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7冬] 沼津初訪印象

 

 

“……這哪啊?你去這邊幹嘛?”

 

 

如果是16年的夏天之前,不只我也會對這樣的小旅行滿滿問號,當地的居民也會對我們的拜訪覺得驚訝。

但 16年的夏天之後,這一切都不一樣了,對我們這些粉絲和當地居民而言。

 

這一切,都要從這九個女孩和她們即將消失的學校開始。(又來一次?)

 

 

且讓我們最低限度的認識一下沼津這地方。

 

沼津市位在伊豆半島的西北側,原先並不是一個觀光業興盛的城市。直到16年的夏天,風靡日本和全球的動畫 Love Live 第二部曲: Love Live Sun Shine (ラブライブ!サンシャイン!!,以下/以後簡稱 LLSS)(對啦,以後,之後還有好幾篇)、以沼津市為故事場景播出後,大量的粉絲湧入這座寧靜的小城市,帶來了只能用可怕來形容的變化和商機。

這趟和朋友來沼津,就是為了這部動畫的聖地巡禮。拜訪的這一週,這動畫剛好準備播出二期的最後一集,整個城市比起平時又多了更多的聖地巡禮朝聖粉絲。

 

正因如此,這篇沼津印象會有大量宅相關的內容。是說,在 2016 年的夏天之後,拜訪沼津要跟宅完全扯不上關係、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就是了…

 

前往沼津的方式除了自行開車之外,最被廣泛利用的交通工具、就是鐵道運輸了。除了搭新幹線到三島再轉電車到沼津之外,剩下幾乎所有列車(不管特急或普通)到熱海之後、都要原地轉車、前往沼津,因為熱海是 JR 東日本和 JR 東海在東海道幹線的分界站。

 

我們並未向完全照這兩種方式移動,而是先行前往路上另一聖地:國府津。這裡其實只是在鐮倉和熱海中間、海岸線上的一個小城鎮,最多再多一個御殿場線的終端這種不上不下的身份。

但對動畫粉絲來說,這裡是 μ’s 一二年級生對著夕陽大喊、決定隨著三年級生畢業就解散的地方,也是 aqours 來此感受 μ’s 的地方。

 

從國府津車站走出來、穿過公路和高速公路後、來到面東的海岸。嗯,這裡面東,所以這裡根本就不會有什麼夕陽可以給他們對著大喊啊啊啊啊啊!嘛,聖地就是聖地,想像中的永遠最美嘛。

 

 

從熱海轉車來到沼津市後,就會遇到各位東京人第一個碰到的問題:這裡沒辦法用 SUICA 逼逼出站。我的天,就連關西的地鐵和公車都能用 SUICA,這裡還沒過靜岡就吃瘪…

不過更讓我驚訝的是,改閘口竟然有個員工在明顯是另外放著的桌子上擺了台電腦和刷卡機,這裡竟然可以感應 SUICA……然後確認你從哪來的,要說收多少錢。真是的,參訪人數都多到可以擺張桌子了,就不考慮和 SUICA 洽談一下嗎?

 

沼津市區內最主要的大眾運輸,便是東海巴士了。身為最顯眼的交通工具,自然會肩負起代言的責任。

各位觀眾,滿滿的痛巴士啊!一開始還很興奮的我們,後來才發現、真的是隨處可見。貼得滿滿的就算了,上面還有滿滿的聲優簽名。就算是完全對這些不感興趣的遊客,來到沼津也是無處閃躲。

 

 

 

 

 

除了痛巴士之外,痛渡輪看過沒有!我的天,這企劃到底該有多大…

 

 

在沼津內浦灣、有個名為淡島的小島,上面有著水族館和飯店。在動畫中並沒有忽略這個地方,並直接作為當中兩個角色的家。隨著動畫播出,往來淡島和內浦的渡輪也換上新裝,迎接各位繳了水費的粉絲們。

僅僅是渡輪乘船處的外頭、也立滿了這樣的旗子。對,立滿,我只是挑了喜歡的一面拍起來留念而已。

 

 

今天天氣很好,往淡島的路上可以直接看到遙遠的富士山。

 

 

淡島的渡輪航程短短的、不出20分鐘,只有外觀貼幾個動畫角色的話、也許大家會覺得沒什麼。

 

那如果是找聲優來通把整艘船簽過一輪呢?

 

我的媽……再問一次,這企劃到底該有多大……

沒錯,船上有著所有聲優的簽名、而且是簽的到處都是,所有粉絲上船都忙翻天,努力尋找自己的本命到底在哪。

 

 

 

 

就內浦灣漂亮的風景和尋找自己本命的過程中,船慢慢地開進了淡島碼頭。遠方大大的建築物、就是作為千金角色住家的淡島飯店,以及畫有該角色的飯店住客專用渡輪。

現實中,那裏可是一晚兩萬日圓起跳的高級飯店。雖然也不是住不起,但想了很久…還是放棄了,沒必要這麼衝。

 

 

島上有著飯店、水族館、仙人掌之家,最後這個則是飯店之外、另一個角色的住家。

 

 

水族館我們進去參觀了,但沒有多拍什麼照片。倒是一旁的露天池,和販售店,又是滿滿的簽名。

 

 

 

回到內浦後,繼續沿著海岸線探索。劇中第一女主角的老家是經營旅館的,現實之中、這裡可是太宰治也下榻過的高級旅館。住不起,我們(金錢)匱乏的愛總比不上日本的狂熱粉絲們。

 

 

九位女孩們相遇、相知、相惜的海灘。海灘上還真的有人把劇中的團名寫出來了。

 

 

雖然我們也知道九位女孩想要拯救的學校真有其校、也知道他們到底在哪,但時間有限,天也快黑了,就不勉強自己。一路走到西浦木負一帶,內浦的朝聖行程也差不多結束了。路上看了不少景點,但看過就好,就沒再多拍。

最後的最後,利用木負這邊、不會被淡島擋住的漂亮角度、留下一張富士山的夕照。

 

 

雖然故事的主要場景多半在內浦地區,但沼津市區作為市中心、迎接觀光客的門面,和動畫相關的元素自然不能落於人後。車站一出來的廣場,合情合理的請出九位小妮子的 banner 見客。

 

 

又或是半夜溜去遊戲中心打機的我們,被這企畫的文化入侵(X)聯名合作(O)程度嚇了一天之後,還是沒有習慣、一陣傻眼。

先不說這裡有著這動畫的遊戲機台,到底為什麼連遊戲中心的機台上都會有聲優的簽名啊!<3

 

 

 

 

除了機台之外,說起觀光業、最重要的不外乎吃!日本業者也最懂這個了,聯名 Cafe、聯名餐廳云云,從來都不會被錯過。只是在沼津這邊,這程度還是有點嚇人,因為我們沒有一個正餐是跟動畫沒有關係的。且讓我們一家一家數過。

 

沼津 >> ラブライブ!サンシャイン!!×雄大 sun!sun!サンシャインCafe

 

來到沼津的第一餐、自然是來到車站對面的特設 Cafe,無須多言。除了滿滿動畫截圖和周邊商品的的裝潢布置之外,角色聯名款的怪怪飲料會送上角色杯墊、供大家交換也是必要的。最後則是劇中出現的食物,完美的再現。

不過必須說,這家還真的不錯吃。

 

 

 

沼津 >> 松月

 

接著是動畫中女孩們常相聚討論事情的咖啡廳。小小兩桌的店家,塞滿了來朝聖的粉絲,想內用都得排隊。可惜的是,身為美食部落客,這家的東西真的不怎麼好吃。

 

 

 

沼津 >> 欧蘭陀館

 

晚餐時間也沒被我們放過(主要是我在排沒錯啦…)。欧蘭陀館作為劇中角色的住家,也推出了角色專屬套餐。即便只是一般常見的菜色,倒也豐富,還算好吃。

奇怪的是,看起來很大盤、卻吃不太飽,晚上還是溜出門找拉麵吃了。

 

 

沼津 >> モスバーガー

 

隔天的早上,來到車站對面吃摩斯漢堡。沒錯,這裡也是合作店家之一,曾經在這裡舉辦過聲優廣播劇的主持活動。店內倒是還好,但門口的活動布置是少不了的。

 

 

 

沼津 >> 沼津バーガー

 

第二天午餐的部分,則來到沼津深水水族館旁的沼津漢堡。不知道為什麼,一堆聯名店家都是漢堡或漢堡排,雖說是吃不膩沒錯啦。

除了看起來很一般的漢堡,店家還推出劇中角色惡搞的食物:墮天使寶珠。還好現實中、也就只是黑色的花枝燒而已,鹹辣鹹辣的、對台灣人來說輕鬆入口。

這家店雖說送了滿滿的周邊,但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他們家的漢堡夾的魚排用料扎實,是駿河灣地產的深水魚類。口感味道俱佳,雖說是動畫聖地朝聖性質、但食物卻很好吃。

 

 

最後的最後,不可免俗的、買了沼津地區當地販售的長條麵包。在劇中由吃貨角色不斷地拿出來吃、增加了各位水費課長的印象。

不貴,買了蜜柑口味的去 C93 排隊時吃了,還算 OK 的夾心麵包。沒辦法嘛,平價的包裝食物是要跟人家計較什麼。

 

 

經過這麼多的動畫轟炸之後,花點時間來看看跟動畫比較沒關係的景點。

(對啦,還是有地方沒經歷次文化的大舉入侵(?))

 

沼津地區有好幾個水族館,深水水族館是我覺得比較值得去的。

這裡最大的賣點、便是全世界唯一展示的腔棘魚標本。而且不是一隻:兩隻冷凍的、一隻是乾製的。說珍貴是因為華盛頓公約之後,就不准捕抓腔棘魚這種瀕絕生物了,所以之前做的標本就變得非常珍貴。

 

 

 

除了腔棘魚之外,其他活體的展覽也很有趣。當天滿滿滿的人潮,入場時還等了好一會,館內也是蠻壅擠的。

雖然我一向討厭動物園、水族館這些場所,但人類再這樣搞爛環境的話、很多物種最後的棲息地搞不好就是這些刻意為之的角落了,說來還真是殘酷又諷刺。

 

 

 

從深水水族館出來後,來到一旁沼津港的水門。這裡也是動畫朝聖的聖地,但我們來就當純粹看風景這樣。連外觀都沒拍是可惜了些,因為水門上有個跳高的環形展望台,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眺望沼津和富士山。

 

對,我說的就像是當天看到的、下面照片這樣。

 

 

感動,真的是滿滿的感動,這輩子沒有看富士山看得這麼近、這麼過癮過。別說是瞭望台,那怕是走在沼津的大街上,都能看到富士山的蹤跡

 

 

最後來說說沼津的住宿。當地除了溫泉旅館或特色旅館之外,也有不少商務旅館,就在車站附近而已。

 

我選擇的是:静鉄ホテルプレジオ沼津,就在車站後面走路五分鐘。一開始看上這間是因為他們有腳踏車供房客使用,本來想騎車去深水港的,後來冷到放棄。

這間的房間蠻舒服的,空間夠大,設備齊全,我們房間的床頭甚至可以看的到富士山。除了硬體設施之外,服務人員也很友善,是很不錯的商務旅館,有來沼津的朋友可以優先考慮這間。

 

回程路上,我們搭!錯!車!原本要走東海道本線道熱海轉車的,怎麼就變成繞路的御殿場線去了。

傻人有傻福,我們就在如此近的距離、遇上了晴空萬里的富士山。這時候要分本地人或外地人就容易多了,電車上拿起手機貼著窗戶猛拍的我們,在在地人眼裡應該是蠻可愛的吧!

 

 

即便沒有動畫的元素,沼津也算是個可愛的小鎮。深水水族館是我覺得比較面向大眾的景點,其他的部份可能就得連著伊豆之類的一起玩了。

之後…大概真的非得什麼特別的原因才會再專程拜訪。畢竟車程遙遠,動畫聖地巡禮對我們這些不在日本定居的異族來說、也是一次足矣。同前面所說,大概要連著伊豆半島一起玩會有趣些,半天或一天一夜即可。

 

最後的最後,還是得來發宅的喊一句:

Aqours, Sunshine!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7冬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