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良野 >> くまげら

[印象派食記免責聲明]

本篇食記內容之餐廳,因為實際拜訪日期已久、且當時另無紀錄,故實際感受或許會不甚確定。

基於分享之初衷,便僅以印象所及粗略描述。若有不清之處或與現實之出入,敬請見諒。


 

拜訪北海道的第三天,來到了富良野。在這樣的觀光勝地,其實要找吃的也不是件簡單事,所以就決定找家鄉土料理試試。最後就找到這家、在富良野車站附近的 くまげら。

 

IMG_6402

 

新手自助客在冬天來北海道,其實有蠻多限制的。不熟雪地路況,開車不方便也危險;搭火車,要注意很多旅行團會包車;很多春天生意盎然的景致、到了冬天就是一片銀白卻靜寂的世界。要說有東西看,有,大片雪景;要說沒東西看,沒,明信片上那些花花草草都還在雪下的種子醞釀。

一早就從札幌出發到旭川等待轉車,風雪還是跟昨晚差不多,時大時小。往富良野的平日火車班次其實不多,而且只有短短可愛一節,位子還不多。就這樣慢慢晃呀晃的,快十一點時來到了富良野。

富良野這地名字面看來漂亮,其實在原住民語言中的意思是:發臭的地方(可能是因為十勝岳的硫磺吧!)。像這樣的雪季來,其實有泰半旅客都是為了滑雪和溫泉,所以一下車就被飯店的車子接走了。站前廣場和商店街幾乎沒有人煙,連要買熱飲取暖的超商都沒有,只能回車站內的小販晃晃。

 

等了好一陣子,準時在十一點半到店門口報到。雖然招牌被樹擋住了,但遠遠的還是就可以看到店家整棟建築物,門面看起來頗為低調。這趟來日本,發現日本其實很多店家的門面都不太舖張、很低調啊!

 

IMG_6392

 

 

看店內沒什麼人潮,原先擔心店內笑盈盈的媽媽桑會不會被我們兩個日文不輪轉和根本不會說日文的台客嚇到,結果上座後、看到她竟然迅速拿出中/英版的菜單,就完全放心了。估計在旺季時,這裡也接了不少團客吧?

 

IMG_6393

 

店內供應品項不少,主要是鄉土料理為主的宴席,環境看起來也是很一般的和式食堂。沒做過詳細調查、也就不敢點太多。點了個兩人份的山賊鍋、還有一份牛肉香腸,嘴饞又點了份馬鈴薯。朋友怕吃不飽,又點了份咖哩飯。媽媽桑一直在推薦海鮮類的,可是瑞凡,這裡可是十勝岳的深山裡啊!就算北海道漁獲再怎麼新鮮,運來這裡的就沒必要點啦?就婉拒媽媽桑的好意,跟他說先這樣就好了。

 

IMG_6394

 

首先上桌的是牛肉香腸。沒人規定香腸裡一定得灌啥肉,但還真的是第一次吃到牛肉香腸。牛肉香腸燻香味十足,肉餡的調味也和一般吃到的豬肉香腸的鹹香為主不同,反而比較偏甜一些。裡面還有加入茖蔥,口感吃起來還算緊實。

 

IMG_6395

 

 

接著上桌的是馬鈴薯。昨天在小樽的路邊攤吃到令人難忘的馬鈴薯後就上癮了,今天看到馬鈴薯便忍不住點了一個。北海道的馬鈴薯不知道有沒有分當季,但簡單處理之後就很好吃啊!不管是水煮後灑些鹽或是加著奶油一起吃都很不錯。馬鈴薯吃來口感鬆軟,味道是單純的澱粉香,大冷天的,吃個熱呼呼的馬鈴薯,就覺得能回復不少元氣。

 

IMG_6396

 

IMG_6398

 

下一個是店家的招牌:山賊鍋,主打各式山產的火鍋,裡頭有三種肉類:鹿肉、豬肉、雞肉。這鍋看來食材種類澎派,但其實份量適中而已;對於比較計較價錢的朋友而言,可能會覺得小貴吧?

 

IMG_6402

 

上桌的時候、全部的食材就已經在鍋內了,不過雖然是第一次吃鹿肉,倒是馬上就分出和豬肉的差別。這鹿肉吃起來瘦肉成分較多,口感有那麼些像是豬梅花、卻更緊實而偏柴瘦些,沒什麼油花。吃鹿肉的經驗和機會都不多,不知道好吃的鹿肉部位或烹調方法該是怎麼樣呢?

火鍋湯本身的部份,說是味噌口味。這幾回從一般小吃食堂、到登堂入室的米其林割烹或宴席料理中、都有喝到味噌湯,味道普遍偏鹹些;這家雖說是味噌鍋,但味道沒有下太重,算是挺溫和的口味。

豬肉和雞肉的部份因為有稍微控制時間,所以也沒煮的太老,口感蠻緊實的。鍋內白菜煮的稍為軟爛、吸了不少湯汁。大冷天的舀上滿滿一碗暖身子,非常舒服。

 

最後是朋友點的咖哩飯。我一口都沒吃,就不多做評論了。

 

IMG_6401

 

雖然省省的點,兩人結帳時還是吃了八九千日圓。深山裡觀光勝地的價錢本來就難以要求,但個人覺得以這樣的前提下去比較,這家店還算是個相對不錯的選項。在這樣的山區裡用這價錢吃鄉土料理,我覺得還算能接受;好過打腫臉充胖子、硬要在這裡點些西式餐飲或是海鮮料理。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5

 

歡迎來幫我的Fan’s Page: PP。Holic、點個讚,

Follow更多美食情報和美少女攝影!

 

 

<<店家資訊>>

くまげら

[Tabelog 網址] http://tabelog.com/hokkaido/A0104/A010403/1000298/

[Tabelog 分數] 3.53

[營業時間] 11:30~24:00

在〈富良野 >> くまげら〉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