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 >> BENOIT

早上吃了 bills 逛完明治神宮之後,便沿著表參道來到青山一帶吃午餐。今天中午要吃的,是世紀廚神 Alain Ducasse 旗下的餐廳:BENOIT.

 

IMG_5749

 

Benoit 是世紀廚神 Alain Ducasse 旗下的餐廳,在世界各地都有分店。Alain Ducasse 的介紹不少,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自行點閱下方的連結。簡單介紹,他集團麾下的餐聽共囊括了 21 顆米其林星星 (連結說是 19顆,今年巴黎米其林有一家又新得到 2星)。

http://lovekyoto.pixnet.net/blog/post/54816110

但是,這家 BENOIT 雖然是 Alain Ducasse 集團的餐廳,但並未獲得米其林星星的認證。會挑選這家,是因為當初訂不到附近非常知名的現代日本料理:青山 Esaki ,上網看看附近有哪邊吃飯好時,便改挑了這家。即便如此,作為拜訪 Alain Ducasse 餐廳們的入門店家還是蠻不錯的,畢竟吃飯只認米其林星星、不認料理也是蠻不好的。

 

店家位在青山通上,從地鐵站表參道走過來,一路上看到不少知名店家:Pierre Hermé, La Maison du chocolat 等等,隱身巷弄內的高級料理店也很多。來到 BENOIT 所在的大樓: La Porte Aoyama 下方,看看樓層簡介、裡頭也是不少高檔店家啊!如果想在東京吃些有氣氛的高檔餐廳,可以優先在這區先找找看。

 

IMG_5756

 

我們今天要吃的 BENOIT 在 10樓,搭電梯上樓後會有專人接待。光是接待處附近就很漂亮,完全是一個法式餐館的氛圍。

 

IMG_5753

 

侍者帶我們穿過畫面右下角、那被透明玻璃圍繞的廚房,裡頭的師父正在努力作著麵包,空氣中都飄著裡頭的香。接著上了迴旋梯之後,才是真正的用餐空間。店內的空間不小,桌數也不算少,大抵上風格就像下圖左上角那般、搭配著上面那照片的風格。店內很漂亮,外頭的風景更是美麗。位在 10F 的 BENOIT,在晚上時可以看著美麗的青山夜景享受美食。因為我的座位不在窗邊、店內客人也不少,便沒有四處拍拍內部裝潢和外面的景色了。

 

IMG_5752

 

桌上除了有印象中法式料理的餐具外,還多了日本常見的熱毛巾。

 

IMG_5725

 

侍者首先詢問要點什麼飲料,我們簡單點了杯雞尾酒來喝。 品酒畢竟不是我的強項和學習目標,但來法式餐酒館,就意思意思點一杯來喝,無傷大雅。

 

IMG_5727

 

IMG_5728

 

擺在桌上招待的小點心,吃起來口感微酥,味道是蛋奶鹹香。

 

IMG_5726

 

侍者接著送上菜單,是非常大又蠻漂亮的一塊板子。正面寫著的是 BENOIT 這家店的概念:一家不失用餐氛圍、可以放鬆享受美食的法式餐酒館。就像上面寫著大老闆 Alain Ducasse 說的: “For once, I will not be talking to you about cuisine, but I will be talking about a place where you can eat!”。

 

IMG_5730

 

背面的就是餐點內容了。Benoit  算是 Alain Ducasse 旗下蠻親民的選項,主打的是平價法式料理。現在的鎮店大廚是野口貴宏先生,曾經在 Alain Ducasse 在法國的餐廳長期工作過,並派回來接掌當時新開的 Benoit 的廚房。他嘗試在法式料理的精神下,適度的和日式食材做融合、做出適合日本人口味的法式料理,所以據說 Benoit 東京和其他分店口味有些許差別(當然,廚神大老闆 Alain Ducasse 本人有試過味道並認可了、才會拿出來賣。)

套餐其實真的不貴。午餐的話,前菜、主菜、咖啡、甜點為基本一組,只收3800日圓;兩道前菜的組合收4800日圓,兩道主菜的組合則是6800日圓。不管是在日本、在東京、在青山、在 10樓、在 Alain Ducasse 旗下,從哪個角度看來都是很便宜啊!

用餐時,隔壁桌正是日本的清熟女們在這家店幫朋友慶生。現在想想可真是羨慕日本人,平常在國內就可以用這樣親民的價錢享受到這麼美味的料理。

 

IMG_5729

 

餐前的麵包,很像 PAUL 的六榖麵包去掉六榖的口感,香氣很足,口感鬆軟。

 

IMG_5731

 

IMG_5732

 

我點的前菜是 SALADE BENOIT au foie gras de canard,Google 翻譯先生表示就是 BENOIT Salad 搭配鵝肝。沙拉吃起來蠻清爽的,是帶有些許油醋。裡頭不只蔬菜,還有些肉塊、蘑菇、麵包等等。小時候比現在還不懂事,以為沙拉就是要有沙拉醬,現在反而更喜歡吃這樣的沙拉,比起淋一堆沙拉醬的清爽許多。

沙拉吃起來清爽,鵝肝的口感也不錯,嫩、不沙、順。雖然只是沙拉,內容這麼豐富還蠻讓我驚訝的。特別是那碎肉(像右下角那塊),一般像這樣沙拉裡,要有幾塊肉總是苛求,更別說這肉還不是只有水煮過的白肉。那肉一口吃下去,調味的味道立刻跑出來,我在想這不知道是不是經過快火油炸過或炒過,味道竟然有過了火侯的香,油花也有些脆。

這輩子法國料理還吃沒半家,但沙拉(或是自稱是沙拉的料理)應該算吃了不少。可是連沙拉的配料都這樣計較味道的,倒還沒遇過,這一點讓我對這家店留下了蠻好的印象。

 

IMG_5733

 

IMG_5735

 

朋友點的前菜:COQUILLETTES jambon blanc/truffe noire/Comté,好像是短義大利麵、松露、火腿、Comte 乳酪。這道吃起來味道飄著淡雅乳酪香,覺得調味的很內斂。松露味道不太明顯(或者是我沒吃懂那味道…),但短管義大利麵口感帶有不錯的嚼勁,搭配乳酪香吃起來很棒。

 

IMG_5734

 

我的主菜也很快就上桌了,名字頗長:Blanc de dorade au Plat, légumes en beaux morceaux, sucs de cuisson. 簡單的說,應該就是白鯛魚佐醬汁新鮮時蔬。外觀顏色看起來很漂亮不用說,使用了許多種顏色不同的蔬菜,口感味道吃起來都不太相同、卻又都伴著那醬汁的味道,整盤變得很有層次。主角的白鯛魚口感吃來柔嫩,外頭煎過的微焦逼出整道主菜的海味。

最讓我驚艷的就是醬汁了。人家都說,法式料理的精髓不在別處,就在醬汁。今年剛得到 2015 巴黎米其林三星的 Yannick Alléno,聽說便是因為以特殊方式萃取出醬汁而聲名大噪。這盤的醬汁不多,卻是貫穿整盤菜味道的主線。不知道是否為了帶出最多海味,醬汁吃起來在主要的淡鹹味之餘,還有些許溫和的酸甜在裡頭,搭配蔬菜吃也很棒。

吃到最後根本捨不得留下半滴醬汁,麵包拿著便要沾到盤裡乾淨才肯罷休。這道菜真的深得我心,大概是我吃過最棒的魚類熟食料理了,也是我這趟來日本最愛的10道之一。

 

IMG_5740

 

朋友點的 Fricassée de VOLAILLE aux champignons des bois,按照翻譯就是 Fricassée 風格雞肉佐蘑菇。Fricassée 做了功課之後才了解、是一種法式料理的手法,先將肉類低溫油煎之後,再丟入醬汁燉煮。這盤的醬汁鹹中帶甜,味道也很內斂溫和,肉質軟嫩。還不錯,但我喜歡我那盤魚肉多一些。

 

IMG_5739

 

接著便是甜點。甜點我選擇的是:MILLEFEUILLE à la vanille,就是香草千層囉。這千層表現不俗,吃起來偏酥脆些,不硬,蠻好切的。掌握千層味覺的主角:卡士達奶油,吃起來是淡雅的甜,口感打的也算漂亮。硬要比較的話,再比台北千層王:Season 的還要再好吃一點點(印象中 Season 的奶油比較散、沒那麼緊實,味道比較沒那麼收斂、溫和)。

原先以為這千層應該就是目前吃過最好吃的千層了,但後來幾天又去六本木吃到更好吃的、甚至被我自己封為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甜點,那一盤就等之後再介紹啦。

 

IMG_5741

 

IMG_5745

 

朋友點的是:GATEAU AU YAOURT, marmelade de mangue, sorbet exotique,就是酸奶慕絲佐芒果雪寶。這道我就沒有嚐味道了,僅僅留張照片給大家參考。

 

IMG_5744

 

餐後飲料選擇的是紅茶,印象中帶有些許焦糖香。一旁還有塊湯匙大小的瑪德蓮,蠻特別的,不知道這是不是法式餐館的常態呢?

 

IMG_5747

 

另外,一如諸多法式餐廳的常例:店家不供應免費茶水。想喝水,掏錢買,所以口渴到不行的我們、只好點了瓶氣泡水。

 

IMG_5751

 

可憐的漂亮水杯,直到用餐塊結束才因為兩個不想花錢喝水小氣鬼、因為口渴到受不了所以點了氣泡水,這才派上用場。

 

IMG_5736

 

整體來說,BENOIT 的餐點蠻好吃的,大方向的味道優雅、小地方的細節不忘。特別是那盤白鯛魚,那醬汁真的讓人難忘,這盤也就榮登我這趟日本旅行的最愛前十盤之一。這還只是 Alain Ducasse 旗下的入門餐廳,不知道他那些帶有星星的餐廳們又會有什麼讓人驚艷的料理,真想早日朝聖啊!

 

誠如前面所敘述,考量到眾多面相:在日本、在東京、在青山、在 10樓、在 Alain Ducasse 旗下,如此價格、如此餐點、如此氛圍、如此服務,我覺得 BENOIT 真的是家值得一試的法式餐廳。作為在 Alain Ducasse 旗下、以拋開拘束、享受美食為主要訴求、相對親民的法式餐酒館,對適合入門法國料理的吃貨朋友們而言、這家更是個蠻好的選擇。如果有在原宿、表參道、青山一帶旅遊的話,不妨可以將這家餐廳排入行程中。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5

 

歡迎來幫我的Fan’s Page: PP。Holic、點個讚,

Follow更多美食情報和美少女攝影!

 

 

<<店家資訊>>

BENOIT

[Tabelog 網址] http://tabelog.com/tokyo/A1306/A130602/13019489/

[Tabelog 分數] 3.74

[營業時間] 11:30~16:30 (16:00 L.O.),17:30~23:30 (21:30 L.O.)

 

在〈東京 >> BENOIT〉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