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幌 >> モリエール

[印象派食記免責聲明]

本篇食記內容之餐廳,因為實際拜訪日期已久、且當時另無紀錄,故實際感受或許會不甚確定。

基於分享之初衷,便僅以印象所及粗略描述。若有不清之處或與現實之出入,敬請見諒。


 

在北海道的最後一天、最後一餐,也是這趟來日本20天中、61篇食記的最後一篇,當然不會結束在麥當勞啦XDDDD。最後一家要分享的店,是在札幌北海道神宮表參道對面的法式料理餐廳、獲得米其林三星認證的 モリエール (Moliere)

 

IMG_6586

 

米其林指南到底只是評鑑,不是聖經。追著評鑑吃飯其實也不是件多厲害的事情,不過就是多幾個吃家幫忙背書。但是人在異鄉時,有本指南可以參考還是很好的;來日本旅遊,搭配著 tabelog 交叉比對的話,其實很方便。

在台灣,法式料理對我其實有些遙不可及;沒吃過,沒研究,也沒什麼機會拜訪。這回在北海道旅行的最後一天,便安排要來拜訪這家 モリエール。店家地點在北海道神宮旁邊,從表參道過個馬路、幾分鐘就到了。

店家門口真的很低調,就在公寓大樓的一樓,完全完全看不出來是家米其林三星認證的法式料理。這回吃了四家米其林三星餐廳,門面真的是一家比一家低調…

 

IMG_6552

 

一進來就有些感受到 Fine Dining 用餐的壓力。雖然在東京青山區已經吃過廚神 Alain Ducasse 旗下的 Benoit 了,但那畢竟算是氣氛輕鬆的法式餐酒館。嚴格來說,這是第一回來這樣氣氛的餐廳用餐,心中其實很緊張,怕沒了規矩。

 

IMG_6555

 

店家很快送上菜單。會選擇這家,就是因為他們午餐時段的價格真的是平價到一個難以讓人相信的程度。雖然我一向認為,追求味覺體驗時講求CP值很沒有 senese,但這價錢真的讓我忍不住跑來嘗鮮、順便多收下三顆米其林星星。

店家中午供應三種套餐,分別有著不同主菜的搭配。最便宜的套餐只需要 3600 日圓,算是非常非常平價的米其林餐廳了。我最後選擇了 Moliere 套餐,因為想吃吃主菜的鴨肉。

 

 

 

 

吃完這餐便要去南千歲搭飛機回東京了,所以不敢喝太多。酒水便只點了香檳聊表心意。

 

 

牛蒡湯和炸蜂斗菜。

牛蒡湯看他上面有些泡沫,天真如我以為法菜大概都溫良而已、不太燙,結果超級燙的。慢慢喝之後,發現味道很溫和,口感不沙。

在台灣沒看過的蜂斗菜,這回在日本真的吃了不少;不管是天婦羅宴席、季節料理或是割烹宴席,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只是沒想到,在法式料理也可以看到蜂斗菜。跟在大阪吃到的炸蜂斗菜比起來,這蜂斗菜的粉裹的明顯比較不均而稍厚了些,入口的口感比較沒那麼好。

 

IMG_6561

 

 

下一道是野菜沙拉。日文和英文只這樣寫而已,法文的菜名比較完全:Les légumes assortis au parfum de jambon et herbes,丟給 Google 翻譯得到的結果是:什錦蔬菜火腿香草。

這沙拉的特點,我覺得倒不是在有多少蔬菜,而是連同中間的 sauce,整盤沙拉有六七種醬汁(中華一番的李嚴:……)。店家也很推薦搭配不同的醬汁吃,似乎還有建議順序。不過吃到後來我們就忘了,大家有去拜訪的話、可以跟他們詢問細節。

 

IMG_6563

 

下一道是我這餐最喜歡的:北寄貝。一上桌時還嚇到,怎麼就這樣一顆北寄貝送上來,難不成還要我自己動手切貝柱來吃嗎?

打開貝殼後才發現、原來是別出心裁的料理,美麗的泡沫下面原來是北寄貝燉飯。貝殼剛打開就有聞到香氣了,是北寄貝處理的比較熟帶出的香氣,咬起來蠻韌的。燉飯的米心偏稍硬,口感不錯;醬汁收的蠻乾的,但是完整的包覆著燉飯的米,適當的調味竟然可以將北寄貝的海味從米飯裡帶出來,非常好吃。

 

IMG_6565

 

 

 

接著雖然說是洋梨、紅茶,但法文是 Trou Normande,查了一下說是餐後酒、也就是餐點與餐點間的開胃酒。這小小一杯,味道非常的強烈。是真的有收盡前面菜餚的味覺的感覺,不過總覺得有點可惜,因為前一道的北寄貝味道真的很舒服啊。

 

 

餐後酒後送上的,是主菜合鴨,法文菜名是:Le Canard sur le grill confit de salsifis。Google 翻譯的結果,說是牡蠣草油封烤鴨。這一道雖然是主菜,但我就不多加介紹了,因為我實在忘了這道吃起來怎麼樣……只記得鴨肉口感很軟嫩而已,大家就看看照片吧。

 

IMG_6575

 

IMG_6572

 

接著是甜點和茶。甜點是 Crème d’ange au coulis de Haskaps,天使奶油佐 Haskap Berry。

 

IMG_6579

 

最後還有一小塊烤馬鈴薯。

 

IMG_6582

 

這一餐說實在的,到後來真的忘了當時後面幾到菜味道如何;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當時真的吃的很緊張,結完帳走出來之後,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果然是歷練還不夠啊。

雖說忘的差不多了,但整體來說、算是用很平實的價錢、體驗到算是很不錯的法式料理;雖然緊張,但也好好的吃完了每一道。特別是那道北寄貝燉飯,真的讓人印象非常深刻。如果有來北海道札幌觀光的話,我覺得這是家不錯的用餐選項。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5

 

米其林餐廳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

[❉米其林餐廳筆記目錄 ❉]

 

 

歡迎來幫我的Fan’s Page: PP。Holic、點個讚,

Follow更多吃貨筆記和美少女攝影!

 

 

<<店家資訊>>

モリエール

[Tabelog 網址] http://tabelog.com/hokkaido/A0101/A010105/1000022/

[Tabelog 分數] 4.12,Top 500

[米其林評鑑] ❉❉❉

[營業時間] 11:30~14:00(LO),17:30~20:00(LO);水曜日定休。

 

在〈札幌 >> モリエール〉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