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e >> Les Deux Canailles

在 Nice 的最後一個晚上,決定找家在地餐館用餐。晃了晃之後,選擇的是在 Promenade du Paillon 附近的 Les Deux Canailles。

 

 

第一天晚上被 Le Chantecler 給嚇到之後,原本第三天的游擊選餐廳策略就撇除了 Restuarant 等級的選項,優先想找一下 Bistro 左右的。原先有家在 Cours Saleya 靠近城堡山那側、網路人氣第一、聽說沒訂位就沒得吃的 Le Panier,本想去試試的。結果好不容易走到附近,大老遠地就看到前面有客人被送上閉門羹,慘。好吧,改去 Les Deux Canailles。

備胎不見得就是二貨,Les Deux Canailles 也是很有人氣的店家,而且主廚是日本人。日本人在 Nice 開的法國餐館,聽起來也許不一般、而且好像沒必要在這吃,但經過第一天晚上的踩雷後,還是決定來熟悉的日式法國料理、吃個保底的一餐。

 

從 Cours Saleya 過來,這裡是觀光客稍微少一些的地區,路人也不算多。餐館安靜的座落在街上,時間還早、瞄了一下只有一組客人,就進去問問看吧。

來接待的是一位日籍的先生…啊咧? 你不就是主廚高野先生嗎= =?? 主廚親自接待,有點神奇,果然是小餐館才有的際遇。

 

隨意選了個位子,主廚也很熱心地跟我介紹了菜單。問了一下我要日文菜單還是法文,當然選日文,看漢字好過看拉丁文吧!後來也都用日文跟我介紹了,當然,我只聽得一兩成懂而已…

先附上用餐完後才拍的店外看板,當天有什麼都一清二楚,如果你懂法文的話啦。

 

 

坐定之後,主廚就到內場忙去了,也開始有別組客人來用餐。外場主要是一位日本大姐,主廚偶爾也會出來;照這出菜速度和桌數來看、內場應該還有兩三個人再忙才對。

 

餐點總算上桌了。開胃小點是炸的鹹丸子,像義美小泡芙一樣、是中空的,帶著鹹香的海味,蠻開胃的。

開胃酒點了香檳,20歐,這價錢比較公道點。想起 Le Chantecler……哀。只是這酒杯的形狀和我印象中的不同,這樣氣泡不會跑很快嗎?

水還是點了 sparkling。很稀有的用了 Perrier,這趟去遇到 Bandoit 的機會比較多的說。

 

 

前菜之一。左邊是烤蕪菁佐起司蛋。蕪菁沒有在日本吃的甜,不過還是不錯。調味很溫和,起司和蕪菁烤到帶點焦香,味道有層次。

右邊是不知道什麼 sorbet 搭配蕃茄 sauce,這個就普通。

 

 

前菜之二。日式醋漬魚,魚肉本身嚼勁好,醋的味道算溫和、不嗆。是不差,但沒特別打到點。

 

 

前菜之三,這個比較像正前菜。應該是陶罐派搭配水果沙拉。不同種的桃子入菜,清新而舒服的甜,帶點脆感。陶罐派鹹香,密而軟,好吃。

整道料理的搭配很漂亮,清新而真確,不會輕飄飄地吃不到味道。個人印象很好的一道。

 

 

此時就送上麵包,實在不知道要沾什麼就是了。以我吃過的佐餐麵包來說表現普通,尤其是跟早上麵包店的比起來,但以這價位的小館而言算合格了。

 

 

主菜時間,一天沒吃正餐,便選了雙主菜的套餐。

 

首先是海鮮主菜:比目魚,海鮮燉飯,炸的不知道什麼,還有春菊。

魚肉好吃。比目魚肉質緊實,調味不雜亂、下的精準且不過頭,海味襯托的好。燉飯的口感不錯,是我愛的米心有口感的路線;海味溫和包裹米粒,用上的該有淡菜吧。

春菊上桌嚇到我。問了一下,原來法國也有這個,其實就台灣火鍋常吃的山茼蒿啦。簡單淋上橄欖油調味,作為整個料理清爽元素的擔當,很好。

炸物口感也不錯,Q彈。調味感覺有蛋奶類,不搶戲,一樣是襯托海味。日本人果然對油炸有一套,至少不會像第一天那個炸花枝一樣。

整盤料理吃下來很不錯,每個元素各有特色,搭配卻不突兀,滿意。

 

 

肉類主菜是鐵板和牛。

常見的深色醬汁之外,有不少奶油醬汁。肉的口感本身弄得不錯,肉汁搭配醬汁也算好。但法國到底吃不到日本多高級的和牛,連美澳和牛的進口品質可能都得擔心。

比較突兀的是後面的鐵板蔬菜們,口感和味道有些生分,應該想辦法弄熟、弄香些,整體性會比較好。這一點,青山 Benoit 那盤乾煎甘鯛搭配的鐵板蔬菜就有模有樣。

跟和牛神店三芳比起來當然有不小落差,但還是不錯。

 

 

甜點,草莓塔和布丁。這道打到我了,在吃的當下、這草莓塔是我到歐洲以來所有吃過的食物裡面,最驚豔的。

布丁口感軟綿,搭上的是…莓果?酸甜得宜,不錯。

 

 

必須特寫,因為塔底本身太好吃。

塔上面卡士達味道不重,甜味全用塔本身來支撐,而它表現也很好。塔皮上酥下硬,裡面的甜味抓的好。草莓選的不過甜,讓整體吃起來味道不死甜,有層次。

東京侯布雄二樓三星餐廳的甜點車草莓塔以來,最滿意的塔類。太少店家願意在意塔底,只顧著上面水果和奶油。

 

 

小甜點,普通。

店家問餐後要喝什麼咖啡,結果任性的詢問有沒有茶呢。竟然,就這樣變出抹茶來了。香氣普通,但有茶喝就好了。

 

 

整體來說,是很賞心悅目的一餐。作為和 Nice 暫別的一晚,這頓飯吃得心滿意足。料理的話,和我印象中的日本法式料理相仿,會注重整體和諧感,少有突兀之作。雖不是用上多頂規的材料,卻很好的發揮了食材的特性。

價格也算親民,晚間套餐的也就六七十歐,比起第一天單點的海鮮主菜就這價錢、且做得又不怎麼樣來比,真的是划算。於我而言,料理高低的依據本來就不會是價錢高昂或食材珍稀與否,而是能帶給我們多少為覺得感動。在 Nice 的 Le Chantecler 和 Les Deux Canailles 這兩家餐廳的比較中,我再次確認了這樣的事情。

 

高野師傅本人也很親切,外場服務有禮且不過度黏人,環境是舒服且寬敞的餐館。地點離觀光區很近,料理的口味和價位也都不錯。

考量到各種因素,下次有來 Nice、吃飯行程沒被過度填滿的話,會想再次來拜訪。

 

 

[整理] 英法旅行吃貨筆記-2017夏

 

 

<<店家資訊>>

Les Deux Canailles

[用餐日期] 2017/06

[Trip Advisor] 連結

[營業時間] 12:00 ~ 14:30,19:30 ~ 21:45,週六白天、週日定休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