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e >> Le Chantecler

這趟歐洲旅行的第一站,是法國地中海沿岸的渡假勝地:Nice。扣除飛機餐和機場的 Paul,這趟旅行正正當當第一家要吃的餐廳就是在 Nice、我夢想已久的城市。選擇的餐廳是在百年飯店 Le Negresco 裡面的旗艦餐廳:Le Chantecler.

 

 

(比較資深的)人家說,米其林餐廳評鑑出了歐洲、可信度就大打折扣。過往只在香港和日本找餐廳吃的我,自然是很好奇,這個米其林評鑑行之有年的古老地方、會有什麼神奇的餐廳,米其林評鑑在這邊是不是又那麼可信?

所以,在各方預算和行程時間考量下,加減挑了幾家店嚐鮮。木舌如我,其實真的是帶著在亞洲少量精緻餐飲的經驗和學習的心態,來歐洲體驗的。

說這麼多,總之就是要說,我只是吃的比大家多、沒有吃的比大家懂。我就照我心得和印象寫,主觀評論和個人記憶可參考度有限,大家看看照片就好,內容自行斟酌啦。

 

Nice 其實附近也有不少米其林餐廳,看了忠道站長一些分享和很多食記之後,還是挑了米其林二星的 Le Chantecler。

餐廳就在 Nice 百年老飯店 Le Negresco 裡面。你說 Le Negresco 是哪棟? 就是在天使灣的英國人大道旁、讓人難以忽略的那棟圓頂大飯店。一樓裡面有很多飯店主人擺設的藝術收藏,開放給所有遊客免費參觀。

 

歐陸人吃飯吃的晚,夏天天也黑的慢。都已經晚上七點了,路上還是亮晃晃的,第一次在歐洲見識到歐洲的傍晚。

餐廳穿著規定說是 Smart Casual,又有聽說南法是度假勝地、這類規定不若 Paris 嚴格。但穿多總比穿少好,還是穿了標準的 Smart Casual 過去用餐。從下榻的民宿沿著天使灣大道走過去,兩個 Block 就到了。一樓進去的大廳一如傳說中的漂亮,大大的水晶吊燈、很確切的呼應了 Le Chantecler 這個名字。

 

 

亞洲人如我耐不住餓,第一輪來用餐。店內已經有另一組亞洲人在了,大概也是看準星星來的吧。大小中規中矩的用餐空間,走的是典雅風格。

先請店家上了 Sparkling 和香檳,香檳價位選在 40 歐的。沒一會,開胃小點和第一輪酒水一起上桌,也送上菜單和酒水單。早早就決定好要吃什麼套餐了,順便請侍酒師推薦適合今天海鮮主菜的白酒。

開胃小點味道清爽,白色慕斯那個奶香鹹香搭配不錯,但也就稍微點到為止。香檳味道輕盈,算是合我要求,但其他的細項我就喝不懂了。

 

 

開胃菜,像是塔類的料理。細碎的蔬菜末、番茄丁和似乎是海藻膠質的果凍疊成的塔類,上面油球一樣是蔬菜做成的慕斯。調味輕盈,但是味覺組合蠻凌亂的。

 

 

前菜,一樣是海鮮。烏賊類做成兩種吃法,水煮和油炸,搭配的是普羅旺斯香料醬汁。一旁的則是烏賊類醬汁搭配忘了什麼口味的慕斯。不得不抱怨,那個炸烏賊的作工很粗糙,麵衣口感差、調味也不知所云。然後兩種做法連著下頭的醬汁一起吃也很不知所云,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搭配。僅存稍微像樣的是水煮的,至少鮮度還算有,但在台南人面前說起餐盤裡小卷的鮮度也有點……多餘。

總之是蠻失望的一道。

 

 

按照一開始的吩咐,在海鮮主菜上桌前先行送上白酒。沒拍酒標,我錯了。

一開始就有發現,這家店的酒單超長,真不愧是度假聖地 Nice 的最高檔餐廳,我目測至少500種以上,最便宜一杯都還要35歐,最貴我好像有看到2000歐的。

請 sommelier 幫鱸魚挑了支酒,還好他只選了170到200左右的。喝完會一直加,不過還是貴到哭。以單杯酒來說,真的價錢偏高。不過我是不知道這些酒原本的價值如何就是了。

喝起來…沒有很好喝啊,搭配等會的鱸魚也沒有多大加分。口感沒有很順,香氣也不是我愛的,連第二杯的慾望也沒有,170 歐就只能拿去繳學費了。

 

 

海鮮主菜上桌。套餐原本只有一道主菜,但難得來、想說肉類海鮮各點一道,便在套餐選了肉類,再單點一道海鮮。選擇的是海鱸搭配柑橘朝鮮薊醬汁。

還是失望。鱸魚也不是什麼少見的魚類,所以吃起來口感偏柴這件事情我覺得不能出現在這種餐廳。魚一柴、海味就打折了些,柑橘朝鮮薊醬汁雖然說輕盈且有層次,但還是救不回來主要的魚肉。

可惜的一道,至此對這餐已經沒了期待,因為在這種地中海沿岸的餐廳,連海鮮都燒不好的餐廳、對我來說幾乎沒有給正評的契機。

 

 

套餐主菜,伊比利豬。翻遍菜單選出來的肉類主菜,但並不是滿意的選項,因為我比較想吃一些在地的肉類,而不是大老遠從西班牙跑過來的伊比利豬。當然跟台灣比起來,Nice 是很近沒錯啦…

伊比利豬本身熟度做得不錯,口感適中、不柴不生,伊比利豬本身油脂的香氣也發揮得宜。但這都限於本身,醬汁忘了是什麼做的,但越吃越出戲。搭配一旁的菇類吃還不錯,但跟著伊比利豬一起吃、只會可惜了豬肉本身的油脂香氣,完全幫倒忙。豬肉上面那一小球白白的印象中是奶酪類的,大概想用些許酸味點綴,但還是一樣、我覺得吃起來太出戲了。

整道菜缺乏整體感,一盤散沙,不喜歡。

 

 

進入後段,先上前甜點,應該是香草冰淇淋吧,印象中很平庸的一道。

 

 

甜點,莓果塔。各式莓果類用 cream 黏在一起。莓果和巧克力組合酸甜有度,呈現方式多變、口感也有層次。雖然不算驚奇之作,算是蠻不錯的結尾。

 

 

 

最後時間晚了,最後一輪的茶和咖啡都婉拒了。茶點吃起來馬馬虎虎,真的毫無特色。不過那時候真的很茫,時差又喝了一些,連拍照都晃成這樣。

 

 

整體來說,Le Chantecler 吃起來實在不太滿意。被列為米其林二星,但是料理沒有打中我的喜好,僅僅是一般或更差。同樣米其林二星,我很喜歡的東京西麻布 L’Effervescence 多數菜餚完成度都很高,也用了多心思;但這天晚上,我吃的多數料理整體性都不足。另外就是酒水的訂價真的很貴,就算我沒挑 170 的,前面其他幾支也沒便宜到哪。

用餐環境不錯,服務是 Restaurant 等級的。倒是服裝要求沒有我想像中嚴格,Jacket 不是必備要求,後來進來用餐的老外還只穿 Polo 衫而已。

 

對我來說,是家吃過就好、沒吃過可能也不覺得可惜、有下次也不會特別想吃的店。Nice 是個我一定會再去的城市,而這家則是個我大概不會再去的餐廳。

 

 

[整理] 英法旅行吃貨筆記-2017夏

 

 

米其林餐廳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

[❉米其林餐廳筆記目錄 ❉]

 

 

<<店家資訊>>

Le Chantecler

[用餐日期] 2017/06

[Trip Advisor] 連結

[米其林評鑑] ❉❉

[營業時間] 19:00 ~ 22:00,週日、週一定休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