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on >> Restaurant La Mère Brazier

旅行的第六天,要從 Arles 出發去 Nimes 、並轉車前往 Paris,正式離開美麗的南法。在前往 Paris 之前,刻意停留在 Lyon 吃一頓充滿朝聖意義的午餐。選擇的店家是 Restaurant La Mère Brazier.

 

 

雖然這樣說很廢話,但是如果看到 Restaurant La Mère Brazier 就會 “喔~~~” 一聲的朋友,大概也都是認識 Eugénie Brazier 的人了。Eugénie Brazier 何許人也?她是 20 世紀前中期的法國廚師,以一人白手起家之姿,在 Lyon 先後成立了兩家餐廳。而且,這兩家還同時獲得米其林三星,這史蹟是史上第一人。

現在的 Restaurant La Mère Brazier 雖是當年的地點,但已經不是當年的團隊。但我想 Eugénie Brazier 給我們這些吃貨的意義和寶貴遺產不是她自己的餐廳,而是她的意志傳承:Paul Bocuse, Bernard Pacaud 等人,都曾在她門下工作學習。而他們也承接著她的廚藝和風格,繼續在二十世紀末發光發熱、將法國料理帶到一個新的境界,直至今日。

假掰的話說到這邊,有興趣看故事的朋友,請參考自行忠道站長的大作:

 

布哈吉耶媽媽
http://bourgogne.pixnet.net/blog/post/15147548

 

就跟前面說的一樣,當年橫掃歐陸的 Restaurant La Mère Brazier 早已不復存在。現在的餐廳則是由 2008 年 MOF 得主 Mathieu Viannay 盤下來,以 Mère Brazier 知名開設的餐廳,並很快取得米其林二星。這件事聽說很弔詭,因為有些人覺得他的菜並未真的這麼好,也有人說品質忽好忽壞,所以我收到的評價並不是一致好評。

不過基於各種朝聖的意義,這趟旅行還是想停一趟 Lyon,看看這個傳說中的餐廳。於是排行程時,對於 Paris 和南法的來回,刻意選擇了一趟國內線飛機、直飛 Nice 的 NCE,另一趟則是搭著 TGV,一路從 Nice, Marseille, Lyon 回到 Paris,中間停 Lyon 吃飯。選擇的餐廳當然是 Restaurant La Mère Brazier,米其林二星、午間套餐約莫 70 歐,再怎麼雷應該也不會慘到哪吧?

 

從 Nimes 過來 Lyon 還算順利,把行李寄在車站之後,便過來市政府旁邊一帶等吃午餐。外頭下著小雨,時間還早,想說先去餐廳打聲招呼,順便躲個雨。

結果,竟然給我軟釘子、請我稍晚再來= =。才早了 15 分鐘到欸拜託,就算不能用餐、一般基本上都要有個等候用餐的空間給客人啊! 本來就有點抱持著隨便啦、要雷就雷的心情來吃飯,結果還給我這軟釘子吃,開頭就覺得不爽。

沒辦法,傘撐著,到附近走走。原來這條路就是以西方的阿貝師傅,近代法國料理國母 Eugénie Brazier 為名,叫做 Rue Eugénie Brazier.

 

 

雖然短短一條,但還是以此路紀念她近代法國料理做出的重大貢獻。
畫面左邊紅色招牌處,就是 Restaurant La Mère Brazier。然後在歐洲也看的到五門馬三欸,車上下來的該不會也是小屁孩吧?

 

 

用餐時間到,太陽也出來了。回到餐廳,正門就是這…算復古嗎?不知道,也許當年就長這樣吧。

 

 

建築稍小,還要穿過好幾重玄關,中間有各種用餐空間。桌距蠻舒服的,裝潢是我喜歡的類型、應該也是多數人想像中的法式餐廳。

 

 

餐桌。

然後我發現我沒仔細拍左上那盤開胃小菜,那盤很好吃的說。應該是陶罐派吧!外面是酥皮、裡面是肉末。鹹香、搭配一些帶酸味點綴的醬汁。印象很好。

 

 

開胃酒點了香檳。不懂酒水的我一直很好奇,典型的香檳酒杯不是應該細長細長的、防止氣泡消失得太快嗎?還是餐廳看我不懂(我就真的不懂咩),就隨便拿白酒杯來敷衍我啊?

還行,味道蠻溫和的。

 

 

點了午間套餐。畢竟是 Brazier style 的朝聖路線,主菜變很假掰的選擇了傳說中她很擅長的肉類,然後前菜再搭配海鮮。

開胃菜是魚肉的塔類,搭配的是…百香果的醬汁?有點忘了。

 

 

 

佐餐麵包。口感蠻軟的,桌上的奶油還不錯,搭配著吃。

 

 

很難形容的一道前菜。海藻、豆子、蔬菜做成的涼派?連是什麼料理都難以說明白。吃起來清爽,口感Q軟、帶點脆,有層次。味道很清新,不過調味沒有多驚人。

 

 

主菜,不是很合我的胃口。肉本身做得不差,穩扎穩打的調味風格,口感也好,外微焦、內軟嫩。但是配菜和 sauce 走清爽路線,太跳tone,沒有整體性。

 

 

前甜點,瑪德蓮和酸奶優格。吃到這邊、原本不帶期待的飯後甜點,結果意外好吃。口感軟綿,甜味下的好,不膩,搭優格吃蠻清爽的。

 

 

茶點。調味都蠻清新的,還不錯。

比較奇怪的是,我明明一人用餐,茶點和前面的招待小點都給了兩人份。

 

 

總的來說,是一次紀念意義大於吃飯意義的一次拜訪,朝聖法國國母的餐廳和城市。

 

菜式上面,也許是因為午間套餐、沒吃到什麼真功夫吧,總覺得沒有太多經驗的味覺組合。除了前面不讓在店內躲雨等位子之外,其他的服務都好,用餐環境也不錯。價格也算還好,午間套餐 70 歐,有一個主菜,可以選一個甜點或一個前菜。

用餐期間,前方兩桌男士都西裝筆挺的,主廚出來寒暄時也在那邊停留了許久,看來是熟客。旁邊那桌比我還觀光客的外國人,穿著就輕鬆許多了(我還是 Smart Casual)。

 

考量到價錢的話,之後如果再來 Lyon,還是會願意再來試試看別的菜。但如果是以朝聖 Eugénie Brazier、或是拜訪米其林二星餐廳來這家店的話,我覺得可能會有些不符合預期。充其量一星吧,就我這餐吃朝聖便飯的經驗。

 

 

[整理] 英法旅行吃貨筆記-2017夏

 

 

米其林餐廳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

[❉米其林餐廳筆記目錄 ❉]

 

 

<<店家資訊>>

Restaurant La Mère Brazier

[用餐日期] 2017/06

[Trip Advisor] 連結

[米其林評鑑] ❉❉

[營業時間] 12:00 ~ 13:30,19:45 ~ 21:30,週六、週日定休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