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 >> 鼎泰豐 (初訪)(二訪)

鼎泰豐是在台灣常吃的快餐店,在剛到新竹工作、發現沒什麼地方吃飯的時候,甚至到了一週一兩次的程度。然而,我對於鼎泰豐的情感,絕對不如各位異鄉遊子們的強烈。Y君和我約吃日本鼎泰豐,這兩回來到的都是位於東京池袋的分店。

 

 

品質穩定、全世界分店眾多的鼎泰豐,在各地的菜單也有小小改變。日本的鼎泰豐、除了有諸多台灣沒供應的品項之外,我覺得最大的差異是套餐。第一次知道日本鼎泰豐有套餐吃非常吃驚,但說到底、定位為中式快餐的鼎泰豐,開賣套餐也不是多奇怪的事情便是了。

這樣的套餐,非常適合晚上要去吃大餐的我們、當作稍晚的午餐吃。炒飯,小籠包,還有例湯,而且其實不算貴。

 

 

小籠包。

因為是套餐,所以是四個一籠。外表自然是和台灣的差不了太多,味道…也沒差太多。硬要說的,豬肉餡的調味比台灣淡雅了些;然後皮…厚了點,真的有厚了點。畢竟鼎泰豐之前在台灣是一週一吃,還是蠻好認的。

東京也有賣上海小籠出名的南祥饅頭店,四年前在六本木就有看到。不過分店沒有鼎泰豐多,畢竟餐廳定位也不太一樣。等秋天去上海吃過之後,再決定不要給東京的機會好了,畢竟一直聽說、南翔小籠包被鼎泰豐壓著打。

(後記:前段文字寫於 2019/02 時。隨後在 2019/09 和 2019/12 刷了兩輪南翔古猗園、還有好幾家上海的小籠甚至是上海鼎泰豐後,鼎泰豐固然有台灣特色、但絕對沒本事把人家壓著打)

 

 

炒飯和套餐附的其他小東西。

真不愧是鼎泰豐,炒飯吃起來和台灣真的相去不遠,不論是份量、鬆度還是調味。不過想到這裡用的也許是日本國產的材料(尤其是日本國產米!),就莫名覺得更好吃些。

例湯和小菜僅僅都是普通水準,不適合多做期待。

 

 

過年餐,元盅雞湯、紹興醉雞、失格小籠包。

 

借年末大晦日午餐的照片紀錄一些心得。

首先是在台灣很愛的元盅湯品。一開始我也是都點元盅雞湯,直到有一次、因為那陣子的禽流感、所以改點元盅牛肉湯,想不到一試成主顧,因為肉更嫩、也不用吐骨頭XD。日本的話,只有看到元盅雞湯,但那天 Y君有些感冒,只得半推半就地讓我逼著喝了元盅雞湯。不過那天她吃得很開心,應該有成功被我招攬為元盅湯品俱樂部的一員。

 

紹興醉雞則是 Y君想點的。這東西我在台灣鼎泰豐倒是沒吃過,畢竟吃醉雞的選項很多,我對台灣的雞肉料理又沒有香港坤記那麼愛。酒香濃郁,泡著湯汁的雞肉口感濕潤。不過不得不說,這盤份量真的是小得可憐,我記得那小碟不便宜阿。從來不愛計較 CP 值的我,看了都忍不住皺眉。(因為是我買單的(X))

最後是那籠小籠包。鼎泰豐小籠包我吃個四五十籠應該有了(應該是沒破百啦…),這個就是最糟糕的一籠。亂捏,整個亂捏,皮桿的比較厚、皮摺的也很醜和不均勻,中間那兩個白白的皮更是意味不明。

 

嘛,大晦日還要上班的心情我們也是明白,但是這裡到底是鼎泰豐,品質穩定可是一大賣點。尤其是風靡台日的招牌品項小籠包,弄成這樣真的很瞎。

 

 

我覺得對於台灣訪日的觀光客而言,短天數、短距離的旅行、是沒什麼必要找這種中式快餐來回味。但是對於在日本生活的台灣朋友來說,鼎泰豐應該算是很適合重溫家鄉味的入門選項。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8冬

 

 

<<店家資訊>>

鼎泰豐

[用餐日期] 2018/12

[Tabelog 網址] https://tabelog.com/tokyo/A1305/A130501/13020431/

[Tabelog 分數] 3.43

[營業時間] 11:00~22:00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