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環 >> 坤記煲仔小菜

走了一天的行程之後也蠻晚的了,變快快來西環一帶吃晚餐。西環之前給我的感覺就不是觀光熱點,這回會來這裡全都是因為看上這家:坤記煲仔小菜。

 

 

說到「煲仔」,到底感覺還是香港的強項,台灣似乎真的沒什麼迷人的選擇。這趟來香港,早早就鎖定這品項,一定要找家煲仔開開眼界。

坤記位在港鐵西營盤站,出來之後走大概三分鐘就到了,是一家非常非常傳統又有濃厚老香港味的街頭店家。到訪時看到店家的外頭還擺有幾張桌子,客人們就在那邊吃煲仔飯、吸著豬骨煲的大骨裏頭的骨髓,跟台灣路邊攤的小吃的豪邁有得比啊!

 

早聞坤記大名,到訪時已經快晚上八點了,原以為已經是過了第一、二輪的用餐時間,不用等太久吧?結果一到就傻眼,沒有半張空桌子啊!外頭還有三三兩兩的散客等待用餐,太可怕了,從地鐵站過來的街上明明沒啥人的啊!上前跟老闆娘詢問有沒有座位、需不需要登記時,就被老闆娘非常標準、但我真的一句都聽不懂得廣東話給吼了出來,叫我去外頭等(我看手勢認的=  =)。

說實在的,年初去玩一趟日本之後,高級料亭吃太多不說,就算是一般的(?)店家,服務水平也高得讓我驚艷;這回香港,除了龍景軒和新同樂兩家米其林星級餐廳的畢恭畢敬、幾家西式餐飲的標準服務、還有沙田的盛記麵家的溫馨親切之外,其他傳統香港店家要嘛都愛理不理、要嘛就是跩個二五八萬的,真的是天壤之別。

等了大概快二十分鐘吧,我們總算有位子了,迅速又霸道的點了餐之後,很快的餐點就上桌了。

 

首先是店家的招牌,豬骨煲。這豬骨煲的湯頭非常的濃郁啊!乳白色的湯頭,有著豬大骨熬出來的香氣,還有鍋內蔬菜點綴的甜香。鍋內的料種類不多,但份量很足:除了豬骨、雞爪,主要便是蘿蔔、玉米、豆皮。大骨旁的肉不多、要我多吃蔬菜或豆皮倒還無妨,可是我竟然忘了要找個吸管之類的工具、好好吸吸大骨中間的精華,太虧了!這真的榮登這趟來香港的遺珠之憾前三名啊!

 

 

 

單點的貴妃雞例牌。做功課時原先沒注意到這項,但是現場看到有貴妃雞就忍不住想試試,因為在台北東區的香港老友記粥飯麵館,我最愛的便是他們的貴妃雞。這回都來了,豈能不試試香港本地的貴妃雞?

貴妃雞一上桌就讓我覺得沒有點錯,看那雞皮染色頗深、這味道必然比老友記那乳白色的貴妃雞來得鹹香。果不出我所料,浸潤出來的酒香遠勝老友記,香氣味道都非常喜歡;腿肉的部位本身就較不易柴,浸潤過後口感吃起來更是油潤。

不得不提,在台灣吃燒臘店時,都可以拿到蔥油。不愛吃蔥的我,遇到燒臘店的蔥油卻是愛到不可自拔。隨貴妃雞上桌的這盤蔥油與台灣吃到的不同,裡面加了許多薑末,在既有的鹹香之外,有多了嫩薑的香氣,十分解膩。

 

 

最後上桌的反而是主角,煲仔飯。煲仔飯都是從煮飯開始現做的,平均一個得等上20分鐘。我只決定吃煲仔飯,口味就讓朋友決定、他便點了一個臘味油鴨的煲仔飯。這煲仔飯真的香氣逼人啊,一上桌、甫開蓋,真的心神都被勾走了。臘胃的香氣太迷人,醬香拌著肉香,捨不得等它涼些就立馬開動了。

 

米泛用的好像是泰國長米,外頭和米心偏硬實。我私心最愛的依然是日本吃那幾趟割烹時的越光米,著實讓人難忘,可這泰國米也別具風味。經得起煮、耐的著醬淋而不會濕爛。坤記的煲仔飯,據說是用炭火煮出來的;光憑『炭火煲仔飯』這抬頭,找遍台灣大小港式飯粥麵館、可能都湊不出一對吧…

 

粉腸、臘腸的味道都很香,調味很棒;粉腸的口感很特殊,不是很紮實、有點鬆散。這『粉腸』和在台灣小吃攤中常見的『粉腸』完全不是同樣的東西,當然跟腸粉更是完全沒有關係,有來香港的朋友可以試試看。

油鴨則是頗為可惜,肉太乾柴了。鴨肉畢竟不比雞肉或其他肉類,除非是那少數連皮帶油脂的部位,不然很容易吃到乾柴的瘦肉。讓我點的話,當然是選擇雞肉、或是豬肉等等油脂更豐富的肉類,搭配煲仔飯會更棒吧我想!

 

 

整體來說,坤記可真不愧是香港人的愛,從金髮碧眼的外國人、各國語言夾雜的觀光客,到跟老闆熟稔打招呼的在地吃貨,通通擠在西環的這小店面吃的煲仔飯、喝煲仔湯。

 

考量到煲仔飯畢竟是香港道地的傳統飲食,更甚者、坤記的炭火煲仔飯也在台灣難以尋找類似味道,臘味也十分有特色,還有那油潤的貴妃雞或其他小菜,坤記之於香港、可真像諸多台菜館之於台灣一般,滿載著市井小民的口味和回憶。用餐時間需要排隊候位,但真的非常非常推薦大家挪出行程來拜訪。

 

 

完整香港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香港旅行吃貨筆記-2015

 

歡迎來幫我的Fan’s Page: PP。Holic、點個讚,

Follow更多吃貨筆記和美少女攝影!

 

 

<<店家資訊>>

坤記煲仔小菜

[地址] 香港西環皇后大道西263號和益大廈地下1號舖

[營業時間] 11:00~00:30(週一˜週六),18:00~00:30(週日)。

在〈西環 >> 坤記煲仔小菜〉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