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站前 >> 李海魯肉飯

幾次下去台中踩線時,都是往勤美、精誠或七期幾個商圈找餐廳吃。但餐廳到底不是每天適合本魯每天吃飯的地方,小吃或路邊攤的踩線也是很重要的,所以一直想找機會吃吃看台中的在地小吃。眾多品項中,我最感興趣的是滷肉飯了,每到一個地方當然得先找到當地最好吃的滷肉飯先!於是這回到台中不去其他地方,改來傳統市場裡面拜訪台中滷肉飯界的老字號名店:李海魯肉飯。

 

2014-11-21 21.39.40

 

行前研究是就曾聽聞、李海魯肉飯是老字號名店,但身為台南人、其實對於老字號這種東西已經有些麻痺,以為大概又是三四十年的店家。事後多看幾篇食記才發現不得了,李海魯肉飯竟然已經賣了九十個年頭有了(驚),原來滷肉飯這個小吃也有這麼長歷史了啊~

 

微考古後還是回過頭來關心一下現在的李海魯肉飯,這回選擇的是位在第二市場的總店。聽說分店口味會有些不同,所以就先來交通方便的總店試試看了。第二市場從中正路的入口直接進來,遠遠的就看到吃飯的人潮和忙碌的工作人員。李海的另一個特色就是專賣晚餐宵夜場,從傍晚五點到凌晨五點,白天想吃還不行。同時間內市場看起來也只有他們在營業,所以不用怕走錯或找不到。價目清楚寫在板子上,點完之後自己找位子就可以了。

 

小吃的好處之一上菜快,一轉眼間就全數到齊了。首先是主角魯肉飯。全台灣到處都在買魯肉飯,但同樣都說是魯肉飯、內容可說是大大不同啊!有異於北部”以魯肉醬汁淋飯”、李海魯肉飯在其他地方應該寫做焢肉飯才是。在故鄉台南,有些人也會把焢肉飯當作魯肉飯來賣,這幾年四處吃才發現大家好像都不太一樣,怕點錯的話、就行前多做功課、或是跟店家詢問一下囉。

 

李海的魯肉飯上頭很豪邁的擺上一塊焢肉,肥肥的油花口感滑順軟嫩,油膩感卻是還好,深得我心;但瘦肉的部分魯的似乎有些過了,吃起來有些乾柴。整塊五花肉魯的味道入裡、香氣四溢,吃起來不像北部口味的那麼鹹,卻也不到台南家鄉熟悉的甜味,應該算是中間口味。白飯的部分是我愛的口感,有些乾硬,淋上些許魯肉湯汁潤濕之後,吃起來口感是恰到好處!一旁有些供解膩的酸菜,算是中規中矩。焢肉飯旁邊到底要放酸菜、筍乾、還是黃蘿蔔,這點實在難有定見,不過只要是可以解膩的應該都不錯啦~

總的而言,魯肉飯口感味道都很棒,香氣四溢、油而不膩,除了瘦肉偏柴之外,整體可圈可點。

 

2014-11-21 20.43.53

 

難得來訪當然得多點幾樣,小菜湯品少不得!油豆腐完全魯透,湯汁吸的飽飽的,滿嘴滷汁的香味。白菜滷和台南的不太一樣,反而有些像是燉不夠的燉菜一樣。總覺得煮得不夠透,雖然同樣是紅蘿蔔、香菇、蝦米等食材提味,但總覺得整體性沒有很好。味道中規中矩,少了豆皮、吃起來稀稀的有些不習慣,個人喜歡台南那種像是白菜羹一般的白菜滷,真的回味無窮啊~~

 

2014-11-21 20.44.27

 

2014-11-21 20.44.31

 

看了大家分享的文章,刻意點了豬心湯。豬心被片的厚度適中,以薑絲提味解膩的湯底喝起來有種清甜。魯肉飯再怎麼不膩,還是有些油,這時候喝碗這樣的清甜薑絲湯整理一下味覺,感覺會很舒服。

 

2014-11-21 20.44.52

 

整體而言,李海魯肉飯和之前在台北吃過的那些名店一比,完全不遜色。台北好吃的焢肉飯個人覺得有:寧夏夜市牛媽媽焢肉飯、延三夜市的大橋頭魯肉飯、或是石牌的台南滷三塊五花肉飯,李海跟他們比起來,飯的味道更加清爽了些,卻沒有肉香卻是沒有減少。小菜的品項不少,但是白菜滷不太合個人口味。因為在台中還沒吃很多家,不太確定是不同地區的飲食習慣還是店家風格。但論其價格、口味、還有那照顧廣大夜歸台中市民的營業時間,李海滷肉飯真的很好吃,有去台中的朋友不妨可以去嚐嚐看。

 

台中除了李海之外,還有財神爺滷肉飯、聰明焢肉飯、東興市滷肉義等等,鄰近的彰化更號稱是台灣焢肉飯的大本營,之後下去中部的話一定要再去踩線嚐鮮才行。

 

 

歡迎來幫我的Fan’s Page: PP。Holic、點個讚, Follow更多美食情報和美少女攝影!

 

 

<<店家資訊>>

李海魯肉飯

[官網] N/A

[地址] 臺中市中區三民路二段87號,第二市場第98攤位(從中正路進去比較方便)

[電話] (04) 2226-0180

[刷卡] 不可

[營業時間] 17:00 ~ 05:00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