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 >> 山元麵藏

說到日本的麵食,這幾年在台灣最夯的大概就是拉麵。但其實拉麵在日式飲食中、是很新興的飲食形式,傳統的日式麵食,應該是蕎麥麵和烏龍麵才對。這回來日本,當然要朝聖傳統日式麵食,選擇的店家剛好都在京都。今天要吃的,是京都的人氣烏龍麵店家:山元麵藏。

 

IMG_5487

 

山元麵藏是蠻新的店家,位在京都的平安神宮旁,主要販售烏龍麵。雖說是新店家,但剛開幕就吸引到很多目光,店面前常常大排長龍,曾經登上黃金傳說節目。在台灣也因為口耳相傳,變成了去京都必朝聖的店家。由於鄰近平安神宮,交通也算方便,很多人便會把這家店和平安神宮的行程擺在一起。

從平安神宮過來的話蠻方便的,很快就看到了山元麵藏的大燈籠,如果是營業時間,還會看到店門前常常的排隊人龍。

 

IMG_5495

 

到店門前時排著常常的隊,加入隊伍後等了大概半小時左右。期間店家除了送上菜單,也送上了茶水。後來才發現,今天晚上公休,所以我們後面兩組客人之後就沒得吃了。

 

IMG_5485

 

進到店裡之後,快速點了餐。店內位子數不多,可惜這回不能做台子看師傅料理。店家提供湯烏龍、沾麵、涼麵,我選擇的是香油的豚烏龍,另外加點了一份炊飯。桌上有不少調味料,但我這人不太喜歡加太多東西到食物裡,便都沒關心裡頭是什麼了。外頭沒下雨了,但風挺大的,一坐下便狂喝茶去寒。

 

IMG_5489

 

IMG_5488

 

我的烏龍麵很快就上來了。不愧是香味油湯烏龍,一上來的時候真的香氣四溢,份量看起來也很足。

 

IMG_5492

 

主角烏龍麵的麵身咬勁十足,口感很棒。有嚼勁的烏龍去搭配香味油湯,風味很棒,和煮的軟嫩的肉片一起吃也蠻搭的。加了香味油的湯不錯,但喝到碗底時卻開始有些膩。但整體而言,還蠻喜歡的。

 

IMG_5494

 

加點的炊飯染色頗深,味道跟染色也一樣深層,可說是色香味俱全。主要的材料是牛蒡和豬肉,飯吃起來口感軟Q;有那麼些像在吃油飯,但是非常乾爽而不黏膩。這碗炊飯我蠻喜歡的,下回有來也一定加點一碗來吃。

 

IMG_5493

 

同場加映朋友點的料理:紅色辣湯的烏龍,搭配的是炸牛蒡。炸牛蒡口感還好,麵衣和牛蒡本身的口感普通,味道是還不錯。

 

IMG_5490

 

紅色的湯烏龍,湯喝起來其實沒有非常辣,不過辣度可以往上加。味道喝起來還好,但是沒有香味油湯那麼討喜和耐吃,感覺這辣沒有那麼的有層次。

 

IMG_5491

 

整體而言山元麵藏的主打商品:烏龍麵來說,真的蠻好吃的,難得來排隊的人氣店家卻沒踩雷。烏龍麵的嚼勁真的很不錯,搭配的香油湯也很棒。這麵會讓我想起在台北的穗科手打麵,兩者感覺口感差不多;但是跟東區的土三寒六比起來則是好吃不少,不論香味油湯還是烏龍口感都是。

考慮到是出國玩、卻不能預約、可能得花不少時間排隊,之後再訪時可能會抓好開店的時間直接來。排隊半小時還能接受,但是這烏龍還沒好吃到要讓我等超過一小時。在台灣最有名氣的、就是日本香川縣的讚岐烏龍麵,希望下回有機會可以香川縣當地朝聖看看。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5

 

歡迎來幫我的Fan’s Page: PP。Holic、點個讚,

Follow更多美食情報和美少女攝影!

 

 

<<店家資訊>>

山元麵藏

[Tabelog 網址] http://tabelog.com/kyoto/A2601/A260301/26002504/

[Tabelog 分數] 4.09,Top 500

[營業時間]  11:00~14:30(LO)(水);11:10~18:00(LO)(月,火,金,土,日,祝);木曜日、第四水曜定休。

 

在〈京都 >> 山元麵藏〉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