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 >> 玉笑

在代々木公園逛完後、便慢慢繞過來表參道和涉谷一帶。晚上要吃牛排,中午就來吃清爽點的蕎麥麵,選擇的店家是玉笑。

 

 

“玉笑”這名字我自己覺得很有意境,看到時第一印象就很好,和龍吟一樣。撇開名字不說,玉笑算是蠻新的蕎麥麵店家,而且又是米其林一星。去年在京都也吃過同樣是米其林一星的蕎麥麵:京都 >> 蕎麥屋 にこら,印象還不錯。

有關蕎麥麵的故事或分類、就請參考上面連結那篇食記了。突然覺得自己這趟很懶,都不太想寫些介紹料理或店家歷史的東西。第二趟了嘛,大家有興趣就去點點連結、看第一趟的介紹吧XD

 

好,我承認我是為了收星星才選這家;原先是要和旅伴一起來吃的,因為蠻便宜的、也順便帶他吃吃日本的蕎麥麵。不過他在這時間還被困在築地市場的排隊人龍中,我只好獨自前來了。

從代々木公園走過來,在涉谷區的大街小巷中穿梭,大約二十分鐘就到了。外觀真的非常非常不起眼,要不是門口排了不少人,一下子就會忽略過去。硬要說的話,就和 L’Effervescence 的外觀有幾分像、一樣低調。

 

排隊。旁邊還有個小的休息間,專門給排隊的人,大概有四~六位。排了大概半小時吧,只有一位用餐的我很快被店家請上座。店內位子不算多,我被安排在面壁的桌子,一旁還有個似乎是日僑的家族。

先上茶和毛巾,還有菜單。在台灣就決定好要吃什麼了,迅速點好餐。

 

 

上餐具。米其林一星的店家還用免洗木筷子,實在太兩光。

 

 

店家除了蕎麥麵之外,還有不少種小菜。聽說(真的就是聽說)店家揚物表現普普通通,便點了個豆腐。豆腐口感軟嫩,上頭湯葉口感也不錯;整個的味道清淡、上面那個應該是青豆仁吧,和豆腐或湯葉一起吃味道還不錯。

 


主角上桌:粗挽きせいろ。

 

 

麵的份量不少,水分瀝的很乾、看來清爽。一口吃下、也太有彈性!這是吃過十割、九割(蕎麥粉和麵粉的比例)的蕎麥麵,都沒這麼有彈性,這應該是八割的吧!

有彈性不一定是壞事,我自己還是喜歡吃十割,但偶爾吃吃八割的也不錯。醬汁調味溫和,沾著麵吃不會過鹹。

 

 

煮蕎麥麵的湯。這不是用麵沾著吃、也不是直接喝的。

 

 

傳統是吃法是要把這煮蕎麥麵的湯加入沾蕎麥麵的醬汁裡。

每次吃蕎麥麵,最期待的就是最後這步驟了。這家的蕎麥麵湯好喝啊!味道溫和而有層次,口感帶點蕎麥粉非常細微沙沙的感覺。吃起來涼涼的蕎麥麵最後再加上這溫熱的湯,至此吃完一餐蕎麥麵。

 

 

整體來說,雖然我自己真的對八割沒有愛、但我覺得玉笑算是挺不錯的蕎麥麵。一如其他蕎麥麵店,玉笑也不貴,店內的酒餚、酒水類選擇也不少,也許就是酒類夠多、才有米其林一星吧!

 

結帳時特別幫自己對了答案,拿著用手機打好的「十割、九割、八割」(不會說這些的日文或英文……)、詢問店家今天用餐的蕎麥麵是幾割的,店家說是八割的。果然!又再詢問了一下,才知道店內供應的蕎麥麵都是八割的,所以我沒點錯餐、只是沒料到店家都是八割的。

 

基於這理由,喜歡吃十割蕎麥麵的我、應該就不會特別再來這家吃蕎麥麵。但是考慮到價格、客觀的口味、還有非常方便的地點(表參道附近),還是會推薦給自己親友來這裡用餐。不想等跑日本再吃的話,可以和我一樣、先去台北南西商圈的二月半先解解饞。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6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5

 

米其林餐廳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

[❉米其林餐廳筆記目錄 ❉]

 

 

<<店家資訊>>

玉笑

[用餐日期] 2016/04/02

[Tabelog 網址] http://tabelog.com/tokyo/A1306/A130601/13129390/

[Tabelog 分數] 4.14,Tabelog Top 500

[米其林評鑑] ❉

[營業時間]  (火~金) 11:30~15:30(L.O.15:00),18:30~21:30(L.O.21:00);(土) 11:30~20:00(L.O.19:30);(日) 11:30~17:00(L.O.16:30)

 

在〈東京 >> 玉笑〉中有 3 則留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