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大同 >> 頤宮

台北米其林公佈之際,最讓我傻眼的店家便是台北有米其林三星的餐廳,而且居然還是中餐廳。好奇,實在是太好奇了,好奇到我決定在頒獎的半年後、等到沒那麼熱門之後、自己來試試台灣這唯一一家米其林三星。這點名字在這圈子也該夠響亮的了,其名為頤宮。

 

 

我曾經很大膽的預言,頤宮明年一定會被拿掉米其林三星。先不說菜看起來普通,還在某貴婦部落格傳出服務掉漆的慘劇。

 

不過會被拿掉三星是一件事,想罵罵頤宮又是另一件事。要罵就要吃過,是我噴錢踩雷(X)行走江湖(O)的原則之一。既然只要上網預約,就決定找人來吃飯了。最終,讓我訂了個十一月中的週末午餐,不多不少的四人點餐分菜都方便。

菜好不好吃是青菜蘿蔔、各憑喜好,但是其他的東西其實標準蠻明確的。上樓前都還在跟朋友碎碎念,說等等就知道服務到底有多爛云云,因為昨天確認我的訂位時、他們還搞錯我有預約的菜。

“頤宮今天完蛋了!”上樓前我這樣跟同行的吃貨朋友陳半仙說。昨天晚上開始就心情不好,等等肯定會很嚴苛的對待頤宮的料理和服務。

 

點菜還算順利,大約點了十個菜左右。最大的遺憾是沒吃到吊子雞,預訂忘了訂這道。

 

照片是茶,碧螺春,茶資每人168。也有更貴的茶,而且真的是蠻貴的,印象中龍景軒也是差不多這價錢。Lobby 其實有個可以品茶的地方,方便大家選茶;但我們用看的就被我這個茶酒木舌的主揪決定了,真是對不住同桌的各位。

 

 

頤宮叉燒皇。

台幣 1580+10% 應該吃到什麼叉燒,我不知道。我吃過最貴的就是一盤將近 400 的、香港跑馬地永祥的叉燒例牌。

品種是台灣宜蘭的黑毛豬,號稱用上了極為稀少的部位,一隻豬只能做出兩塊這樣的叉燒。瘦肉比例雖然偏高,但是口感頗嫩,火候做得頗好。但我們在說的是叉燒,叉燒首重的就是油脂和醬香的比例。過瘦的叉燒、為了要帶出更多的香氣,就會用上很多的醬。醬不是不好,但只剩下醬就很不好。

頤宮的叉燒,醬刷得實在太重了,滿嘴醬味。如果是偏肥的叉燒、或許還可以靠油脂的香氣去找平衡點,但這個偏重瘦肉的部位、弄這種做法、我是完全想不到機會了。

太貴了,然後可惜了這塊肉。

 

 

 

酥皮焗叉燒包。

皮鬆,酥度中間。叉燒內餡調味帶甜,溫和,不過力道稍嫌保守些,龍景軒的就很趕下味道。整體來說,做得還不錯。

原先只點一個,自己貪嘴想吃,想不到服務生小妹妹居然主動問起、要不要幫我們剪四份,然後就在桌邊用剪刀努力的幫我們切四份。優秀,這小妹妹真的太優秀了…

 

 

春風得意腸。

陳半仙的點餐,難得有中。

腐皮捲裡面是常見的蝦肉…該還有荸薺?外面的腐皮是這道的亮眼之處,薄而清脆,不帶油膩、也不帶油垢臭。腐皮捲這種品項,在平價、甚至在中價位餐廳,最讓我詬病的就是刮口的口感和油垢的臭味。頤宮的都很安全,吃來清爽,蝦肉、腐皮、腸粉的三層次口感吃起來也很豐富。

淋上的醬汁沒有下太多調味,一樣是很清爽的鹹,點綴用而已。印象中在香港吃的腸粉,有些店家還會淋上生抽之類的(是嗎?),也許是在地特色,但總覺得已經從味正變成味強了些。

對這盤得意腸不滿意的部分,則是腸粉自身的口感。既不棉柔,也不軟Q,卡在中間不上不下的。

 

 

 

先知鴨二吃。

 

來了,頤宮真正的招牌菜,先知鴨。這道菜譜來自於寒舍的創辦人,用上宜蘭只有28天大的年輕櫻桃鴨,標榜肉質柔嫩、帶清雅的中藥香氣。先知二字來自於蘇軾的詩”春江水暖鴨先知”,是想強調自己用的是年輕的鴨子和吃起來芬芳的風味吧?比起著重視覺享受、實際上聽說只有片皮比較好吃的火焰烤鴨,先知鴨才是我優先點餐的選項。

 

之前看貴婦部落格的分享,服務出問題的菜之一就是這道。服務生上桌時,念了兩句詩之後、竟然說:”剩下兩句需要我念給你們聽嗎?”

挖賽,這種服務竟然會出現在米其林三星餐廳,吃了近二十家三星餐廳的小魯我真的是嚇到吃手手。所以!這次來吃飯,我一直在想,要是服務生也這樣問的話,我要不要丟下同桌朋友的顏面、直接叫經理過來。

 

結果負責這桌的小妹妹,好好的介紹了這道菜,順利地唸完了整首詩的四句,然後請後頭的師傅幫忙剪下鴨肉。在上片皮鴨時,還主動和我們聊了一會。加分,這服務生真的得加分。

 

 

一吃片皮鴨。

比想像中還要出色。普通的純片皮鴨,在甜醬和油脂的交叉火力之下,一開始吃是爽逼逼;可吃到後來、還是會有不喜歡的騷味跑出來。

我在想先知鴨的做法中、長時間泡在特調中藥醬料這步驟是不是為了消除這疑慮。除了適度的定番油脂香氣之外,包裹其外的芬芳香氣讓整道菜吃起來變得優雅、不膩。

 

這東西和傳統的片皮鴨不同。荷葉餅、甜麵醬、大蔥、黃瓜(好啦,這個可能可以)、甚至是頤宮擅長的起司條等吃法,絕對都不是搭配先知鴨的好選項。單吃,你單吃就對了,上面那些配角只會壞了這菜譜該營造給你的味覺氛圍。

被我一講之後,旁邊拿來蘸的檸檬和胡椒鹽大家碰都沒碰。吟詩吟的很不錯的小姐姐上桌時請我們先吃原味、再酌量添加;但是餐點直到下桌時,那兩盤還是動都沒人動。除了香氣之外,口感的柔嫩則來自於幼鴨的肉質和或火候的功力。也許是因為成長天數較短,脂肪有、但不若成鴨來的多。也好,只要好吃,就是好比例。

 

比起火焰片皮鴨,我真的覺得先知鴨才是來頤宮的必點菜色。

 

 

 

二吃避風塘炒鴨架。

 

二吃除了這個、還有鴨架粥或鴨架湯。通常的通常,二吃我比較喜歡熱炒類的做法,如果有溜黃菜就更好了。這裡沒溜黃菜,就選避風塘炒鴨架了。

跟香港避風塘興記吃到的正宗蒜酥比起來,頤宮的調味的力道還是保守了一些。鴨架裹粉稍微油炸過之後,再和蒜酥稍微拌炒。陳半仙覺得這是缺點,鴨架沒能和蒜酥充分炒勻,香氣各成一團。嘛,因為已經是熟了的鴨子、還二度油炸過,再炒久一點、或火再大一點的話,鴨肉易柴的天缺應該就躲不掉了。

 

但單看這菜,調味其實已經不錯,讓人想問有沒有白飯或台啤。大家吃完鴨架要收走時,開玩笑的問陳半仙要不要打包蒜酥回家陪酒,可愛的小姐姐服務生還愣了一回,煞有其事地等他的答案。

另一個缺點則是因為鴨架帶骨,所以難以毫無顧忌的大快朵頤。這該是這道菜的原罪,不應苛責。

 

 

鮑魚雞肉燒賣。

我頗不喜歡的一道。至今在高級港市酒肆茶樓的餐桌上,還是沒吃到真正喜歡的燒賣,目前稍微滿意些的是大三元,於此定價中還算表現稱頭。

 

回到頤宮。雖說是雞肉燒賣,裡面的豬肉餡還是少不了的。坦白說,單吃這雞肉燒賣的話,其實餡的香氣還行,沒有豬騷味帶來的膩感。但是其餘的部分,皆是敗筆。首先是皮,口感軟爛,對整體的貢獻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最糟的就是上面那貴參參的鮑魚。口感Q,增加口感層次是好;可是滷過的鮑魚味道下的非常重,整顆燒賣吃下去、會覺得是在吃QQ香滷小鮑魚加上一坨味道不知所云的餡、附帶一些連口感都 NG 的皮。

 

簡單點嘛,出個蟹粉燒賣不就好了。為了稱頭搞成這樣,很沒必要的啊…

 

 

金瑤炒龍筋。

我點的熱炒菜。頤宮的熱炒菜傳說都不錯,而且用上諸多神奇的部位,像是宮保乾坤袋用上的青蛙胃,或是這道菜用上的龍筋、也就是豬眉附近的筋。底是XO醬,加上蔬菜絲拌炒。選擇青椒洋蔥很正確,因為在切到這樣適當、和豬眉筋相仿的大小後、它們都還能保佑爽脆的口感。風味很好,蔬菜和豬眉筋不同的口感也適當的拉出層次。

缺點……好啦,人家是三星餐廳,應該要要求的:看畫面就可以略知一二、收汁不夠乾。有可能是蔬菜拌炒後水份出來的太多,也有可能是火候不夠大。不過應該都是有機會調整的啦。

 

聽說店家的鮮蔬炒龍膽石斑也很給力,之後有機會再試試看。

 

 

雞火豆腐絲。

頤宮的招牌菜之一。豆腐絲真的就是豆腐絲,和雞火:雞肉絲與火腿絲一般的細,完全就是誇耀刀工的作品。三種大小接近的絲,調味鹹而厚,其實吃起來頗有負擔。

不差,但一人一小碗足矣。

 

 

 

原味蛋撻。

進甜點,第一個是原味蛋撻。風格…應該是類似泰成餅家,千層塔皮。可是調味失衡,塔皮完全沒有香氣,鬆卻無味。中間的餡調味層次普通,力道也不夠。比起香港樂富的豪華餅家,這蛋撻不是很合口味。

 

 

 

炸豆腐奶。

很多人推薦的一道甜點。不是廣東菜系也不是北方菜系,聽說是陝西菜系的料理。嘛,都是中國菜,別分這麼細。

雖然是油炸的,但其實收油還算乾。糖粉實在是放太多了,對自己的味道這麼沒有信心嗎?糖粉和外皮調味偏甜,等了很久的起司鹹味直到底部才粉墨登場。晚了、整塊掉在下面了。整塊吃起來,只有兩成才是鹹甜互補,其餘都是糖粉主導。

 

也許可以嘗試把起司弄得均勻些?炸的時候只能平躺?平擺上桌?不知道,交給大師傅們去想囉。

 

 

 

以下的部分,寫於我拜訪後的當晚。感想太深了,決定早日紀錄。

 

我自己在內心中欠頤宮一個很大的道歉。

 

菜好不好吃是青菜蘿蔔、各憑喜好,但是其他的東西其實標準蠻明確的。上樓前都還在跟朋友碎碎念,說等等就知道服務到底有多爛云云,因為昨天確認我的訂位時、他們還搞錯我有預約的菜。

想不到,服務我們這桌的小妹進退得體。首先是先知鴨的介紹,直接整首詩唸完、很好的介紹了這道菜,沒有發生傳說中的”剩下兩句要唸給你們聽嗎?”事件。另外,這個小妹妹的服務很有溫度,會適時地和客人有些互動、插話時間點也好,而不是冷冰冰的上菜、背介紹、收盤子,

接著,補茶水、換盤子、主動分菜、”所有盤子”上桌都帶溫熱、上菜節奏,這些地方都做得比香港四季酒店的龍景軒好。甚至,我懷疑連所有菜的出菜的順序都有被微調過,因為整餐吃下來、整個味覺的順序很好,不會有一段全淡、一段全鹹的部分。

 

“骰到六了”,想到前輩的慘況,我這樣跟同桌的的說。

 

 

我甚至還在覺得,就算可能沒什麼實質效力、也應該寫信給頤宮、給這位服務生一些正向評價做為回饋。因為頤宮很多服務生都是由建教合作的學生擔任,長期加薪升遷也許無望,總希望可以因為一些正向評價讓他們成績好些。

而我也真的寫了,就像這照片一樣,還是當晚就寫的。他們總經理(歪果仁)還另外寫了一封信來,要我下次有去吃的時候、請先跟他說,他要來當面打聲招呼。另外就是,出菜順序果然真的有調整過,非常細心。

 

我想說的是,我真的覺得服務業很辛苦。要是大家有遇到很好的服務,真的可以嘗試給予正向回饋。最差最差、都可以讓那個人有更好的心情。

是說,我從來沒跟SOMA老闆說這些東西,好像也沒立場呼籲大家這些就是了😂😂

 

同桌的其他人應該有看到,我吃飯真的很忙。又是拍照,又是內心一堆OS,陳冠超應該是看習慣了,其他兩位大概很新鮮XD

吃了兩次的龍景軒給90分的話,上次大三元給 78分,這裏我會給85分。(服務大好,但調味還是小輸)

 

 

米其林餐廳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

[❉米其林餐廳筆記目錄 ❉]

 

 

<<店家資訊>>

頤宮

[用餐日期] 2018/11

[官網] 官網

[地址]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3號17樓

[電話] (02) 2 2181-9950 #3261

[刷卡] 可

[米其林評鑑] ❉❉❉

[營業時間] 11:30~14:30,17:30~21:30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