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 >> 盛記盆菜麵家 (二訪)

香港三天兩夜旅行的第二天晚上、如此重要的用餐時刻,要來遠到嚇人的火鍋店用餐。這店自然已經是二訪了,不然才三天兩夜的旅行、大概也不敢不辭千里來吃飯(昨天的天鴻怎麼說!!)。這店名曰盛記盆菜麵家。

 

 

盛記盆菜麵家地處新界的沙田,如前面所說真的夠遠的,從中環搭MTR過來都還要四十幾分鐘,出站還要走十分鐘。中午賣的是盆菜和麵類,晚上才有供應火鍋。即便如此,這家店人氣總是興旺。當年柔藍食單作者苦蓮訪港,香港的頭牌部落客西打哥便是在此宴客。

哲人日已遠,苦蓮前輩也走了好一陣子了。他念兹在茲的數寄屋橋次郎,我也幫他先去了;他的 69 顆米其林星星也被我超車蠻久的了。有人問他,為什麼可以寫這麼多食記,他說因為他只有這個興趣。

 

回到火鍋,店家特色:將近二十湯頭可以選擇,所有材料都是上品。我說所有的意思,就是所有。每個材料都是老闆精挑細選的,從基本的肉片,蔬菜,丸餃,還有這裡最厲害的海產。兩年前吃過一次,就讓我們上了鉤,同行的朋友那年回台灣後、整個冬天再也沒喝過別家店一口火鍋湯。這回來香港找人時,用的便是”我又要來吃這家了”這麼難以拒絕的理由、硬是把他抓來幫我清桌面、分旅費。

 

總之,是我訪港必吃店家之一。

 

從沙田過來之後,真的是嚇到吃手手。不過兩年時間,沙田竟然已經變成如此一般的發展。兩年前,沙田車站出來後、大約就像是台北的水源市場一樣、是很傳統的市場大樓。那時 OS,原來沙田是這麼偏僻的地方啊。

結果兩年後,一出站時我還以為我走錯地方了。這裡怎麼變成…不知道欸,台北還沒有百貨公司這麼大間的,至少夢時代等級吧。女性鞋包名牌專櫃,旁邊還有台灣要排到天荒地老、這裡卻三三兩兩客人的 Lady M。

嚇死人,真的嚇死人,不過兩年時間、卻有了台灣要五年起跳的發展變化。這件事情,在隔天的樂富更明顯,之後在談。

 

相較之前的市場,這回從冷氣商場舒服的繞過來,找到盛記。前面說的發展、還沒到市場這邊,和兩年前相比還是一般的傳統市場。繞下來後,和老闆說自己訂了位子、但早到了。沒問題的,反正前面一定不會有人訂位。

 

被分來後頭些的位子,迅速點了餐。不得不承認,這趟真的吃的比上一趟飽的多,實在不敢多點。還有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幫忙代買伴手禮買到沒港幣了,、現金不夠,可是店家不收刷卡。好吧,點餐只得聰明點、先細算過了,就肉盤丸子豆皮青菜,店家強推、我其實也很想吃的海鮮品項、只能忍痛放棄了。

 

肉片就點個鮮切牛吧,看這顏色就明白,這和台南的牛肉湯是相近的感覺,湯頭的層次變化卻比台南的更華麗。

 

 

點來當備份的黑豬肉盤也沒問題,的確是品質不錯的黑豬肉。

 

 

丸餃火鍋料是我最稱讚他們的,一般店家都在這邊混水摸魚,大量進一些冷凍的工廠貨色。

首先是招牌:腐皮。兩年前吃的時候就驚為天人,怎麼原來腐皮該長這顏色啊?煮下去,湯頭不見骯髒油垢付出,吃起來口感也好。吃遍台灣火鍋,還沒人可以拿出一盤靠近此水準的。

 

 

丸子類也好,這裡菜單都用寫什麼手打,可基本上就是台灣的手打丸子的水準。

 

 

正主兒火鍋湯底上桌今天選的是上次吃過的安全牌:蕈菇鮮雞鍋,名字忘了,大概就這內容。

 

 

菜盤是必須的。今天沒有吃習慣的帝王菜,兩個老人家只好各點一籃菜自己試。

 

 

店內用餐環境一如以往,就是市場裡面的冷氣空間,帶港式懷舊凌亂氛圍。除了遠遠的看到有隻米奇在牆邊走過,沒什麼大問題。菜市場嘛,總會有的,他出現前我才在問,奇怪在這裡開鍋都不會有老鼠啊。

 

週六晚上的這裡,坐的滿滿滿。家庭用餐之外、還有看起來是好友聚會的組合。整家店的餐桌上最弱氣的,大約是我們這桌觀光客了;我實在湊不出人、一起大老遠來沙田開鍋,實在是對不住店家啊!

來用餐是一定要訂位,網路就可以訂位了,很容易。結帳時、看到外頭排了四五組,著實有被這裡的人氣嚇到。畢竟火鍋不比燒臘快餐,這邊爐一打可都兩小時起跳的,應該沒人想花兩小時在沙田發呆等爐子才對。

 

埋單。兩個人不到六百港幣,好吃一如往昔,飽足感不在話下。人少點不多,實在可惜。下次…不知道,有把握帶人來香港、也沒把握能把人帶來沙田。一起吃好東西的人比吃好東西更講求緣分,屆時再看看吧,不確定。

 

唯一能確定的,就是必有下次。

 

 

過往食記:

沙田 >> 盛記盆菜麵家

 

 

完整香港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香港旅行吃貨筆記-2017冬

 

 

<<店家資訊>>

盛記盆菜麵家

[用餐時間] 2017/12

[地址] 香港沙田瀝源熟食中心5號舖

[營業時間] 06:00~16:00,19;00~23:00。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