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lp for Taiwan

美國最大的餐廳評論網站–Yelp,今天首度在台灣上線了。趁著這興頭,來寫寫一個美食部落客界的後生小輩、對於台灣食評圈的心得。

 

螢幕快照 2015-03-26 下午1.44.00

 

本部落格本來就不是走什麼人氣路線,寫心情寫興趣的。寫些店家介紹或或評論瀏覽數都普普,寫關於食評網站的碎碎念,大概也就是寫給自己看的(攤手)。但碎碎念有其必要,念完了就有心情寫下一篇食記了。

 

Yelp for Taiwan.

http://www.yelp.com.tw/

隨選新聞稿:

不賣廣告、所有服務都免費!Yelp 進軍台灣後會成為愛評網勁敵嗎?

http://www.inside.com.tw/2015/03/26/yelp-comes-to-taiwan

 

Yelp 是美國知名的食評網站。雖然沒去過美國觀光吃飯,但在美國深造甚至生活的朋友不少,所以也早就知道這網站了。今天一早,遠在美國享福的學長捎了訊息過來,說 Yelp for Taiwan 上線了,叫我快去插旗。出門忙完回來利馬辦了帳號,準備來親自試用這網站。

 

剛剛也看了些文章,食評網站到底在台灣有沒有用?就我看到大家的習慣嘛,大部分的消費者,除了問人之外、都會用下列幾種方式:Google、滑臉書、上 Food 板。Food 板就在下面那段討論,這裡說說前面兩個選項。

 

Google,很直觀的作法。前幾名的搜尋結果常常雀屏中選,第二頁的能被喵一眼更是萬幸了。前幾名會浮上來的,多半是點閱率高的人氣部落客寫的文章,大家也就更容易點進去看,一來一往之間,這些文章就越發容易浮的上來了。一些食評網站也常常跑來前面的連結中,但不知道是用點閱率撐上來的、還是 跟Google 買排名的呢?

 

螢幕快照 2015-03-26 下午1.53.32

 

滑臉書,妹子們最常做的選項。一排動態牆滑下來,看看姊妹們、自己點讚的部落客們有沒有寫些什麼新店、在哪兒打卡之類的。由於台灣人重度使用臉書的習慣,幾乎所有要靠人氣吃飯 (我是說真的吃飯,靠這行活的) 部落客,無不費心好好經營著臉書粉絲專頁。比起 Google,臉書的生態所帶來的點閱次數遠大的多了。

 

注意到了嗎?這兩種方式的特點是?特點就是這兩種方式是一種間接的平台,他們將網友們從常見的綜合平台、轉換到美食部落客或食評網站自己的食評頁面。在台灣,似乎很少人會直接進食評網站找吃的。也因此,在台灣要搞起一個有規模有人氣的食評網站,最需要的、大概就是要給消費者一條方便又明確的途徑、進入食評網站。

 

台灣的食評網站在 Yelp 之前、我認識的有幾個大區塊,請就容我這後生晚輩、鍵盤不專業吃貨簡單說一下心得。大家如果有要用這些網站的話,可以加減參考一下。

 

1. iPeen 愛評網。

http://www.ipeen.com.tw/

很少用,幾乎不看,原因:實在太亂了。

網站設計排版很糟糕,什麼資訊都塞在頁面一開始的地方,把消費者當成資料的餿水桶。請動動腦子、發揮同理心,想想消費者到底一開始看這頁面時、最需要什麼資訊,把它們優先好好擺好、放在前面;剩下的資料,就往後擺,頁面很長。

 

螢幕快照 2015-03-26 下午1.40.05

 

螢幕快照 2015-03-26 下午1.40.50

 

2. Openrice 開飯喇

http://tw.openrice.com/taipei

現在很少用,之前會在上面寫些東西,原因:文章排版設計。

之前會在上面貼食評,但後來沒在貼了。Openrice 開飯喇的餐廳資訊頁面,個人覺得還算不錯清爽,搜尋也還蠻好用的,如果是找餐廳資訊,我還會考慮來這邊。但身為寫手,我就覺得蠻不喜歡的,因為一篇文章只能貼 12 張照片。

我不知道這限制為何而來,想做食評網站就得不怕 server 爆炸啊。 遠得不說,我搶了台灣區第一天的頭香試吃添好運,一個人就吃了整整 10 道。只能貼 12 張照片?那我話不就只能說一半?人類又是視覺動物,看圖的欲望遠多於看字,一篇只能貼 12 張照片的評論頁面,沒辦法接受。

另外就是我覺得 Openrice 開飯喇太重視食家分級制度(就是寫手的等級),個人覺得這蠻沒必要的,編輯評鑑制度也很怪。我自己覺得、食評網站應該是優先寫食物評鑑,而不是作食家評鑑才是。

 

螢幕快照 2015-03-26 下午1.41.17

 

螢幕快照 2015-03-26 下午1.41.44

 

螢幕快照 2015-03-26 下午1.42.40

 

3. PTT Food 板

https://www.ptt.cc/bbs/Food/index.html

固定在用,會在上面貼東西,原因:方便、觀眾多。

PTT應該是台灣獨特的文化,Food 板其實也就有點像是一個佈告欄這樣,供大家貼自己的連結。硬要說的話,跟上面兩個食物評鑑網站差很多,在 Food 板沒有一個公共的評分制度,搜尋系統也就僅止於標題的文字。精華區長年有板主整理,但精華區的搜尋還是不如一般網站或論壇的方便。這裡資訊很多,偶爾有大大出沒,流動的瀏覽人口也很多。幾乎完全自由的純文字界面,通常是將網友導向部落客自己的頁面。

 

螢幕快照 2015-03-26 下午2.01.15

 

我對 Yelp for Taiwan 初次試用的心得:

回到本文的 Yelp. 我覺得它和上述網站的觀念不完全相同。前面三個大抵就像是每個部落客的店面、傳送門、平台一般,將自己的食記搬上來呈現。 Yelp 給我的感覺,就真的是個留下評論的網站。

 

螢幕快照 2015-03-26 下午1.44.00

 

螢幕快照 2015-03-26 下午1.44.18

 

在寫評論時,他的頁面不允許圖文穿插,一個帳號對於一家店也只能有一個評論–所以當然也沒辦法寫出什麼分篇的再訪三訪。照片也只能允許以附檔的形式出現在評論後方,這對習慣寫圖文穿插的部落客來說蠻痛苦的吧?XD

 

螢幕快照 2015-03-26 下午1.44.41

 

所以,不妨說,這是一個適合留下評論的地方,用短短文字和分數評論店家,可能的話再附上食記連結。這樣的方式說是挺新鮮的也沒錯,之前的確沒用過(或是說被逼著用過,因為其他網站當然也可以以這方式寫作);說早已熟悉了也是,因為日本最大的食評網站 tabelog 就是這樣的模式。

 

另外 Yelp 不只做餐廳評鑑,他是做店家評鑑,所以舉凡你想得到的服務業應該都可以在上頭評鑑。這一點對台灣的朋友也還蠻新鮮的,大家有空不妨可以試試看。

 

整體來說 Yelp 個人覺得使用起來還蠻方便的,我是也該找個地方練習寫寫短評,食記的敘述落落長,總不可能吃過就馬上寫好整篇食記(盡量囉)。之後可能會抓時間把一些吃過得餐廳分數或短評寫在上面,長長食記就這邊繼續囉。

 

我的個人Yelp 頁面:

http://ppholic.yelp.com.tw/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