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 >> 茶寮 宝泉

旅行第三天起了個早,要出門吃店家。早餐已經在飯店吃了 Ca Marche 的麵包,接下來要吃的是甜食。選擇的店家是下鴨一帶的茶寮寶泉。

 

 

在日本吃過幾家甜點店,但大多是抹茶專賣店或西式甜點店。對於日本的和菓子反而幾乎沒怎麼吃過,即便吃了幾家懷石或割烹,上來的甘物也不見和菓子(奇怪的是,這趟吃的兩家京懷石,最後上來的甘物就都是和菓子)。這趟便刻意排了幾家日式傳統點心店:和菓子、蕨餅、葛切、麻糬等等。

在東京的時候原本想要拜訪淡路町一帶的竹村、吃吃他們家的燒麻糬,不過看到不能拍照就…放棄了,等哪天再去吧。葛切也因為行程的關係忍痛放棄了,好在鍵善良房不在他方、就在大家必經的四條通上,有的是機會拜訪。

 

這趟拜訪茶寮寶泉,主要要吃的是他們家獨樹一格的蕨餅。據說蕨餅有兩種派系:大家常吃到的有嚼頭、沾花生粉的那種,還有就是他們家的這種水嫩的。在網路上看到照片就覺得很誘人,便決定為了吃這兩家餐廳(還有等會午餐也在附近)、繞路拜訪一趟下鴨。

到下鴨的公車還真的花了不少時間,沿著堀川通向著洛北的地方行駛。到站下車時只有我而已,大家應該很好奇,這個穿著不像觀光客的觀光客、怎麼會在這種地方下車?

店家在住宅區的巷子裡,週一的早晨走在路上很安靜。大約十分鐘後,就到店門口了。門面不小,但是蠻低調的。

 

 

 

進到店內等了一下,外場在處理外帶客人,請我自行入座後、他們會來點餐。用餐環境很漂亮的啊!是非常傳統(至少在我認知中)的日式平房,外面有很多庭園造景。冬天的早晨,安靜的住宅區中有著這樣一隅用餐的小天地,非常的愜意。

 

 

 

招待的小點,是黑豆。甜而不膩,口感鬆綿。光這個就好吃,非常適合買一包去辦公室泡茶。

 

 

招待的茶,有點忘了是什麼茶,只記得味道不會很濃烈,標準而舒服的迎賓茶。

 

 

點餐時間。店家主打蕨餅,那當然是黑蜜蕨餅來一份。店家也有賣和菓子,嘴饞點了一個,也點了個玉露茶。點餐用日文說是沒問題,但店家解說的我就投降了…。外場英文好像沒有特別好,好像是可以幫我算成套餐比較便宜。總之是安然無恙地點好餐,真是為難這位姐姐了。

 

首先上來的是和菓子套餐。左下角的茶點頗甜,口感酥,有點像是杏仁酥。

 

 

外場姊姊手口並用的、示範了一下怎麼泡這玉露茶。我是努力聽了,不過大概做得不太像XD 茶水酒還是我罩門,喝得出差別、但就是難以評斷。這茶是清香,搭和菓子應該合適,但好壞我就不得而知了。

 

 

和菓子,名字叫初霜。點餐時店員姐姐會拿模型來給客人選擇,我點了個怎麼看都是安全牌的選項,黑糖紅豆餡(應該是吧?)加白豆餡。個頭不大,外觀長得很別緻。店家附上的餐具很新奇,板狀的竹籤一隻,大概跟台南吃碗粿的特殊木板有異曲同工之妙。

甜味濃郁近乎厚重,再過一點對我來說就過膩了。裏頭包的白豆餡和外面的黑糖紅豆餡與其說搭配得宜,不如說根本融在一起。單吃大概很多人會皺眉,當作茶點就非常好了。

 

 

 

主角蕨餅來了,旁邊一小盅黑蜜。

一股腦的淋下去。蕨餅本身口感軟帶一些Q度,非常順口。黑蜜甜味溫醇,極其漂亮,搭配蕨餅一起吃很不錯。第一次吃這種蕨餅,覺得比另一種沾粉的好;討厭那些粉在嘴裡的感覺,不舒服。

 

 

 

結帳時看到成列的櫃台有當日供應的和菓子,和其他很多商品都可以外帶。

 

 

整餐吃下來,心得竟是非常的舒服。餐點比我預期的好吃些,原先以為和菓子中看不中吃,這次吃完覺得:雖然甜味厚重、但卻引人入勝,寧願搭著茶一起吃、也不想要減下這種漂亮的甜味。蕨餅則是超乎我期待,口感比我想像的好吃、味道則是黑蜜讓我難以忘懷。

大空間的日式平房,桌距離很遠。一開始看到塌塌米座位、隔壁桌的老先生老太太都跪坐,還想說入境隨俗的跪坐。最後不到半小時就投降了、起身上洗手間、順便解決腳麻。回來看到年輕人盤腿坐也可以,就不再假掰了。

一如上面照片,大大的開放空間,漂亮的庭園造景,令人心曠神怡。用餐步調和緩,外場姊姊服務也好(絕不是因為是姊姊的關係),價格也普通,可能比吃很多台北的下午茶都還便宜。

 

下鴨周圍也有不少景點,這趟雖然在此停留五六個小時,時間卻都被兩家餐廳分掉了。之後有機會當然得來逛逛,屆時也會想再來吃個黑蜜蕨餅。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6冬

 

 

<<店家資訊>>

茶寮 宝泉

[用餐日期] 2016/12

[Tabelog 網址] https://tabelog.com/hyogo/A2801/A280101/28027356/

[Tabelog 分數] 4.07

[營業時間] 10:00~17:00 (L.O. 16:45),水曜、木曜定休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