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 >> 蕎麥屋 にこら

前一天中午吃了日本傳統麵食之一的烏龍麵,今天要來嘗試的,是另一個–蕎麥麵。選擇的店家是京都今出川的米其林一星店家:蕎麥屋 にこら。

 

IMG_5557

 

前一天中午吃完人氣烏龍麵店–山元麵藏,晚上又吃了三芳,真的是大滿足來著。今天中午看完金閣寺後,便搭車來到今出川一帶吃飯。走到了原先要吃的西陣鳥岩樓發現公休,便把晚上要吃的蕎麥麵先挪來中午吃了,反正就在附近。

日本三大麵食中,拉麵是最年輕、近代才傳入日本的了;烏龍麵據說也是空海大師從唐朝帶回來的東西(空海大師你是水貨商對吧?佛法和小豆也是你帶回來的…)。所以,常有人說,蕎麥麵才是日本最傳統的麵食。

據說,蕎麥麵起源於古代修行的僧人在旅行時必須斷絕五穀,但是被當作是雜穀的蕎麥不在其中。所以修行的僧人會隨身帶著蕎麥粉,肚子餓的話就用山間的溪水或著蕎麥粉吃。另外,「蕎」字在日本的古語裡有「稜角」的意思;而用來製作蕎麥麵條的植物,其麥穗也是稜角形的,日本的古人們便稱其為「蕎麥」,寫作そばむぎ,簡稱そば。

至於過年吃蕎麥麵的習慣,應該是因為日本古人相信諸如三角形的稜角可以避邪,而蕎麥麵正是有稜角的麵。

 

講古過後回到蕎麥麵店現場。店家外頭就寫著禁止攝影,感覺其實…可以理解啦,但對寫食記就是挺麻煩的。進到店內之後,很快的就請我們入座。平日中午,店內用餐人數普通。

雖然我只有單點了蕎麥麵,但這家店其實有供應相當多的品項,吃一個套餐也不是問題的。菜單在官網有,大家可以點下面連結看看。

http://www.sobaya-nicolas.com/f-menu.html

 

我點的餐點是”京鴨九條蔥汁南蠻蕎麥”,這裡的蕎麥麵似乎都是十割。所謂十割,指的是全部都是用蕎麥粉製作。有些店家為了提昇蕎麥麵的口感,會將蕎麥粉和麵粉混合,假設是蕎麥粉佔九成、麵粉佔一成,便稱之為九割蕎麥麵。這裡的蕎麥麵吃起來口感蠻順的,不過跟在台北南西商圈的二月半一樣、沒什麼嚼勁,這也是蕎麥麵的弱點。

鴨蔥汁則是常見的蕎麥麵搭配湯汁,做成湯麵或沾麵都有看過。這裡的鴨蔥汁吃起來鹹度適中,並帶點甜味;鴨肉也沒有偏硬,還不錯。不吃蔥的我也難得吃了幾口蔥,覺得味道還算清爽,沒有我討厭的味道。

 

蕎麥麵給我的印象,就是吃起來溫和柔順。這家的蕎麥麵麵本身口感和之前吃過得差不多,但鴨蔥汁的鹹甜味道比之前的好吃些。雖然如此,想不到米其林的祕密試吃客這樣就願意給出一星,有點抓不著標準在哪?(雖然可能也沒人抓的準就是了…看忠道站長的文章,就覺得這評鑑好似喬出來的…)

 

這裡在今出川,如果有來附近的北野天滿宮、或是排西陣鳥岩樓排到崩潰決定放棄換家的話,都可以來這邊吃完蕎麥麵,順手摘顆米其林星星。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5

 

米其林餐廳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

[❉米其林餐廳筆記目錄 ❉]

 

 

歡迎來幫我的Fan’s Page: PP。Holic、點個讚,

Follow更多吃貨筆記和美少女攝影!

 

 

<<店家資訊>>

蕎麥屋 にこら

[Tabelog 網址] http://tabelog.com/kyoto/A2601/A260202/26000514/

[Tabelog 分數] 3.66

[米其林評鑑] ❉

[營業時間] 11:30~14:30,17:30~20:30;水曜日、第三火曜日定休。

 

在〈京都 >> 蕎麥屋 にこら〉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