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 >> 天鴻燒鵝

在灣仔吃了雞蛋仔後,便跳上港鐵、大老遠來到沒什麼觀光客的元朗。不是為了文青電影的 neta,而是為了吃一盤燒鵝。這店便是傳說中的天鴻燒鵝。

 

 

幾項港式燒臘中,燒鵝專賣店真的是揚眉吐氣,接連兩家專賣店拿了米其林一星。不過早早從西打哥納編收到情報,他心中的香港第一燒鵝、當屬元朗的天鴻燒鵝。西打哥推薦、苦蓮前輩吃過也樂推,幾篇部落格看起來也都不錯,便留下了如此好印象。

上回來傻不嚨咚、一家燒鵝未吃。這回玩的行程少、交通時間可以多些,就刻意來了。元朗在哪?大家可以參照港鐵地圖,遠的嚇人啊。用台北市來算,差不多是公館到淡水了吧。為了吃一盤燒鵝得跑這麼遠,就知道我上回為啥排不下這行程了。

 

拜訪當天,從港鐵元朗站出來,還走了一大段。所幸這裏只是遠、並不慌涼。長長的市街有著傳統和在地的風貌,都是和一般生活相關的店家居多,少有精緻消費。時間還早,慢慢晃來巷子裡的店家附近時、店家還在門口洗洗刷刷、尚未營業。過了好一會,燈亮開賣,我們便直接入座了。

 

 

店內就很一般的港式傳統小店,貼滿了各式報導。桌椅也不多,還好夠早來,有座有肉。原先點了燒肉例牌一份,燒鵝下庄例牌一份。燒肉沒了,那改叉燒吧。

店內人手兩三位,招呼、切肉其實已經蠻忙碌的了。尤其用餐後段、適逢下班時間,買燒臘回家的外帶客人逐漸湧出,幾位大哥的手腳完全沒有停過。好在我們來的早,餐點沒多久就上桌了。

 

 

叉燒先上來。整體味道稍稍偏甜,醬汁是酸甜,但沒多沾。忘了吩咐要肥些的,所以瘦肉比例稍高。整體吃起來香氣有、瘦肉口感也好,就是油脂不夠,不然也是不錯的叉燒。缺點的話,最外層烤的有點不夠,香氣少了些許。

瑕不掩瑜啦。香港一狗票叉燒都能完勝台灣這些乾巴巴、沒油脂、吃起來超柴的叉燒,更何況是天鴻的這盤,照樣輕鬆贏過台灣的。

 

 

天鴻燒鵝的正主:燒鵝下庄例牌一份。

一上桌立刻目不轉睛,這就是燒臘中的第一品項:燒鵝啊!台灣燒臘之難吃,不再多花時間形容。但各種品項的差異之中,最讓人難以接受的則是燒鵝。傳說台北有家家鴻燒鵝,已經是最像樣的了,沒吃過,改天饞過頭再試試看。

一口咬下,兩個人都醉到講不出話來。

首先是口感,作法偏向北平烤鴨,不靠刷醬、而靠鵝肉自身油脂烤出來的脆皮。光看那個皮的厚度、就可以想像那個爽脆的口感。油亮不是只有外觀,入嘴香氣四溢。鵝肉本身竟然是完全不柴,和想像中的燒鵝相去甚遠。切了下庄,肉還算不少,質嫩。

 

 

太好吃了,真的太好吃了。總算理解為何多少內行人前仆後繼地來到這邊,就為了吃上燒鵝。也慶幸他們開得這麼遠,不會像港九蛋黃區的諸多老牌小吃店一樣、因為家租的困境而關門大吉、直接退休。

 小小店舖沒有米其林、沒有大廣告,貼的是在地報章雜誌的報導和幾位影星的合照。外頭沒有穿著垃圾袋的流浪漢……抱歉,是穿著羽絨外套的背包客排隊,一個個都是到附近市場買完東西要回家煮飯的主婦、剛下班要回家享受週五的上班族,夥計剁燒鵝的手還沒停過,連我埋單都得等好一陣子。

 

論及品項的獨特性和出眾的味道,我真的完全被這家遠在香港邊陲的老字號小店給收服了。繼龍景軒、坤記、永祥、豪華、盛記之後,天鴻也直接被我列為去香港的個人必吃店家。

不證自明的頂級美味啊,我想。

 

 

完整香港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香港旅行吃貨筆記-2017冬

 

 

<<店家資訊>>

天鴻燒鵝

[用餐時間] 2017/12

[地址] 香港元朗建業街88號仁義大廈地下D舖

[營業時間] 11:00~15:00,17:00~22:30。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