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嘉義火雞肉飯見習之旅 (另收錄台北梁記/新竹蕭家莊/新竹嘉味)

雞肉飯和火雞肉飯,應該是台灣傳統飯類小吃中的大宗。但雞肉飯和火雞肉飯,明明是不一樣的東西,卻常常搞混。路上隨便找個路人問:”哪裡雞肉飯最有名?”,大概人人都能回答是嘉義。路人懂,店家也懂;在嘉義之外的地方要賣雞肉飯,店家都喜歡冠個嘉義的名字。冠上哪個地名是還好,算好吃就行,但每每好奇問起:”嘉義有名的是不是火雞肉飯嗎? 和雞肉飯有什麼不一樣呢?” 大概也很難問出個究竟,但這疑問也都還好。於我這種資淺吃貨而言,心中最大的疑惑是:真正的嘉義火雞肉飯,吃起來到底該是如何呢?

 

於是,今年六月便趁著空檔,特地跑了趟嘉義,給自己來了趟嘉義火雞肉飯見習之旅。

 

IMG_7301

 

 

跟嘉義人提起火雞肉飯,就跟其他各地土產一樣。問好吃的店家,大家答案都不太一樣;問起難吃的店家,大家倒是炮口一致,通常是觀光客人氣最旺、旅遊書上被提起最多次的那家。

雖然嘉南嘉南,我這台南人也跟嘉義做鄰居近二十年,但進嘉義吃飯的經驗、卻還不到5次啊!在此行之前,我對火雞肉飯的印象就是在台南吃的一些火雞肉飯。好不容易有機會來嘉義,在實地拜訪之前,花了點時間做功課、決定要拜訪的店家,也順便做了下方的火雞肉飯地圖。雖然表定是要一連吃六家火雞肉飯,不過最後只吃了四家。說實在的,飯倒還好,但一直喝湯真的挺撐得…

 

總論嘉義火雞肉飯,和外地最大的差別、我覺得有三項:雞油、油蔥酥、火雞肉片。

早就有聽說,嘉義的火雞肉飯會好吃,不外乎都是淋上足量的雞油,香氣足,口感順。那些乾巴巴的、不油、養身健康的火雞肉飯,應該是養身族的人在吃的水煮雞肉飯吧。

油蔥酥是此行的另一個驚訝之處,因為之前常吃到的雞肉飯,雞肉絲、火雞肉絲,鋪在白飯上,雞油少許,黃瓜一片。油蔥酥看來不起眼,實際在吃時,香氣十足,也有些許不同口感。我平時挺討厭在湯麵、乾麵、湯裡看到油蔥酥;但在雞肉飯中,倒是挺賞心悅目的陪襯。

火雞肉片幾乎是嘉義獨有的特產了。外地的雞肉飯或火雞肉飯,絕大多數店家都是用肉絲,差一點是乾巴巴的雞胸肉,好一點的用上帶皮帶點油脂的,但就是很少看到整片的。這回預先做調查,便下定決心要吃吃嘉義特有的火雞肉片飯才行!

 

本文總共會分享七個店家,有四家是這趟實地拜訪的嘉義火雞肉飯,另外收錄台北一家、新竹兩家蠻有名氣的店家,作為比較。七個店家資訊都附於本文最後面,供大家參考。

 

IMG_7284

 

1. [嘉義] 劉里長火雞肉飯

 

第一家拜訪的店家。順序其實不為什麼,只是因為從火車站走路過來第一家就看到這家。

劉里長的火雞肉片飯不錯,一上桌之後,就被非常油潤的感覺嚇到。火雞肉片是這次吃的幾家中最大塊的,口感不錯;整體調味夠重,但是淋醬的味道還好。一旁的酸菜很討厭,覺得沒必要擺這個解膩。

骨肉湯的肉腥味比較重,薑絲沒有把腥味壓下來,台南小杜意麵的比較好喝些。

 

用餐環境中規中矩,一般台式小吃店的水平。價位普通。

 

IMG_7286

 

IMG_7289

 

IMG_7288

 

2. [嘉義] 東門雞肉飯

 

中規中矩的雞肉片飯,雞肉片切(還是撕?)的稍微細些,但皮、油和瘦肉比例反而變得比較好,口感比較好吃。淋醬的味道不錯,飯的溼潤度也不錯;雞肉份量很足,但是有些太涼了。

紫菜湯中規中矩,很便宜就是了(5元還10元吧)。

 

用餐環境中間稍好,價位普通。

 

IMG_7290

 

IMG_7292

 

IMG_7291

 

3. [嘉義] 阿城魯肉飯

 

原本很期待的店家,雖說是魯肉飯店,但雞肉飯更出名些。號稱主打火雞肉品質的,聽說老闆好像本身做過肉販、很會挑肉。這家沒有雞肉片飯,便只點了雞肉飯。

雞肉飯的火雞肉肉比較細碎,帶皮的部份多些,吃起來口感很順。醬的味道稍淡些,香氣沒有很足。但是只是酸菜多到不知所云,不喜歡。

味噌湯鹹到崩潰,建議不要點。

用餐環境算相對不好的,就菜市場的攤販。

 

IMG_7293

 

IMG_7294

 

IMG_7296

 

IMG_7295

 

4. [嘉義] 嘉義人雞肉飯

 

這趟來綜合評分給最高的。原先是在一個巷口騎樓的無名店家,網路食記多以無名火雞肉飯稱謂之;後來有了店面,名字就叫嘉義人。挺敢的名字啊!在嘉義敢叫嘉義人、背著代表嘉義的味道。

雞肉片飯的雞肉片口感和東門差不多,但雞肉片份量稍少,飯量比較多。油膩度偏中間一些,但飯也有些稍乾,覺得可以再淋濕一點。加點的荷包蛋淋甜醬,本來期待可以把蛋液和著火雞肉飯一起吃,不過荷包蛋熟了,蠻可惜的。

 

用餐環境是這趟四家中最棒的,價格普通。如果外地朋友來嘉義只吃一餐火雞肉飯的話,我個人覺得可以來這家。在垂楊路上,停車還算方便。

 

IMG_7297

 

IMG_7298

 

IMG_7299

 

5. [台北] 梁記嘉義雞肉飯

 

台北的人氣雞肉飯店家,雖然賣到晚上,但下午過後常常就沒雞肉飯了。

雖然背著嘉義雞肉飯的名字,用的卻是一般雞肉、不是火雞肉。但即便如此,味道關鍵的油蔥拌在肥瘦比例不錯的雞肉絲裡,鋪在淋了雞油的白飯上,加上每桌必點的半熟荷包蛋。看那蛋液流進油亮的雞肉和白飯中,台式親子丼跟日式親子丼,我會選台式的。

除了雞肉飯外,店內有各式小炒的菜,都蠻有水準的。湯類也都不錯,每次來我都會點上一碗香菇雞湯,清爽。

 

用餐環境比一般小吃店好些;價格普通,點小菜會貴些。雖然沒用上火雞肉就覺得跟嘉義的火雞肉飯摸不著關係,但…像不像,三分樣吧!

 

2014-06-09 13.40.07

 

2014-06-09 11.48.09

 

2014-06-09 11.38.59

 

2014-06-09 11.39.26

 

2014-06-09 11.42.36

 

2014-06-09 11.39.05

 

6. [新竹] 蕭家莊嘉義火雞肉飯

 

在新竹有幾家分店的蕭家莊火雞肉飯,就跟其他蠻常見的外地火雞肉飯一樣。之前在台南常吃的東門火雞肉飯,也跟這長的一樣。沒記錯的話,台南很夯的肉伯似乎也就長這樣子。

偏瘦些的火雞肉絲鋪在白飯上,雞油淋量頗少,兩個加成起來的效果,就是整碗飯吃起來偏乾、不香。

油蔥酥和火雞肉片基本上沒有,離開嘉義之後,這兩樣要看到的火雞肉飯幾乎沒有。

2015/11/14 更正,有火雞肉片飯和油蔥酥,不差,不過雞油還是淋不夠!

 

IMG_7794

 

7. [新竹] 嘉味火雞肉飯

 

嘉味不愧是嘉義味,這名字真好。嘉義人來新竹開的火雞肉飯,真實的還原了嘉義火雞肉飯的味道。(編按:正港嘉義人說、這是嘉義的簡單火雞肉飯在新竹的分店,簡單火雞肉飯聽說可是所有嘉中人的共同回憶啊!)

店內供應幾乎只有嘉義當地才會有的火雞肉片飯。跟嘉義當地相比、雞油淋的稍少,但我個人覺得這樣吃起來油膩度適中,挺好的。雞油、油蔥酥、火雞肉片,想不到可以在嘉義以外的縣市、而且還是在新竹吃到三者具備的火雞肉片飯,真是讓人驚豔!

店內小菜種類多,還有這種青菜拼盤,一份就有三種蔬菜。外帶的便當聽說很划算,50元就能吃很飽。

 

IMG_7398

 

IMG_7399

 

IMG_7400

 

 

套句《16個夏天》說的:「記住了,就是永遠」去嘉義見習過一趟之後,就忘不了道地火雞肉飯的口味。就目前的經驗來看,要吃道地火雞肉飯,除了新竹嘉味之外,大概還是得往嘉義跑了。雞油、油蔥酥、火雞肉片,要湊齊三項都有的外地店家寥寥無幾。這趟下去,只吃了四家,表定的另外兩家、還有較遠的民雄微笑火雞肉飯,都還無緣嘗試。雖然拜訪嘉義的機會不多,但還是希望不遠的有天就可以一一嚐遍。

 

 

<<店家資訊>>

 

1. [嘉義] 劉里長火雞肉飯

[地址] 嘉義市東區民族路115號

[電話] (05) 222-7669

[營業時間] 05:30~14:30

 

2. [嘉義] 東門雞肉飯

[地址] 嘉義市東區光彩街198號

[電話] (05) 228-2678

[營業時間] 07:00~20:30

 

3. [嘉義] 阿城魯肉飯

[地址] 嘉義市東區文昌街88號

[電話] (05) 228-1621

[營業時間] 05:00~13:30

 

4. [嘉義] 嘉義人雞肉飯

[地址] 嘉義市東區垂楊路157號

[電話] (05) 223-1737

[營業時間] 05:30~14:00

 

5. [台北] 梁記嘉義雞肉飯

[地址]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90巷19號

[電話] (02) 2563-4671

[營業時間] 10:00~20:00,週日公休

 

6. [新竹] 蕭家莊嘉義火雞肉飯

[地址] 新竹市南大路195號

[電話] N/A

[營業時間] 11:00~20:30

 

7. [新竹] 嘉味火雞肉飯

[地址] 新竹市南大路828號

[電話] (03) 561-2170

[營業時間] 11:00~21:00,週一公休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