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環 >> 坤記煲仔小菜 (二訪)

香江三日行的第一個晚上,理所當然地來到西環。基本上,來香港前在心中都已經有了好幾家必吃清單,且時段固定。當中,晚上有家必訪餐廳就為在遊客不算常來的西環,名曰坤記煲仔小菜。

 

 

除了中午的中環龍景軒、白天的樂富豪華餅店、晚餐的沙田盛記麵家之外,晚餐時段限定的西環坤記也是被我指定為訪港必吃的店家之一。

之前來時,從西營盤地鐵站出來後,還走了一小段;這回來香港就聰明多了,叮叮車遠比港鐵實際的多。皇后大道西下車後,幾步路來到久違的坤記。

 

香港的服務業,我應該算是真的見識過了。大家都說中環九記夥計很冷淡、叫不來,那應該要很感恩了好不好。兩年前來坤記,我上前問說要怎麼排隊,可是紮紮實實被看門的大嬸吼出來啊。我再怎麼不在意店家服務、裝潢等等的、自認對這些料理之外的用餐元素免疫,被吼成這樣、也還是會嚇到吃手手。

只是即便如此、對料理印象真的甚好,好到就這樣被掌櫃大嬸吼出門也覺得沒有關係,因為這裡的料理和用餐氛圍真的讓人談以割捨。

 

於是這次來,我跟朋友說,你去問,打死我都不想再跟那大嬸打交道了(然後就發現門口還是她)。 不過回就聰明多了,稍作觀察之後、發現原來只要站在店的對面排隊,她就會接著叫你了,完全不用到店裡問啊!然後我們就看到別團台灣阿婆在那邊很焦躁一直問,然後被門口大嬸吼出來。

總之,記得要跟香港人一樣,在對街排隊就好。照大嬸規矩做事的話,她還蠻好講話的。

 

 

說晚也不晚,五點吃的燒鵝還在胃裡。這回來不開鍋了,吃飯吃雞即可(不是打電動)。 一雞一飯,幾瓶碳酸,足矣。

 

貴妃雞。

原本點了例牌一份,沒例牌,必須切半隻。切,都切,就來半隻。

下面鋪的一樣是帶鹽的花生,鹹脆,雞肉吃完也怕沒東西搭酒水。雞肉口感依然很嫩,皮上的棕色顏表立,直接說明這雞肉的味道已經浸到入裏,咬下去香氣四溢。

蔥油也是這裡的重點。向來不吃蔥的我,貴妃雞上桌時不是先夾雞肉,而是先拍照…廢話,之後就是先嚐嚐這裏的蔥油。和台灣的不同,這裡有大半部分是薑末,提供第二種調味和解膩的功能。

 

 

臘味牛肉煲仔飯。

照慣例是吊車尾上來的。泰國長米就這樣用老方式、陶鍋一鍋一鍋炭火下去煮,老派且耗時。裹上偏鹹的醬汁,偏硬Q的長米帶著乾乾的鍋巴一起吃,太香了。臘味香氣也好,口感Q。牛肉裹粉,口感軟,味道還不算明顯。

 

 

出發前曾經和同行的朋友,在台北民生社區的香港大排檔吃過煲仔飯,但真的是…差很多很多啊。臘味還可以忍受,但是米飯的香氣和口感無法被妥協。

 

二訪心得:坤記依舊是訪港時的必訪店家無誤。好吃的料理照舊,熱鬧的氛圍依然,只是兩年前被掌櫃大嬸吼出來的白目灣灣、這回也長成懂規矩的老屁股了。

這次僅僅吃雞吃飯、沒開鍋,一方面是因為飽、另一方面是因為熱。下一次再訪時應該挑個再冷一些的日子,找人一起來香港開鍋才是。

 

 

過往食記:

西環 >> 坤記煲仔小菜

 

 

完整香港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香港旅行吃貨筆記-2017冬

 

 

<<店家資訊>>

坤記煲仔小菜

[用餐時間] 2017/12

[地址] 香港西環皇后大道西263號和益大廈地下1號舖

[營業時間] 11:00~00:30(週一~週六),18:00~00:30(週日)。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