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 >> 鮨 はしぐち

先說抱歉,店家規矩是全場不准拍照用手機,這則也只是簡單籠統的紀錄,不會再出現別的照片了,想吃就只能自己來。

 

 

はしぐち應該算是東京握り的無冕王。說是無冕,Tabelog 的超高分、還有應該是台灣部落格界對東京握り最挑剔(X)熟悉(O)的黃社長十訪以上的推薦(前幾訪還擔心店家被台灣人玩壞、所以沒公開店名),就算少了幾顆米其林星星,真的也不算什麼。反正我的一百顆米其林星星遊戲已經結束了,無牽無掛。

看 Tabelog 評價,都說跟傳說中一樣、難訂得很。可Y君倒是一通電話就拿到我們指定的日期和時段,約莫提早了兩個多月多訂位。Well…運氣問題囉!

 

到店當天,從池袋逛完街、來到赤坂一帶,出地鐵後走了約十來分鐘。店家位在高級住宅區的一樓,夜晚的靜謐、彷彿訴說自己的高貴身價。拍下店門口唯一這張照片,等等進去就不能拍照了。

 

女將接待我們,應該就是老闆娘了,坐對面的人訂位時有提過的、輕柔的聲音,現在是 LIVE。確認預約資訊後,女將照慣例幫我們收好大衣和行李,便把我們領到用餐間去。

店家…好像就兩個人? 老闆夫婦,分別身兼大將和女將,內場不知道還有沒有人處理舍利呢?應該沒有?六個位子的小 counter,似乎真的是兩人分工的極限了,再多就需要二手了吧?

這裡是赤坂,該算是Y君的主場吧。大將先用日文和我們寒暄幾句,她也很稱職的聊了起來。這種時候,真的很需要熟悉日文的人幫我把氣氛炒起來,讓店家開心些,飯也會吃的香些。

 

問了菜單,選了先酒肴、後壽司的選項,由大將配。飲料沒菜單,店家口述,我選擇的是無過無錯的啤酒,Y君選了店家自釀梅酒。據她說,非常的香醇,是她喝過等級最高的。我相信喔,因為她點了第二杯,然後我內心在 OS 這一杯到底多少。

 

酒肴的部份,品項忘得差不多了,我也不多寫。我沒有黃社長那麼精通,但我那天的印象是、作為先發部隊,這些酒肴的搭配算是很不錯的。我記得有個手卷,好像是把我們吃完的鮑魚醬汁,用海苔捲些生菜搭著吃。

作為酒餚的結尾,那一卷真的很漂亮。畢竟握り就算搭著酒肴套餐,整體的口感層次還是薄弱了些,我還記得有人寫過某個日本食客說的:”握り是好吃,但還是很想吃吃整套的和食啊”這種感嘆。當然,層次的多寡對可以吃過握り更微妙處的高端和我這種小吃課而言是不同的,不過…我相信大家的口味普遍應該跟我比較接近才對,應該啦。

 

進入握り的部分,Y君又快不行了,明明這才是重點,忘了請店家酒肴配少一點。

 

種的部份自然不在話下,我也喜歡他的調味方式。握り兩百多年的歷史(應該有吧?),熟成、刷醬等等各式風格林立,早已不該用單一標準的做法評斷每個師父的風格。但喜好由人,我就是喜歡接近自然味的、不要過度熟成的風格。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如傳說中一樣,舍利的掌控非常漂亮,整場十來貫下來都很穩定。溫度、酸度,還有空氣感都很好。請Y君特別和師傅稱讚了舍利,他非常的高興。我想也是,畢竟大家對種的要求常常多於舍利吧。

握り的形狀漂亮。大將知名的、大大的手、看起來真該用粗獷來形容,握起來的握り卻是如此精緻、如此耀眼。

 

好吃,非常好吃。

 

握り在我吃過的日式料亭品項中,算是到訪機會比較少的。畢竟價錢和訂位難度都是問題,而且還有季節性的問題。菜鳥如我,夏天去握り料亭大概是吃不到什麼像樣的好東西了。可是即便是這樣,在我吃過的四家精緻握り店當中,這家真的是最愛的,遠多於大家趨之若鶩的數寄烏橋次郎。

聽說來這邊吃的、很多都是高端吃客,這裡也變成東京美食情報流通的好地方。Y君不好此道,我也不好請她一直找其他人攀談。倒是旁邊的老伯伯拿出來結帳的是 AMEX 黑卡,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黑卡真身…

 

買單,76K 兩人。

 

 

後面兩組客人好像也是異族。希望店家對我和坐旁邊的人還算滿意,也希望後面的客人可以善待這家店。因為我真的覺得這家店很值得來,之後有機會我一定會再來的!(現在看來,應該要 2020 的一月了…)

(後記:2020/01 訂不到,只好回老巢 L’effevescence 取暖(?))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8冬

 

 

<<店家資訊>>

鮨 はしぐち

[用餐日期] 2018/12

[Tabelog 網址] https://tabelog.com/tokyo/A1308/A130801/13134517/

[Tabelog 分數] 4.52

[營業時間] 18:00~22:00,日曜、祝日定休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