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 >> とんかつ燕楽 (池上)

豬排飯是在台灣的大家常常吃的日式飲食選項,更是日本的三大洋食之一(可樂餅、咖哩飯、豬排飯)。這回來日本要吃的東西實在不少,所以認真挑選店家的豬排飯只有一家的額度。 選擇的店家是:とんかつ燕楽 (池上)

 

IMG_5767

 

豬排飯身為三大洋食,自然是很新穎的品項。洋食和西洋料理幾乎是不同概念的東西,洋食是日式料理中、相對和食的另一種類,是徹頭徹尾都是日本人發明出來的東西。引用自下方連結中的敘述:

岡田哲在《明治洋食事始》中提到日式豬排與西洋豬肉排的差別在於:

豬肉排是把薄肉片覆上麵衣,煎炒而成的。然後淋上大量的醬汁,用刀叉邊切邊吃。另一方面,「日式炸豬排」則是在較厚的豬肉上灑鹽、胡椒,調出底味,再裹上小麥粉、蛋汁、麵包粉,像天婦羅一般油炸而成。至於配菜則附上切碎的甘藍菜,為了方便用筷子吃,事先切好再裝盤。……澆上日式炸豬排醬汁之後再吃,它們和味增湯、米飯非常對味。

摘錄自:美食的文化交流:日式豬排飯的小歷史

http://gushi.tw/archives/1776

個人覺得上面那連結寫的很好,裡頭也有不少其他日式料理的歷史,有心研究日本料理的朋友們可以看看。(大概握壽司篇時又要被我 cite 一次了XDD)

 

燕樂有兩家,一家在新橋、一家在池上,這回選擇的是池上燕樂。新橋的是老店,現在在掌廚的是從中國來日本燕樂修習了七年的三代目。池上的這家也是二代目的徒弟,自己後來出來開的。

我承認我很偷懶,看到燕樂在某排名很前面,就挑了比較好吃的燕樂。聽說老店的三代目走味不少,反而是分家的味道好吃很多,從分數上看得出來真的差蠻多的。至於要說之前爆出造假傳聞的 tabelog 只能參考用、不可信云云,我是覺得:兩家燕樂的競爭可以讓 tabelog 造成 3.5 和 4.0 的差距,我是不太相信啦…要嘛就是真的有一家太好,不然就是另一家太雷。(而且有正咩朋友表示:新橋燕樂蠻悲劇的…)

至於承認自己偷懶則是因為:查了一下,豬排飯的分數排名當中,燕樂其實在全國或東京都不到前五。反倒是路上經過的蒲田站就有一家第三高分的”丸一”,東京都內也有很多高分的名店。這趟功課做不好,就只能等下回再去拜訪了。

 

池上燕樂的交通其實有些小不方便。不方便的地方在於,對於使用 JR PASS 的遊客來說,還要搭乘私鐵。但嚴格來說,離車站非常近了。

先搭 JR 京濱東北線來到蒲田站,接著再轉乘私鐵東急池上線到池上站。出站之後是個廣場,有很多巴士在等候。走到廣場對面旁邊一角,就可以看到池上燕樂了。店面看起來中規中矩,大大的匾額、門簾、燈籠,應該不會錯過。

 

IMG_5758

 

原先看外頭沒人,想說可以馬上用餐,畢竟中午吃法式料理還是沒有吃米飯飽、到了晚上七點多都餓了。結果裡頭滿座,只好在外頭乖乖的等,先看看要點什麼。

中午時間提供便宜的定食,晚餐的價格就貴些了。稍微看了一下,各家豬排飯差不多都這價錢,晚餐大約都是在2000日圓左右。

 

IMG_5759

 

我們開始等候之後,後面也開始有其他客人開始等候。等了不到20分鐘,總算有後方的小桌可以讓我們入內用餐。

店家所使用的是來自山形縣的三元豬,是在1960年代由三個不同品種的豬所混血出來的豬種。時至今日,已經成為很多店家指定的豬肉品種。據說油花細膩,且豬騷味較少。米飯則是長野縣的米,這趟來吃了不少米飯,不知道有沒有吃到新潟的越光米,好像朝聖這傳說中的米飯啊!

 

IMG_5761

 

店家提供幾種定食和丼飯。我們點了一個里肌 (ロース) 定食、一個腰內肉 (ヒレ) 定食。 定食都有附湯和白飯,但這家店就沒拍汁和飯了。

 

IMG_5760

 

朋友點的是腰內肉,看起來份量不俗。吃起來味道和我的里肌差不多,沒什麼油花,口感比較緊實些。

 

IMG_5763

 

我的是里肌,份量也是不少,上桌是香氣十足,一開始看起來、麵衣裹的頗薄。

 

IMG_5762

 

前面有介紹過了,日式豬排就是先將豬肉調味過後、再裹粉下鍋油炸。也就是說、事前調味和裹粉油炸兩大步驟可以說是豬排的關鍵。豬肉本身的話,台灣的豬肉也很好吃啊!之前去豚膳吃的屏東黑豬、乾杯黑毛屋吃的宜蘭六白黑豬、或是杏子豬排的國產黑豬肉,印象都蠻好的。這回來,反而想比較的是炸豬排的功力。

 

燕樂的炸豬排就像下面照片一樣,麵衣的粉裹的很薄,顆粒也不甚明顯。豬排厚切成很厚一塊,口感吃起來蠻嫩的、卻不鬆散。薄薄的麵衣吃起來很順、不刮口,這樣說很簡單,但卻是很多揚物都做不到的事情,也是我覺得台灣多數豬排稍輸日本的地方。

豬排本身炸到白裡透紅,裡頭還有些紅紅的部份,吃起來幾乎沒有生腥。三元豬的豬肉味道蠻不一樣,透著一種沒有吃過的肉香、蠻溫和的,店家的調味也不錯,味道沒有下的很鹹,適度引出豬肉香。豬排的油膩程度也算適中,不會油膩到讓人難以接受。邊緣油花量還OK,完全沒有吃到筋。之前還有吃過一份豬排六塊裡面有三塊都是筋的、甚至一片豬排段成三塊的,一整餐下來我就在那邊嚼豬排筋就飽了(在台大後門宿舍區…)。

 

IMG_5765

 

IMG_5764

 

整體來說,燕樂蠻好吃的。豬肉本身的味道蠻新奇的,是台灣沒吃過的味道;裹粉油炸的部份表現的不錯,麵衣的厚度和碎粒、入口的口感等等都算上乘;厚切的厚度讓整塊豬排咬起來很滿足,這一點倒是台灣小輸的地方了。

出國之前就看過前輩評比,豬排飯應該是同樣品項在台日兩地之間、差異最小的了,這趟出來也是得到這樣的心得。要比較的話,我喜歡的九州杏子黑豚豬排也沒輸燕樂的豬排多少(杏子的切的較薄、粉較厚了些、碎粒多了些),總算回台灣還有店家可以拜訪、不會饞太久。

這家燕樂蠻不錯的,老闆娘也很親切 (可是服務生的日文很怪,同行友人表示聽不懂),缺點就是交通和位置對一般遊客沒那麼友善。在轉車的 JR 京濱東北線蒲田站附近就有排名更高的丸一、檍兩家店可以吃了,這點真是是始料未及。前面有說過,身為豬排的發祥地–東京,這裡可是高分豬排的聚集地。之後希望有機會可以去吃吃豬排飯的創始店:煉瓦亭,以及在全國豬排飯排名中一支獨秀、力壓發祥地東京眾豬排飯的大阪店家:マンジェ。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5

 

歡迎來幫我的Fan’s Page: PP。Holic、點個讚,

Follow更多美食情報和美少女攝影!

 

 

<<店家資訊>>

とんかつ燕楽 (池上)

[Tabelog 網址] http://tabelog.com/tokyo/A1317/A131714/13034183/

[Tabelog 分數] 4.02,Top 500

[營業時間] 11:00~14:30 (L.O.),17:00~21:30 (L.O.),月曜日定休(月曜日逢祝日時、改休下個火曜日)

 

在〈東京 >> とんかつ燕楽 (池上)〉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