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seille >> Le Petit Nice

在 Marseille 的第二天午餐,並不是吃 bouillabaisse,而是此趟來這城市的目的:入住當地一家百年老飯店,並在他們的米其林三星餐廳用餐。這餐廳的名字是 Le Petit Nice。

 

 

這趟來歐洲旅行主要有三大主軸:南法、Paris、London,其中我覺得南法的行程最難排。因為南法就像是三層下午茶一樣,美麗的城市眾多、各有小特色、大體上卻又可見相似之處。這裡要看、那裏要去的,交通移動時間就耗掉一堆;加上我一向是走主吃飯、副觀光路線,選餐廳就很頭大了,還要安插景點,實在頭疼。各種理由之下,早早確立了幾個主要城市:Nice, Marseille, Arles。選擇 Marseille 的理由無他,並不是 bouillabaisse,而是因為 Le Petit Nice。

早早就在忠道站長的書上看到這家老字號餐廳:一家三代在 Marseille 開餐廳,現在的主廚 Gerald Passedat 是第三代了。他一開始在法國其他城市的餐廳學藝、後來才回來接班,用各種華麗的技巧處理當地的新鮮食材。除了改造飯店和擴展餐廳版圖之外,最老字號的餐廳 Le Petit Nice 也在 2008 年的法國米其林取得三星至今。今年適逢餐廳 100 週年,便毫不猶豫的選擇這家作為這趟歐遊的三家重點餐廳之一:不計金錢時間行程代價、一定得吃到。

 

說是這樣說,這餐吃下來實在是…有些悵然若失,所以也就沒有詳盡記錄的心情。很多菜印象不深刻,所以…就看看照片吧。

 

原先擔心用餐訂位會有問題的,看到他們的五星級飯店也很漂亮,正對地中海,房價……貴,但算負擔的起。心中默念大絕招的詠唱咒:難!得!來!就訂下房間了,也很輕鬆地取得中午用餐的座位。

用餐當天的早上……還是在飯店,每次都擔心訂位會遲到、這回是絕對不會滑掉行程了。餐廳就在飯店樓下,走下樓吃飯便是了。

 

坐在外面休息的時候,飯店再次確認我中午是否有要用餐,然後要不要在外面的露臺用餐。外頭當然好,便在外頭面對著漂亮的地中海海景用餐了。面對著地中海的座位,實在是很舒服。

 

 

餐前酒,還是香檳,香氣蠻淡的。

 

 

開胃小菜?印象中是番茄搭配 cream。醬汁看起來像稀釋過的和風鰹魚醬油:不是,但味道細節也記不得了。

 

 

結果才剛吃完上一道,店家就把我請到裏頭用餐去了。原來露臺座位只能喝個飲料、吃個開胃菜而已。雖然是到室內,但還是正對漂亮的海景就是了。

桌上那本是酒單,在歐洲吃餐廳的酒單都很可怕不說,「大家都能看一看、選出自己想喝的酒」這件事情更讓我覺得可怕。

 

 

主廚的理念:地中海和普羅旺斯,融合山海食材的料理。這樣子的地味料理概念、我很崇拜。

 

 

今天選擇的套餐是 Menu Passedat,250 歐。以三星來說、大概是我吃過前幾貴的了,不過不算意外的價錢。

店家也有供應 110 歐的午間套餐,但一來我向來不喜歡在重點餐廳吃有點做半套的午間套餐,二來是因為拜訪這餐廳主要就是要吃主廚的招牌菜:露西鱸魚。250 歐以上的套餐才有這道,與其單點、還不如直接吃這套餐。

 

 

開胃菜。一片不知道炸什麼東西,看到的時候還有些驚訝。

原來是茄子!薄薄一片,十分酥脆,但口中傳來和印象中相仿的是茄子的香氣。總覺得這香氣搭配的口感應該是要軟嫩軟嫩的,挺新奇的。遠方的 shot 則是番茄汁。

 

 

盤子很有特色,壓克力封住貝殼和沙,然後有植物從中跑出來。

 

 

酒。請侍酒師推薦了搭配露西鱸魚的白酒,香氣還不錯,finish 稍長。

 

 

桌上的醬料碟是橄欖油,有兩種,可自由添加。南法和 Paris 的餐桌配置真的不一樣,南法桌上的醬汁都是橄欖油,Paris 則是各種奶油。

佐餐麵包之一,海藻麵包。十分柔軟、海藻香點綴小麥香氣,特別的一品。

 

 

前菜。左邊用了不知道啥魚,加上普羅旺斯香草。十分清新的香草,把帶點檸檬酸醬汁的魚鮮味整個抬了上來。外面橘色的是麵包做的碗,不能吃,提味用的。

以前菜來說,是非常非常出色的上品。

 

 

又、是、番、茄。上桌時其實有點傻眼,露臺那邊吃了番茄,剛剛喝了番茄汁,現在又來一道番茄。搭配的是鹹香帶海味的醬汁,是不一樣,但還是番茄啊!食材的同質性太高了。

 

 

像是…塔類的東西。那個色澤,是烏魚子,切成小塊的薄片,搭配魚子醬、黏成像珍珠丸子一樣。白色的印象中是海藻類,鹹香點綴中間海藻球的味道,吃起來口感有層次,味道就是淡淡鹹香。旁邊的 sauce 忘記是什麼了。

 

 

再一個麵包,口感外韌內軟的軟法。

 

 

今天的主角上桌:露西鱸魚,店家鎮店招牌菜。

鱸魚火侯控制極好,肉質非常嫩。一般這種大塊鱸魚上桌後的通病是有的地方嫩、有的地方柴,越大塊越有這毛病。小片黑松露下面的是櫛瓜。橄欖油基底的醬汁理所當然的搭配著豐富的普羅旺斯香草。

看我寫這麼多項,或是基於台灣很多四不像餐廳給出來的錯誤印象, 大概會覺得醬汁很厚重。但其實不會,香料的運用使得醬汁變得輕盈,橄欖油的比例讓口感好,不過稠。

 

 

這時候送上不同的沾醬,但我忘了這是什麼了。海草+紫蘇?

 

 

吃到這邊,其實真的有點生氣了。魚,又是魚就算了,旁邊又是櫛瓜,感覺就只是剛剛那盤露西鱸魚換個醬汁而已。

醬汁味道跟剛剛露西鱸魚比起來,鹹香成分居多。是不錯吃,但是真的很疲勞了,不能來點別的路數嗎?

旁邊那杯有點忘了,鹹香的湯。

 

 

以番茄捲起忘了什麼的 side dish。

 

 

稍微有點變化的一盤。中間的球是炸牡蠣,上面炸的那片是海藻類。下面搭配的…Cream、橄欖油、魚子醬,好,又是櫛瓜……。我不討厭吃櫛瓜阿,但這種食材重複性真的很不行。

味道…還是忘了。旅行時連想做短記的衝動都沒有。

 

 

又~~~是炸牡蠣,這回是空心大球。調味過的牡蠣鹹香,球…不確定是用什麼做的,蛋奶類吧,有醇香。旁邊的是海藻醬佐魚子醬,搭著吃起來是很清爽。

但是跟上一盤的同質性還是很高欸…

 

 

看到這盤的時候,我真的已經無力吐槽了。旁邊那是…淡菜吧,小螯蝦嗎?還有蛤蠣。然後我說下面那個,為什麼又是櫛瓜啊?湯的味道是帶有清爽鹹香的海味,但還是那樣的風格。

同樣的東西到底還要來幾盤……

 

 

總算吃完正餐了!進入後段。

起司盤。從右上角開始順時針吃,最後是傳說中的 Goat Cheese。

第一次吃乳酪盤,不會選,請他弄一盤來。還不錯,不算討厭,一個人吃很空虛,感覺是可以跟朋友邊吃邊聊得、搭著酒水的好東西。

Goat Cheese 可能是服務生看我生疏,沒給我挑味道太重的?我覺得還算我接受範圍,只要分量不要太多的話。

 

 

前甜點,真的翻了白眼,海藻冰淇淋。真的很清爽、整理味覺也好,但是到底已經有幾道是海藻醬的了。

 

 

甜點之一,桃子和莓果類捲在一起做成的甜點,搭配的冰淇淋還是桃子的。沒有太多修飾,就是直球來往的水果香氣。白色那個捲起來的東西我還是吃不出來是什麼,糖霜做成的?不知道。

 

 

甜點之二,蜜桃切片蜜桃醬。

幾道甜點都用上大量蜜桃,卻沒有重複和甜膩的感覺。就算像是這道蜜桃切片蜜桃醬,味道的層次都還很豐富,應該是感謝普羅旺斯地區豐富的食材選擇。

醬汁尤其好吃。卡通有豆腐三重奏,現實有蜜桃交響曲。明明都是蜜桃,甜味卻很有層次,輕盈而真實。

 

 

茶點,沒什麼特別的,就不多寫了。

 

 

總的來說,算是賞心悅目的一餐,但是因為同質性過高、整個套餐顯得冗長。

 

服務和菜式都有經驗中的三星餐廳水準。海產類的主食,橄欖油作為醬汁的基底,再用普 羅旺斯地區的香料做層次變化。甜點也是,不離當地盛產的水果。但是同質性太高了。只吃一道菜的話,我會覺得很舒服、體會到他的理念、以及 Marseille 後靠普羅旺斯、前面地中海的山海風情;但如果是整個套餐,我覺得過於平實,層次變化不足。

 

吃完之後,離開拖著行李、叫了 Uber 前往 Saint Charles 車站、準備離開 Marseille。我一直在想這樣的一餐,我給他的評價到底是如何。他很忠實地呈現了他的理念和想法,但我就是對這樣的套餐感到無可奈何和失望。畢竟我可是只為了這家店、就特別拉了兩天一夜的行程來 Marseille,觀光景點我也就去山頂的聖母教堂和舊港晃一下而已。

 

沒有對錯,只有對不對盤。

 

作為法國的米其林三星餐廳,作為法式料理地中海派系之一,作為 Marseille 地方料理承先啟後的代表之一,我覺得這家店的單一料理符合他的身份和評價,但是套餐的搭配不合我意。如果是帶著這些期許來用餐的話,我覺得不會失望。如果是我自己再來,應該會是自己單點了。

 

 

[整理] 英法旅行吃貨筆記-2017夏

 

 

米其林餐廳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

[❉米其林餐廳筆記目錄 ❉]

 

 

<<店家資訊>>

Le Petit Nice

[用餐日期] 2017/06

[Trip Advisor] 連結

[米其林評鑑] ❉❉❉

[營業時間] 12:30 ~ 14:00,19:30 ~ 22:00,週日、週一定休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