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is >> Le Grand Restaurant Jean françois Piège

旅行的最後一天中午,要來拜訪這趟最後一家米其林餐廳。選擇的店家是忠道站長蠻推薦的法國中生代大廚 Jean-François Piège 所主持的餐廳,店名是 Le Grand Restaurant Jean françois Piège.

 

 

JFP 被站長戲稱是小胖子,不過他只是臉比較圓而已,本人沒有很胖。他的大餐廳也不是真的多大的餐廳,而是 neta 一步電影的名稱。當然大餐廳也許不應該特指空間,也可以從氣度考量,不過這都後話了。

JFP 在忠道站長的部落格獲得很好的評價,尤其是他在前一段時期恣意地發揮,創作出非常精彩的料理。在現在的 Le Grand Restaurant 開店初期,站長也是各種稱讚。但是到了這種層級,一時精彩早已不是什麼豐功偉業,能穩定的維護甚至突破自己的餐廳和境地,才能在這片戰場脫穎而出。

只可惜 JFP 近況實在不佳,這餐廳廚房兩名真正做菜的主力傳說都相繼離去。聽到我仍執意要去拜訪、很多人都送出來關愛,和我談起這件事情。但我就是好奇,到底能獲得忠道站長如此激賞的 JFP 和他的料理到底是如何?最後還是決定,把 Paris 二星餐廳的額度留給這裡了。

 

事前寫信訂了位子。歐洲餐廳比日本方便些,自己寫信就可以了。網路預約的也很多,但多數系統會卡住單人預約。寫信之後確認單人沒問題,便選了個中午拜訪。中午進可攻、退可守,有錢有心情就可以點個貴一點的套餐,想要過水走人就可以點個午間套餐。

到訪當天從左岸飯店搭 uber 來右岸吃飯,路上又莫名大塞車。怪了,禮拜五中午而已,怎麼這麼塞。外表裝潢得還算有設計感,但不大。進去之後是一個小走廊,走廊左手邊是一個半開放式廚房,走到底便是用餐空間。報上姓名後被領了進去,廚房的各位也很有朝氣的和我問好,氣氛挺好的嘛,不像是剛走了兩個廚房主力的感覺。

 

拜訪之前老早就做了功課,也看到他們家的裝潢很漂亮。新餐廳,就有自己的新氣象,漂亮的透光天花板非常迷人,這也是我優先選擇中午來用餐的原因之一。

 

 

第一輪的盤子很漂亮。台灣前陣子也流行起這種大理石風格的甜點,這個紋路在這樣的天花板和餐桌中很是勻稱。

請店家上了餐前香檳,還行。

 

 

開胃小點。上桌後從一個球體拆成三個小盆。巧克力塔味道香醇,不甜。

 

 

第二個是炸的像蝦餅的東西,搭配的是帶有薯類甜味的小塊,像粿一樣。

 

 

第三個是鵝肝醬的小品。鹹香,口感有層次。

 

 

前菜。

這家店的菜單出了名的難懂,JFP聽說是法國食譜收藏量前幾的廚師,料理的名稱,聽說就算常跑餐廳的法國人也不一定全懂。

這道菜是用高麗菜(沒錯吧!?)包成一朵玫瑰,帶點堅果細粒。菜的口感脆,但卻入味。醬汁包覆度很好,調味的醬汁中應該有用上多種堅果,層次非常充足的堅果香,溫和。剛吃第一口沒什麼感覺,但越吃越喜歡的一道菜。

 

 

麵包,吃成這樣都還是要拍。這長條和入座時桌上那長條都好吃,外韌內軟,味道除了小麥之外還帶層次豐富的鹹香。

這餐的麵包吃起來印象都不錯,是這趟的佐餐麵包中整體表現的前幾名。

 

 

主菜。魚和櫛瓜,醬汁忘了是不是橄欖油底。

魚燒的好,稍熟的同時,魚肉也更有彈性。搭配櫛瓜的脆感,口感層次很好。我以為,這櫛瓜亮眼處除了口感,還有他切的形狀讓擺盤十分華麗,還有大小容易入口。

畫龍點睛的該是最上面的。像是蒜頭酥的東西,不知道是用什麼東西炸香後擺在上面,鹹味點綴,整道菜變得很鮮活。

蠻好吃的一道。

 

 

隨你吃的馬鈴薯泥。

除了佐餐麵包,這裡還有無限供應的馬鈴薯泥。這也是我這輩子目前吃過最好吃的馬鈴薯泥了,看這被挖過的形狀,就大概知道口感有多軟綿了。味道也好,奶油當然是跑不掉的,但還加了什麼就吃不出來。味道溫醇,但不會厚重。
好吃,真的好吃。

 

 

前甜點。

白色的是蛋白糖霜,軟。上層像是…麥芽糖吧,散發微焦的甜香。戳破後,裡面是滿滿香草卡士達奶油。味道和口感層次都很豐富的一道。尤其是那甜味,真的是好幾層。

 

 

 

正甜點,千層。好吃,千層的口感極好,酥且層次足。本身的調味也是我的喜好,很多家的千層糖粉灑很多,我個人不愛那樣。

 

 

 

冰淇淋,沒記錯的話是大黃。上面的不是蔥,好像是芹菜還啥的。淡雅的甜味,不錯。

 

 

茶點之一,蠻好吃的。旁邊那皿好像是奶酪之類的,吃到忘記了,只記得印象很好。

 

 

 

最後一道茶點。

漂亮的妹紙清完桌面之後,直接從空中拋下一顆巧克力球在我桌上,整個嚇傻。碎開之後是茶凍,挺新奇的方式,我覺得遠比前幾天在 London 吃 Gordon Ramsay 的乾冰秀來的讓我驚喜。

 

 

整體來說,這餐吃的還算愉悅。吃完那幾天會覺得:不知道是不是被打太多預防針了,反而一直覺得沒有那麼差嘛。回來寫食記時才發現,整個吃下來沒有太多失誤,料理在創新與傳統之間漂亮的平衡。

即便只是一前菜一主菜的的午間套餐,整個組合也很賞心悅目。單品菜餚是都不錯,但沒辦法撼動心中 L’ambroisie 和 L’Effervesvence 的感動和地位。不到驚豔,也不會覺得需要必須二訪。但是距離網友和前輩們口中的不堪,總覺得差距甚遠,抑或是之前 JFP 的全盛時期真的是頂天去了,現在這種人間水準讓他們不甚唏噓。

畢竟廚房走了很多人,搞得很多吃客人心惶惶。那是你們這些巴黎人的事情,我可能就這麼一次機會能吃這家,只要他還是JFP的餐廳,我就還有興趣。

 

服務環境當然都不錯,座椅也很舒服。不要以為米其林餐廳就怎麼樣,有些椅子是設計給眼睛的,不是給屁屁的,難坐得很。

各種考慮之下,願意再訪。但到底巴黎還有太多餐廳要吃,沒有必要的話不會優先回訪。

 

 

[整理] 英法旅行吃貨筆記-2017夏

 

 

米其林餐廳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

[❉米其林餐廳筆記目錄 ❉]

 

 

<<店家資訊>>

Le Grand Restaurant Jean françois Piège

[用餐日期] 2017/07

[Trip Advisor] 連結

[米其林評鑑] ❉❉

[營業時間] 12:30 ~ 14:00,19:30 ~ 21:00,週六、週日定休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