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森 >> A-FACTORY

前一天從東京出發到松島海岸和仙台觀光後,當晚便搭倒數第二班新幹線在大雪中直奔青森。一早起床吃完早餐行囊拿著便來到車站附近的青森蘋果觀光工廠:A-FACTORY。

 

IMG_6055

 

說起青森這地方,要大家在日本地圖上指出他在哪兒、應該很多朋友指不出來,但要是問起青森有沒有什麼特產,應該都答的出來是蘋果。青森縣是本州最北邊的縣,也是目前最北的新幹線車站–新青森的所在地。

說到東北新幹線,可真是好事多磨,從 1970 年開始興建、斷斷續續部分完工,一直到了2010 年底,最北邊的八戶-青森段才完工(註1)。但這完工可是很有意義的,因為現在從東京到新青森,只需要三小時就可以了;明年三月預計通車的北海道新幹線南段、會延伸到新函館北斗站,到時候東京到函館只要四小時就好了,不失為飛機之外的好選擇。(註2)

(註1:從八戶-青森這段,JR 並沒有在來線、只有新幹線,不搭新幹線的話,就得花錢搭私鐵了)

(註2:新函館-新札幌路段預計在 2035 年通車)

 

難得來青森,當然要吃蘋果啦!要好好的吃青森蘋果其實也不難,因為青森車站旁邊就有一棟 A-FACTORY。A-FACTORY 的 A 應該就是蘋果的意思了,也就是蘋果工廠。事先做了調查,裡面專賣青森蘋果和用青森蘋果所製造的特產們,並結合觀光工廠、餐廳、販賣部等三大元素,對於外地觀光客來說實在是非常方便。

A-FACTORY 就在青森車站旁邊,出了青森車站往左手邊的斜張橋方向、走個兩三分鐘就看到了。這斜張橋其實蠻漂亮的,不過我們到訪那天的風雪實在頗大,我們也就放棄在港邊晃晃、趕快進去 A-FACTORY 取暖。

 

IMG_6068

 

裡面的空間設計很簡單,但是窗明几淨的、逛起來很舒服。最外面的是販賣區,成列著各式各樣想像的到的蘋果相關商品,在裡面則是座位區和餐廳,一旁還有榨蘋果汁、釀蘋果酒的機器可供參觀。

 

IMG_6053

 

釀蘋果酒的機器自成一區,不過我們那天去的時間好像沒有見學,不然可以看看,帶小朋友一起來應該也蠻有趣的。

剛晃沒兩圈就想起台灣,台灣各地也有很多很多的水果特產啊!鳳梨、釋迦、香蕉、草莓、水蜜桃等等,但好像沒有像這樣一座漂亮的、舒服的、交通方便的觀光工廠供大家選購遊覽,蠻可惜的啊!希望台灣也可以發展成這樣有區域特色、結合農家和農會或烘焙和農產、一起推展觀光事業。這趟來日本的總體心得之一,就是對於日本人 “Integration” (整合)的能力表示驚嘆,特別是商店圈的部份,真的值得我們學習。

 

IMG_6063

 

IMG_6064

 

外頭風雪真的蠻大的,好好一座斜張橋卻看不到另一端,一想到接下來還要一路往北旅行、就為接下來的天候表示憂心。

 

IMG_6062

 

店內商品實在是太˜˜多˜˜種˜˜了,至少有個兩三百種吧……,蘋果、蘋果汁、蘋果酒、蘋果醋、蘋果餅乾、蘋果蛋糕、乾燥蘋果脆片、蘋果罐頭……,加上大大小小的青森縣特產,真的目不暇給啊。

一番奮戰後(內心的勤儉小天使和敗家小惡魔在奮戰),就買了桌面上這些了。順時針繞一圈,分別是青森蘋果、蘋果汁、牛奶、蘋果餡餅、蘋果派,還有要買回台灣送人/自用的禮盒,蘋果餅乾和蘋果派。洋洋灑灑買了這些,大概兩千日圓左右吧,說貴…其實也沒多貴啊?

 

IMG_6055

 

首先是飲料。牛奶的部份就是鮮奶的味道,奶香味適中,還不錯。聽說日本也有很多特色牛奶,不過這趟來沒做這方面的功課,下回來再慢慢探究。

蘋果汁的部份也蠻特別的,真的就是蘋果原本的味道啊!這句話說起來很怪,因為蘋果汁本來就該是蘋果原本的味道,可是在台灣喝到的很多市售蘋果汁,好像喝不太到蘋果啊…比較像是小時候喝的那種蘋果調味乳的化學合成味,不然就是調味調過頭了。真正的蘋果汁喝起來實在就跟吃蘋果一樣,酸甜酸甜的,大概喝這個大小的就覺得可以了、喝不多。

 

IMG_6056

 

接下來就是甜點們了!買了兩個現場吃的,都是蘋果派。

 

IMG_6057

 

圓的蘋果派叫做:『ラブリーパイ』(Lovely Applepie),聽說是『第23回全國果子大博覽會』 的金賞受賞作品。派皮吃起來鬆軟,比較像是餡餅,裡面的是蜜漬蘋果餡酸中帶甜,搭著派皮吃很清爽,多吃幾個應該也不會甜膩。

之前在台灣吃過的蘋果派約都是像是像麥當當那樣的居多,外頭是酥硬、裡面的餡是濃稠的醬和蘋果顆粒;另外就是還有吃過別的蘋果派,是像好米亞或其甜點店那樣的。像照片這樣、非熱食、像零食的蘋果派比較少見到,而且裡面的餡調味也比較清爽些。

 

IMG_6058

 

另一塊蘋果派叫做:『ティシエのりんごスティック』,聽說是也是某比賽拿過獎的作品。形狀跟麥當勞的長得很像,吃起來外皮鬆軟,內餡則是比較軟心的,甜度跟剛剛的差不多,一樣透著淡淡的蘋果香。這趟來日本吃到的點心多數都這樣,都是甜而不膩,不需要一口點心一口水,吃起來很舒服啊。

 

IMG_6060

 

吃了蘋果的甜點,也買了個蘋果在車上吃。這蘋果吃起來甜中帶微酸,果肉口感吃起來在綿細和硬實中間。不錯,但也不便宜的,我記得這顆要 200 到 300 日圓吧?

 

IMG_6209

 

買回台灣的禮盒之一,外頭像一本書『津清』一樣,造型蠻討喜的。

 

IMG_6061

 

裡面是小包裝的蘋果餅乾,用青森自產的小麥、雞蛋、蘋果做的。這蘋果餅乾吃起來口感鬆軟,味道散發的是濃郁的蘋果香,微甜不膩。不愛吃甜點的男生朋友表示這個他還蠻喜歡的,因為可以吃很多塊卻不膩。

 

IMG_6802

 

這是上頭桌上那個長條禮盒裡面的菓子,這是『第25回全國果子大博覽會』 的金賞受賞作品。這個的外型就長得像是蘋果的切面一般,旁邊的蘋果餡和中間的蘋果果肉、下面的餅皮組合成蘋果的樣子。這個吃起來比起上面的餅乾甜了些,但是還算清爽,蘋果餡加上蘋果果肉,感覺就真的吃了個蘋果一般,上面這些菓子裡面我最喜歡的一個。

 

IMG_6801

 

整體來說,A-FACTORY 是個蠻適合逛逛的地方,畢竟青森車站的班次也沒有很密集,通常會有等車的時間。裡面逛起很舒服,有非常多種的蘋果點心和商品,不管是在內用的座位區看著港灣風景慢慢想用、或是帶回國內分送親友的禮盒,都蠻不錯的。店內也有餐廳區,其中有家在二樓的 SKIP EGG 評價好像不錯,之後如果中午時間如果不知道要去哪吃飯時可以試試看。

拜訪青森的機會真的不多,這回難得可以特別在青森住上一晚,卻遇上大風雪;原先想說有沒有漁市場可以吃吃津清海峽的海產,也就只能作罷。下回有空的話,希望可以再多了解青森這城市一些。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5

 

歡迎來幫我的Fan’s Page: PP。Holic、點個讚,

Follow更多美食情報和美少女攝影!

 

 

<<店家資訊>>

A-FACTORY

[Tabelog 網址] http://tabelog.com/aomori/A0201/A020101/2006546/

[Tabelog 分數] 3.04

[營業時間] 9:00~20:00 (2F 21:00)

 

在〈青森 >> A-FACTORY〉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