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is >> Clover Grill

在 Paris 的最後一晚,要來吃的竟然是牛排館這麼美式的餐廳。這牛排館不是普通的店,是 JFP 經營的牛排館,名曰 Clover Grill。

 

 

當然啦,遠在台灣的我自然不會是靠自己收集情報知道這店的,而是看了忠道站長的介紹和正評,這才多了幾分信心。

店家其實就在前天晚上吃 La Poule au Pot 的附近,這一區的餐館水準真的都頗高,算是右岸很好吃東西的一區。不過千萬不要當天才來找,這裡的店基本上沒辦法靠 walk-in 就拿到座位的。

 

店家環境是中規中矩的小餐館風格,精緻中帶典雅,我尤其喜歡它們的大理石餐桌。當然啦,不若附近布爾喬亞菜系的 La Poule au Pot 那般金碧輝煌。

 

 

這回沒來錯時間了,可是接待的小哥一直用有點好奇的眼光看著我們。領我們上桌後,

“你們前幾天是不是有去 La Poule au Pot?”

等等,這不就是 La Poule au Pot 那位帥氣小哥嗎哈哈哈哈。雖然對我們而言,同樣一個外國人可能沒那麼有印象;但對這兩個比較偏門(?)(決不是貶意!)的餐廳而言,我們兩個亞洲人應該是很好辨認。

 

最後一晚了,回家還要收行李,就不點開胃氣泡酒了,只要了杯紅酒。雖然沒有拍酒標,但印象中還不錯。這趟有了17年在 Nice 的慘痛教訓,請店家推薦的單杯酒成果都還不錯。

之前被宰那個 170 歐的單杯酒真的是……哀,寶貴的學費。

 

 

FOLLE SALADE “CLOVER” Coeur de romaine grillé Burrata Légumes à cru Carotte-Passion Sarrasin.
FOIE GRAS de canard grillé, épis de maïs au parmesan

選了兩個前菜:沙拉,鴨肝…派?

沙拉調味是常見的風格,橄欖油和灑滿了起司。點的時候沒問,上桌的時候Y君應該有傻眼,只能起司撥開,哄著她加減吃些。

雖說是 JFP 的餐廳,但這盤還是沒多出眾。沙拉我吃過相對出眾的、自然還是16年冬天日本神戶的 Ca Sento 溫野菜沙拉。但是這裡到底只是牛排館,也許不該把沙拉用前菜的標準去強求。

 

 

看菜單寫,鵝肝派上面搭配的玉米餅佐帕馬森起司。是…不錯啦,但是前幾天在 Obernai 的 La Fourchette des Ducs 吃到、搭配蜜餞的版本約莫是迄今經歷過最漂亮的版本了,難以撼動。

 

 

CHATEAUBRIAND DE FILET DE BŒUF PRIME ANGUS KANSAS USA

主菜上桌,CHATEAUBRIAND,肉的來源是美國安格斯牛肉。

 

這部位自然是沒得挑的了。雖然是算人頭的,但是看份量、應該是 16 Oz 跑不掉。要了三分熟、可是上來時熟了點,應該快有五分熟了,但口感不會不堪、還不錯。香氣好,標準高檔美國牛肉會有的肉汁香氣毫無保留的噴發出來。旁邊那兩疊沾醬,我自己碰是都沒有碰,就算是 JFP 的店家、還是怕可惜了這肉的天然風味。

我喜歡店家切這樣的厚度,口感很漂亮。中勢以內店沒切;麗水街老鄭的松露醬汁牛排是好吃、但切薄了,大概是要取其嫩;驢子的窯烤牛排厚度也切的算不錯,口感好。新竹 Roast Restaurant 的那個牛排啊…厚度切的薄就算了,味道本身比較有問題。

最後是老乾杯的鮮切牛排,我說,實在薄到跟肉條一樣。不要跟我說什麼燒烤有其極限,我吃過無敵和大腕,人家都可以,為什麼你老乾杯不行?

 

畫面拉回到 Paris,以一人 65 歐的價錢來說,我覺得這牛排真的是夠有誠意的了。比起來啊,台北一堆打卡牛排館真的是…付錢打卡用的。

 

 

 

薯條和薯泥。

JPF 的餐廳不知道是不是繼承主廚的童年經驗,總是不缺乏這類澱粉配餐的供應。在 Le Grand Restaurant 吃到的薯泥約莫是迄今最喜歡的版本是其一,前兩天在 La Poule au Pot 吃到的澱粉轟炸:像是用聚寶盆端上的、源源不絕的佐餐麵包,還有不知到底點什麼而附上的薯條。

這回在 Clover Grill 也不惶多讓。佐餐麵包、薯泥、麵包也是一應俱全。薯條比 La Poule au Pot 的粗些,我覺得細些的比較好。薯泥…口感好,但香氣比起在 Le Grand Restaurant 吃到的、覺得調味的痕跡少了些,是奶油放得比較少了嗎?

雖然本來就都是附餐送的、所以也沒有點不點的問題,但覺得都沒那麼出眾。然後我現在才發現,他們給的刀具竟然是日本的。

 

 

 

ANANAS à la broche Vanille Piment Glace citronnelle

難得來 JFP 的店,不甘於只吃塊牛排就走了,便決定點份甜點。”鳳梨的…什麼…香草,檸檬冰淇淋?”,不完全看懂,就點了。

還好上來的東西並沒有超乎常識太多:炙燒的鳳梨派和檸檬冰淇淋。在油膩的牛排大餐過後,帶有強烈刺激口感的鳳梨,搭配帶甜的派皮,最後用檸檬冰淇淋收斂整餐的味覺。力道坦白說是強烈了些,但方向正確。所謂矯枉必須過正嘛。

 

 

整體來說,是個很有趣的嘗試。

牛排本來就不是僅限於美式料理,法菜出牛排…也許少了些是人所期待的變化和噱頭,但是也不是不行的。回頭換個角度想,美式料理的牛排和法式料理的牛排,或許只差在用餐的形式。不論是單純的燒烤,或是搭配特殊的醬汁,在兩邊應該都能看到才是。

從這樣的想法出發的話,那 Clover Grill 會是 Paris 民眾品嘗牛排的好地方:用自己熟悉的方式、品嘗牛排這道料理。站在觀光客的角度,牛排嘛,美國或其他地方吃也差不多,到這邊來吃的、到底也是安格斯黑牛,不是什麼非在這邊吃的地緣肉品。如果是這樣的想法的話,也許 Clover Grill 就不是那麼必要來的餐廳了。

 

最後不得不說,這些論述都是建立在像我這樣的白板吃客、淺薄經歷的想法上面。如果是對熟成肉有興趣、或是對品酒有興趣的話,根據忠道站長的說法,這邊不會是讓人失望的選擇。聽說這家店有著 JFP 朋友私人贊助的龐大葡萄酒收藏。如果是衝著這點,那即便是相較於其他美式風格牛排店會有稍高的索價,我想只要能多乾上一杯少見的佳釀、這點 supplement 也是值回票價的。

 

 

[整理] 歐洲旅行吃貨筆記-2018冬

 

 

<<店家資訊>>

Clover Grill

[用餐日期] 2018/12

[Trip Advisor] 連結

[營業時間] 12:00~14:15,19:00~22:30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