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 >> 旬彩天 つちや

這趟旅行在大阪的最後一餐,要吃的還是帶有星星的揚物系列。選擇的店家離大阪市區有點遠,是在大阪府吹田市、江坂的旬彩天 つちや。

 

IMG_5409

 

會找來這樣其實有些意外,原先要訂位的米其林二星餐廳 Point 要求需要飯店協助訂位,但我下榻的飯店們不願意提供這協助。只好改來吃揚物宴席旬彩天 つちや。一連吃了三正餐的揚物,從天婦羅到串楊,這餐則是走套餐的形式。揚物吃多其實說到味覺油膩也還好,可能是因為日本的揚物的確清爽些,第二家的串三味 ワサビ口味又很多變。

 

旬彩天 つちや位於大阪北邊的吹田市,地鐵站的話是江坂站。走出江坂站之後,大約還約走 15 分鐘左右,其實交通對觀光客來說蠻不方便的。江坂這裡跟非常繁華的大阪市區比起來就寧靜許多,給我的感覺很像台北的六張犛或麟光站一般。

店面看起來沒有很華麗,但是周圍就這家餐廳長這樣,其實不難認。

 

IMG_5406

 

由於有事先訂位,店家便照著 SOP 迅速帶我入座。點餐的選擇有 3500 日圓和 5500 日圓的天婦羅午間套餐,我選擇 3500 日圓的,一方面吃了蠻多餐天婦羅的,這餐嚐個味道就好,一方面兩者從官網上看起來差異不大,看起來沒必要吃到 5500日圓的

桌上擺有放置天婦羅的吸油紙,以及佐料們:三種鹽和醬油,三種鹽分別是:蒙古岩鹽、昆布鹽、墨西哥鹽。

 

IMG_5382

 

IMG_5388

 

IMG_5389

 

第一道是先付,碗蓋上的畫很漂亮。先付忘了是不是干貝之類的,只記得吃起來口感很很清爽、很開胃。

 

IMG_5383

 

IMG_5385

 

下一道是前菜三品。這家店的器皿似乎都蠻講究的,上一道和這一道的器皿都蠻漂亮的,左下的看起來是螺,右下方的則是貝類。

 

IMG_5386

 

打開後是豆子的小菜,上方的則是芹菜和腐皮,這兩道吃起來都比較乾爽些。左下角似乎是銀魚,泡在微微酸鹹醬汁裡,味道非常情心,口感也很順,讓我印象蠻深刻的一道。

 

IMG_5387

 

3500 日圓的套餐中會有揚物六品,5500 日圓的則是八品。第一道是炸大蝦,同樣在炸蝦,這兒的麵衣就稍稍比昨天吃的与太呂-本店和串三味 ワサビ都稍微後些,但這兒的麵衣還是跟与太呂-本店的一樣,口感偏軟些。

 

IMG_5390

 

IMG_5391

 

下一道外觀看起來是前一天也吃過的ふきのとう (蜂斗菜),吃了一口發現裡頭包著魚肉,聽說是愛媛縣產的鯛魚。蜂斗菜帶些微苦,和鯛魚的鮮味稍稍混合,還不錯。

這趟來從廣島、宮島開始到奈良、大阪,吃的海鮮似乎多數都產自瀨戶內海,這地方似乎供應了日本山陽、近畿區域的海鮮,之後有機會應該上到四國,直接找個好地方品嚐瀨戶內海的海鮮才是。

 

IMG_5392

 

IMG_5393

 

下一道是蓮藕。前些天吃了廣島季節料理 なかしま的蓮藕團子,昨天又吃了串三味 ワサビ的九州辛子蓮藕串揚,這家的蓮藕反而變得很直白,就單純只是炸蓮藕。雖然單調了些,但仔細想想好像炸蓮藕本來就該長這樣,是前兩家下了額外的心思。

蓮藕吃起來普普通通,是偏脆些的口感。

 

IMG_5394

 

下一道又是炸蝦,但剛剛的蝦子是身體尾巴腳,這回上的是頭。本才想說,這家店可真是省,大蝦頭炸一炸也變一道,但夾起來仔細一看,竟然有蝦腦啊!這倒是前兩天吃炸些沒遇到的。蝦腦濃郁的味道迅速佈滿整個嘴巴,和麵衣一起入口很順。真想不到吃蝦天婦羅還能吃到蝦腦,好吃。

 

IMG_5395

 

IMG_5396

 

下一道是炸蘆筍。寫到這裡忍不住想抱怨,這家麵衣雖薄,但麵衣卻蠻不均勻的,不知道是刻意的呢、還是功力就是如此?昨天在与太呂-本店吃的天婦羅,麵衣就挺平均的。雖然是不刮口,但看起來賣相就是比昨天的差了些。

蘆筍炸過之後口感還保有脆度,但整體吃起來普普,沒什麼感覺。

 

IMG_5397

 

下一道是蟹腳,把很多松葉蟹的蟹腳捆在一起炸。蟹腳吃起來彈性不錯,沒有因為炸過就老掉柴掉。這趟原先就排了要去北海道吃螃蟹,想不到人在關西就先吃到螃蟹了。

 

IMG_5398

 

下一道是炸的稚鮎,也就是小香魚。香魚被炸的酥脆,整隻可以擺起來,蠻有趣的。

 

IMG_5399

 

這道炸物的裹粉就和前幾道不同了,外頭的裹粉和奈良和 やまむら的炸蝦裹粉相像,是有碎粒的,口感更有層次些。但這道裡頭是什麼還是忘了,出來玩太多天,吃飯不好好拍照起來、回來都忘了吃進什麼…

 

IMG_5400

 

最後一輪是蜂斗菜和炸地瓜,醜醜的麵衣看了還是讓人不悅。地瓜吃起來口感不到非常的綿密,有些偏硬了,但是溫醇的甜味還是蠻舒服的。

 

IMG_5401

 

下一道是酢の物,和三品前菜的左下角那道感覺很像。雖說是酢の物,吃起來味道不強烈,很清爽。

 

IMG_5402

 

接著是白飯和一汁二菜。這餐感覺咻一聲就結束了,是吃了東西,但總覺得意猶未盡。

 

IMG_5403

 

IMG_5404

 

最後是甜點:檸檬冰淇淋。這家店似乎喜歡用酸味壓下油膩感,先是前菜的漬物、後面的酢の物,最後是檸檬冰淇淋。

 

IMG_5405

 

寫這家店跟吃這家店時的心情差不多,都是:”嘎?沒了?”不知道是不是先前吃了兩家都還蠻喜歡的,對這家便有成見些。師父人蠻親切的,但英文沒有很好,所以和我沒啥話聊,和旁邊的客人們倒是很有話題,從語氣聽來,是個蠻有個性的人。唉,日文不好真的蠻可惜的,錯失很多和師父們聊天的機會啊!

 

整體來說,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只點了普通的午間套餐,旬彩天 つちや的天婦羅本身吃起來沒有讓我那麼驚艷的感覺。同樣是米其林二星認證,我比較喜歡前一天的与太呂-本店,這家店獲得二星,不知道是不是靠著看起來蠻豐富的酒單,還是有什麼我沒嚐到沒發現的驚人之處呢?

硬要說的話,旬彩天 つちや大概是我這趟吃的十家米其林餐廳中,最沒有好吃感覺的了。從結帳完走到車站的一路上、到整趟旅行、到現在在寫文章,我都還在想:這家到底是哪裡值得米其林的二星認證了呢?地點也蠻偏遠的、交通不便。雖然有著米其林二星認證、tabelog 分數也有到 3.78,但如果沒有什麼特殊的原因,就不會很推薦大家繞道來用餐了。沒有吃到同為米其林二星、聽說很不錯的 Point,真的蠻虧的啊!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5

 

米其林餐廳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

[❉米其林餐廳筆記目錄 ❉]

 

 

歡迎來幫我的Fan’s Page: PP。Holic、點個讚,

Follow更多吃貨筆記和美少女攝影!

 

 

<<店家資訊>>

旬彩天 つちや

[Tabelog 網址] http://tabelog.com/osaka/A2706/A270602/27017728/

[Tabelog 分數] 3.78

[米其林評鑑] ❉ ❉

[營業時間] 17:30~21:00(LO)(月);11:30~14:00(LO),17:30~21:00(LO)(火-土);日曜日、月曜昼定休。

 

在〈大阪 >> 旬彩天 つちや〉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