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 >> ほっこりや

下午從二條城回到祇園一帶,想來想去晚餐還是沒有著落。原先決定的蕎麥麵在中午已經先吃掉了,便決定到先斗町覓食。上網快速查了店家,便決定吃吃看這家得到米其林一星認證的ほっこりや。

 

IMG_5596

 

ほっこりや在先斗町靠近三條這邊,主要販售的是家常菜。米其林一星的家常菜,感覺就至少是個館子吧?帶著這想法,我們便來先斗町看看了。

ほっこりや的店面位在某棟建築的二樓,因為招牌半個漢字都沒有,找店家時還得像考古一樣慢慢對,還好不算難找。

 

IMG_5589

 

IMG_5588

 

上樓之後有兩家, ほっこりや在右手邊這側。

 

IMG_5587

 

結果一打開門完全就嚇到了:”す……すみません,あの……”。因為店家實在太迷你了,整個震驚。一個檯子上,八個大盤子放著主角家常菜,旁邊一個像是關東煮的爐子,裡頭滿滿的食材。這檯子前方就是墊高的塔塔米座位,大概可以坐個八到十人。入內還得稍稍低頭以免頂到天花板,再坐進座位裡。

 

IMG_5582

 

ほっこりや賣的東西基本上就是面前那些了:各種家常菜。菜單上有幾樣單品,經過一番討論之後,我們直接跟店家說了:這八道都來一份,然後再加上菜單上不知道的綜合盤一份。店家有些嚇到,不過還是笑笑的幫我們準備了。

第一道上來的是燜煮蔬菜,不過我實在記不得是什麼菜了。看起來是蔬菜和菇類一起燜煮,蔬菜吃起來口感軟而不爛,菇類還有些微咬勁,蠻清爽的。

這趟來日本吃了這麼多家店,這家店好像是唯一有吃到類似品項的。在台灣,大小店家都會有道基本的燙青菜,這裡好像不是很常見。

 

IMG_5573

 

第二道是鯖魚。鯖魚在台灣也常吃,罐頭或是家裡煮的鹹魚都有,外頭很多店也都會拿這當食材。這鯖魚作法和之前吃的比較不同,有些接近”醬油糖”的作法,可是醬比較稠些,而且醬汁味道甜比較甜。

鯖魚本身的口感不錯,沒有因為長時間熬煮而老掉;腹部的油花比吃前吃過的厚很多,和著上面的魚肉吃很不錯,口感便柔順很多。鯖魚的鹹味、海位和醬汁的鹹甜味很搭,非常非常喜歡的一道鯖魚。

 

IMG_5574

 

下一道是蔬菜和牛肉一起熬煮的小菜。一樣,不愛吃蔬菜的我還是記不起那到底是什麼蔬菜。蔬菜熬煮到口感近於軟爛,牛肉也煮蠻久的。雖然看起來染色很深,但其實味道沒有下的太重。

 

IMG_5575

 

下一道是馬鈴薯沙拉。馬鈴薯沙拉上灑了不少芝麻,稠密度適中,不會太散也不會太黏。味道調的蠻溫和的,吃多不會膩。

 

IMG_5576

 

下一道是醃漬過的蔬菜,這東西好像很常見,但一直忘了這叫什麼。吃起來鹹中帶一點微苦,口感爽脆。

 

IMG_5577

 

這一道是牡蠣煎餅,吃起來有些像是韓式料理的海鮮煎餅那樣。整體吃起來口感沒有像海鮮煎餅表面那麼酥,而是比較濕軟一些,吃起來有淡淡的海味。

 

IMG_5578

 

下一道是涼拌蓮藕。這在台灣也蠻常吃到的,吃起來蠻爽脆的,並因為醬而有些清爽的甜味。這一道應該早點上的,當做開胃菜和下酒菜都蠻適合的。

 

IMG_5579

 

檯子上的八碟小菜都上過一輪了,最後一道因為整個都是蔥,我不吃,結果就忘了拍了。

下一碟是前面說的、從菜單上點的、不知道什麼的綜合拼盤,原來是漬物的拼盤。這一盤漬物味道下的非常的重,吃起來非常的酸鹹。這個感覺就不是吃飯用的,比較像是下酒菜。

 

IMG_5580

 

吃完上面幾道之後,我們便將目光移向旁邊旁邊的關東煮。 一旁的鍋子是溫酒器,第一次看到,挺新鮮的。

 

IMG_5585

 

關東煮選好之後就送上來了。基本的湯底味道溫醇,喝的出來就是用食材熬出來的湯頭,不是隨便亂加的調味湯包。關東煮的食材們味道吃起來也很溫和,不論是小酌完醒酒或是當正餐吃都蠻舒服的。

 

IMG_5581

 

整體來說,這家店的料理真的就很家常,味道大多數吃起來都很溫和,調味沒有下的很重,不管是來這邊小酌或是吃飯都很適合。種類其實也算不少,似乎是每天更換的八大盤小菜和一旁關東煮搭著點的話,其實也很夠吃。

另外就是,老闆母女(應該是吧?)人很好,很親切,知道我們是台灣客人很開心,說他們有接過幾組台灣客人。還聊起我們的興趣之類的,像是有沒有喜歡的日本明星或是節目。我說我非常喜歡新垣結衣、覺得她在 Legal High 的表現很棒、偶爾會看 London Heart. 小老闆娘也深表認同,覺得結衣很可愛,這兩個節目她也是看的超喜歡。後來、一旁的日本客人也加入聊天,表示他偶爾會拜訪台灣,因為他任職全家。

 

整家店氣氛真的很好,我們日文能力不好的都聊成這樣了,要是可以溝通無礙的話,真的是個很有人情味的小店。可能因為多數的料理都煮好在那兒了,母女檔完全就可以閒著和我們聊天吧!這家店獲得米其林一星我覺得是有些過頭了,但以居酒屋、小食堂來說,會是一個蠻推薦的點。

消費金額一人大約是五千日圓左右,也是吃的飽飽飽,以在先斗町這區的消費來說應該不算貴。可惜的是店家開的時間沒有很多,如果有機會來祇園或四條河原的話,可以來這邊體驗一下日式家常菜,以及大家一起吃飯聊天的感覺。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5

 

米其林餐廳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

[❉米其林餐廳筆記目錄 ❉]

 

歡迎來幫我的Fan’s Page: PP。Holic、點個讚,

Follow更多美食情報和美少女攝影!

 

 

<<店家資訊>>

ほっこりや

[Tabelog 網址] http://tabelog.com/kyoto/A2601/A260301/26000692/

[Tabelog 分數] 3.56

[米其林評鑑] ❉

[營業時間] 17:00~21:30(L.O. 21:00),日曜日、月曜日、第三火曜日定休

在〈京都 >> ほっこりや〉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