京都 >> 三芳

說起日本的和式料理,大家優先想到的主要食材,大概就是海鮮。但其實,日本人對於吃肉類也很有研究,尤其是牛肉,看看那著名的和牛和大街小巷的牛丼店便可想見了。但大家會覺得,和牛怎麼吃、不就那幾種吃法、還能怎麼吃呢?煎成香噴噴的牛排難道還不夠給力嗎?嘴裡咬著 Mouriya 神戶 A5 牛排的我,彼時的心裡也是如此想法。直到我拜訪了本文要介紹的這家店:肉の匠–三芳(みよし)。

 

11038685_10206573628166251_800782326973265681_n

 

會拜訪三芳真的是一連串的意外。原先來京都,預計要拜訪的是 Tabelog 分數都在 4.0 左右的三嶋亭和米其林二星的京洛肉料理 いっしん,通通因為飯店不能協助訂位而被迫放棄。哀傷之餘,在京都住過一陣子的學長捎來訊息,推薦一家全日本 Tabelog Top 50 的名店,這店就是三芳。奇怪的是,比起前兩家分數高不少的三芳、倒是爽快的接受了預約。這趟來日本深深體會,要吃美食除了要修煉品味、備齊銀彈,最重要的還是累積運氣啊!

 

誠如其名,三芳的店名副標為肉の匠,店內大廚伊藤先生十分年輕,卻以與眾不同的方式製作肉懷石:以和牛為主題的懷石料理(我還是覺得這算和牛割烹才對吧?)。開店十年至今,在高級料亭林立的京都祇園地區樹立名聲,甚至擠進全日本 Tabelog Top 50。由於早就訂到位子,在 Mouriya 因為吃神戶牛排感動不已時就在想了:Mouriya 的 A5 牛排都已如此,那京都那餐三芳到底勢能好吃到哪?事情當然不會像我這種菜鳥吃貨想的那麼簡單,就讓我們往下看吧!

 

三芳位於京都祇園南側中間,從花見小路或東大路通進來都蠻方便的。這一區高級料亭林立,有著許多 Tabelog  4.0 以上的人氣店家。(看到名字掛著祇園二字的,價格大概也都蠻可怕的了)。一如目前幾餐的經驗,這些高檔料理店面看起來都很低調,之後就知道、看到這樣的店家便要小心荷包些。

祇園和花見小路這地方,應該算是風月區的,卻是這麼典雅古緻。下著小雨的夜晚,這地方實在美的讓人出神啊!(絕對不是因為後面的妹子)

 

IMG_5453

 

IMG_5455

 

三芳店面也很典雅,一旁還掛著小紅燈龍。附近的店家也都掛著相同的,而鴨川對岸的先斗町店家們也都掛著另一種款式的小紅燈籠,不知道是不是區域的商店街之類的代表標誌呢?

 

IMG_5454

 

進到店裡立刻就有人來招呼了,一樣是幫忙收大衣、帶位、上茶水的SOP。店內位子數真的不多,西式桌椅四人桌三桌、共 12 位,板前只有 6 位。這裡的板前大概是我坐了最舒服的了,位子比一般的再稍微大些。所以請不用來這裡碰運氣了,嚴格來說就是只能收差不多六組客人,拜訪三芳就是一定要訂位的。

不知道 VISA 白金秘書是否有幫忙指定,今天被請來坐板前,雖然是離師傅有些遠的位置,但在面前的是妹子外場工作的台子,也是不錯(?)。

桌上用品擺放很簡單,筷子、盤、一碟鹽、一小疊醬油、熱毛巾,沒了。看到這景象,對伊藤先生便更有信心了,因為我始終迷信,越是吃高檔的食材、高超的手藝,桌上的瓶瓶罐慣就越是不需要,多餘的那些味道常常只是累贅罷了。

 

IMG_5510

 

高級料亭就是不一樣,洗手間裡面整容工具齊全不說,找不到擦手紙,因為是直接提供拋棄式的毛巾。是說都吃到這價錢,這幾條毛巾錢也真的不算什麼了。

 

IMG_5509

 

餐點選擇其實很簡單。這裡供應四種肉類懷石:主餐有兩種部位和兩種等級可選,是吃整個套餐的,不含飲料。

菲力/肩胛:14000

特選菲力/肩胛:17000

酒水茶另計,以上未稅價。

腦內小惡魔又開始念那三字咒語了:難得來。難得來,就點個特選菲力吧!另外,同一組客人似乎會要求點同一種選擇。店家知道我們是外國客人,也很貼心的送上英文菜單,簡潔有力、一目瞭然。

 

IMG_5511

 

點的飲料是茶。道行不夠,一喝酒就覺得味道吃不準,還是喝個清爽的茶就好。

 

IMG_5513

 

週三的晚上,店內客人有後面一桌七人聚餐、旁邊一堆老夫婦而已,竟然就算坐了一半滿了。但伊藤先生速度還是很快,可能是因為餐點都一樣吧,上菜的間隔不算長。

第一道送上的是湯。容器是黑杯金蓋,蠻漂亮的。這一道沒拍內容物,是蜂斗菜的花莖和牛肉一起煮成的湯。看起來是有點鵝黃的清湯、喝起來則是溫醇的牛肉味,蜂斗菜在這湯裡吃起來也變得只是微苦。比起一些味道溫醇的春菊或菠菜,在這樣的湯裡加入微苦的蜂斗菜,反而可以適當點綴味覺,也是另一種呈現方式。

 

IMG_5512

 

下一道是牛舌,看起來是完全沒有加熱過得,店家請我們可以沾著一旁的橙子醋吃。牛舌切得很薄,吃起來非常的嫩,帶有昆布味的肉香非常的溫和。搭橙子醋吃也不錯,但實在捨不得放過這原味,便只有一口有沾。

 

IMG_5515

 

IMG_5516

 

一開始看菜單,還在想昆布在哪。後來看師傅在製作這道,才發現原來在擺盤前,牛舌是從兩層昆布中取出。難怪盤子中沒有昆布,這牛舌卻有昆布的香味。

 

IMG_5517

 

IMG_5518

 

下一道是烤沙朗。嗯是的,是烤過得沙朗。看菜單是還很訝異,怎麼看起來這麼生?實際上,這沙朗一開始是擺在一旁,有很溫的炭火先慢慢烤過,伊藤先生再接著用瓦斯槍正片快速烤過就上桌。但神奇的是,這樣處理完的肉,看起來還是很生。

仔細一看,表面是有些乾,不像生肉有那麼多血水,感覺是用最小程度的火候去封住肉的味道。實際吃下去,外頭幾乎感覺不到烤過的焦,整片沙朗非常軟嫩,肉香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表面被烤過、整個香氣更足了。這真的是烤肉的另一個境界啊,竟可以考到這種程度。

下頭的是蛋黃醬油,吃起來是很內斂的鹹味,店家推薦搭配著吃。不錯,一起吃有種溫和的感覺,但是還是比較喜歡享受單純的肉香。一旁的芥末和下方那小碟就沒用上了。

另外就是,這肉雖然看起來小小塊,其實都是折過得。雖然精緻,但是整個套餐的份量還是不少啊!

 

IMG_5520

 

IMG_5521 (2)

 

IMG_5522

 

下一道是湯。還在納悶、怎麼會又有湯上桌、才發現這湯和前面那道不同,是融合竹筍、蛤蠣、和牛的湯品。蛤蠣湯在台灣是非常常見的品項,一般都是加入薑下去抑制過多的鮮味,但即便如此,通常那鮮味還是撲鼻而來,過於濃烈。

但這碗湯中、蛤蠣的鮮味被柔化得很溫和,一口就明白湯中淡雅的海味來自蛤蠣,卻吃不到之前的濃烈。竹筍也很爽脆,貢獻了湯中部份的甜味。和牛則是薄如羽衣,油花的脈絡如葉片般,看起來很紅、實際上已經最小程度的燙過,吃起來非常的柔嫩、感覺不到半絲的乾柴。

和前面那碗應該是以和牛、山菜味道為主的湯不同,這一碗則是將和牛融入了蛤蠣海味的湯,並用竹筍提昇了甜度,好喝。

 

IMG_5524

 

IMG_5525

 

IMG_5526

 

下一道看起來顏色很鮮艷,店家的菜單上說是春蔬炊飯,應該是作為味覺墊檔用的。可是一口吃下就知道不應只有這樣,這是時雨煮。

時雨煮一詞,起源於日本的三重縣,當地人會將當地剩的文蛤:時雨蛤和生薑加入佃煮物中,這是最一開始的時雨煮。後來,除了時雨蛤,人們也開始加入牛肉、魚類等材料。現在的時雨煮,則是代稱將生薑和各種食材一起加入佃煮物的作法,各種味道會如時雨、也就是雷陣雨般降臨口中。(一說因為烹煮時間短如時雨。)時雨煮台灣也有,日料連鎖店 ikki 就有,但味道如何我就還沒吃過了。

這時雨煮和春蔬野菜吃起來味道很溫和,炊飯最重要的乾爽度也很適中,口感好吃。雖然只是墊檔用的炊飯,但依然不馬虎,拿出去單獨做成一碗來賣也是道好料理啊!

 

IMG_5527

 

下一道看起來是烤過得牛肉,但這部位不簡單。這道是烤牛橫膈和うど(獨活)佐昆布味噌。橫膈是不常見的部位,卻是非常好吃的部位,因為牛在做呼吸運動一定動到橫膈,所以會是大量運動過後、肉質很棒的部位啊。

橫膈切的蠻厚的,以這厚度來說烤得很漂亮,表面為焦、內裡不帶血的泛紅,一口咬下便有些許肉汁血水出來,嚼勁也很不錯,完全捨不得搭著爽脆的うど吃。上桌時還在想是舌的醬,近一點聞就發現是味噌。味噌鹹度適中,溫和而且有層次,漂亮的拉出和牛的甜味,卻不搶風采。

之前在台灣店家的食記看過烤橫膈,就一般吃法、撒鹽和胡椒。這回吃到搭著昆布紅味噌的和式風味,好吃。

 

IMG_5529

 

IMG_5530

 

下一道是冷盤,看菜單是牛舌和白蘆筍加了不知道什麼。仔細一看,上頭有黑色一顆一顆的細粒……這不就是魚子醬嗎(孟克的吶喊貌)!對於我這種沒見過世面的阿魯而言,吃魚子醬還是第一回啊!旁邊那片也不知道是什麼,便像在大學 200 人通識課堂舉手問教授愚蠢問題的的心情般,請教主廚伊藤先生、這片黑黑的是什麼?

“噢!這是松露。”

“……”

果然是沒見過世面的阿魯,魚子醬和松露都認不得,本部落格應該也可以關一關了QQ

冷盤吃起來很清新爽口,白蘆筍吃起來爽脆。牛舌只有快速燙過表面,封住肉汁,依然非常柔嫩。和魚子醬跟松露一起吃,味道多了些許深邃的鹹香,也分別多了”剝”的顆粒感和微脆口感。原來和牛也可以做成這樣清爽的冷盤,好吃。

 

IMG_5533

 

IMG_5534

 

邊吃邊看伊藤先生準備別人的冷盤。牛舌快速的在旁邊小火的高湯裡先燙過,再來桌上看起來是冷的高湯涮過,不知道是不是為了使肉質緊縮。擺到盤上,加上松露和魚子醬,就是剛剛那道冷盤了。

 

IMG_5531

 

IMG_5532

 

下一道是涮涮鍋,師傅先切好肉片。這些肉片在我們看起來就是等著下鍋的好吃和牛肉片,可是在師傅眼裡看起來卻不是。只見到刀子迅速畫幾劃、把上頭那一大片白色的油花都切開,邊緣一些有結塊的油花也都切開(就是臥在左手裡那些),然後就丟進垃圾捅了RRRRR(再次孟克吶喊貌)!伊藤桑!這些可都是 A5 等級的高檔黑毛和牛欸!就算是碎肉也沒關係,拜託你把他們收一收,做完牛丼給我吧!QQQQQ(賤民性格爆發)

 

IMG_5536

 

感性在吶喊,理性還是稍微清楚,那些邊緣的油花煮完就只是一整塊不知所云的軟東西,是真的會嚴重影響口感。只是神戶 Mouriya 的師傅還拿來搭個炒豆芽,這裡是直接丟近垃圾桶了。

和牛涮涮鍋很高興的,是由伊藤先生幫我們弄好的。自己涮的話,根本抓不到那個時間。外表看起來紅潤的沙朗,其實邊緣和較薄處已經有些熟了。這快速涮過的沙朗沒有多餘的味道,就是用高湯的底甜襯出和牛的肉香;A5 等級的油花不須多言,迅速在嘴裡化開。和第三盤同是沙朗的微烤沙朗以及在神戶吃過的煎牛排相比,用這樣涮過得和牛硬是比較溫和,真得太好吃了。

至於醬汁,就這樣被我用筷子沾過一口後就晾在一旁,那沙朗根本捨不得加上別的味道。高湯最後也捨不得留下半口,喝起來非常溫醇而順。

涮牛肉至上口感原來就是這樣子了,可得好好記住這味道,之後回台灣雖然沒這和牛吃了,但至少還知道涮到這樣應當是最佳風味。

 

IMG_5537

 

IMG_5538

 

IMG_5539

 

這樣說很怪,但主菜這時候上來了。主菜是烤特選菲力(照片這樣是兩人份),個人覺得這擺盤很漂亮,菲力順著盤子上的裝飾展開,像花瓣似的。菲力不像沙朗有那麼多油花,吃起來細嫩柔軟。

這菲力是在廚房後頭由二廚烤得,前面吃過得烤橫膈和炊飯也是後方廚房端上來的。是說也能理解,因為這三道的時間拿捏不用那麼精準。相較之下,燙牛肉這事可是失之毫釐、差之千釐,由主廚擔任這種工作也就沒那麼意外了。

 

IMG_5540

 

IMG_5541

 

IMG_5542

 

接下來上桌的是白飯和一汁二菜,看到這個就知道這餐也即將步入尾身。白飯口感很Q,左上的醬菜也很清爽,搭配時蔬的味噌湯喝起來很順口,味道中間偏清淡。

右下的第二菜則讓人驚豔:這是昆布捲和牛。吃了那麼多的川燙和牛,想不到最後來了個燉的。這牛肉燉到極其軟嫩,入口幾乎不須咀嚼。這醬汁也是一絕,鹹甜的比例抓的及其漂亮,搭配昆布的香,伴著白飯吃別說一碗了,就只照片上這盅,臨在一盤白飯上吃都嫌不夠啊!最後收回去時,這盅裡頭的醬汁被我吃到一滴不剩,太好吃了!

 

IMG_5544

 

最後一道是甜點。看過我前面日本食記的都會有印象,我老是在抱怨、這些套餐這麼貴又這麼好吃,店家可不可以也在甜點上下點心思,不要老是拿個普通冰淇淋擺幾個水果就過去了。三芳不愧是我此行最愛的鹹食餐廳(沒有之一),沒讓我失望。

冰淇淋是抹茶的,但上頭的不是奶油或金時豆,而是威士忌。抹茶香伴著威士忌的酒香,像是撞色的組合般奇妙。吃完之後,只覺得味覺被完全重新整理,滿嘴的清新,非常非常棒的和牛饗宴句點。

 

IMG_5545

 

加進冰淇淋的威士忌:Suntory 白州 12 年威士忌,聽說這支好像不錯。之前跟台北東區 SOMA 的老闆聊天時,老闆就很推崇日本的威士忌,說我有來的話可以找機會試試看。不過我這個人對於酒精、咖啡、茶類實在不懂,就暫且以這樣的方式淺嚐囉。

 

IMG_5546

 

吃到一半時,後頭大桌的客人要買單了,烤菲力卻吃不完。老闆幫他們做成飯盒的形式,還親自包裝得很精美。OMG,這是哪個等級的便當啊!不過可以這樣子不浪費食物,也是很棒的一件事。

三芳還有提供全國宅配的涮涮鍋組合包,供新年期間家人團聚時享用,數量有限。吃過剛剛那份涮涮鍋之後,讓我對這服務真的是望眼欲穿,真是羨慕日本的朋友們。

然後就是主廚伊藤先生其實蠻帥的,年紀也不大,但店家卻已經是 Tabelog Top 50,真的很不簡單啊。伊藤先生的真相和這家店更多資訊,可以看看他們的官網:

http://niku-miyoshi.com/

 

IMG_5535

 

我跟很多人一樣、愛吃肉類,當中又以和牛的口感和味道最讓我醉心。之前在台灣吃和牛,是在東區的一頭也和黑毛屋吃澳洲和牛,等級大約是 A3 (M9),吃的方式就是常見的燒烤和涮涮鍋。

這回來三芳,可真的是開了眼界:將極上品質的 A5 (M12)和牛,以多變化的懷石料理形式呈現,搭配著各式各樣的素材,彼此之間卻又是如此的和諧。主廚伊藤先生以其高超的手藝和獨到的眼光,將”吃肉”這件簡單的事情,以極其華麗的方式呈現。

雖然這家店沒有米其林星星加持(想不透為什麼…),但也是 Tabelog 4.34、Top 50 的超高人氣店家。整餐吃下來,還想不到哪裡不滿意,對我這種愛吃肉、愛吃和牛的人而言,這是我這趟來日本旅行最喜歡、也是我這輩子迄今吃過最喜歡的正餐了。雖然吃貨修煉之路還很漫長,但我會努力記住這味道的。

 

這家店別說在台灣這裡好像沒什麼人提起,上網 Google 到的、也就只有一篇香港報紙去年的投稿。那篇也是唯一一篇中文的食記了,其他清一色都是日文食記,而且數量也不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一下他們 tabelog 的評論,寫的都還算清楚。至於這篇…..應該是台灣這邊第一篇吧?斗膽用這篇分享三芳這家店,希望有拋磚引玉的效果,請各位吃貨先進和同好去試試看、這和牛的饗宴。

 

最後,就像我留給店家的留言,就用我對這家店的短評做結吧:

這是我關於和牛最美好的體驗。絕對無人可敵。每個喜歡吃和牛的人…不,每個喜歡吃肉類的人都應該拜訪此店。在此,和牛宛若藝術品般,以各種風格的方式呈現給客人,突破了對和牛的想像極限。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5

 

歡迎來幫我的Fan’s Page: PP。Holic、點個讚,

Follow更多美食情報和美少女攝影!

 

 

<<店家資訊>>

三芳

[Tabelog 網址] http://tabelog.com/kyoto/A2601/A260301/26002222/

[Tabelog 分數] 4.34,Top 50

[營業時間] 18:00~23:00 (L.O. 22:00),日曜日定休

 

在〈京都 >> 三芳〉中有 2 則留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