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 >> Joël Robuchon Restaurant

吃完早餐後,慢慢從銀座繞過來惠比壽。今天的午餐要吃的、是以大家都認識的傳奇廚師為名的餐廳:Joël Robuchon Restaurant.

 

 

吃米其林到底只是一種…說不上的自我追求。這趟出發前也已經吃了25顆星星,這25顆有的讓人驚艷,有的讓人不解;但不管怎麼說,能拿到星星的店家再怎麼不合自己胃口,總也有些過人之處獲得秘密客的青睞。抱持著這種想法,這一趟還是幫自己排了不少米其林星級餐廳的行程。

 

 

Joël Robuchon 應該是不用(也懶得)再多做介紹,生平事蹟別說網路,書局都有書籍介紹了。台北也有兩家侯布雄餐廳: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SALON DE THE de Joël Robuchon,而這趟來日本要吃的 Joël Robuchon Restaurant 和 LA TABLE de Joël Robuchon 在台灣並沒有分店。

 

 

從惠比壽車站走過來花了點時間。惠比壽花園不小,侯布雄的餐廳在最裡面,有座像是古堡般的建築物。今天要用餐的 Joël Robuchon Restaurant 在二樓,一靠近門口就被侍者邀了進去。確認預約細節後,就被領著去二樓的主餐聽了。

 

 

坐最角落的位子。主餐廳的氣氛實在是標準的雍容華貴,約莫就是大家電影中會看到的那種高級 Fine Dining 氛圍,要我說的話,甚至接近於凝重啊!坐邊桌這點我倒是完全不介意,甚至有些高興。因為沒什麼在這種場合用餐經驗的我,還是在角落慢慢地摸索學習比較好,免得等等出了什麼洋相被更多人發現。

 

 

迅速點了餐。剛剛吃了一大盤鬆餅,等等又要去六本木吃甜點,沒胃口也沒時間慢慢吃,就不點太豐盛的餐了。還有不少行程要走,便只點了氣泡水、婉拒了酒類。這一點真的是非常不良而沒啥品味的做法,在這邊先對各位看官和當天的侍酒師表示歉意。

 

 

店家很快上了前菜。前菜看起來像是餡餅般,精準一點形容的話,是包著鹹餡料的迷你古巴三明治,跟台北東區的 Toasteria 烤三明治很像,但烤得再不那麼焦一些,稍偏酥鬆。裡面的蔬菜餡和肉末調味溫和,吃起來是挺暖胃的,味覺整理或開胃倒是沒什麼感覺。沒留下太多印象的一道。

 

 

麵包師接著將整車麵包推了過來。是的,整車,侯布雄自有烘焙坊的麵包、就這樣整車陳列在客人面前、任君挑選。這麵包師亂親切的,比起剛剛的侍酒師撲克臉好多了(還不是你竟然不開酒)。麵包種類實在多的誇張,也沒想要一個一個問清楚是什麼,憑感覺挑了幾款。店家不是直接夾給你,而是記下客人的需求之後,等等再烤過然後送到餐桌上。

 

 

下一道是湯:Caviar Imperial Robuchon style。這湯我看起來沒什麼問題,可是一堆朋友說看了覺得密集恐懼症發…。

喝起來是鹹香為主、海味為輔,白色的奶油上帶有綠色的羅勒,做起來頗為費工。湯是冷湯凍,中間的蟹餅上面鋪滿魚子醬。整碗喝起來清爽、鹹香十足,還算開胃。

 

 

主菜上桌前,麵包師已經依序送來幾個麵包,順順著吃就沒有拍照,沒拍到的就不詳細介紹了。

 

 

接著是主菜上桌,選擇的主菜是:L’ Amadaïe: Amadaï Fish cooked with its scales, broccoli and ginger coulis and stewed shellfish. OK,這名字又潮又長,跟鄉民們反諷的OOOO佐XXXX一樣,但簡單來說,這道菜就是甘鯛料理,台灣叫馬頭魚。馬頭魚不稀奇,先別說台菜,在日本的日料或法菜我都吃過這種魚。正因如此,要做得出眾才是困難。

 

 

這甘鯛連著魚鱗一起上來,魚鱗炸得酥脆,魚肉處理的口感不錯,吃起來軟嫩。魚肉和魚鱗兩者產生不同的口感層次,挺不錯的。味道上就有些可惜了,魚肉本身調味沒有下的太重,淡淡鹹香帶出海味;但是那個青花菜醬味道實在是太厚重了,遠遠超過我所期待的溫和,壓抑了魚肉的味道。

上下兩朵青花菜沾著橄欖油醋、吃起來還算清爽;但那魚肉真的被醬汁壓過頭了,覺得可惜的一道。

 

但還沒有完,旁邊原先只是配角的主菜,真的是吃起來非常驚人啊!貝類的口感Q脆,味道則全沾上了那薑做的醬汁。雖說是薑做的醬汁,但類似於紫蘇的芬芳(不知是否是紅薑?)、讓貝類的味覺體驗鮮活了起來,清爽而愉悅。個人非常喜歡,表現非常輕盈的一道,有種符合時節的感覺。

 

 

吃完之後醬汁剩了一堆,先拿了麵包來沾。麵包整體的表現都不錯,口感和調味都是算水準之上。但當中又以照片中這方型麵包讓人驚豔,穀物為主的麵包帶著莓果類的酸甜清香,中間麵包鬆軟之餘、上面的皮帶點韌性的口感。相較於前面調味稍稍偏重、這款麵包的清香反而比較合我喜好。若以這些麵包當主角,當然調味要出來一些比較適合;但如果是佐餐麵包,我還是偏好比較清爽一些的口味。

 

 

麵包沾完了,還是剩了點前面所提的清爽醬汁。把麵包師請了過來,請他給我口味較平實些的麵包、我要沾醬汁吃,他便迅速送來兩塊拐杖。沾著上面說的那醬汁吃,真的非常舒服,有種櫻花飛舞在口中的輕盈感覺。

 

 

 

接著的是甜點。選擇D套餐的話,甜點就是甜點車了。是,甜點一整車,我覺得很多女生看到這車、應該會出現傳說中的少女暈。

 

 

快速選擇了幾款甜點:草莓塔、巧克力塔、莓果溫布丁、還有波蘿。

 

 

莓果溫布丁的口感很軟嫩,蛋奶的醇香非常溫和,點綴著莓果的微脆口感和酸甜。

巧克力塔的巧克力完全都是軟的,叉子一戳就會流開一般,口感很棒。可可香還不錯,調味吃起來不會甜膩。

 

草莓塔漂亮到不得不給他一張特寫,塔的本體餡料調味的太出色了!帶有核果仁的口感很有層次之外,那調味的甜度真的抓得非常精準,極大化的甜味、再多甜一分就是膩了。搭配上頭的草莓一起吃,讓甜味裹上不太酸也不太甜的草莓、感覺非常棒。

 

 

甜點車之後,接著是茶點車。是,請各位女孩們可以準備再少女暈一次了。

 

 

依然快速選擇了茶點,搭配早先請他們送上的茉莉花茶。

 

 

粉紅色的馬卡龍是玫瑰口味的,口感外酥內柔、馬卡龍的定番口感,可是這個的調味稍稍偏甜了些。

紅色的是蔓越莓塔,吃起來口感酸中帶非常些許甜味,但印象還是不太深刻。焦糖瑪奇朵泡芙吃起來也一般般,調味是不會膩,但也就沒多大特色。

最後用檸檬馬卡龍為這餐做結,當作味覺的收斂。這個就還不錯,酸度個人覺得適中。

 

 

嚴格來說,我吃 Fine Dining 也就個位數次而已。真要說評什麼,好像也不太有什麼 sense. 但純粹就個人味覺體驗來說,Joël Robuchon Restaurant 的確沒讓我失望,但也約莫是我所期待的水平、以及符合其價位的水平。

用餐環境、酒水清單、服務品質,若論這三項、那這家大概是我吃過最頂端的了。論味覺體驗,那主菜旁的佐菜的醬汁實在讓人難忘;甜點的草莓塔雖然並非起眼的品項,但是那塔的本身實在完全命中我的喜好。可是那甘鯛的醬汁厚重如此,實在覺得可惜。綜合起來,也就給出符合期待的評價。

 

 

即便是午間套餐,索價依然不斐。整套餐含氣泡水、以及加價點的主菜甘鯛,還是要一萬六千日圓左右。一萬六千換這三顆星星值不值得?我覺得是表現不俗,但還沒到物超所值。下次有機會的話,我會願意並且想來嘗試其他主菜。希望有機會可以吃吃看侯布雄他們家的肉類主菜,然後也希望下次的行程安排、可以允許我拜訪時小喝兩杯。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6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5

 

米其林餐廳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

[❉米其林餐廳筆記目錄 ❉]

 

 

<<店家資訊>>

Joël Robuchon Restaurant

[用餐日期] 2016/03/30

[Tabelog 網址] http://tabelog.com/tokyo/A1303/A130302/13009310/

[Tabelog 分數] 4.37,Tabelog Top 50

[米其林評鑑] ❉❉ ❉

[營業時間] 平日 11:30~14:00(L.O.),土日祝 12:00~ 14:00(L.O.),夜 18:00~21:30(L.O.)

 

在〈東京 >> Joël Robuchon Restaurant〉中有 3 則留言

  1. 您好,我很喜歡看您的食記,尤其是米其林餐廳,對於我在找日本餐廳幫助很大。唯一的小建議是:字體顏色可以深一點嗎,因為淺灰色跟底色白色太相近了,文章篇幅也都不算短,看久了眼睛有點吃力。

    1. Hi!

      感謝妳的收看和反映,這個還真的是非常認真看完全文的人才會有的困擾。我把字體挪到接近黑色的了,希望對妳收看文章有幫助,再次感謝妳的收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