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7冬] 東京五訪印象

 

 

==

寫給自己和為數不多的固定觀眾看。

因為寫逐天流水帳遊記真的太吃時間和篇幅了,我也沒有那麼想什麼都寫。所以同前一輪的香港遊記一樣,會改成以城市為文章單位、以小單元分段落的文章。

以前一年出國一兩次,寫逐日遊記還好;現在一年出國…不管啦,反正這樣貼文進度會快很多。不然 2018 都剩兩個月了,我現在還在寫 2017 年的…

==

 

 

2017 年的最後幾天,排定了要來日本跨年旅行。跨年是我們台灣人的說法,日本多數人應該會說是年末年始、初詣等等名詞,這也是這趟旅行想要來體驗的文化。

說是如此,拜訪全國都在初詣的日本,到底該去哪個城市好呢?第一次這種非常時分來日本,選了最最保守的東京。除了在地的朋友比較多之外,生活機能稍稍方便些,比較不怕過年期間店家紛紛放大假去。

 

事實證明,這樣的猜想真是正確的一蹋糊塗。

 

日本人和歐美在十二月的習慣差不多,基本上聖誕節過後就陸續有店家開始放長假休息。所以在聖誕節後才抵達日本的遊人們,請做好最大程度的心理準備,因為很可能每餐都只能跟連鎖店或超商打交道(搞不好只有我覺得這很讓人困擾…)

 

諸如銀座這種一級戰區,晚上七八點進然人煙稀少至此程度。

 

 

又比如我最愛的表參道一帶。這人潮……比我 18 年颱風天下午看到的人還少。

 

 

 

如前面所說,明明跟宗教沒什麼交集的日本民眾(是吧!?),卻也很看重聖誕節這樣的氣氛。仔細想想,比起宗教因素,商業氣氛才是主因吧!尤其日本人都是讀空氣大師,跟風能力一流的民族。

也因此,在如此東方的大島國度、竟也有著豐富的聖誕點燈。比起月初剛拜訪完的、挾帶著殖民歷史和諸多歐美住民的香港,我私心覺得、東京多數點燈都還比較有 sense 些。所以即使只是蜻蜓點水的走過路過、看看就過,這趟來東京還是排了不少點燈行程。

 

首先是這趟最驚豔的,在新橋一帶的汐留 Caretta Illumination,這裡的點燈水準之高真是教科書等級。在大樓中庭布置起如花園般的燈海佈景,每個小時有四場聲光點燈秀,搭配不同的主題(不知道是不是每年不同),今年的主題是美女與野獸。

這個真的要現場看比較好,人很多、我忙著看也就沒有拍影片了。Youtube 上有,下面找了一段給大家看看。如果真的有要去的朋友,可以考慮在緊鄰大樓中庭的餐廳預約窗邊用餐,從上空穿過人群看應該會更漂亮。

 

 

 

接著是曾經來吃了兩餐的惠比壽城堡區域。看網路上別人貼的很美,本來自己去看又覺得普普;可是回來修圖、準備貼出這篇時……好吧,真的蠻漂亮的。

 

 

表參道附近的教堂。真不愧是正。基督徒的建築物,僅僅只是和煦的光線單純的投射,都能留露出幾分過節氣氛。

 

 

最後則是渋谷的青之洞窟。整~~~排的藍色點燈,一改暖黃的氛圍、反向的利用清藍的燈光營造出冷冽的冬日風格。偶爾看到一株黃色的路燈,便會感溫暖的反差。

 

 

 

 

當然,除了聖誕點燈這種現充行程之外,ACG 相關的宅宅行程也是少不了的。即便只是很常見的山手線電車聯名活動,看了都覺得很興奮。

 

 

或者像是在原宿這麼發潮的地段(物理意義也很正確),也能在某個小角落看到宅的蹤跡:動物朋友聯名 Cafe!

坦白說,看到的當下還不太明白,只覺得很可愛。後知後覺的看完動畫後,現在還是只能說 FYK!

 

 

拜東京工作朋友所賜,請他代訂的深崎暮人老師複製畫總算拿到手了。只是、我從來不知道 A3 有這麼大,加上畫框和包裝之後還差點裝不進 28吋的行李箱。

另外,這畫訂價20000¥、差不多 5600 台幣。有人聽到這價錢之後閉眼深呼吸了好幾下,想要緩和情緒……

 

 

當然,秋葉原這種宅宅聖地的例行巡視是一定要的,只是這次還多花了點時間去萬世橋。萬世橋似乎曾經是車站,現在已經改造成文創商圈了。雖然我對宅和非宅世界都還算相處良好,但這裡賣的東西我就真的只能看看而已,不算有興趣。

 

 

 

除了這樣子一般的行程之外,這次在東京還有兩個二次元重點行程。首先便是果青的動畫聖地巡禮,遠征了千葉縣的稻毛海岸。原先想去美濱大橋的,但外面真的太冷了…

沒關係,還是來到了車站前的那個名場景:

 

それで壊れてしまうのなら それまでのものでしかない 違う?

 

 

 

然後便是最難忘的行程:Comic Market 93!!

 

既然拜訪日本的期間,能和一年兩次、迎接數十萬人、全世界最大的同人誌展覽舉辦日期有所重疊,身為二次元的粉絲、哪有不去的道理?

 

事情絕對不是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

 

為了要搶到限量商品,12/31 拜訪當天、我凌晨四點多便在日本橋攔了計程車、前往有明的國際展覽館。排隊也花了非常久的時間,從凌晨五點多排到十一點入場、就這樣在東京灣的海風中任他吹了快六個小時,中間還經歷了東京今年的初雪。真的是排到渾身發抖、懷疑人生,排到八九點的時候一度想要撤退回房間睡覺。

 

不得不說,這裡的排隊就跟夏天去 Wimbledon 一樣有趣。有秩序、有大量工作人員、有洗手間、還有很多流動攤販。當然,在這種以宅為主要客群的地方,各大電信業者加設很多行動基地台也是必須有的。

可怕的是明明身為夜排組末段(就是比搭第一班電車還早、半夜自己叫計程車或其他辦法來排隊的人),進場內卻好像沒什麼優勢。排了第一家大手攤販的時候,推特上的完售訊息就一直往上跑,結果還是沒買到最想要的套組。更別說第二家、第三家都只能撿人家剩下的買,後面還有幾家甚至直接掛零。

 

和晚來的老司機朋友會合後,只能彼此安慰、社入(X)來年(O)會更好,然後就乖乖撤退了。晚上一堆活動的大晦日、白天還把自己搞得這麼狼狽、實在不優。沒辦法,C93 D3 就好死不死卡在大晦日,一點辦法都沒有。

臨走前、回頭拍了一張。原本以為還會再來拜訪的有明,下次再來還真的不知道會是哪時候了。就同我參加很多行程的想法:有體驗過就好了。之後?通販買一買、或是直接買原畫就好了……

 

 

為了宅宅的各項活動跑來東京過年、似乎有些難以給親友和社會一卷膠帶。除了吃喝和發宅之外,初詣這麼冠冕堂皇的文化體驗主題是我拿來搪塞諸多質疑的擋箭牌。當然,我自己也是很想體驗看看啦,畢竟每年都看 101 大爆射、實在很無聊。

 

同台灣農曆年一樣,日本的年末年始就是他們最重要的休息日,是和家人團聚的重要場合。只要有家人團聚,就一定要有電視節目,不管是台灣除夕廢到笑的綜藝節目、或是美國感恩節的超級盃。在日本就是眾所皆知的紅白了,是個能同時看到指原莉乃和吉岡里帆的神奇場合。

 

 

待在旅館看電視是個選項,一個對大晦日凌晨跑去 C93 D3 當冰棍、宛如週年慶搶購一般拚命的人來說、十分誘人的選項。但人都在日本了、哪有新年躲在旅館看電視的可能(有,真的有,好想睡…)!小躺之後,和朋友約在新宿吃大晦燒肉(我自己取的),接著便開始初詣體驗活動。

 

初詣這檔事,其實也就很簡單,就是新年期間、會去神社拜拜祈福,附帶敲鐘、求籤這類行程。

除了這樣的基本款之外、一些地區也自己獨特的文化。像是在東京的王子地區,有著兩個稻荷神社彼此之間的狐狸遊行,藉此祈求狐狸神來年也可以繼續保佑商業興盛。藉由部落格前輩 K 姐姐的推薦、早早就把這特別的行程排了進來。畢竟是新年期間限定,來東京的日子多、來東京初詣可不是每年有(雖然現在是連兩年的狀態啦…)

 

搭 Metro 來到王子一帶,出站後意外的冷清。我說…這裡不是號稱人潮一年比一年多的活動現場嗎?王子稻荷神社到是到了,總覺得沒有想像中熱鬧。

繞過鐵路、來到裝束稻荷神社,才看到大家分享文中的熱鬧慶典。說是熱鬧、也就只有一兩個 block 、外加對街的小空地上小小的市集而已。可正是因為這麼小、參觀的民眾又一堆,小小會場就顯得很壅擠…

一方空地上,除了周圍的市集之外、還有篝火供大家取暖。

 

 

裝束稻荷神社。

這裡並不是像京都伏見稻荷大社那樣、大到奉納鳥居可以佈滿整個山頭的大神社,而是和全國諸多稻荷神社一樣、僅僅只是民居之間一方土地中、小小一座神社而已。多路過幾個稻荷神社之後才明白,伏見稻荷大社的大字是真的很寫實。

畫面中雖然看起來不算多人,但這真的是抓時間拍的。其實四周都滿滿滿的人,已經到了寸步難行的程度。

 

 

就像畫面中的少年仔臉上的面具一樣,四周都有在賣各式的狐狸面具。要加入正式遊行的行列是需要事先申請、經過同意的,要畫上狐狸妝、戴上狐狸面具。但是要是沒抽中想跟風也可以,還是有很多店家提供化妝服務和面具販售。

 

 

然後店家也有大大大大大面具高掛在活動的巷口外。在街頭冷清的大晦日時,遠遠地看就很顯眼。活動主辦方的人員也有扮成…不知道這是哪位,不要亂打好了,總之是特殊扮相,和大家合照。

 

 

整個活動的遊行會從 12 點開始,不過今天並沒有打算跟著遊行走完整個活動。因為除了王子狐狸遊行這樣的特殊活動,這趟最主要的、還是想體會一般的初詣。

 

當初考慮的地點有兩個:大本山成田山新勝寺,還有東京神田明神。會選這兩個地點的原因,是因為這地點都是動畫新年場景的聖地之一:果青續、以及 Love Live!。麻煩的是,這兩個場景不只是動畫中的聖地,在現實中也都是全國地區參拜人數名列前茅的名所。

雖然這種新年初詣時分,電車是沒有在休息的。但最後排行程時,考量到隔天在東京市區還是有些行程(雖然最後都因為店家公休滑光光了),還是決定就近留在東京的神田就好。

 

和要去渋谷酒吧跨年的朋友話別後、十一點不到就從王子出發來到御茶ノ水,明明很晚了、路上卻有不少行人。繞過來外神田附近時才發現、神田明神大鳥居外的本郷通り早就整條交管、步行者限定。可想而知,外頭排了滿滿滿滿滿要等初詣的人。三三兩兩的,多數是親友相約、整團一起來的。

隨著 2017 年即將結束,即便走傳統初詣拜拜風格的日本人們,也是拿起手機倒數、大喊 “Happy new year!!”。原以為大家會很冷靜的就默默聽鐘聲咚咚咚的響起而已,想不到會這麼熱烈。Well, 這才發現一個人來,還是蠻寂寞的。

 

接著,隊伍就開始慢慢慢慢前進了。大約6~10人一排、有秩序從參道往正殿前進。這才發現,一旁也是滿滿的屋台、販售著日本廟會常見的食物們。

 

 

隊伍前進的速度還算快,從本郷通り往上走到隨神門也就三分鐘的事情而已。

 

 

神田明神已經來了三四次有了,卻還沒看過這麼多人的,就連 LoveLive! μ’s Final Concert 那陣子都沒這麼多。平常只知道這裡是動畫聖地,到現在才想起、這裡好歹也是江戶四百年來的信仰中心之一。

 

 

隨著隊伍往前,來到正殿前面,許下今年的心願。不管是台灣老家的關帝廟、還是日本的神社,我還真的很少具體祈求什麼願望,只求神明可以保佑我好好的過生活、不要讓我的努力有太多意外而已。

就算是來廟寺社密度很高的日本,內心稍有堅持的我、也就只參拜過兩間而已:高山市的飛驒山王宮日枝神社,以及這裡的東京外神田的神田神社。兩個都是非常知名的動畫聖地(君の名は+氷菓,LoveLive!),然後就是、我莫名覺得前者真的是和我有難以描述的緣分。

 

神社的販賣部比往日有著更多的人潮,沒有什麼新品、我也就不跟大家搶著抽籤了(是說我拜拜也從來不愛抽籤)。參拜完之後,從熟悉的動畫聖地男坂走下來,前往末廣町搭地鐵回日本橋睡覺。

 

 

 

隔天一早還是有些許時間,從日本橋過來押上一帶的高木神社,原先想要多一個聖地巡禮,但是高木神社和高木同學動畫的連動真的蠻薄弱的……。Well,也算多見識到白天的初詣啦!

 

 

特別繞來押上的獎勵是:2018 第一個晴空之中的晴空塔。

 

 

同台灣的大年初一一般,日本的新年也有許多的店家都是停止營業的。稍晚到新宿去找午餐吃時,連星巴克和麥當勞也都關一片,更別說原本還奢望去 Muji 採買最後一波。這一點我真的真的學乖了,之後真的就把 01/01 當作只有超商吃……

帶著所有家當、還有請託朋友代收的電鍋,就從八重洲北口那側的巴士站,搭車前往羽田機場了。在日本來回城市和機場也不少次了,這趟旅行還是頭一回搭機場巴士。坦白說,挺方便的。

 

最後的最後,來說說這趟旅行的一些基本安排。

 

這回是頭一次搭非廉航來到日本,選擇的航司是 JAL 松山羽田路線。因為夠早買(2, 3月就買 12 月底的票),除了買到 1萬4 左右的底價之外、來回也都選到面向日本本島的座位,不管是富士山、或是東京灣的夜景都看得一清二楚。

 

 

 

第一次搭這條航線。松山第一次來,但機場接送約的出發時間太晚了,被司機小小抱怨,所幸安全抵達!小小的航廈,通關很快,三兩下就走到候機室了。

 

羽田也是。快到不行的移民關、安檢、海關,還有很舒服的候機環境,然後就是快速進東京市區的優勢。完全可以明白,為什麼羽田的航線會比成田熱門許多。

即便如此,因為起降航班數不若成田那般可怕,通關速度也比想像中快上許多。原先還在盤算得拉著大行李箱在好幾個地鐵站轉車的我、竟然在最後幾分鐘趕上可以直達飯店的巴士。

 

當然,這也第一次享受日航的服務。對於傳說中最舒服的經濟艙真的是體會甚深,座椅舒服、餐點也好吃,來回的飛機餐都有哈根達斯,而且都很好挖啊!(四月的時候搭國泰往返名古屋也有,但硬的跟冰山一樣)

 

去程的飛機餐。

 

 

 

回程的飛機餐。

 

 

住宿的部分,這次後半段沒有需要禮賓部支援的幾天、依然來到老相好:日本橋東京灣膠囊旅館。雖說服務沒什麼變,但這次也真的是對這家膠囊旅館不自由的忍耐到了極限:難以整理大件行李,沒辦法在日間休息。這也是寫這篇文章的目前最後一次來住這邊,之後…我猜機會會少到歸零吧!

 

至於需要禮賓部支援的部分,這次趁便宜預約了位在白金臺的東京喜來登都酒店。喜來登都酒店不是喜來登集團的偽物,他就是喜來登集團的都酒店。一如事後看到的評價(對啦,事前沒怎麼看),整體設備和房間非~~常的舊,比起16年春住的新橋第一酒店還誇張。不過飯店有跟上時代,提供每個房間一支免費使用的 Handy Phone,這倒是挺新奇的。

 

禮賓部的能力還算行,就是規矩多了些:每家餐廳都要寫制式申請表,C/I 當天不幫預約。

地段方面,這一帶承襲品川區的傳統、有著許多的旅店。不過我個人對這區交通的不便還是頗為感冒,之後可能還是優先考慮新橋或新宿一帶的住宿。

 

沒有 Room tour,簡單送上飯店的庭園一隅。12 月底的現在,殘餘的楓葉稍稍給了我一點最後的秋意。

 

 

2017 年末的初詣旅行東京部分就這樣了,沼津的部分、則會是滿滿的動畫聖地朝聖。真想不到寫個城市印象而已,字數也會這麼多。還好沒有寫逐天遊記……

在 2018 只剩兩個月不到的今天,總算可以準備開始寫 2018 的食記和遊記了。雖然已經是 2018 的尾聲了,在這樣一篇記錄年末年始旅行的文章中,就算遲到了、還是要自以為應景的說一句:

 

今年もよろしく。(誰理你)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7冬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