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向上 >> La Famille。法米法式甜點

刻板印象中,臺灣的法式甜點總是高不可攀、貴氣逼人、只會出現在大城市中的菁華地段…等等,諸如此類讓人卻步的選項。殊不知、在中南部的平原城市上,有家法式甜點早已在中南部的甜點圈中打響名號。甚至直接進駐臺中市的文心路、向上路等熱鬧商圈。憑著法國藍帶學院學成歸國的實力,以家的概念為名、製作出許多法式甜點。這家店就是從斗六小鎮紅進臺中、有著大票死忠客戶群的La Famille,法米法式甜點。

 

2014-06-05 14.00.09

 

法米法式甜點發跡於斗六,創始者是三姊妹中的大姐。大姐和二姐一起前往法國藍帶廚藝學院進修、分別學習法式甜點與法式廚藝。接著二姊又前往瑞士就讀餐飲管理課程(好用功的姊妹啊)、小妹也到日本文化服裝學院進修。到後來,三人一起守護著法米家族:大姐和二姐所主持的法米法式甜點與米妞義大利手工冰淇淋、以及小妹主持的米那設計精品服飾。說了怎麼多,總之就是創始人是法國藍帶學院學成歸國的就是了!

 

在斗六發跡的法米,在臺中分別有文心與向上兩家門市。拜訪時選擇了離勤美較近的向上門市,外觀上是簡單的三層樓建築,擁有大片的採光玻璃。看上去心情就很好,因為個人去採光充足的店家用餐,也相對容易覺得寬敞。

 

到店內之後,映入眼簾的是左手邊的甜點櫃與右手邊的禮盒展示。法米採用半自助式的消費方式,在櫃檯點完餐之後,由服務人員帶入座。飲水及餐具會先送上,之後就請自己服務囉。當然,這回我不會忘記了,絕對有拍下甜點櫃給大家看看的啊!!(開始有在寫部落格之後,每回用餐消費壓力都很大,這要拍那要拍的T____T)。甜點櫃內以塔類為主,還有很多種類的小點心,單價主要落在100~150中間,算是入門價位的法式甜點。店內空間走的是很簡潔中帶點俏皮的的路線,如同店名般、有種在家裡客廳吃甜點的感覺~~

 

2014-06-05 15.06.00

 

2014-06-05 15.06.10

 

入座之後,店家依序送上餐點們與餐具們。店家幫我選擇的是後方小客廳的位置,沒有享受到大面玻璃帶來的採光,實在有些可惜。之後去可能得勇敢跟店員要求要坐二樓了,就算是論消費金額,我應該也可以做到四人桌了吧XDDD。店家幫我把三個甜點都擺在同一個盤子上,坦白說有些不解,畢竟甜點也是怕碰的東西,弄在一起、cream和dressing沾在一起的話感覺就不太好,即便店家有給我小盤方便食用,但還是希望之後可以一個甜點就放在一個小盤上啊。

 

2014-06-05 13.37.20

 

味道重的先,所以首先試吃了看來較為甜膩的聖人泡芙。外觀上看來,是在大泡芙上以鮮奶油和焦糖、堆疊了小泡芙。大小泡芙吃起來口感都還蠻好的,蠻鬆脆的,大泡芙裡面還包有卡式達奶油醬。鮮奶油味道中性、但是香草卡士達味道有些微微過甜了,畢竟外面還淋著焦糖,整體的甜度還是有些過頭,吃完時還是先喝了兩口茶。口感倒是很好,泡芙的鬆脆和奶油們的滑順,以及灑在其上的堅果粒們,整體吃來十分豐富。

 

2014-06-05 13.38.55

 

接著是法式千層。說到法式千層,到底是法國人引以為傲的甜品,據說是拿破崙的最愛。法米的法式千層不免俗的加上了水果,並依季節調整內容及售價。個人很喜歡這樣的作法–因應季節調整販售內容,而不是為了品項的完整而降低了內容的質感。

 

法式千層的食用是個大功夫,至今我還是學不會好好的把法式千層切成兩半(我看過Paul的服務生替客人服務,把法式千層切成漂亮的兩半真的讓我驚嘆連連啊!)。千層的塔皮本身又酥又硬,三層塔皮中夾著兩層的卡士達奶油及一層的櫻桃。口感吃起來很有層次,卡士達奶油和著塔皮以及櫻桃,滑順的一口中帶著塔皮的酥鬆與微硬,櫻桃的酸味搭配帶有不少香草籽的香草卡士達奶油很棒。(換做是草莓感覺好像就沒那麼好了)。一樣的點,卡士達奶油還是有些偏甜了,因為櫻桃的酸味有拉回來一些,但希望是可以再不甜些。吃完之後,還是趕緊喝了兩口茶,因為前述兩者真的有些微微過甜了。一口可以接受,吃完整個還是有味覺上的負擔啊!

 

2014-06-05 13.52.35

 

個人其實不甚嗜酸,但每每到了法式甜點店,還是不想錯過檸檬塔這種吃來酸透人心的經典甜品。法米的招牌檸檬塔上,有著大大一片檸檬,在甜點櫃看到時寒毛就已經豎起來待命了,但跟著之前的習慣、還是忍不住想要點來為甜蜜的下午茶當做一個中和的Ending.他們家的檸檬塔塔皮蠻酥的、並沒有非常的硬實(搬動的時候就已經不小心被我剝掉一小塊了XD)。香酥餅皮裡面的、貌似是軟綿的檸檬餡和著卡士達奶油,個人印象中是蠻酸的,但是也有些人說吃起來不夠酸。但整體而言,塔皮和內餡的口感是很好的,味道我覺得頗酸(比Paul的還要酸),給大家當做比較的參考囉。

 

2014-06-05 13.52.55

 

飲料的部份,我點的是冰的佛手觀音。雖然早就知道冰鎮的調理方式畢竟不容易帶出茶香的滋味,但礙於拜訪當天懾人的高溫,還是選擇了冰涼的飲料。法米的茶飲有TWG的茶包及其他不少的品項,對茶飲不甚了解的我覺得還算滿意,畢竟選擇多、就容易喝到想要的、比較清香的茶類。但有些不解的是,冰鎮茶飲上面這厚厚的Cream…我不是在法米嗎,怎麼像是在喝綠蓋啊~~上面的cream整個破壞了僅存的茶香。雖然是我對飲料的品項沒有先做功課,但還是覺得很可惜啊!

 

2014-06-05 13.42.36

 

 

今天的消費不多不少的落在了480元,總共是三份甜點一杯飲料,店員看到我一個人點了
三份甜點應該是有些傻眼(對,都我一個人吃的QQ)。

 

irjmiJQWcaTFawF1lHjcZf60qAfrd198ARTBkv4nMp8

 

2014-06-05 13.37.54

 

整體來說,究其環境、服務、餐點內容而言,我覺得法米是家可以被推薦的入門法式甜品店家。如果有在附近活動的話,可以列為被考慮的選項。儘管在甜點的甜膩與清淡上之拿捏有些偏甜、不合個人要求和喜愛,但是在口感上面倒是達到了應該有的水準。品項的豐富度也很足夠,各種塔類一應俱全,飲品的部份也很豐富,價位上面也很親民。如果卡士達奶油的味道可以再調整一下,相信味道會更精緻而完善,得到更好的味覺體驗。

 

 

歡迎來幫我的Fan’s Page: PP。Holic、點個讚, Follow更多美食情報和美少女攝影!

 

 

<<店家資訊>>

La Famille。法米法式甜點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LaFamilleTouliu

[地址] 向上店 臺中市西區向上路一段79巷16號

[電話] 向上店 (04) 2301-1060

[刷卡] N/A

[營業時間] 11:00 ~ 19:00 (週二公休)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