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 >> すし家 一柳

關東風米其林冒險的最後一站,準備品嘗當今關東出身的飲食中、約莫是地位最高的品項:握り。選擇的店家是銀座的すし家 一柳。

 

 

(照片就上面那張,要看照片的可以跳過這篇了。)

 

 

説起當今高檔日本料理,握り該是海內外最多人以一個想起的品項。雖然也有聽過吃宴席料亭的日本人感嘆道:”還是吃宴席最好了,什麼都有”。Anyway,他會這樣感嘆,也是代表握り在日本當地高檔餐飲界中的盛行程度。

上一回在日本的料亭吃握り,已經是16年春天、一樣在東京、數寄屋橋的次郎本店了。Well,這段回憶就算實質上沒那麼美好,僅憑這名號、也是在外層鍍上一層金箔了。夏天的漁獲普遍沒那麼好(普遍,我再說一次,只是普遍,不要戰了…),逮著這回冬天來東京,便一直想再找個壽司吃。

 

 

事情絕對不是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

 

 

用餐的今天,已經是12/28號了,距離大晦日(12/31)剩不到三天。這代表?全部的餐廳都關光光了啦!雪上加霜的是,年末年始又是公司行號聚餐的高峰期,各大精緻餐飲都是供不應求。加上預算考量,幾家一星二星的餐廳接連問請飯店問了好幾輪,總算找到這家すし家 一柳。

其實事前就知道,這家店在東京的握り中,並不是 tier 1 的名店。18000 的收費也很平價(標準應該是 30000),心中其實就只是找家店過過癮、得過且過的心態,沒太多期待。

 

用餐當天,從原宿青山一帶逛街後過來,滿手紙袋。原先看店家離有樂町頗近,還想說要繞去 MUJI 有樂町旗艦店先買握一輪再過來吃飯。來不及了,只好留待下回。

店家銀座一丁目在某個ビル一樓。門面雖小,但其實很顯眼:因為除了這店門口有個日式食堂的木製拉門之外,旁邊都是冷冰冰的商業ビル風格門面。

 

一進店,表明自己的預約身分,就被領上桌了。店內環境就是一般吧台座的樣子,和中午的深町、前一晚的一期相去不遠。差別就是,裏頭從油鍋和佃煮物的鍋子、變成處理魚生和下酒菜的餐檯。

吃握り沒啥好選菜單的,酒水選了啤酒。

 

安頓好後,觀察起四周客人。左右兩側都是本地客人,最右邊也有一組外國人。左邊角落坐著看起來像是奧運籌委的老頭、帶著可以當他女兒、當我姐姐的妹子在吃飯。不是我在說,這女人的行頭和style真的很有水準…

看大家吃飯氣氛融洽,也就不好意思多問拍照的規矩,就只能一路吃,沒紀錄、沒拍照(好像是可以拍照的,建議先詢問)。所以即便吃完半個月內就留下了預寫的食記草稿,但還是有一搭沒一搭的。

 

對這家很有興趣的朋友,這家中文食記不少,可以自行搜尋。當中甚至還有兩位是我很尊敬的前輩,有來拜訪過並留下印象不錯的紀錄,雖然我是感受不出來就是了…

 

先上了幾道強餚,當下都覺得不差,但印象不太深刻。

 

握り。舍利(米飯)稍稍溫熱了些,但調味適中。比起來、次郎他們家那種風格我真的吃不太習慣。舍粒的空氣感還好,我自己覺得是偏鬆一些的握り。

種(就是海鮮啦)…是我變刁了嗎,我覺得普通。當然這也反映在價錢上,18000的套餐,跟 tier 1 索價 30000 的店家(索價 tier 1 不等於品質 tier 1)比起來,總是會有食材差距的。

只是,我真的覺得某幾貫的種都只是還好而已。鮪魚尤其,即便沒特別愛鮪魚的我都可以感受得出來。

 

主廚其實很活潑,一旁的客人也對我很有興趣,大家就在我破破的英日夾雜中聊了一會。

 

最後的最後,看準苗頭、還是徵求了主廚的同意後拍了一張……玉子。

玉子口感輸次郎太多,太硬實了;甜味不算出眾,似乎以蝦味為主。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次郎玉子在我心頭真的是樹立了標竿、吃完就回不去了。以甜味為主、整理味覺的功能性末貫來說,我喜好次郎那甜味多於部分店家走的蝦味。

 

服務和環境就標準銀座料亭。外場英文很好,師傅馬馬虎虎,但已經是都可以做亞洲之外的客人生意的程度了,來用餐就無須擔心。師傅雖然沒辦法流利英文和客人聊天,但對異族客人很客氣。想起次郎大兒子那種像是部隊長官的睥睨眼神,被那樣盯著吃、再有多少手藝、也都得先在心裡扣點分數。

 

總得來說,有其他店家可選的話、不會跑來這邊。在訂到這家之前,我整整問了七家,全軍覆沒……。可以選的話,還是直接吃三萬起跳的、然後評價也好的店家,難得來、不要有太多妥協。

但是真要是這種非常時期、四處滿席的話,一柳算是這價位區間不錯的選擇,畢竟他們算是營業時段和天數偏多的店家了。看看下面的營業時間,這種料亭表定一週七天全勤的、還真的是少數。而且基本上午晚都開,算是蠻好安排進行程的選項。連 12/28 都有開,還真的蠻勤奮的…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7冬

 

 

米其林餐廳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

[❉米其林餐廳筆記目錄 ❉]

 

 

<<店家資訊>>

すし家 一柳

[用餐日期] 2017/12

[Tabelog 網址] https://tabelog.com/tokyo/A1301/A130101/13156961/

[Tabelog 分數] 4.12

[米其林評鑑] ❉

[營業時間] 11:30~14:00,17:00~22:00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