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is >> La Poule au Pot

在 Paris 的第一晚、這麼重要的用餐時光,自然是不敢馬虎。和Y君搭上 uber 來到的店家是菜系非常傳統的法國小館:La Poule au Pot。

 

 

看了站長由這家寫的對布爾喬亞菜系的介紹,又看到是 JFP 一手改造的餐廳,這兩個理由就足夠來拜訪了。

Paris 第一晚的第一輪,來到右岸美食一級戰區 Louvre – Rivoli 附近。店家內裝不同於一般小餐館,多了幾分外顯得貴氣,宣示著自己是布爾喬亞菜系餐館。

 

 

聽說這裡的其實都不是多麼獨特的菜,而是曾經常見的精緻傳統法式料理。看到桌上那些白光閃閃的餐具了嗎?聽站長說他們都是銀製的,聽說啦…

 

 

和店家確認後,發現我們來早了一小時,我完全記錯時間了。沒關係,店家還是讓我們用餐了,蠻有質感的帥哥服務生隨後為我們送上菜單。鋪個梗,兩天後我們還會遇到他的。

 

 

ŒUFS MIMOSA (水煮蛋)
CELERI REMOULADE (美乃滋芹菜絲)

開胃菜。水煮蛋上面撒上的粉末是什麼,我已經忘了,整體吃起來口感軟嫩。芹菜絲切得很細,一時還難以明白這是芹菜。美乃滋看起來也沒加上什麼東西(至少色澤上沒有),但是吃起來口感和味道都很輕盈。

兩道小開胃菜都不算是那麼讓我驚豔的品項,但都很清爽。

 

 

OS A MOELLE croque au sel (牛骨髓)

對我來說非常獨特的嘗試,之前從來沒有吃過這類東西;反倒是Y君,看來一點都不吃驚,好像有吃過一樣。

油膩、軟滑,厚重的油脂香氣中,有種微微的腥味。這東西真的得搭旁邊的麵包吃比較適合,單吃真的太膩口了。雖然我寫的看起來沒有很喜歡的樣子,但是和我一樣沒吃過的朋友,可以點來吃吃看,我覺得很有趣的嘗試。

 

 

FEUILLETTE DE RIS DE VEAU aux morilles (小牛胸腺)

俗稱 sweetbread 的小牛胸腺,其實是小牛的胰臟。是法式料理的珍稀食材之一,且聽說有季節性。春夏的小牛胸腺聽說有漂亮的香氣,其他季節的差些。

這是第一次吃,坦白說,味道難以形容。不太確定是基底醬汁帶來的味道還是其他,但胸腺本身真的有種特殊的香氣。這東西該和其他內臟一樣,會是喜好分明的品項。以初體驗來說,算是還可以接受。有千層塔皮、還有奶油 sauce,加上胸腺的特殊香氣。如果是沒吃過的人,來這邊點這道菜會是很不錯的嘗試。

仔細想想,歐洲人不吃動物內臟應該是個過於籠統的說法才是。

 

 

MERLAN FRIT COLBERT sauce tartare (酥炸柯爾貝小鱈魚)

聽說曾經是料理學校的必學菜式。魚肉本身不帶太多調味,炸的麵衣倒是挺細緻的,肉質也不差。搭配的塔塔醬頗為清新,不算膩口。只是和東方的菜系比起來,這炸魚真的不是多麼讓我們驚豔的東西,天婦羅宴席的白肉魚水準應該有比這好。.
薯條。

有炸魚就有薯條,霎那間以為又回到女王的國土。薯條偏細,但炸的口感不錯,調味也很好吃。

缺點是,這餐實在太多澱粉了。牛骨髓附麵包,佐餐麵包又上來,然後這裡又來一疊薯條。餐點份量就很多了還一直塞澱粉,我們這桌戰力真的吃不消。

 

 

 

POT DE GLACE VANILLE noix de pécan caramélisées

坐對面的人戰力已經快歸零了,但還是連哄帶騙的請她吃吃看甜點。

開心果口味的冰淇淋(?),搭配的是核桃和焦糖片。比起常見的香草或巧克力冰淇淋云云,算是頗有特色、又很容易被大眾接受的口味。尤其是大片到讓相機失焦的焦糖脆片,增添整份甜點不少口感。

 

 

我覺得這餐是個漂亮的嘗試。

 

也許吃完這餐之後,我還是沒有完全理解布爾喬亞菜系的特色或要點,但多數料理的確做的有其特色和模樣,且適合入門嘗試。聽說以同樣的料理來說,這裡的價錢偏高了;但只要想到這裡菜系都經過 JFP 的潤飾,那這點 supplement 就算不了什麼了。真要說這裡的菜有什麼缺點的話,那就是分量真的大到嚇人。單人用餐可能吃不到什麼東西,多人用餐也記得請店家控制一下澱粉的量。

裝潢的雍容華麗感,彷彿是被流金歲月洗禮後、已經沒有那麼刺眼,反而帶著幾分溫馨。服務不錯,侍者們都很友善,進退也好。當天在我們旁邊的,是一個老法在招待英國來的客戶(?)。不斷的炫耀這邊的菜有多好吃,他有多喜歡和多常來這邊。如果是對於吃慣歐美料理的人而言,拜訪 Paris 時的確蠻適合來這邊吃飯的。

 

我不那麼覺得,第一次來 Paris、或是對吃法式料理入門的朋友需要有先來這邊嘗試。但要是在第一輪的洗禮之後,想要吃吃傳統法式料理的話,我覺得這邊是很不錯的選擇。記得訂位,我們用餐當天是平日晚上,幾乎是全滿的。

 

 

[整理] 歐洲旅行吃貨筆記-2018冬

 

 

<<店家資訊>>

La Poule au Pot

[用餐日期] 2018/12

[Trip Advisor] 連結

[營業時間] 12:00~14:30,19:00~23:00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