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 >> 煮干鰮らーめん 圓

這趟日本旅行滿滿20天的吃吃行程,總算步入尾聲。第十九天的晚上,有一餐空檔的時間,決定來吃這趟旅行最後一碗拉麵,而且要找一家日本人真的愛吃的拉麵。最後選擇的店家就是:煮干鰮らーめん 圓。

 

IMG_6621

 

這趟來日本,已經吃了五家拉麵店:一蘭、一風堂、屯京、無敵家、山頭火,都是台灣朋友而熟能詳的店家,當中更有三家已經來台灣開了不少分店(雖然這三家味道全都大走味,唉…)。但是,這些店家其實在 tabelog 上的分數都不太高,讓我很好奇,那到底日本國民心目中的高分拉麵店和好吃拉麵,到底該長什麼樣子呢?於是乎,上網翻了翻 tabelog,全國第一名的拉麵店在和歌山,太遠了;第二名的店家,好,在東京都,便是這家:煮干鰮らーめん 圓。

『煮干鰮らーめん 圓』對我和不少台灣觀光客而言,應該都是蠻陌生的店家。從 tabelog 上來看,『煮干鰮らーめん 圓』是全國第二名、東京第一名的拉麵店,在所有店家排名中也是全國前 100 名,價格看起來也不貴。但是這樣的店家倒是找不到什麼中文的食記,沒關係,大家沒寫,我寫!於是乎、吃完了青木定治,便來去一探究竟。

 

雖說在東京,但店家的地點位於大家不太會去的東京都八王子市,離東京車站有將近 1 小時的車程,搭特級從新宿過去也得要 40 多分鐘。出車站後,也得走上好一會的路。雖說八王子站好像是東京都外圍的蛋白區,但其實也是很繁榮啊!出站也是與車站共構的百貨公司,外頭商圈也是蠻有人氣的,不輸給台灣的一線城市。

前往店家路上,會經過一段風月區。坦白說蠻緊張的,總覺得這區有些人們看起來有些不友善,也有成群的醉漢,低調的快步經過應該就還好吧?走了一段之後,過了大馬路之後的巷內,總算看到了實在不太起眼招牌:煮干鰮らーめん 圓。如圖,九點鐘的現在、外頭半個排隊的人都沒有,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時間晚了?

 

IMG_6623

 

『煮干鰮らーめん』按照字面翻譯,好像是就是『小魚乾拉麵』的意思,店家大概是以魚介系湯頭為主,和大家常吃的豚骨濃湯不太一樣。

進到店內,空間不算大,大概不到十個位子,不過就我和另外兩組客人而已。一旁就是食券販賣機,來不及拍、就稍微記了一下、店家主要供應四種拉麵:煮干らーめん(魚干拉麵)、昔ながらのらーめん(傳統拉麵)、塩らーめん(鹽味拉麵)、つけ麺(沾麵),有分特製的和普通,沾麵有分成四種大小。店家還有賣玉子飯、炊飯等商品。到訪的當天,點了麵之後想再加個什麼,玉子飯沒了,只好點了炊飯。

店內就兩位師傅在忙,不過他們英文好像不太流利,我也就點了單之後就乖乖等我的麵。很快的,麵就上桌了。

 

我點的是特製煮干らーめん。拉麵上桌時、不像豚骨湯頭那樣迎面撲來濃厚的油花香氣,而是清爽淡雅的香味。喝了一口湯,是很清爽的魚介系湯頭,淡淡的海味搭著些許醬油香氣,鹹度恰到好處,口感很順、不膩,是可以整碗喝下的湯。

台灣多數小吃店的湯麵、好像都是用大骨為主、再用肉臊帶出來的味道。有不少店家湯頭的味道不夠扎實,就乾脆多淋些肉臊硬把味道拉上來,這樣的作法、和『煮干鰮らーめん 圓』的湯比起來,反而更顯油膩。很多不喜歡吃日式拉麵的女生,抱怨的就是那濃厚豚骨湯頭上層浮的和裡頭飄的油實在讓人討厭。如果是這樣,那可以來這邊喝喝看這麵湯,比起台灣陽春麵的湯都還清爽,卻有更香的海味,值得一試

 

IMG_6621

 

麵的部份,是用粗度中間的麵,看起來有參入不同的粉,不知道是不是有加了些蕎麥粉增加香氣呢?嚼勁在這粗度的話還算可以,比一蘭的好蠻多的。筍乾的部份則是偏軟了些,不到非常脆,不過我個人對筍乾沒什麼成見就是了。

叉燒的部份有兩種,乍看之下有些偏弱,沒什麼油花、而且有些放到涼了。但是實際吃的時候,味道還蠻香的,瘦肉雖然佔多數,但吃起來也不柴,搭配魚介系湯頭一起吃反而覺得很清爽舒服。

 

IMG_6622

 

在食券販賣機前看到炊飯就忍不住點了。這炊飯染色頗深,吃起來有著濃郁的醬油香;米飯被炊煮的有些偏油亮溼潤,但口感卻很Q彈。切的大小適中的肉丁則是有些硬,染色頗深的米飯搭配香菇丁和肉丁的香氣一起吃,口感的層次很豐富,很好吃。這趟來日本吃了幾家炊飯,印象都很好,之後自己有下廚的的話實在很想研究看看要怎麼做啊!

 

IMG_6620

 

整體來說,『煮干鰮らーめん 圓』實在是讓我很滿意的店家。一方面抱著朝聖心態、總算稍稍了解多數日本人會喜歡吃的拉麵到底長什麼樣子,一方面則是對這樣形式的拉麵感到滿意,拉麵不一定得是濃厚到懾人的豚骨湯頭,淡雅的魚介系湯頭和著醬油香也很棒。

硬要說的話,『煮干鰮らーめん 圓』可能比較接近當年傳入橫濱中華街的拉麵、或是接近我們台灣在吃的湯麵,像我們在吃的家常店家。一碗吃起來很親切、很舒服、很滿足,會讓人想把湯喝光的拉麵,我想這是我對『煮干鰮らーめん 圓』的短評。吃飽喝足之後,離席之前,和店家說了句謝謝和再見,店家也很有朝氣的和我說了謝謝歡迎再來。如果有到西東京活動的朋友,不妨可以繞過來試試看。

 

這趟出國前,身邊很多朋友擔心我第一次出國就自助,而且一來就是 20 天,要來日本卻講不出幾句日文,是要怎麼辦?唉呦,沒那麼誇張嘛!會說你好、請、謝謝、不好意思、對不起,網路有通的話、就可以在日本四處玩了啦!

吃飯更不是問題,只要會說:你好、我是誰誰誰、我有預約、請給我這個、請幫我結帳,剩下的比手畫腳就可以了啦!從路邊攤到米其林三星懷石料理,我還不是一個人吃透透;更何況訪日觀光客超多,多數店家就算中文不行,英文也會個幾句,沒問題的。簡單心得,分享給大家。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5

 

歡迎來幫我的Fan’s Page: PP。Holic、點個讚,

Follow更多吃貨心得和美少女攝影!

 

 

<<店家資訊>>

煮干鰮らーめん 圓

[Tabelog 網址] http://tabelog.com/tokyo/A1329/A132904/13091258/

[Tabelog 分數] 4.28,Top 100

[營業時間] 11:00~15:00,17:00~24:00,水曜日晚上定休

 

在〈東京 >> 煮干鰮らーめん 圓〉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