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 >> うなぎ屋 廣川

拜訪嵐山的第二天,晚上想要從容的吃飯,就決定不回市區、直接在嵐山地區吃。星星進度告急的我,當然……不會去吉兆,沒錢啦。選擇的店家是嵐山大街上的うなぎ屋 廣川。

 

 

鰻魚是日本冬天的食物。有些人聽起來可能會覺得奇怪,鰻魚不是夏天吃的嗎? 據說那是江戶時代,商人們為夏季滯銷的鰻魚想出來的說法。說實在的,要看這種事情還不簡單,冬天夏天各吃個幾家料亭就知道了,都嘛是冬天在出鰻魚。(這方法很傷本,小朋友不要學)

 

會選擇廣川就跟前面說的一樣,要收星星,在嵐山不想回市區,沒錢吃吉兆,只好吃廣川。

再幫大家複習一下,鰻魚在日本分成兩大主流作法:關東風和關西風。關東風據說是剖背、關西風則是剖腹。位於京都嵐山的廣川,用的竟是關東風的作法:剖背過後、用竹簽串起、先把魚皮這側烤到微焦、再翻面把另一面烤好,挺神奇的。

 

廣川也算是年輕的店家,差不多五十年歷史,現在的老闆似乎是三代目或四代目了。店家號稱用上的是從天保年間(不是天寶年間,這太扯了)流傳下來的神祕醬汁,至於是不是這麼久遠或是是否確有其事就不得而知啦。

廣川在網路上的食記夠多的了,至少近七八年都有。前陣子還鬧上新聞,被謠傳拒接台灣客人。店家隨即出面喊冤,說並沒有這回事。不過說實在的,台灣遊客很多習慣真的和日本、歐美飲食文化格格不入,哪天被拒絕我也不那麼意外了(用格格不入算是客氣了,根本是糟糕)。

 

 

人氣旺,又是米其林一星,又可以排隊,又便宜,這種店不預約大概是等到天荒地老。和朋友喬好時間之後,請飯店幫忙預約。預約每人要加一千日圓,沒問題。

拜訪當天,天氣還是很糟。吃完小川、嘯月,坐了小火車來到嵐山和朋友開始逛嵐山花燈路,一路上雨,都,沒,有,停。又濕又累的兩個人已經放棄觀光,原本預約七點吃廣川的人,六點就來報到了。外面看起來沒啥人,想說應乾有位子,結果一進去,屋內排成一圈了,大概十五組客人吧,先翻了白眼。

 

接待的店員外型清新亮麗,跟她說明自己有預約,能不能提早入座。沒辦法,很抱歉,前面的還沒好。沒關係,我們提早到的。又不想去外面淋雨,乾脆加入排隊的行列。

差不多半小時之後,就有位子了,被帶到一樓的座位區。旁邊是四個台灣小女生背包客,旁邊是一大團大陸客,遠一點是親子團,我可以預想這一餐我會有多生氣了。

啊先寫一寫好了啦,後面寫料理就好。

吵,超吵,這是我吃過用餐環境最糟糕的米其林星級餐廳,原因是客人素質低劣,沒有教養。旁邊陸客團直接拿人家插座充電,遠一點的親子團小孩子四處亂跑,滿滿的劣質觀光客。我或許該高興我在香港沒有去吃什麼一星的幾家平價餐廳,鏞記啊、添好運、鼎泰豐之類的,我猜客人素質大概也是如此。

 

回到餐桌上,點菜時特別降低風險,不把全部押在蒲燒鰻魚系列上,因為事先看起來就不怎麼樣。單點一份最小的鰻魚飯,點了一份白燒的鰻魚。想點個鰻魚蛋捲,沒了,改點柳川(泥鰍烘蛋)。店家其實也有供應野生鰻魚,每天量不一定,看季節。事先請飯店預約食,餐廳表示這季節沒有,就吃吃日本一般的國產養殖鰻魚了。

等菜上桌時瞄了一下,這餐廳老闆真夠摳門的,一樓大約 30 個座位,結果只有三個外場。接待、點餐、上桌、收桌子,還要安撫後面一大排嘰哩瓜拉、講著各種異國語言的排隊客人。忍不住為正咩店員掬一把同情淚啊!

 

 

上菜。柳川先上來了。

我個人刻板印象是:日本有幾項單品的平均功力比台灣店家好,白飯、玉子、高湯。所以通常有一品料理的店家,點個玉子的產品是必備的,反正白飯高湯通常在定食中都會有。

一上桌就是滿滿的香氣,熱騰騰的。刨成絲的牛蒡和泥鰍被包覆在蛋汁裡面,調味的高湯香氣足,味道鹹香有層次。蛋的口感軟嫩,泥鰍肉小有彈性。整體吃起來不錯,算是今晚最合意的一道。

柳川似乎還有鰻魚版本的,點菜的時候忘了特別吩咐。不過吃吃泥鰍也沒什麼不好,反正台南人連花條湯都在吃了。

 

 

白燒鰻魚。

印象中第一次吃白燒,之前吃濱松屋點錯餐沒吃到。烤過的鰻魚本身的香氣不錯,口感吃起來軟嫩。雖然很多人喜歡吃蒲燒的甜鹹醬汁,但吃完這品後我發現我個人喜歡白燒帶出鰻魚本身的味道。

不過還是要抱怨,後面那攤醬汁味道下太重了,而且就直接沾著鰻魚。下次弄個碟子裝上來吧!

 

 

最後上桌的是單點小的鰻重。

飯還可以,偏Q彈的口感。店家官網寫的秘傳醬汁淋在飯上,鰻魚烤的時候理所當然地也用上不少。

味道…鹹的不合我意。這不是說他們家醬汁死鹹到崩潰,而是我只吃得出鹹味,下的其實不算重,但我覺得不討喜、沒什麼層次。蒲燒鰻魚的味道最吃重的就醬汁,醬汁不合口味的蒲燒鰻魚也就沒什麼機會喜歡上了。

 

 

料理的部分吃下來,真的就是馬馬虎虎而已,打不中自己喜好。人在嵐山找不到吃的的話可能還會進來用餐,點個白燒鰻魚和一汁一飯當食堂差不多;要特別從洛中過來一趟的話,就免了吧…

 

 

接下來是關於服務和後續的一些插曲,我想就直接寫在這邊吧!只是要看餐廳評價的、往下不會有新的了,只會有些小故事,可以先跳掉了。

買單結帳時心情不太愉悅,料理不合意、顧客素質低、還有根本是欺負員工的豬頭老闆。漂亮店員請我簽信用卡簽單,結果看了我簽名之後她突然倒抽一口氣,請我稍候一下、然後自己就衝進櫃台後面。

 

再出來時、滿臉歉意的一直鞠躬道歉。原來是她們忙到沒注意我是有預約的客人,還把我帶到一般用餐區。到此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一樓是散客區啊!二樓才是付費的預約席。難怪會吵成這樣,都被參差不齊的客人攻佔了。她不斷滿懷歉意的跟我們鞠躬道歉,我們其實也很抱歉,因為畢竟是我要求提早用餐未果、就自己跑去排隊的。

用殘破的日文請她千萬別放在心上,畢竟她們也真的很辛苦。後來她還是把我們送到了門口玄關外,再次跟我們道歉(拜託妳別再鞠躬了,我今晚會良心過意不去睡不著……)。

回去之後還是覺得心情悶悶的,隔天先寫了信請飯店禮賓部幫忙詢問那天確切情形,看我們到底有沒有被收那筆預約費用(因為店員語氣實在很慌張,那日文我真的應付不來…),然後順便請她們轉述我的意見,就是他們店裡外場人真的太少了。

餐廳回應頗官腔是在預期中,飯店禮賓部則是補充表示服務人員的缺少在日本是很嚴重的問題(不過我覺得日本的服務業水準還是很高啊…),即便是他們飯店也是,希望我不會因此感到困擾。我是不會覺得困擾,但我還是對那位店員深感抱歉,所以便決定表示一下心意。

 

 

兩天後的下午,吃完瓢亭之後,搭著電車離開東山。原先下午要去大阪的日本橋逛街後來決定取消了。拎著早上在梅田買的 Pierre Hermes,我很莫名其妙地來到嵐山,八天行程裡的第三趟。事發後的這兩天實在覺得各種良心不安,要解決也就只有再度當面致歉這方法了。

 

說是簡單,結果根本是有勇無謀。首先是吃完瓢亭、人到嵐山都三點多了,店家表訂只到兩點半欸?難道要等到五點半開門?另一個問題是,我根本不知道兩天前的店員在不在啊?我今天到底來幹嘛的啊?

走在嵐山街上,我還是幫自己想出各種理由。理論上店家 L.O 是兩點半,三點半應該還有人在吧?然後我都抱怨說外場人手不足了,也就是說可能也沒什麼機會休假囉?總之就是決定直接去店裡看看,真不行的話,就多花三小時和多吃三顆馬卡龍而已。

 

遠遠的看到沒人排隊、也不像燈火通明,心中喊出噢雪特…。還在玄關猶豫要不要敲門時,突然裡面有一組客人出來,一副剛吃完的樣子。我接著走進玄關,果然~~立馬就看到當天的漂亮店員。結果我才開口講沒兩句,她就記起我了(我日文真的有破到這麼好認嗎……)

“阿諾…不好意思,我禮拜二有來這邊用晚餐,有預約的O,不知道妳還記得嗎?”

“O桑!當然當然。我們有收到飯店的電話,真的真的很抱歉!”

“阿拉,請別這麼說。讓你們造成困擾了,真的是非常不好意思…”

“(手直接牽上來,又開始滿懷歉意的鞠躬道歉了)不不不,我們才是對你造成困擾,真的很不好意思”

(我說拜託妳別再鞠躬了…)

“嘛,總之妳們真的辛苦了,所以說、這是謝禮”

“啊!不不不,這個我們不能收下的”

“不不,請妳們一定要收下”

“欸斗,請稍等一下”(拿著東西跑到櫃台後面找同事問去)

 

 

結果同事跟出來,我還是請她們一定要收下,不然我人來了、東西沒給還不是一樣= =。最後還是收下了,依然是各種道歉和道謝。和週二一樣,她還是把我送到了玄關外。

走在嵐山的街上,心情真的變好了呢。下次有來京都,還是來吃個飯好了。

(超級心得文)

(而且還是看到漂亮店員後結論就轉彎的劣質心得文)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6冬

 

 

米其林餐廳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

[❉米其林餐廳筆記目錄 ❉]

 

 

<<店家資訊>>

うなぎ屋 廣川

[用餐日期] 2016/12

[Tabelog 網址] https://tabelog.com/kyoto/A2601/A260503/26000389/

[Tabelog 分數] 3.92

[米其林評鑑] ❉

[營業時間] 11:30 ~ 14:30(L.O),17:00 ~ 20:00(L.O),月曜定休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