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德國][18冬] Alsace 初訪印象

 

 

這趟歐洲旅行的最大亮點,便是要在聖誕季拜訪 Alsace 地區,體會在地的聖誕市集。

聖誕市集起源眾說紛紜,好像比較多人說是在紐倫堡。雖說我也是對這種起源地有特殊偏執,但早先在 IG 上看到的俄國部落客分享的 Alsace 聖誕市集真的是美的過分,加上知名遊戲 [白色相簿2] 也有在 Strasbourg 取景,便決定選定這一帶觀光。

 

從 Paris 要前往 Alsace 一帶,還有 Strasbourg 國內線班機的選擇,但考量到還要遠赴 CDG 或 Orly、還是從 Gare de l’Est 搭高鐵出發吧!Gare de l’Est 大家不太陌生,要去法國東部、德國、瑞士的長途列車多數都由此發車。這回是從 Eurostar 在 Gare du Nord 下車後,拉著大行李、穿過階梯小徑才到了 Gare de l’Est。聽說這一段路之後會有專用道,拉行李拉到滿身是汗的我可真是樂見其成。

之前從地中海南法沿岸回 Paris 搭的是 TGV,這回想說要體驗一下 ICE,並特別選了班次。不過不知道為什麼、車子座位很混亂,買了一等席的我們還沒什麼位置可以坐,只好挨著行李在小地方熬過兩個多小時。

 

 

這次拜訪 Alsace 是以 Strasbourg 為中心,拜訪周圍的城鎮,住宿自然也是在這裡。一如自己的慣例,Room tour 什麼的從來都懶得拍,只好簡單帶過。這次住宿是在靠近大教堂區的外圍西北側,離運河僅僅兩三個 block 距離,從車站搭乘路面電車過來也很方便。

要認識 Strasbourg 有好幾種方式,其中比較慵懶的一種、便是搭乘運河的遊船之旅。遊船大約從大教堂區的東南側出發,會繞行整個運河區半圈以上,一邊解說歷史。從大家熟知的大教堂、運河橋、舊城區一帶,到歐洲議會等區域都會路過。當然,如果聽不懂導覽機的內容,看看風景也是很不錯的。詳細什麼介紹的,我這邊就不多寫了。但就這看風景為主的導覽行程本身,我覺得十分推薦!

 

 

 

 

 

 

Strasbourg 最有名的,自然是聖誕市集(德文好像是 Weihnachtsmarkt)、且字號是聖誕市集之都。關於聖誕市集的體驗(尤其是吃的部分),泰半都個別城市都寫過了,這裡就簡單寫寫吧!

 

Strasbourg 聖誕市集雖然看起來大、好像各種聚落塞滿整個城市,但其實…賣的東西都還蠻接近的,尤其餐飲種類不若想像的多。其實就像我們的年貨大街一般,迪化街長長一條、街頭街尾都還是有很大機會看到一樣的東西。

但這並不是說不值得一來,相反的,我還是深深愛上了這樣的氛圍。僅憑著 KOL 貼出的那幾張圖、僅憑著這文章 cover photo 的這條街,還有那貫穿全教堂區的鐘聲,我覺得這地方就很值得一來。雖然和『在有壁爐的居家中,帶著感恩的心一同享用聖誕餐點』這樣的畫面還有段距離(在 Obernai 的 La Fourchette des Ducs 已經很接近就是了),但我真切的感受到聖誕節的慶祝氣氛,那和台灣商業模式的儀式感是完全不同的。但關於這一點…請容我稍後再多加補充。

 

另外有些小故事也寫下來記錄。其實因為各種因素,我們那幾天並沒有逛完所有市集聚落,所以大聖誕樹廣場區的聖誕市集我們並沒有拜訪過、也就沒有看到大聖誕樹。就連大教堂的鐘樓也因為整修,我們就沒進去參訪了。但就在我們離開不到四五天,就在大聖誕樹那個角落發生了恐怖攻擊,讓我們的心情很複雜哪。

 

 

前頭說的,聖誕市集其實也像台灣年貨大街:出名的就那幾條、但其實哪兒都有。但平心而論,聖誕市集其實不是越大越好,因為能逛的其實就那幾種店、就那幾樣東西。所以 Strasbourg 大教堂雖美、聖誕市集雖大,但商業氣息實在太重了,不若周圍小鄉鎮的聖誕市集般那麼吸引我們。所以接下來,我們來談談住在 Strasbourg 的好處:Alsace 聖誕市集巡禮吧!

說是巡禮,我們大抵額外去了四個城鎮。在法國這側,我們在吃飯時首先順道拜訪了 Obernai。雖然是中午時間拜訪,但小鎮的聖誕市集已經開店,而且明明還沒有亮晃晃的聖誕燈飾點綴、我們就已經浸淫在這裡純粹的氛圍。這裡被我們選為這趟旅程最大的遺珠,決定之後一定來此體驗晚上的聖誕市集。

 

那個,沒有照片。這趟因為有人做陪的因素,我的任務就是做陪、不是拍照,再不然就是拍了照也擺不上來。總之請各位發揮豐富想像力。

 

下一個城鎮是 Colmar。Colmar 這城鎮出名倒不是因為聖誕市集,而是因為這裡是霍爾的移動城堡取景地。這裡的聖誕市集規模也不算小,我覺得算是 Obernai 的小而美和 Strasbourg 的華麗兩者中間一個不錯的平衡點。除了像白熊這樣個別攤販的特色燈飾之外,運河兩旁建築的燈飾也把夜空點綴的非常漂亮。

Colmar 是個即使白天拜訪也很美的城市,遑論聖誕市集期間的夜晚。真要說這地方的缺點,就是舊城區離車站要走一小段、且沒有太多交通手段。瑕不掩瑜,我還是很推薦大家來這邊逛逛。

 

 

 

接著是德國區。

 

沒錯,我說的是德國區。Alsace 位在法國東部和德國接壤處,Strasbourg 也因為曾被法國德國統治過、留下兩國各自的色彩。在歐盟成立之後,要在這一帶穿梭就更容易了:買張車票、搭上火車過個河就到德國了。這次也就趁著地利之便,搭車來德國一帶走走。

從 Strasbourg 要去德國一帶的班次其實不少,甚至還有前往 Stuttgart 的 TGV/ICE。但因為我們要去的是較小的城鎮,只能慢慢一班一班轉,體驗在地民情。說起德鐵 DB 的在地民情,就是誤點和取消了!!很難想像刻板印象中嚴謹的德國人所經營的鐵路、居然是這麼的散漫。我們那天的班次很正常的大誤點,也讓我們有機會看看… Offenburg 車站內的廁所。等太久了,只能遵照歐洲傳統花錢上洗手間。第二趟來歐洲了,花錢上公廁我很習慣,但是刷卡上洗手間我真的是初體驗啊!

 

 

 

ICE 來了。比起 TGV 的菱角,我更喜歡 ICE3 之後那種渾圓的風格,有點像是台灣的太魯閣號。因為距離不長,就沒訂一等席,但可能因為車子很新、二等席就十分的舒適了。台灣高鐵要是也有這般的普通預約席的話該有多好啊!

 

 

Strasbourg、Offenburg、Freiburg,經過一個接著一個的堡之後,我們總算來到今天的第一站:Titisee。Titisee 位在德國西南側的黑森林區,是眾多湖泊中較出名的之一。雖說也有其他值得到訪的點,但少數有鐵路路過的就是這個了,沒租車自駕的我們就決定來這邊逛逛。

這城鎮最出名的除了這湖,再來就是咕咕鐘了。沒記錯的話鎮上買咕咕鐘甚至是免稅的,還有人會專程郵寄回去,真是有愛。但我來這邊其實不為什麼、只是想找個地方吃吃黑森林蛋糕、看看黑森林而已,蛋糕吃了、森林看了,也就心滿意足。

Titisee 其實說大不大,環湖走一圈其實也可以當一日遊行程,湖上也有划船或遊船。但陪著個明顯討厭拉車旅遊、還被我帶著坐了三四個小時的車來德國黑森林的人一同出遊,還是不要做這種事情的好。如果可以,大家還是自駕來吧!

 

 

 

 

最後一個城鎮是 Freiburg。Freiburg 據說是個大學城,我們從 Titisee 回來後在這城鎮逛了一會。這裡也有個小而美的聖誕市集,詳情就請看食記那篇的介紹了。

 

 

第一次來 Alsace 玩耍,行程有很多沒有抓到要點的地方,但整體而言充滿驚奇。是個下次會想來的地區,之後會想花更多時間在 Obnernai、Colmar 一帶走走。

 

 

[整理] 歐洲旅行吃貨筆記-2018冬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