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seille >> L’Epuisette

在 Marseille 停留的晚上,晚餐還是要來吃 bouillabaisse。選擇的店家是米其林一星的 bouillabaisse 餐廳,就在午餐吃的 Chez Fonfon 對面,名為 L’Epuisette。

 

 

Bouillabaisse 的相關小介紹,就不贅述了,請參考前一篇 Chez Fonfon 的回憶錄(?)。來 Marseille 選店的第二家,是 L’Epuisette,一樣位在距離 Marseille 東南方郊區的 Vallon des Auffes。

比起 Chez Fonfon 面對漁港和拱橋的風景,L’Epuisette 更瘋狂,就這樣直接建在地中海海岸的岩礁上,餐廳可以直接面對整片地中海海景。這也是為什麼我選擇晚上來這邊用餐,傍晚時分、可以觀看地中海的夕陽和夜景,非常漂亮。

 

這裡離我住宿的 Le Petit Nice 走路大約 10分鐘,兩站公車的距離。用餐時間適逢夏日傍晚,整個公路塞滿了車子,想搭公車都嫌麻煩。餐廳是米其林一星的,還是決定 Smart Casual 前往,只好頂著稍熱的太陽走路前往。

和中午的 Chez Fonfon 一樣,店家在跨越港口的拱橋下方,得走一段陡峭的樓梯下樓。店家幫我留了面對海景的一人座位,等等可以邊吃飯邊看風景,真是不錯。

 

 

 

沒特別想在這家店開喝,而且 Nice 那杯 170 歐餘悸猶存,便意思意思點了的單杯香檳,15歐。味道比較厚重,不是我愛的風格。

 

 

今天點的是魚湯套餐。

前菜之一,番茄三重奏。番茄塔,番茄慕斯,番茄汁,很有巧思的一道。

番茄和海藻的塔,清新的番茄襯托著海味。稍重口味的慕斯,有點忘記細節了。最後一輪是番茄汁,重新整理味覺。印象很好的一道。

 

 

前菜之二,忘記是什麼菜了,好像又是番茄的樣子。

 

 

佐餐麵包。麵包有四種可以挑,選的一片是番茄麵包,一個佛卡夏。後者和我認知的不同,卻非常好吃,標準的外酥內軟,教科書等級。即便是在整趟歐洲旅行結束之後回顧,那個佛卡夏的軟度還是讓人回味無窮。

 

 

再一個前菜。魚燒是的軟嫩,旁邊兩個醬汁完全忘記是什麼了。

 

 

搭配魚湯的麵包和醬。

一般來說,標準是三種醬。橙醬: 番紅花美乃滋,黃醬:大蒜奶油,還有起司。黃醬最常見和好做,晚上這家蒜味重些、Fonfon 的奶油味比較重。橙醬最吃重店家的良心,因為番紅花貴翻天,很少店家願意大量使用真正的番紅花,很多甚至改用咖哩調味的橙醬。

這家就有良心很多,自我要求甚嚴,難怪是米其林一星。橙醬的味道比中午那加高了一個檔次,麵包本身也比中午的好吃許多。

 

 

主角之一,魚湯上桌。

L’Epuisette 的魚湯和中午吃的 Chez Fonfon 不太一樣。Chez Fonfon 的吃起來厚重,湯的味道濃。L’Epuisette 的吃起來輕盈許多,用的香料比例很明顯不一樣,口感方面也順很多。

 

 

很快送上今天的魚類,份量看起來比 Fonfon 少。只是我依然叫不出是哪些魚類,他們不能學前幾天的意大利麵一樣,來個教學名牌嗎?

 

 

主角上桌,L’Epuisette 的馬賽魚湯第二輪: 海鮮盤,明顯比 Chez Fonfon 高明許多,會拿米其林一星絕對不只是因為擺盤和酒單。

先說魚肉切的部位,明顯就好很多,而不是整塊丟上來。然後最重要的是調味,除了魚湯之外,明顯的用上巴西里和紫蘇,去把魚湯的厚重感壓下來,味覺變得輕盈又有層次。

魚湯不是用泡的,而是用淋的,所以吃的時候上面兩種香料和湯的比例不會過度偏頗,整盤吃起來非常的舒服。

 

 

甜點,印象中是帶點酸味的冰淇淋,算是整理味覺。

 

 

最後送上用餐的風景,到了晚上非常漂亮。前面是港口的出海口,有很多人划船和游泳進出。另外一個角度就是基度山恩仇記的島嶼,書迷們應該會很興奮。

 

 

連吃了兩家 bouillabaisse 之後,覺得不若想像中崩潰(?)。中午吃完傳統濃厚口味的 Fonfon 之後,本來對於晚餐毫不期待;但吃完 L’Epuisette 後,對於這樣新派口味我反而吃得很開心。對於我這種忠於道地原味的偏執狂而言,這真是少見XD。不過後來在 Paris 結識的 C姐姐在我吃完的隔天拜訪這邊,嫌到臭頭,說是味道太淡,而且份量很少。

 

整體來說,料理蠻打中我喜好的,魚湯尤其;服務當然是很好,而且有華人在這邊外場工作喔!語言不用太擔心。環境也好,桌距算寬,風景也好,是很舒服的餐廳。

價位來說,午餐晚餐兩家當然有別。FonFon 算是做蠻久的老字號了,L’Epuisette 則是比較新的店家,米其林一星。前者一份魚湯 53 歐,後者一個魚湯套餐 95 歐。

 

如果行程可以吃兩家的話,可以學我中午吃在地老口味 Fonfon,晚上吃精緻路線的 L’Epuisette,算是倒吃甘蔗吧。如果只能吃一家的話,直接訂 L’Epuisette,一定要訂位。建議選晚上日落,餐廳建在海邊的礁石上,風景很漂亮。

吃完可以去旁邊的小漁港逛逛,晚上打燈很漂亮,丟幾張拙作給大家參考。我這個人對景觀餐廳一向很冷感,不過這趟來南法的幾家餐廳真的是風光明媚啊。這就是 Chez Fonfon 店門前晚上的風景,一堆人在港口旁狂歡,漂亮的拱橋。最遠方山上的就是聖母教堂了,好像在這城市的那個角落都看的到它。

 

 

 

L’Epuisette 的示意圖。右手邊亮燈那棟就是餐廳了,可以看到水上有幾個人在划船。遠方左邊的小島就是基度山恩仇記的小島了,這是晚上九點多的光景。

 

 

 

[整理] 英法旅行吃貨筆記-2017夏

 

 

米其林餐廳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

[❉米其林餐廳筆記目錄 ❉]

 

 

<<店家資訊>>

L’Epuisette

[用餐日期] 2017/06

[Trip Advisor] 連結

[米其林評鑑] ❉

[營業時間] 12:00 ~ 13:30,19:30 ~ 21:30,週一定休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