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 >> 壽司大

說到日本料理,最知名的莫過於壽司了,當中又以握壽司最出名。這趟來日本,其實沒有太多餐是吃握壽司的,甚至到了旅行的後半段、才分別在築地市場和北海道吃了握壽司。難得來,當然要來築地市場朝聖,選擇的店家是壽司大。

 

IMG_5932

 

誠如前面所說,這趟旅行到了後半段才吃到了握壽司。一方面是因為第一次體驗、不想要隨便找家連鎖店吃,一方面則是因為握壽司基本上出自於江戶,當然要來當代江戶灣的海鮮大本營:築地市場。

1923 年的關東大地震後、原先的日本橋魚市場因為損毀嚴重而遷移至京橋築地地區,也就是今天的築地市場。築地市場分成內外兩大部份,場內市場是大宗海鮮漁獲的批發,場外市場則有許多料理店和雜貨店,今天要吃的壽司大則是位在場外市場。

說起築地市場,大概所有觀光客都可以喊出兩個名字:壽司大、大和壽司。這兩家都是販售江戶前握壽司的人氣店家,壽司大又更多人氣些。隨著築地市場要遷移的態勢越來越明顯,近年來越來越多觀光客和本地人都想來築地的壽司大朝聖,也讓排隊時間越拉越長。往年六點多來只要等一個多小時、八點前就可以用餐了,至於現在……可就久了。

 

還是一句話,難得來。難得來日本、東京、築地,不管壽司大是好吃是雷包,當然都要試試看。於是我更動了原本把早上的時間耗在築地市場排隊的行程,半夜三點起床、直接搭計程車來築地排隊!

下榻的飯店在人形町,搭計程車過來築地其實不遠。凌晨三點的日本街頭計程車也蠻好招的,搭到築地大約花了 1200 日圓吧。雖然貴了些,但為了吃壽司大,這也是不得已的選擇了。

凌晨三點半的築地已經很忙錄了,小貨卡忙進忙出的,載著海鮮漁獲們四處穿梭,這風景還蠻有趣。

 

IMG_5906

 

在凌晨三點半搭著計程車、來到五點才開始營業的壽司大前面,看到的卻是這光景。點了一下人頭,唉,第二輪。2015 年 3 月的平日星期一,早上三點半來壽司大,竟然還得第二輪,真的開了眼界。

 

IMG_5908

 

稍微聽了一下,反而覺得蠻新鮮的。因為排在第一輪的幾位,都是日本人啊!在我們前面好像只有一組香港客人和韓國客人,其他都是日本人。聽會日文的朋友翻譯表示:前面幾位都是在銀座喝完就直接過來排隊了,真是佩服他們。

 

IMG_5907

 

隨著排隊時間過去,在我們後頭的隊伍越來越長,店家也出來整了隊、遞了茶水。雖然東京這幾天沒下雪,但是大半夜的在外面吹風還是有些寒意。五點一到,第一輪進去用餐。我們是第二輪的等呀等的,六點過一些總算輪到我們了。總計時間,大約等了三小時左右,再晚些的話,大概都得四小時以上了,我們還算幸運。

店內空間不大,只有13個吧台的位子,由三個師傅負責我們的握壽司。店家上完茶之後,才看到我們前面擺的正是中腹,不過我沒有太驚訝,因為在奈良已經吃過山村先生做的薄造り了。但這回來吃握壽司,又是另一種體驗啊!

店家提供兩種套餐: 7 貫 + 1 卷的握壽司套餐( 2600 JPY ),和 10 貫+ 1 自選 + 1 卷的OMAKASE 套餐 ( 4000 JPY)。這哪還需要選?排了兩個多小時,當然是吃 OMAKASE 套餐啊!

 

IMG_5910

 

IMG_5911

 

店家隨後上了味噌湯。味噌湯用的是紅味噌,調味則是鹹度適中。看起來雖然很濁,但喝起來完全沒有一絲刮口,跟之前喝到的味噌湯口感一樣清爽。味噌湯不愧是日本人自豪的料理,跟台灣許多口感不佳的比起來真的很不同。

 

IMG_5913

 

這裡的師傅號稱會用多國語言介紹食材,我們去的這天,總共說了日文、英文、韓文、中文、廣東話,還蠻驚人的。不過也就僅限壽司名稱和吃的方法,想跟師傅聊天的話還是得練好日文比較方便。

第一貫就上了鮪魚,看起來是大腹,吃起來我覺得還算清爽、不若外表看起來的油膩。不太像吃山村先生切的中腹那般入口即化,反而得等含一會才有油脂散開的感覺。硬要說的話,還是比較喜歡在奈良吃的那塊中腹。

醋飯的部份,因為是第一次吃握壽司(出國前不敢在國內亂吃…)、所以沒得比較,但覺得醋飯捏的比想像中在紮實些,醋飯本身嚼勁倒是不錯。

 

IMG_5914

 

第二貫是比目魚。跟剛剛滿是油花的鮪魚不同,這一貫吃起來肉質很有彈性,味道清爽。

 

IMG_5915

 

第三貫是金目鯛,上頭已經沾了醬料,魚肉的甜味和醬油的鹹甜搭起來不錯。

 

IMG_5916

 

下一貫是海膽軍艦。在台灣時蠻不喜歡吃海膽的,有股怪味,不知是藥水還是明礬?這回來日本,則先在奈良吃了海膽春若芋,印象很好、沒有怪味。

這一貫海膽軍艦吃起來很順,也沒有異味,海膽十分的軟嫩。

 

IMG_5917

 

這一貫應該是竹筴魚吧?上頭還有抹醬和蔥。竹筴魚聽起來不若鮪魚中腹昂貴,但油脂吃起來別有有一番風味,搭配蔥花的味道也不錯,還蠻喜歡的一貫。

 

IMG_5918

 

這一貫是北寄貝。雖然大家都說北寄貝上桌會動,不過我沒特別注意,只知道吃這東西要快,快拍快吃,以免口感和味道都跑掉了。

北寄貝吃起來口感不錯,剛咬下去覺得軟軟的,但咬久了覺得Q脆。

 

IMG_5919

 

這一貫是鰹魚,上頭也抹了醬,和魚肉及油脂的甜味很搭,口感也蠻嫩的。原先在台灣吃生魚片或握壽司(便宜的啦)都是醬油、芥末、蘿蔔絲,這回來朝聖學習則是吃到甜醬油和蔥末的,蠻新奇的。

 

IMG_5920

 

這是招待的玉子燒。玉子燒一般都是當作餐點結尾的,這裡就上還嚇了我一跳,想說怎麼沒了!原來他們比較早上了,後面還有餐點。這玉子燒口感鬆軟,帶些甜味,還不錯。

 

IMG_5921

 

接著是鐵火卷,裡頭包著魚肉和小黃瓜。雖然吃起來清爽,但沒有太深刻印象。

 

IMG_5922

 

下一貫是白蝦,第一次吃白蝦,口感不若之前吃過得蝦子帶有脆感,這蝦子吃起來軟軟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上頭抹醬帶出了味道、吃起來微甜,還蠻好吃的。

 

IMG_5923

 

下一貫是鰆魚,之前在廣島的中島先生那兒吃過刺身,這回是吃握壽司。這麼大一塊,坦白說有點嚇到,師傅表明請一口吃下去吧!這對我來說當然不是問題,只是在想為什麼要切這麼大塊,是不是想要同時表現上半背部魚肉和下半腹部油花的味道呢?

這鰆魚吃起來還蠻順的,蔥花和抹醬味道帶出鰆魚本身的海味。口感吃起來蠻軟嫩的,和之前在台灣吃到煎的土托魚(日本鰆魚的近親)差異甚大,蠻特別的的。

 

IMG_5924

 

這個是透抽卷吧?覺得像是下酒菜一般,味道的印象不太深刻。

 

IMG_5925

 

OMAKASE 套餐可以自選一貫,猶豫了一下,鱈魚白子和牡蠣在廣島都吃過了,就選冬季限定的鰤魚吧!可惜的是已經三月冬末了,聽說正月鰤最好吃,之後有機會再來試試看。

 

IMG_5926

 

這貫是鰤魚,一樣沾了些許抹醬。吃起來蠻嫩的,味道吃起來帶著油花的淡香,和抹醬一起吃實在很搭,好吃,比鮪魚更得我心。

 

IMG_5927

 

吃完出來時已經快七點,外面排的更遠了。剛剛六點入座時,外場和師傅們在聊天,聽說這時間來吃,大概得十一點才能用餐了。

 

IMG_5928

 

早晨的築地,感覺反而沒有半夜那麼有活力,但他們已經在太陽升起之前、已經完成了備齊江戶人今天漁獲所需的任務。

 

IMG_5929

 

整體來說,壽司大給我的感覺是不錯,但沒有我想像中的精緻。有幾貫的海鮮都切的蠻大塊的,不知道這是不是握壽司的共同習慣呢?以 4000 日圓來說,我覺得壽司大的環境、服務、料理都蠻不錯的,也難怪不分國籍、會有那麼多人排隊朝聖。

硬要說的話,我覺得行程真的有空的話、來朝聖一次就夠了。如果是排隊的話,我覺得可以半夜衝現場第一輪:我半夜三點離開旅館,吃完回到旅館七點半,可以好好補眠、中午開始跑行程;如果是早上五點到七點去,大概十一點吃完、卻是滿身疲憊。如果是沒吃過得朋友、好像也不用太惋惜。總覺得這壽司雖便宜好吃,但排隊排成這樣、實在容易拖垮整天行程,而且在東京應該還有更上乘的口感和味道才是。

 

這回太晚開始訂餐廳,來到東京這握壽司的聖地、卻只吃了壽司大,沒辦法朝聖數寄屋橋次郎或是六本木的齊藤,希望今年冬天有機會可以去朝聖學習啊!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5

 

歡迎來幫我的 Fan’s Page: PP。Holic、點個讚,

Follow 更多吃貨心得和美少女攝影!

 

 

<<店家資訊>>

壽司大

[Tabelog 網址] http://tabelog.com/tokyo/A1313/A131301/13002388/

[Tabelog 分數] 3.98,Top 1000

[營業時間] 05:00~14:00,(月,火,木~土),日曜日、祝日定休,水曜日不定休(配合築地市場休市)

在〈東京 >> 壽司大〉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