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地 >> 永祥燒臘飯店

吃完再興燒臘時已經飽不嚨咚,不過人在香江、身不由己,還是速速跳上叮叮車、直奔跑馬地去。今天到跑馬地不賭馬,而是為了來嚐嚐在地人推薦的燒臘店:永祥燒臘飯店。

 

 

對於港式燒臘,台灣民眾真的是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街頭巷尾都要港式燒臘便當店,到處都買得到燒臘;陌生的是,在台灣吃到的燒臘似乎與香港在地的燒臘口味相差甚遠。

在燒臘眾多品項之中,大家最有印象、也是我最好奇的一道,就是叉燒了。你說燒雞、燒鴨、燒鵝、乳豬,這個別的菜系可能都還有;但我總覺得就是叉燒這品項,才是燒臘們的代表。(前陣子香港蘋果訪問發哥-周潤發,你最愛的叉燒品項是什麼,發哥也是回答叉燒XD)。可偏偏也就偏偏是叉燒,在台灣幾乎是做的最糟的。在台灣、我最愛的當屬永和的正龍城燒臘,可沒有太多機會拜訪,也就沒吃過他們家的叉燒。其他在台灣吃過的叉燒,大多數都又乾又柴的瘦肉,外頭染些搭配不好的調味。弄得我每次都很懷疑、這種品項、真的是燒臘代表、發哥最愛、人見人心喜嗎?

 

於是,吃塊上好叉燒,便是這趟來香港的重點課題之一。上一家的再興燒臘飯店,是我看香港在地部落客的比較和推薦之後、選定的店家。可是後來看到他又寫了另一家:永祥燒臘飯店,說他當初的拜訪緣由竟然是因為有在香港的網友留言說、”再興燒臘算好吃、但也不過是名氣成分居多、不到那種捧上天的程度。論叉燒,跑馬地的永祥燒臘飯店比再興厲害多了。”而在地部落客吃完之後,也是讚不絕口;從照片看起來,是真的挺不錯的。

 

衝著這句話,即便今天跑馬地沒有馬兒在跑,我們還是搭上叮叮車,從灣仔風塵僕僕地來到跑馬地。叮叮車的體驗是挺新奇的,最大的感想是冷氣很涼。新奇可是不會陌生,搭車的形式和感覺都跟在日本搭路面電車一樣。C級路權也是順順的在香港和日本跑了好一陣子,希望其實比較像是B級路權的高雄路面電車也可以順順利利運作。

 

從在馬場外圍的跑馬地總站下車後,走個兩三分鐘、就看到街口有永祥燒臘飯店了。店面就在三叉路口上,非常好找。只是一早連吃兩餐、而且剛剛又在再興吃太多,實在沒有胃馬上吃叉燒。便決定我找個地方滑個手機休息一下,同行友人帶著相機、四處溜搭去。大約半小時後,我們才到店裡用餐。

 

店家服務態度一般般,跟台灣小吃攤的店員差不多。剛剛已經被再興的夥計半推半就的點了白飯,原本要來這裡吃的叉燒飯就只能改吃叉燒例牌了,一樣點了半肥瘦的。湯也不用了,天氣熱,點了杯冷飲來喝。時間快十二點,不少在地人來用餐、外帶,觀光客倒是只有我們。

 

 

也沒多久,叉燒就上桌了。不誇張,真的是叉燒一上桌、眼睛都亮了。看起來很大一盤,下頭雖是油菜撐起來的,但分量還是不少。

這叉燒跟剛剛再興的比起來,色澤再光亮些;初聞香氣,一樣是台灣不曾吃過的甜香、鹹香。外皮油亮不說,撥開一塊看看斷面,我的天啊~~看起來超油潤的啊!瘦肉的部位閃爍著油亮的光澤,一旁還有些帶著油脂的部位,不用入口都想像的到口感能有多油潤。

 

 

但哪可能忍住不動口,立馬夾了塊嚐嚐。這叉燒初入口的甜味搶戲又開胃,比起剛剛再興的又甜些;嚼了一兩口後,瘦肉和油花帶出來的鹹香和外面的甜味混在一起,很漂亮的組合。油花部分不說,瘦肉部位看起來油亮、吃起來油潤,絲毫吃不到瘦肉常有的乾柴。

味道的部分,鹹甜比例可能會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但論及口感, 這油潤的口感我覺得是勝過再興,龍景軒再次之、中間太柴了,更遑論台灣的叉燒根本是風乾過的瘦柴肉塊,口感之差真的是讓人皺眉。

 

 

我對於港式燒臘的想望、可以說是建立在對於叉燒的期待上。來香港的一路上,從米其林三星的龍景軒、米其林推薦的再興燒臘,到了這家一個觀光客都沒有的永祥燒臘飯店,最喜歡的叉燒反而是最沒有媒體介紹和觀光客拜訪的這一家。高手就在民間,像叉燒這種庶民美食,果然不能只往金碧輝煌的大飯店跑,要踏遍這種街坊巷弄間的店家才能找到上乘之選。用餐之中,有不少菜籃族來外帶回家,也有很多上班族、工人來吃午餐,就是一桌觀光客都沒有,真的是這趟來香港最貼近在地文化的一餐了!

 

整體來說,永祥燒臘飯店完全超乎我的期待。價格上,叉燒例牌基本上都在 60~80塊港幣,但口味的喜好上,永祥完全打中我的點,是這趟來香港、也是我目前吃過最喜歡的叉燒。地點的考量上,跑馬地雖然離港鐵頗遠,要走路晃過來是有些勉強,但是跑馬地有叮叮車總站,真的想朝聖的話,從搭個叮叮車從軒尼詩道過來、不用20分鐘,還可以順便體驗香港叮叮車,也是挺不錯的。

 

就像我在臉書上說的,給我港島一日遊的三正餐加一甜點的話,便是:早上灣仔金鳳吃菠蘿油、中午跑馬地永祥吃叉燒、下午銅鑼灣聰嫂吃甜品、晚上再去西環坤記吃

 

 

 

完整香港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香港旅行吃貨筆記-2015

 

歡迎來幫我的Fan’s Page: PP。Holic、點個讚,

Follow更多吃貨筆記和美少女攝影!

 

 

<<店家資訊>>

永祥燒臘飯店

[地址] 香港跑馬地景光街2號地下

[營業時間] 09:00~22:30。

 

 

在〈跑馬地 >> 永祥燒臘飯店〉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