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17夏] Day 1 – Iter de Gallicō

Iter de Gallicō

 

 

有了 Day 0 的網誌之後,就不用什麼長篇大論的引言廢話了。我們直接繼續為期 14 天、15 篇的看圖說故事大會,而且是很流水帳的低配版本。

 

週五的傍晚,感謝平鎮 CP 王 Joe 先生的招待,讓我可以去他們家候機、而不用帶著大小行李箱四處奔波。晚上九點半時,我已經在管制區前、喝著買到差點遲到的 SOMA。出國前要喝 SOMA 這件事,真的越來越難守住了,到近期幾乎全線放棄。

 

 

我這種白板會籍,自然是不奢望在暑期熱門的歐洲直飛航線拿到什麼升等名額。迅速辦完登機、喝完 SOMA 之後、過完各式查驗、來到管制區內休息、等待登機。就在這時,我人還沒到歐洲、行程就開始出第一個包。

 

“but this office will be closed on Sunday.”

 

好的,我後天要租車的辦公室、在我拿車前兩天才寄信來說:那間辦公室週日是放假的,問我取車的方式要怎麼改。這件事,等到取車那天再說寫…,總之是先回了信,說就改 Nice 取車。

 

BR87 登機時間到。這是我第一次搭長榮,也是我第一次搭 77W 這麼大的飛機。座位…一開始坐當然是好坐,但坐 13 個小時就另當別論了。經濟艙沒啥好拍照記錄的,而且位子對我這種肥宅來說也不大、拿相機拍餐點太麻煩了。

餐點部份…坦白說我沒拍,所以我根本忘了飛機餐是什麼。我只知道我白癡選到中間的座位,所以睡也睡不好,起身出去也麻煩。沒有刷牙就睡覺讓我覺得渾身不快。

整個 13 小時的飛行過程中,我大概睡不到 5 個小時,斷斷續續的醒醒睡睡。送餐服務什麼的我覺得沒有很好,可是回程的 BR88 我覺得就很貼心。為了長程航班、特別買來的頸枕,到最後完全不想使用。因為客艙溫度也不算低、我又怕熱的人,睡到一半發覺脖子都汗、超悶。好在這問題在未來的長程航線應該是遇不到了,因為那個頸枕大概不會再派上用場(梗,這是梗喔!)。

 

 

飛機還算準時的到了法國的國土,停靠機場是 CDG。本趟旅行最大的意外、沒有之一,將在接下來發生。

降落後,循著像是 tube 的電梯路線,來到長長的入境人潮前,開始排隊。畢竟是歐陸樞紐機場,日本成田都要排隊了、CDG 從移民關排隊排到遠方的免稅店、也不算奇怪吧。

 

 

然而我錯的離譜。

 

等在外頭至少三五百位等候入境的旅客前方的,是四個移民關卡。

對,四個。十幾個門裡面,只開了四個,而且開開關關,移動的非常慢。週圍滿滿是剛下飛機、累逼逼又沒糧草補給的旅客們,完全無能為力。一些地勤人員來回穿梭人潮中,解救等等要轉機的旅客、帶他們走快速通關。

 

我也很慘。今天白天的行程是要去 Paris 另一個機場轉搭國內線。之前原先想說七點半到CDG、出境和交通兩三小時,應該買十一點的機票。客滿、未果,只好買了一點半的。還好因禍得福,因為這天,我在這人龍中等足了兩個小時、才輪到我出關、去提領行李。

CDG 機場被人家詬病也不是一兩天的事情了。低落的效率和混亂的路線,對各式目的的觀光客都不友善。我承認,這是我此行最大的意外和錯誤,完全沒有評估好機場轉機的情形。回來看網誌、問朋友,都對這機場是滿滿的恨意。

 

出關時,記得已經是十點半了。拉著行李,我最趕緊要做的事情,是尋找 eelway 的工作人員。

 

eelway 是 Paris-based 的一家行李保管公司,最大的特色是在各大交通或觀光景點、可以指定時間、請專人來簽收或歸還你的行李。他們會約一些在交通地點的醒目目標(特定月台、商店前),收取你的行李、封條確認後,替你保管。之後可以指定特定時間、在交通景點或是部份飯店,請專人把你行李送過來。

 

跟寄物櫃比起來的好處是,有專人收、不用去找櫃子在哪、也不用在意天數限制(eelway 可以寄放到一週以上)、基本上沒有大小重量限制,而且可以甲地寄乙地還。此外,他們服務時間從早上六點到晚上十一點,比起很多人工服務來的久。

最後就是,歐洲我還是認為不要把東西寄在非人工寄物櫃台的好,太不安全了。eelway 有專人收件,專人保管,比較安全。溝通也不怕麻煩,全都可以用英文信件溝通,不需要電話雞同鴨講。

 

價錢部份,一件一日起跳是 35歐,每加一天多加 10歐。

 

之前其實有查到 Paris 市區另外一家可以寄放行李的行李櫃,號稱專屬店面,很安全。不過缺點是、他在市區的街弄裡,我得先移動過去、才能寄行李、然後還得離開去搭車,光是這麼一大段路程、就有夠危險的了。然後就是,他的尺寸感覺限制不少,和我要的天數搭配起來、也沒比較便宜。

最後種種考量之下,這趟旅行接連兩次使用了 eelway 的服務,目前來說都很滿意。尤其是剛到 CDG 時這陣移民關大塞車,整整工作人員足足在外面等等了我快兩個小時。在裡頭排隊時,我便一直寄信和他溝通、不斷跟他道歉。他也真的就在外面等了我那麼久,看起來是個非裔女孩。光頻這點,我就願意多寫這一大段話、感謝 eelway 的工作人員們。

 

本部落格第一次搞工商,各位看官聽好溜!

 

如果想使用 Eelway 的服務,歡迎從下面連結進入:
https://www.eelway.com/discover/2up2tlcqul5p

 

各位在第一次使用時,可以獲得 10% 的折扣。同時,我會拿到 5 歐元的折價券。

 

(Logo from Official Facebook Fan’s Page)

 

 

出關之後已經十一點左右了,趕快拎著要去南法的 20 吋登機箱,前往 Paris 另一個機場 Orly. 移動方式有很多種,我選擇的是 Direct 3 Bus.

 

很多人進出市區都會選擇 RER B 線,所以那條線也是出了名的失竊災情慘重。巴士的收費的確比 RER 稍高,但是有冷氣、座位大、人數少些、不用搬大型行李上下地鐵站和平面。重點是,相對封閉的環境,比較不怕有犯罪分子。

搭乘 Direct 3 Bus 還算方便,在機場巴士站買票就可以了。歐洲很多這種自動售票機都是”插入信用卡”,沒辦法用刷的或無線感應。所以到歐洲前,一定要準備好自己的 PIN 碼,以免到時候耽誤行程。至於我自己,這回的主力卡是 CTBC 的 LINE PAY 鼎極卡(VISA Infinite),插進去完全不用密碼、就直接可以付款了,不知道是不是一定額度以下就可以這樣。

 

搭乘巴士來到 Orly 機場。剛剛路上有個不少刺青的大塊頭摟著女朋友,大聲講了一整路電話。法國果然不比日本,自由奔放……應該說是行事隨便許多。窗外的公路不是美麗的歐陸街景,而是滿滿塗鴉的牆壁們和滿地的垃圾。沒習慣的話,還以為來到第三世界了。

 

Orly 機場就比 CDG 人少多了,來這邊第一件事情是要找 Sim 卡。請朋友從西班牙帶回來的 Orange Holiday 不知為什麼,剛剛在 CDG 完全無法開通。沒法子,趕快找了家 Relay 買了法國版的 Orange Holiday。在我去年買的時候,約 40歐、10GB 流量。我這社群軟體重度患者使用了兩週都還夠,甚至可以看動畫。

這個很多台灣旅行社在台灣就有在賣,可以先買好。因為像是 CDG 機場的話,剛剛問了一大圈,都說賣完了,來到 Orly 才有。

 

 

在 Orly 辦完法航的自助登機之後,接下來要吃我不願承認的歐洲第一餐:Paul.

 

Paris >> Paul

 

在台灣是高檔精緻餐品的 Paul,在這邊大概就是柑仔店的路邊攤等級。一早餓到現在都沒吃東西,買了兩個麵包,另外買了罐汽水。只是…這麵包真夠難吃的,難吃到我暗自期許,此趟旅行絕不再吃任何一口 Paul.

 

 

排行程時,思考了一下,到底要怎麼去地中海玩。最後決定、去程飛機、然後搭 TGV 一路玩回 Paris 這樣的方式。法航前往 Nice 的班機很密,幾乎是一兩個小時就有一班,而且從 CDG 或 Orly 出發都有班次。航程大約一個半小時,我買的機票只要 75 USD 而已 (因為沒有託運),算是經濟實惠的選擇。

 

登機了。剛剛過安檢時,還被拿掉一罐洗面乳。他們只認瓶身寫的容量、不認實際剩多少。那些說國內線不會查行李安檢的,拜託、不要再誤導大家了。

這班 AF6218 幾乎坐了 95%,幾乎清一色都是要去度假的觀光客。使用的是我最熟悉的 A320,搭最多次的香草航空就是用這班機。不一樣的是,法航的位子好坐很多,還有飲料和點心供應。坐我旁邊的是兩個要去南法玩的小朋友,正式天真爛漫的年紀。

 

Nice 的機場名字實在是美到不行,就叫蔚藍海岸機場,坐落在海上,網路上看很漂亮。但這天天氣不好,我連阿爾卑斯山看的都不太清楚了,只得心領神會。最後,飛機準時降落在 Nice,改搭巴士前往市區。機場前往市區有很多巴士,基本上都會經過天使灣和英國人大道,差別只是從哪邊往左拐進去、前往車站側的市區而已。

巴士停在 Nice 的天使海灘邊,剎那間,我夢寐以求、美不勝收的天使灣就這樣霸道的走進我的人生。

 

“…有點臭”,這是我對 Nice 的第一感想。

 

感動和失落未明之際,趕快走往阿爾卑斯山側的街道區。還沒到街口,就看到 Nice 下榻處的 host: Stephanie 在街角等我。和照片中的一樣,她完全就是個戶外咖。在加拿大長大的她,最後選擇落歸根、回到祖國法國居住,所以英法文都很流利,之前和她溝通的過程也無礙。她本身有在 Nice 經營各種套裝行程,不過我這個人對這些東西都不假他人之手,所以之前早早就跟他說了沒關係、我自己來。

快速入住完畢、和 S 姐告別之後,看著時間還早,便決定先衝 Colline du Chateau 瞭望台,然後稍微熟悉一下市區之後、再回來換裝、去吃晚餐。

 

散步來到英國人大道。英國人大道的介紹網路上夠多的了,我就不多寫了。又多聞了幾下,地中海真的有種奇怪的臭味。不算太重,但就是有。

夏天的地中海沿岸,大抵就是這種風景(未來幾天的行程後更加確信): Casual。運動,散步,曬太陽,團聚,海灘上幾乎沒有空白的角落,海裏面也不缺玩水的人們,男女老少都在享受夏天的悠閒。

去年的七月左右,正好發生了 Nice 恐攻事件,路上有角落可以看到致意的花束們。加上最近的事件,天使海灘上也隨時都有荷槍實彈的法國軍警在巡邏。擔心自然會是擔心,所以刻意避開了法國國慶和亞維儂藝術節,但於此之外,就是命運了吧。

 

晃悠晃悠的、散步來到天使灣的東南側盡頭,這裡有座 Colline du Chateau,是眺望 Nice 天使海灘的好地方。在上山前,遠遠的就可以看到好像各地都可以看到的 I Love Somewhere 的地標。也沒什麼,留張到此一遊便去爬山了。

 

 

Colline du Chateau 說高不高,走階梯五分鐘可到這一側的頂,體力不佳的也有課金升等…不對,是付費電梯可以使用。走樓梯走到最上面,有個不小的瞭望台。

 

太美了,這就是我看了多少遊記、照片、還有自己多少次想像的風景。

坦白說,今天又是搭機、又是轉機,中間還有不少意外,實在是身心俱疲。但直到這一幕出現在眼前時,我才驚覺:嘿!你已經在歐洲了!而且是你夢寐以求的 Nice.

 

 

Nice 的天使海灘大抵上是由西北往東後、彎向東南,大家常看到的照片、多數是從 Colline du Chateau 瞭望台拍的(天使灣另一側沒有至高點)。考量到方位,這邊其實要在早上的時候來,正好會是順光拍攝,海天都會很藍。今天僅僅就是先來感動一下而已,回頭要帶回台灣當上班麻醉藥的漂亮桌布、還得找個早上來拍才是。

下山後,慢慢從 Cours Saleya 晃過來 Place Masséna。來歐洲後、還沒吃到什麼好吃的東西,離晚餐還有一些時間,嘴饞。

 

“有 Pierre Herme 嗎這裡?”

 

有,而且頗近,就在 Place Masséna 旁的 Lafayette 百貨。晃下樓後,很快找到專櫃,買了盒基本六顆組合。

結帳時,看到這裡有在賣 PH 自家的保冷袋,煞是驚喜。因為我一直在找個漂亮的保冷袋,不然就得買 Haggen Daaz 醜醜的袋子了。我記得現場有兩個顏色可以選,最後我很大膽的選擇了漂亮的鮮紅色,店員大姐也對我的選擇表示認同,覺得紅色比較好看。

這個保冷袋只要 13 歐左右而已,折合台幣 400 元,設計和質感卻都常漂亮。後來在 Paris、London、東京、京都、甚至是香港的 Pierre Herme 都沒再看到同款產品,那時在 Nice 買下這袋子,真的是正確選擇。

 

 

帶著新提袋、馬卡龍、還有住處樓下的超市買的大罐果汁,回到這四天的住處。稍作梳洗換裝後,穿著正式衣服出門吃飯去。雖然是歐洲,但到底已經是夏天了;那時還沒買稍微涼爽一點的正式服裝,為了吃精緻餐廳只得穿成這樣,是真的蠻熱的。

 

 

今晚要來拜訪的,是這趟歐陸旅行表定的第一家餐廳:Le Chantecler.

 

Nice >> Le Chantecler

 

整體來說,Le Chantecler 吃起來實在不太滿意。被列為米其林二星,但是料理沒有打中我的喜好,僅僅是一般或更差。同樣米其林二星,我很喜歡的東京西麻布 L’Effervescence 多數菜餚完成度都很高,也用了多心思;但這天晚上,我吃的多數料理整體性都不足。另外就是酒水的訂價真的很貴,就算我沒挑 170 的,前面其他幾支也沒便宜到哪。

用餐環境不錯,服務是 Restaurant 等級的。倒是服裝要求沒有我想像中嚴格,Jacket 不是必備要求,後來進來用餐的老外還只穿 Polo 衫而已。

對我來說,是家吃過就好、沒吃過可能也不覺得可惜、有下次也不會特別想吃的店。Nice 是個我一定會再去的城市,而這家則是個我大概不會再去的餐廳。

 

 

吃飽飯後,帶著不滿離開了 Le Chantecler,繞來英國人大道吹吹風。歐洲人真的優閒到很扯,都晚上快十點了、海灘上還有人群在玩,海裡面也還有人在玩水。

剛剛雖然喝沒幾杯,但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累了一天多,真的渾身發倦。回住處後,帶著濃烈的酒意和睏意,想說小躺一下。

 

結果等我醒來,竟然已經凌晨四點了!房間燈關都沒關,還好是有盥洗完換完衣服了。沒洗澡不躺床這習慣,目前不管多醉我都還守得住真是太好了。

 

稍微滑了一下手機,喝了點水,便繼續躺回去睡了,結束歐洲旅行的第一天。

 

 

[整理] 英法旅行吃貨筆記-2017夏

[整理] PPHOLIC 的旅行吃貨筆記們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