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台北市魯肉飯/肉臊飯/焢肉飯。私心排名!

魯肉飯、肉臊飯、焢肉飯三者都是非常基本的台灣小吃,不管是家庭主婦在家自製、或是外面小販、甚至是走向精緻化的店面等等,都是廣受歡迎的小吃。雖然看起來很在地化、而且常常成為男女約會時吵架的主因、但是方便、易有飽足感、多元組合等優勢,讓它成為眾多男性及菜籃族的最愛。

 

魯

 

魯肉飯和肉臊飯,個人覺得實在是很難明確定義。個人的見解是:有明確五花肉末、以紅蔥頭拌炒過為整體基底才開始滷的、稱為肉臊飯;直接開始滷、沒有經過拌炒的、口感吃起來比較像醬汁一些的,稱作魯肉飯。焢肉飯就不用多說了,一大塊滷五花肉在飯上面,應該就是焢肉飯啦!

 

基本上,北部以魯肉飯為主、南部以肉臊飯為主,焢肉飯以中部最為有名。但這畢竟只是粗略的分類,來台北住了六年,愛吃肉又愛吃飯的我、也跟著大家迷迷糊糊的吃了幾家O肉飯。基於最近實在太多人質疑我、根本只會吃甜的、吃異國飲食、吃高檔料理,不吃鹹的、不吃台式飲食、不吃平價料理,我決定把我畢生(?)功力…..不對,是這幾年來、在台北吃的魯肉飯整理出來,供大家當做參考之餘、證明我的清白!

 

滿分二十、每個標準各五分。四個評分標準如下:魯 & 焢肉飯、配菜、湯、環境&價位。第一項當然不用說了,主角魯肉飯和焢肉飯當然很重要,肉臊飯也算在這項裡面一起評分。配菜和湯是吃飯的好朋友,有些店家甚至這兩項做的比本行更好吃更出名啊!最後是用餐環境和價位,別以為吃個魯肉飯系列都是出點小錢、吃得滿頭大汗,精緻店家現在到處都有!

 

主要都是選擇販售魯肉飯為主的店家(牛媽媽例外!!),全都是個人奧客標準的主觀感受、都會寫理由。請各位看完之後、理性勿戰。遺珠之憾倒是沒有、剩下的是我覺得不太必要寫的了……另外,我就不寫詳細的營業細節、只標明地區了,請大家自行Google.我們就從最後面、第十六名開始介紹起囉!

 

16. [大同] 雙連魯肉飯 (11分)

 

→ 魯 & 焢肉飯:2 / 5 ;配菜:3 / 5;

→ 湯:3 / 5;環境 & 價位:3 / 5。

 

吃完之後、只能用無言以對形容的店家,聽說網路評價很好。魯肉飯吃起來十分油膩、味道死鹹而沒有層次。湯和配菜也沒有太多特色,用餐環境普普通通。而且:頗、貴。綜合以上讓人翻白眼的敘述,在本回16家評分中,敬,陪,末,座。

 

雙連魯肉飯

 

15. [三重] 今大魯肉飯 (12分)

 

→ 魯 & 焢肉飯:2 / 5 ;配菜:3 / 5;

→ 湯:4 / 5;環境 & 價位:3 / 5。

 

遲遲沒有去試吃、吃完之後後悔萬分的店家。人氣非常旺、現場還排了一會兒。魯肉飯口感非常非常非常油膩(對,三個非常),吃起來對味覺是很大的負擔,配菜也繼承了油膩的魯汁。味道上還算OK,但口感真的油膩過頭了。湯的部分還OK,但是竹筍排骨湯的竹筍好少。價格很便宜、但是環境實在不太舒服。

 

今大

 

14. [中正] 金峰魯肉飯 (13分)

 

→ 魯 & 焢肉飯:2 / 5 ;配菜:4 / 5;

→ 湯:4 / 5;環境 & 價位:3 / 5。

 

嗯,請大家不要生氣,我知道金峰是很多人的愛。金峰給我的感覺是非常北部風格的魯肉飯:或者應該說是台式肉醬飯,但這偏偏是個人非常不喜歡的方式,所以口感的分數很低。味道的話、個人就覺得蠻好吃的。旁邊的醬瓜吃不慣,還是喜歡黃蘿蔔多一些。配菜的豆腐不夠軟嫩、滷蛋也只是魯透的雞蛋。湯倒是金峰的強項,種類多元、味道蠻有層次的,有去用餐的話建議可以多多嘗試。

 

金峰

 

12. [大同] 三元號魯肉飯 (15分)

 

→ 魯 & 焢肉飯:3 / 5 ;配菜:3 / 5;

→ 湯:5 / 5;環境 & 價位:4 / 5。

 

台北市圓環系的魯肉飯、非常傳統的店家。現在有很舒服的店面、所以用餐環境給了4分。魯肉飯本身是很碎很碎的肉末,口感上有些不足、味道個人也覺得普普。配菜不太有什麼特色,但是湯整個很強:是魚翅肉羹啊!!魚翅肉羹本身不管味道口感都很好吃、價格也不貴,建議來的話就別吃魯肉飯了,直接點魚翅肉羹。

 

三元號

 

12. [大同] 牛媽媽 (15分)

 

→ 魯 & 焢肉飯:5 / 5 ;配菜:3 / 5;

→ 湯:4 / 5;環境 & 價位:3 / 5。

 

給分之後才發現總分不太高、卻老是拜訪的好店家!牛媽媽主要販售的是牛羊肉快炒,但是焢肉飯卻是個人覺得台北市最好吃的。魯透的焢肉和爽脆的筍乾毫不客氣的擺在飯上,適中的調味與豐富的口感,讓人吃了還像想再來一碗。冬天再來上一碗牛雜湯,整個溫暖人心!缺點是配菜沒有其他店家豐富,而且因為是夜市店家、所以得忍受風吹日曬。最後,漲價漲太兇了,小貴!

 

牛媽媽

 

7. [松山] 金仙(松山總店) (16分)

 

→ 魯 & 焢肉飯:5 / 5 ;配菜:4 / 5;

→ 湯:3 / 5;環境 & 價位:4 / 5。

 

在台北市擁有龐大勢力的金家軍、大本營就在松山路上。分店品質差異太大、本店則是真的很好吃。魯肉飯的魯肉魯的很透、五花肉的口感很棒、味道很有層次、微微偏甜。淋的量也適中、不會過於油膩。滷蛋用的是鴨蛋,是所有店家中最推薦的。湯的丸子很好吃、但湯本身很普通。其他配菜和整體而言單價都過高,但用餐環境很舒服。

 

金仙

 

7. [松山] 司機俱樂部 (16分)

 

→ 魯 & 焢肉飯:5 / 5 ;配菜:3 / 5;

→ 湯:4 / 5;環境 & 價位:4 / 5。

 

號稱波多野結衣來臺灣必吃的魯肉飯店家,營業時間基本上只有中午下午沒有。招牌的隱藏料理是雞魯飯:雞肉絲魯肉飯。大塊的五花和雞絲跟白飯一起吃下去,不管是口感或味道都很有層次,整體調味和油膩感都算適中。配菜有很多種類可以選擇、但都不太出色,煎蛋是個人偏好的清爽選項,竹筍湯味道很清爽、分量也不俗。價位很便宜、環境則是中等。

 

司機俱樂部

 

7. [大同] 媽祖宮排骨湯 (16分)

 

→ 魯 & 焢肉飯:3 / 5 ;配菜:4 / 5;

→ 湯:5 / 5;環境 & 價位:4 / 5。

 

[五月天][突然好想你]的取景地之一,位在廟口榕樹下廣場前一排小吃攤中。魯肉飯口感味道適中,不會過於油膩、頗為清爽,但不太出眾。配菜有很清爽的燉高麗菜和薄菜、豆腐等等,吃起來很舒服。湯約莫是所有評比店家中最好喝的、是原味的蘿蔔排骨湯。排骨燉的軟嫩、味道很香淳,搭配辣椒醬油一起實用很棒!無限續湯在冬天來消費時是很棒的優點。用餐環境就在室外榕樹下、價格最近漲價有點兇,所以給了四分。

 

媽祖宮

 

7. [大同] 龍凰號魯肉飯 (16分)

 

→ 魯 & 焢肉飯:4 / 5 ;配菜:4 / 5;

→ 湯:4 / 5;環境 & 價位:4 / 5。

 

意外的排名頗為前面的店家。飯比較接近肉臊飯,細碎瘦肉末撲滿白飯、搭配黃蘿蔔,個人覺得蠻不錯的。配菜的主角則是好吃的雞卷、搭配沾醬吃起來口感味道都很豐富。四神湯則是中規中矩,但是算是一個清爽的收尾。價位和環境都算OK,每一項都拿了中間偏好吃的四分。

 

龍凰號

 

7. [北投] 台南滷三塊 (16分)

 

→ 魯 & 焢肉飯:5 / 5 ;配菜:4 / 5;

→ 湯:3 / 5;環境 & 價位:4 / 5。

 

店家位置很遠,在石牌路承德路口。特色是鋪滿大塊魯五花肉的五花肉飯,整體而言真的很南部風格,不管是口感還是味道都直逼滿分啊!硬要挑剔的話就是湯和飯都會有很多胡椒,個人覺得提味不足、壞味有餘,味道都因此小小走鐘了!配菜很多元,也都還蠻好吃的。店面環境還算OK,但是價格有些小貴,所以只給四分。

 

魯三塊

 

大家口水流光的差不多了嗎?別急!我們剛來到前段班呢!前段班真的都是個人愛店中的愛店、甚至會拉朋友一起拜訪的,基本上都只有很少的缺點,其他表現都很出色!

 

3. [大同] 大橋頭魯肉飯 (17分)

 

→ 魯 & 焢肉飯:5 / 5 ;配菜:3 / 5;

→ 湯:4 / 5;環境 & 價位:5 / 5。

 

冷門、但是真的好吃到一直去的店家。位在延三夜市、有舒服的冷氣店面和非常便宜的優勢價格。幼肉魯飯很像很像南部的五花肉臊飯,至於魯幼肉飯就是一碗結合焢肉和肉臊的極品飯啦!魯五花肉口感軟嫩、魯得入味,剁的細碎的幼肉也是軟嫩入味、十分下飯。又是魯五花又是幼肉會嫌油膩?下面墊有爽脆酸菜,壓下油膩感之餘又增添口感。配菜種類有點少,魯高麗菜雖然口感好吃、但魯汁太多所以偏鹹。湯都蠻好喝的,酸菜豬肚湯在吃幼肉魯飯後是很好的結尾。大橋頭

 

3. [中山] 富霸王極品豬腳 (17分)

 

→ 魯 & 焢肉飯:5 / 5 ;配菜:4 / 5;

→ 湯:4 / 5;環境 & 價位:4 / 5。

 

知名部落客前輩Kuni老師個人最愛的魯肉飯。主打豬腳的他們,魯肉飯上用的不是五花肉,而是細碎的豬皮。如此一般、比使用五花肉更不為油膩而清爽、卻更有口感。配菜自然是店家自豪的豬腳系列,常常晚點去就只剩較差的部位,腿庫魯得蠻好吃的。整體的魯汁味道好吃,雖有層次,但稍稍偏鹹。竹筍湯的竹筍給的大方、喝起來很清爽。用餐環境蠻舒服的、但桌面都有些擦不掉的油膩,價格則會因為點豬腳當小菜有些偏高,但還算OK。

 

富霸王

 

3. [內湖] 富滿堂極品豬腳 (17分)

 

→ 魯 & 焢肉飯:5 / 5 ;配菜:4 / 5;

→ 湯:4 / 5;環境 & 價位:4 / 5。

 

青出於藍更勝於藍,這家是富霸王的師父出來開的店家,有著政商名流的推薦。味道品相都幾乎一樣,但要是有0.5分的話、我會小扣富霸王0.5分。富滿堂的魯肉飯更不油膩、味道更中性些,吃起來更沒有負擔。由於較為偏遠,所以也更容易吃到好的豬腳部位。另外,他們有提供套餐的方式,方便一次吃到更多品項。店內用餐桌數蠻少的,實屬可惜。

 

富滿堂

 

3.  [萬華] 岡山肉臊飯 (17分)

 

→ 魯 & 焢肉飯:3 / 5 ;配菜:5 / 5;

→ 湯:5 / 5;環境 & 價位:4 / 5。

 

吃了近百回,還是弄不懂跟岡山到底有什麼關連。主打各式海產湯、粥、川燙,以及魯肉飯雞肉飯、台式小菜的店家。魯肉飯偏醬一些,口感味道還算適中。強項是湯和配菜!各式青菜滷蛋豆腐豆皮是基本,魚頭魚腸魚皮甚至是整條魚,不管是魯的或是水煮,一應俱全,整個是海港人的愛!湯的方面,花枝、蝦子、蛤蠣、郭魚、丸子、魚肚、或是雙拼、綜合,一。應。俱。全!價位非常便宜,用餐環境很像在路邊棚架下,沒有冷氣店面是致命傷。

 

另外,這家我沒有留底的照片…

 

接下來是我覺得,我有錢有時間、想吃魯肉飯時,首選的兩家店。同為財字輩的兩家、風格卻是天南地北。這兩家的介紹也非常多了,好吃程度絕對不假,非常建議大家找個時間去試試看,真的不會後悔!

 

1. [北投] 矮仔財魯肉飯 (18分)

 

→ 魯 & 焢肉飯:5 / 5 ;配菜:5 / 5;

→ 湯:4 / 5;環境&價位:4 / 5。

 

被商業周刊評比為第一名魯肉飯的店家。北投人很過分,有滷三塊又有矮仔財!在主打北部系的魯肉飯口味中,原先預期是最多跟私心最喜歡的金仙接近而已,沒想到整個海壓!魯肉醬味道的層次之豐富整個嚇死人,不偏不倚的各種適中好吃;外觀看來讓人皺眉的油膩感,吃下去完全沒有!清爽順口、油膩度適中,醬和飯的量也是完全剛剛好!在我心中榮登最佳北部系魯肉飯。

 

配菜由於做過功課、點了紅燒蹄膀,結果也是內心小劇場驚呼連連!魯得不甚入味可能不得其他人愛,但是清爽些搭配魯肉飯吃整個剛好,豆瓣醬和薑絲則是很好的增添清爽口感。口感上面蹄膀不走軟嫩、而是很有彈性的,一樣,搭配魯肉飯吃一樣是大加分!湯的部份則是嘗試了排骨酥湯,湯的本身味道層次之豐富也是很驚人!但是排骨酥個人覺得中規中矩,有些可惜。價格很便宜、但是用餐環境是在傳統市場內、可能有些不潔。如果有冷氣店面的話,肯定是超受歡迎!

 

矮仔財

 

1. [萬華] 阿財虱目魚 (18分)

 

→ 魯 & 焢肉飯:5 / 5 ;配菜:5 / 5;

→ 湯:5 / 5;環境 & 價位:3 / 5。

 

就算是總分相同,也是有分數分布問題的。在食物的部份拿下 5 / 5 / 5 全數滿分的店家,正是讓人又愛又恨的阿財虱目魚啊!

 

他們的魯肉飯其實根本就是南部的肉臊飯,剁碎的魯五花肉又比南部的大塊了些。魯汁淋的較少、吃來清爽,但是並不會因此覺得味覺上過於清淡不足。味道調味真的跟台南肉臊飯沒有異同,適中微微偏甜。即便拿回台南跟眾家老店比拼、也毫不遜色。焢肉飯就不太建議點了,焢肉小小一塊、淋上魯汁就送上來,吃起來不太有特色。

 

配菜和湯的部份更是誇張的好吃,比前述的岡山肉臊飯更高上一個等級。各式青菜、肉類、海鮮應有盡有;選擇超多之餘、烹煮方式更是偏向精緻,煎炒煮炸應有盡有。除此之外,食材也很新鮮,所以雖然烹煮方式多、但是調味其實都很簡單、用最能襯托食材原味的方式製作了料理。

 

整體而言,他們其實更接近中南部常見的海產店,但是他們的肉臊飯也真的很好吃,用餐環境也是舒服的冷氣店面,店內也非常乾淨整潔。缺點就是貴,不管是肉臊飯、配菜、還是湯,價位都偏高,而且營業時間更是晚上十點到凌晨四點這種神奇的宵夜時段。即便如此,每回去總是大排長龍,平均都得等到20分鐘以上。

 

阿財

 

==========================

 

第一回寫評比文、其實還蠻緊張的,希望可以提供大家在台北市吃魯肉飯/肉臊飯/焢肉飯時、當做好用的參考啦!

 

 

歡迎來幫我的Fan’s Page: PP。Holic、點個讚, Follow更多美食情報和美少女攝影!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