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 >> 鳴門鯛燒本鋪

吃完千登利亭的京風壽司後,雨勢稍歇,便過鴨川來四條河原町一帶晃晃。高島屋、大丸和0101 都在這裡,不過時間已晚,大部分商店也都要打烊了。吃完壽司總覺得想吃點甜點,便在路邊買了個鯛魚燒吃,店家名叫鳴門鯛燒本鋪。

 

IMG_5442

 

“鳴門鯛燒本鋪”就是名字,不是本店在這裡,回家看了才知道這家是連鎖店,在關西一帶擁有不少店家。今天來的則是三条寺町店,位在三條通和寺町通路口這兒的藥妝店旁。這裡有不少吃的,除了門口有大螃蟹的道樂、還有非得飯店才能訂位的精肉店:三嶋亭-本店。這回沒吃到三嶋亭-本店和京洛肉料理,實在很嘔啊!

 

IMG_5437

 

店面就在藥妝店旁邊,不大,但招牌的字樣頗大,走過去都會忍不住看個兩眼。店內販售兩種口味的鯛燒:小豆(紅豆)、金時地瓜,還有冰淇淋夾心、以及和菓子蕨餅。既然店家說是鯛燒本鋪,就吃鯛燒吧!不貴,兩個口味都個點了一個來試。

 

IMG_5438

 

拿到的鯛燒剛做好,蠻燙手的,袋子的圖騰挺討喜的。

 

IMG_5439

 

鯛燒的花紋蠻漂亮的,這不用吃都知道是哪個口味的。

 

IMG_5440

 

小豆,也就是紅豆口味。外頭的皮跟在台灣吃的不太相同。台灣的外皮比較像是雞蛋糕,這個鯛燒吃起來外皮酥脆,比較接近叭噗冰淇淋的餅乾甜筒。

這篇只吃兩個鯛魚燒,好像沒啥特別內容,不如來說說日本的紅豆餡好了。紅豆餡是日本和式點心愛用的餡料,常吃日式點心的朋友應該是常常吃到這口味。但因為翻譯的關係,常常就以”紅豆餡”命名之,其實不甚精準。

日式紅豆餡大抵上總共分四種形式,分別是:

つぶあん(粒餡)-不去除紅豆皮、並煮到仍保留紅豆外形的豆沙餡

つぶしあん(つぶし餡)-不去除紅豆皮、但已經煮到不保留紅豆外形的豆沙餡

こしあん(漉し餡)-去除紅豆皮、並且用濾篩過濾過的豆沙餡

小倉餡-在つぶし餡、漉し餡加入大納言紅豆和蜂蜜一起熬煮而成。其名稱由來一說是起源於西元809年,空海大師從唐朝學佛歸國後,也帶來小豆的種子,種植在京都市右京區嵯峨小倉山附近,後有菓子職人這些紅豆與砂糖一同熬煮成餡料,奉獻給皇宮享用。

簡單介紹給大家參考,也歡迎各位先進指正。看這樣的介紹大家應該可以稍微想像不同餡料的口感了,之後買甜點可以事先看看,這紅豆餡到底是哪種紅豆餡?(應該是不會只寫紅豆餡,這回買的六花亭禮盒裡面就有同樣品項、不同紅豆餡的。)

至於這個鯛魚燒,吃起來應該是つぶし餡,也就是不去除紅豆皮、但已經煮到不保留紅豆外形的豆沙餡的吧!紅豆餡吃起來甜膩度適中,口感軟棉。

 

IMG_5441

 

下一個是金時地瓜口味的鯛燒。”金時”大家知道的是”宇治金時”裡頭會用的、一種以金時豆製成的紅豆餡,這裡的則是日本也很有名的地瓜:鳴門金時,其產地在四國地方的德島縣,鳴門則來自德島縣的鳴門市。用日本最常見的鳴門金時製成的鯛魚燒,據說很受女性歡迎啊!(他們官網寫的啦XD)

 

IMG_5442

 

這地瓜餡好吃!原先以為剛剛的紅豆餡夠綿的了,想不到這餡料口感可以更加柔軟綿密,餡裡頭也吃不太到地瓜的纖維,吃起來感受不到負擔。地瓜天然的甜味是溫醇又淡雅,根本談不上甜膩。難怪店家感以這餡當店名,叫做鳴門鯛燒本鋪。

 

IMG_5443

 

原先只是路邊經過,看到之後也查了一下tabelog,還有3.21,便停下來買兩個吃吃,想不到還挺不錯的(對,這人已經病入膏肓,連買路邊的鯛魚燒都會看 tabelog…)。這家店分店主要在京阪神和東京區域,大家有看到的話不妨買來試試。如果是只買一個試味道,建議可以優先試試鳴門金時口味,應該不會失望。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5

 

歡迎來幫我的Fan’s Page: PP。Holic、點個讚,

Follow更多美食情報和美少女攝影!

 

 

<<店家資訊>>

鳴門鯛燒本鋪

[Tabelog 網址] http://tabelog.com/kyoto/A2601/A260202/26022883/

[Tabelog 分數] 3.21

[營業時間] 11:00~23:00

 

在〈京都 >> 鳴門鯛燒本鋪〉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