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timiglia >> Pasta&Basta

在南法的第二天,從 Nice 出發沿著地中海海岸線向東旅行。午餐本想在義法邊境的小商店解決,但總覺得心有不甘。最後,便決定來義大利邊境的城市用餐 Ventimiglia,選擇的店家是當地知名餐館:Pasta&Basta.

 

 

義式餐館在台灣遍地開花,從便宜的大學生餐飲街一盤百元有找、到一餐一兩千的餐酒館都有。料理的樣子是有,味道…不得而知,從沒去過義大利。這回真的是在各種機會交集下,才想到這樣的行程,直接騎摩托車、沿著地中海來到義大利吃義大利麵。

Ventimiglia 是地中海沿岸、義法邊境的的義大利城市,如果是從法國出發,其實不用自駕,坐火車就可以過來了。在網路上找了幾家店,但禮拜天還有營業的不多,後來便挑中這家義大利麵專賣店。事前做功課發現,除了義大利文菜單之外,還有法文和英文,看來也是接觀光客接的很習慣了。

 

用餐當天,非常順利地從 Nice 出發,一路沿著地中海往東、來到 Ventimiglia。時間還早,店家還沒開始營業,便先留下名字作登記,去附近海邊晃了一圈,這才回來用餐。

對義大利的認識和想像都不多,除了常見的古羅馬、五漁村、再來就是 007 曾經出現過的山城 Sienna。雖然只是邊境,但這還是第一次來到義大利,建築物看起來和 稀薄的印象相去不遠,今天要用餐的餐廳也是。

進門前,看到門上貼了很多旅遊網站的貼紙。果然啊,是很熟悉外地觀光客的朋友呢。

 

 

店內人還不多,店家讓我自己選位子,便選了個靠窗些的座位。送上英文菜單和傳說中的義大利麵教科書:麵盤!

Pasta 只是一種統稱,實際上有許多種類,像是我們熟悉的 spaghetti 便是其中之一。我自己最喜歡和常吃的則是 tagliatelle 或 tagliolini (就是盤子左上角那兩種),有看到的話我都會優先點這兩種,後者尤其。

 

 

事先研究過菜單了,現場看沒差太多,便快速的點了餐。其實本來想要一餃一麵的,但今天是自己單人用餐不說、這家店最有名的就是他份量大到會哭。最近食量不斷萎縮的我,還是不要輕易挑戰的好。

 

酒水先上桌,水依然是 Sparkling。這趟旅行後來用餐基本上都是喝 Sparkling 沒錯,但是義大利的這餐用的品牌和別家不太一樣就是了。

開胃酒選的是 Royal Kir,是一種利口酒搭配香檳的法式雞尾酒。清爽帶點點甜,夏天喝還不錯。

在一旁的還有調味料和起司、遠一點那罐則是巴薩米克醋,由客人自由添加。畫面最左邊的則是開胃小點,是一種長的像是麵條的脆餅,有加入番茄調味。

 

 

第一道菜上來,沙拉。這沙拉真的是世界級巨無霸的,番茄直徑大約五公分來算、就可以知道這盤有多大。生菜、鮪魚、番茄、水煮蛋、黑橄欖,還有隨個人喜好的橄欖油和巴薩米克醋。

以沙拉來說,我覺得蠻好吃的,因為我很討厭吃沙拉醬過剩或過膩的沙拉,像是凱薩沙拉那種我基本上都不太想碰。這盤吃起來則是清爽,爽口的蔬菜搭配香氣爆發的橄欖油,組合很不錯。

可惜的是,這趟去都忘了把這些桌上的調味料拍起來,尤其是橄欖油。要是有拍起來的話,之後在台灣有看到還可以優先選購,甚至在歐洲當地買回來的。

 

 

主菜上桌,Tagliatelle with shrimps, mushrooms, champignons and tomato,非常非常大一盤。有看我部落格的都知道,我吃餐廳寫食記向來不喜歡強調份量和價錢。但是這個盤子長邊大約 25 公分,一盤當兩人份絕對沒問題。

 

 

當然,這家餐廳主打的並不是份量、而是各種手工自製麵條。Tagliatelle 根本是厚切版,比平常還粗很多;口感足,厚度已經直逼我們常吃的刀削麵了。蘑菇醬基底、搭配番茄和大蝦,味道曖昧不明、調味不太精細。蝦子非常大隻,但料理的並沒有很好,口感太粉了。

 

 

甜點時間。來義大利會優先想到兩種甜點,第一個當然是誰人皆知的 Tiramisu,第二個則是 Affogato。不幸的是,雖然人家說甜點是第二個胃,但剛剛那盤麵的份量真的太離譜了,前面又吃了沙拉,只好捨棄 Affogato ,只吃 Tiramisu。

好吃,熟悉。可可粉很多,下層的馬斯卡彭起司更濕潤,手指蛋糕的口感也好,原來義大利當地的 Tiramisu 也是長這樣啊!我要把這個樣子記起來。

 

 

 

說來好笑,人在義大利吃義大利餐廳,心裡一直想起的卻是喜歡的台北義大利餐廳 Botega del Vin。麵的部分,Botega 的調味竟然比這家好吃很多,精緻且有層次,麵的口感也是;Tiramisu 的部分兩者相近,但 Botega 咖啡酒味道更重些、口感較乾。

當然,也不能這樣就說義大利的餐廳都 blablabla,Ventimiglia 只是義大利的小邊城,這個國度還有許多大城鎮、大餐廳、大師傅在,所以沒吃到滿意的味道其實還算可以接受。

 

整體來說,是還蠻愉快的一餐。料理的話,份量大,但不那麼精緻,價錢也算便宜。就當義式家庭餐廳吃吧!

曾經聽說,義大利餐廳對外國觀光客也是很不客氣,但這家店就像是家庭餐廳般,用餐氣氛很好!對於我這種義大利語和法語都不通的亞洲客人也很好的服務了。店內環境明亮,遠一些的風景就是地中海了,中午用餐心曠神怡。

 

如果有來 Nice、又有想要來義法邊境觀光的話,可以租車遊覽邊境城鎮和地中海海岸公路、中午再來這邊吃個飯,是蠻不錯的體驗。

 

 

[整理] 英法旅行吃貨筆記-2017夏

 

 

<<店家資訊>>

Pasta&Basta

[用餐日期] 2017/06

[Trip Advisor] 連結

[營業時間] 12:00 ~ 14:00,19:30 ~ 22:00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