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多 >> 博多 一風堂-塩原本鋪

幾年前吹進台灣的日式拉麵風潮,其實我已經忘了是哪家開始的了。但個人覺得印象最深刻、真的在台北開啟”大拉麵時代”的,還是一風堂(台灣這邊的公司是叫博多一風堂)。這回來博多,自然不能錯過來朝聖一風堂的機會了。

 

11004980_1420650661561868_151433880_n

 

誠如前面所說,一風堂引進台灣的時候,氣勢之強、話題性之高,大概不下於去年的添好運了。一開始開在中山北路條通區西邊的他們,每天店面前都是大排長龍。一開始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要開在那邊,總覺得離人潮熱點都有些遠。現在發現開在那邊其實還蠻不錯的,可以坐等京站、南西新光的台灣客人,還可以加減收點條通區的日本客人。

 

但隨著越來越多家拉麵引進,有吃過台灣一風堂的,大概都是罵到臭頭。自己實際去吃之後大概想得到為什麼:湯。台灣一風堂的湯跟其他店家標榜濃厚豚骨的湯頭比起來明顯偏淡、沒什麼味道;肉還不錯、麵也大概就普普通通。並不是濃厚就是好吃,但台灣一風堂的湯淡的也不是很好喝就是了。這回去一風堂,可以說是檢查味道的心態居多。

 

一風堂發跡於博多,大約20多年歷史。原先想去最一開始的本店,所以挑了”塩原本鋪”,後來才發現、塩原本鋪應該算是二號店,真正的本店離我下榻處甚至還近些。沒關係,旅行就是一連串的意外,來二號店考試如果真的難吃、也不算冤枉一風堂了吧?

 

二號店位於博多西南方的住宅區,從JR竹下站出來後、走人行橋過河,再穿過一段住宅區就到了。日本一來住商分離程度比台灣大,二來作息也比我們還要早些,晚上七八點多,走在住宅區幾乎沒什麼人車,路燈也沒多亮,(想像中的)日本女性會因此發生社會案件便覺得其來有自了。塩原本鋪看起來完全就是住宅區裡面的小麵店,跟台灣多數拉麵店那種富麗堂皇的感覺蠻不同的,店內用餐的人也就三三兩兩,有下課後的女學生、也有上班族,但觀光客倒是一個都沒有。(昨天的一蘭都還有一桌陸客。)

 

P1260423

 

店員迅速送上熱毛巾、茶,菜單蠻漂亮的,品項跟台灣差不多,基本上就是白丸、赤丸。最後決定點白丸和玉子飯來試試,一樣、請店員不要加蔥。店內客人不多,我的餐點很快就送上來了。

 

IMG_4954

 

IMG_4953

 

IMG_4955

 

稍微獻醜一下、介紹我怎麼看拉麵這東西。拉麵最最核心的三關鍵:麵的嚼勁,肉的口味,湯的製成。而湯的最大重點、在於如何把豬騷味去掉,這大概也是各家拉麵最重視的技術。可怕的飼料白豬騷味會讓濃厚的豚骨湯頭變成臭水,因此,魚介系、味噌、蒜頭、鹽味、醬油等等就跑出來救援了~這大概也是為什麼,你很少看到純豚骨湯頭的拉麵,總要加點什麼。

 

一風堂的白丸其實在台灣就還行,但來日本變得很好吃。豚骨湯頭約莫和走味前的台灣屯京、一蘭是同一系列,卻比起一蘭更得我心:湯的香味和味道都很足、但一風堂的更為均勻,比較不會那麼衝;另一方面是一蘭的自製醬我還是吃不習慣。

麵的部分和一蘭一樣,是偏細的麵條,當然口感就還是無法囉。肉的部分則是勝過一蘭了,看起來沒有很多炙燒痕跡的肉片、意外的比一蘭有味道許多。一蘭大約就是水煮肉片的感覺,一風堂應該是有好好魯過,少量的油花清爽不膩。(雖然和山頭火的叉燒比起來還是差多了,更別說豬頰肉了)

 

IMG_4956

 

照例加點了玉子飯,白飯上打了顆蛋包。玉子飯200日圓,跟昨天一蘭的白飯同價錢,看來是這邊划算些。戳破蛋包後,把拉麵的湯、麵、肉撈過來和飯一起吃,味道和口感很好吃。這吃法在台灣可能覺得怪,但拉麵和白飯一起吃在日本似乎蠻常見的。雖然之後自己沒什麼機會在台灣吃拉麵了,如果有去的話,可以試試看這樣的組合。

 

IMG_4957

 

整體來說,一風堂的味道我覺得多數台灣人會喜歡:不算過濃過鹹的湯頭、還算可以接受的細麵、香氣味道不錯的肉片,還有好吃的玉子飯。是個適合沒吃過日式拉麵的朋友來嘗鮮的店家。一蘭個人覺得輸在湯頭味道有些衝,肉片味道口感不太行。

博多的一風堂扮演了重要的救援角色,拯救了台灣一風堂在我心中蠻差勁的印象。畢竟台灣一風堂的難吃、幾乎是到了犯眾怒的程度了,在多數部落客的排名中都蠻後面的。乾杯集團沒心要做好的話、就乾脆別引進了,以免弄臭人家的名聲,日本一風堂推出的泡麵、各大機場商店都有賣,那個買回來台灣煮,味道都比到台灣的店面好吃。

另外就是這家分店的分數有些偏低,其他家大概都是在3.5左右,猜測…可能是樣本數比較少吧?之後有機會,再吃吃看本店或別家一風堂了。

 

總之,如果大家有來日本只能吃兩碗拉麵的話,第一碗會優先推薦大家吃吃看一風堂的白丸,第二碗就再看吃了白丸的感覺做取捨。(只能吃一碗的話,當然就得去山頭火啦!)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5

 

歡迎來幫我的Fan’s Page: PP。Holic、點個讚,

Follow更多美食情報和美少女攝影!

 

 

<<店家資訊>>

博多 一風堂-塩原本鋪

[Tabelog 網址] http://tabelog.com/fukuoka/A4001/A400202/40006779/

[Tabelog 分數] 3.16

[營業時間]  11:00 ~ 00:00,全年無休

在〈博多 >> 博多 一風堂-塩原本鋪〉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