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don >> Claridge’s

來過英國,卻沒吃過英式下午茶,回去跟人講了都覺得被笑話。這回有機會再來一次、還是和Y君一起,當然要挑家舒心的拜訪。千挑萬選,就挑到這家老店:Claridge’s。

 

 

這趟來英國,決定補齊上次的各種遺憾,其中之一便是傳統英式下午茶。這系列的餐廳選擇不少,看了很多篇之後、我選了 Claridge’s。一來是因為套餐內容,二來是因為歷史悠久,最後則是用餐環境。

可怕的是,這邊還不好訂,幾乎是要一開放訂位就點下去。雖然拿到了週一下午三點半這個不錯的時段,但已經十二月了、店家開始聖誕營業模式。這代表什麼?要開賣貴參參、加價遠多於加量的聖誕套餐了。

 

用餐當天,早了些時間過來。大廳上亂成一團,看起都是在等入座的人。還好過沒多久,我們就入座了。用餐的大廳中間是聖誕樹,以聖誕樹為中心分好幾圈往外的座位,我們則是在恰到好處的第二圈,鄰近現場表演的鋼琴旁。(現場燈光就黃成這樣,iPhone 加電腦修圖盡力了…)

 

 

餐前飲料選了香檳,Laurent-Perrier La Cuvée Brut。當然啦,是NV的,但還是比 ANA 的好喝很多,偏向我愛的風味。

 

第一盤先上三明治盤,共有五種。

English cucumber, pine cream, wild rocket, white bread.
Truffled Burford brown egg mayonnaise, watercress, white bread.
Cambridge bronze turkey, pork, chestnut & sage stuffing, cranberry, malt bread.
Dorrington ham, celeriac remoulade, winter spiced butter, onion bread.
Severn & Wye smoked salmon, dill and orange, rye bread.

最左邊那塊則是 Croxton Manor cheddar and pickled walnut Eccles cake.

三明治普遍走清爽路線,而不是美式下重口味的那風格。我和Y君一致認為煙燻鮭魚是五個裡面最好吃的,Dill(蒔蘿)和橘子讓煙燻鮭魚的風味增色不少,這應該是我吃過蠻前段的鮭魚料理了。

 

最左邊的 Eccles cake 是英國傳統點心:葡萄乾蛋糕,搭配的也是英國傳統的醃漬核桃和在地的 cheddar。稍微硬了些,吃慣法式甜點的我對硬梆梆蛋糕一項頗為排斥。不過調味不錯,醃漬核桃對上 cheddar 的組合我頗漂亮,可以用鏗鏘有力來形容。

Y君本人倒是很愛這道,整餐吃下來這是她最愛的一品。我說…後面的 Scone 和蛋糕可是哭到沒眼淚了。

 

餐盤和茶具都像是這樣,Tiffany Blue 的條紋狀,辨識度很高。茶就留到後面介紹好。

 

 

CLARIDGE’S CHRISTMAS PUDDING, with brandy sauce.

原來是 Brandy 啊…那天一直吃不出來的味道,要被Y君嗆爆了我。

上桌後傻眼,因為真的有夠大一份,後面還有Scone和甜點欸。Y君火力貌似不強(事後發現是很弱),只好硬著頭皮。

這布丁和我們想的不一樣,又是一個口感非常紮實的蛋糕,帶上濃郁酒香和大量果乾。上桌後,侍者會點火。味道…本身是烈酒的香氣,加上少許果乾的味道。下面黃澄澄的醬汁帶點甜味,不習慣蛋糕本體味道的我非得沾這個才有辦法吃下去。

 

店家會幫忙打包吃不完的甜點,然後送上兩個外帶甜點。打開一看:沒帶醬汁的聖誕布丁,立馬暈眩。就算是微波加熱後,還是吃不慣啊。

 

 

下午茶時間的主角:Scone 和甜點盤。

RAISIN SCONES & PLAIN SCONES
Freshly baked every day in Claridge’s kitchens
Served with Cornish clotted cream and Mariage Frères “Noël” gelée.

A SELECTION OF HAND-MADE PASTRIES
Handmade daily by our team of Pastry Chefs
Chocolate bûche
amarena cherry with kalingo supreme, dark chocolate ganache
Mont Blanc
Tahitian vanilla Chantilly with chestnut cream and blackcurrant
Ingot éclair
clementine crémeux with yuzu pâte de fruits
Winter spiced pear
white chocolate mousse and ginger sablé

 

Scone有兩種口味,葡萄和原味。香氣簡單,可是口感非常鬆軟。搭配的是最基本的 Cream 和瑪黑兄弟的新年特調茶果醬,兩個搭配 Scone 都好。

吃到這邊是,Y君已經舉白旗投降了,甜點我就自己吃了起來。整體甜點的甜度控制都不錯,層次夠,調味好。由左邊來。

樹幹蛋糕是我第一次吃,甘納許弄得不錯。Spiced pear是用白巧克力搭配薑餅,薑餅用的好啊這裡。閃電泡芙是柚子果醬搭配紅橘果醬,這一道我比較吃不懂。最後則是印象最好的蒙布朗,除了必有的 chestnut 之外,黑醋栗用在這邊降低膩感、增加層次,極其漂亮。

 

整個甜點盤吃下來,要傳統有傳統,要在地有在地,要巧思有巧思,味道跟外表雖然都不算突出,但也都還不錯,算是當下不覺得如何、回想起來很不錯的一餐。

 

 

 

說起來,茶才是下午茶時間的正主兒,也是 Claridge’s 的強項。怎麼說呢?因為全部茶款都任你喝!每次上來的一壺、剛好都是一杯的量,下一次再選的時候,就可以挑不同的風味,而且每個人都可以挑不一樣的(當然,我們是都挑一樣的)。

Claridge’s Blend 是他們自己混的紅茶,以 Breakfast tea 為基底。香氣輕盈,沒有早餐茶常見的厚重感。後三個我們點了 Rare CHAI, Golden Lily Milk Oolong(台灣來的!), SPEARMINT。對,我們整整喝了四種茶,但最愛的還是第一個 blend。我覺得可以嘗試多種茶葉和寬敞的用餐環境是 Claridge’s 的強項,餐點的部分也不錯。

 

 

缺點嘛…就是太貴了,平常平日就要 65 鎊起跳(下午茶套餐可以加價點酒),聖誕套餐更索價 85 鎊起跳,吃一個下午茶一人就要 3000 多台幣。拜託,就算是 L’ambroisie 或是 Le Cinq 的甜點也沒這麼誇張,單點 3-40 歐都已經是讓人猶豫的價位了。

 

我印象中,London 有品質的下午茶都索價不斐。考慮到價錢的話,我會覺得…這類用餐體驗真的是來一次就好,對我而言、不是那麼必要、每來必吃。但正因為很多像這樣只會來一次的體驗、更是要慎選店家。如果是喜歡喝茶的朋友,我會覺得可以來 Claridge’s 看看。

另外就是,雖然預約信上有說用餐時間限兩小時,不過我們是有吃超過就是了。不確定這是不是 hard rule,有必要的話可以先問一下餐廳。

 

 

[整理] 歐洲旅行吃貨筆記-2018冬

 

 

<<店家資訊>>

Claridge’s

[用餐日期] 2018/12

[Trip Advisor] 連結

[營業時間] 下午茶時段: 14:45, 15:15, 15:30, 16:45, 17:00, 17:15, 17:30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