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17夏] Day 2 – Côte d’Azur

Côte d’Azur

 

 

來歐洲觀光的第二天早晨,是從旅行的本營法國出發的。雖說如此,今天幾乎都沒什麼待在法國國土觀光的時間,因為今天的行程、是要沿著蔚藍海岸的公路、一路前往義大利。

 

說實在的,這行程也沒什麼了不起的,火車也有從 Nice 經過 Monaco, Menton、直到義大利的路線可以選擇。但火車到底是城際移動的交通工具,要在城市裏面穿梭、還是找台摩托車最方便。加上我自己對單程兩三小時的騎車路程也算熟悉,評估距離後,便排出了”騎摩托車沿著蔚藍海岸公路去義大利吃義大利麵”這麼夢幻的行程。

另外就是,有些人說為什麼不租汽車,原因有三:一、我駕照拿到後都沒開過;二、我一個人、租車不划算;三、停車麻煩、機動性不如摩托車。

 

畫面回到 Nice。前一天吃完 La Chantecler 後昏睡到半夜,早上倒是醒的挺乾脆的。拿出昨天在 Lafayette 買的 Pierre Herme 馬卡龍和果汁當早餐。在 Nice 時、還覺得應該是很平常的、湊合著吃的組合,但現在才覺得,這早餐真的有夠奢侈的。對法國電視台沒興趣,就邊吃早餐邊看動畫了,到法國這種浪漫國度還是死性不改阿。

 

 

 

吃飽之後也不好怠惰,換上稍微比較適合行動的衣服後,散步來到租車的地點。一早的 Nice 街道很平和,舉目所及皆是很漂亮的風情,和想望中相仿。

但這是舉目所及,要是低頭往路上一掃就會發現,街道上雖然應該有清洗過,但還是感覺有股臭味。來歐洲記得要隨時注意腳下,各式不該踩到的東西都會出現在地上。

 

 

原先在做功課時,發現歐洲竟然也有不少租摩托車的機會,從 scooter 到重機都有得借。幾家比較之後,選擇了下面這家 RENTALMOTORBIKE.COM。他們家以歐洲為主、在世界各地都有分店。

 

https://www.rentalmotorbike.com/

 

選擇他們主要是因為、他們在離義大利比較近的 Menton 有據點,我可以不用騎那麼遠。誰知道,在租車的前兩天才寄信來說、他們 Menton 的據點禮拜天沒開,他們給我”禮拜六 Menton 取車、禮拜一 Menton 還車”、或是”禮拜日 Nice 取車+還車”兩個折衷選項。那時候當然很火大,現在想想也算是夠仁至義盡的 compensation 了。

後來,我當然就選 Nice 了,只是騎車行程從原先的單程一小時、變成單程兩個半小時。換做台灣的話,約莫是就是台北騎到新竹這麼遠。我原先還覺得,真倒楣、花了白天一堆行程時間騎車,虧。想不到,這是很美麗的意外。

 

租車店剛開門沒多久,店裡同我共三組客人在等了,一組是租車的情侶、一個是還車的小哥。輪到我時,店家還和我聊了一下,問我是哪來的、要去哪之類的。我還是很努力的、說明了台灣在哪邊,不過這小哥倒是知道台灣和泰國不一樣就是了。

當然、這些都是閒聊,不是必要的問答。有趣的是,這趟來法國、英文其實很容易溝通嘛!我也不覺得說、噢這是這幾年發展觀光、就突然連小店裡的小哥都英文流利,根本是原本就會講不想講吧!

 

拿到車子了,是 Honda 的 125 Scooter。整趟騎下來、覺得蠻好騎的,很穩,馬力也足。看起來雖然大台、挺重的,但還算我能應付的範圍。一開始曾經因為機動性、有想過要不要租 50 的就好,不過想到沿海公路也是要上下坡,加上我又是肥宅一枚,太欺負車子不好。

歐洲的車子和台灣不一樣,車燈只分大小、沒有開關,白天騎車時也一定有燈。一開始還想說、為什麼關不掉、是不是壞了?後來才想到,歐洲對於日行燈有強烈要求,只是不知道連機車都這樣。

 

 

最後附上明細給大家參考一下。租車其實不需要什麼東西,信用卡、國際駕照就可以了。我騎的是 125,所以只要拿台灣的自小客車駕照等級的國際駕照即可,其他等級車輛請自行查詢。

關於這家店,其實個人印象蠻好的。他們允許我隔天早上九點半開店時再騎來還車即可,服務和說明也都很好。租車最討厭的就是,還車時對於很多瑕疵會被刁難,他們也都不會。總之,推薦 Nice 這家分店。

要注意的是,我覺得這種連鎖店、很吃重每家分店自己的生態。所以我也只能推薦 Nice 這家而已,其他分店我就不知道了。

另外就是,聽從前輩們的建議,租車時、全險是絕對絕對必要的。向來最討厭買保險的我、也是乖乖買齊全部。

 

 

出發了!開啟 Google Map,沿著蔚藍海岸的路騎摩托車前進。今天天氣非常好,遠方才有雲層、不會下雨。

 

在歐洲騎車時,其實也不用太多注意什麼額外的交通規則,基本上和台灣相去不遠。但是有些既定習慣一定要遵守:圓環禮讓內圈的規則一定要遵守,還有就是看到行人穿越道就一定要小心,因為任何情況都是行人最大,哪怕行人闖紅燈也是。

最後就是,歐洲幾乎都是雙向單線道居多,少部分路段會多一線道、或更寬(至少我騎了兩個半小時的海岸公路皆如此,高速公路我不知道)。也就是說,雖然我們是騎摩托車,但並沒有摩托車專用道、或是禁行摩托車的內線道。在此基礎上、為了安全起見,請把自己和一般大車視為相同地位的個體,不要騎在車道的某一側、也不要亂鑽車。(雖然我看其他人鑽車縫超車都很猛,而且都是騎到對向車道的左超…)

保持著這些原則的話,騎車就會很安全而愉快的。歐洲交通狀況比台灣好太多了,也沒有一堆白癡路隊長在哪邊堵路,非常舒爽。

 

回到當天,約莫十點出發的我,憑著事前用 Google 街景全線走過的印象、還有 Google 導航的幫助,大約一個半小時左右、就從 Nice 出發、沿著蔚藍海岸公路、經過 Monaco、Menton、穿過法國義大利的邊境,來到義大利的邊城:Ventimiglia。

是的,這行程就是這麼夢幻、卻又觸手可及。一個半小時就到了,比新竹去台北還快。而且沿線風光真的都很美、可以拍下來印成明信片,所以隨時都有停車拍照的衝動。

畢竟都是歐盟國家,穿越邊境時也沒什麼特殊手續,雖然我是有把護照帶在身上、以備萬一。倒是有不少武裝軍警在把守邊關就是了。

 

 

穿過邊境後,約莫再騎個幾分鐘,就來到 Ventimiglia 的市區了。中午要吃的店還沒開,先在海岸附近四處逛逛。雖說是義大利,但城鎮給我的感覺和 Nice 只有小小差異。

雖然天氣變得差了些、有些雲層,但海灘上還是有不少人在曬太陽。不比 Nice 和剛剛經過的 Menton、都是著名度假勝地,這裡的海灘似乎都是當地居民在享受居多,人潮也沒那麼多。

 

 

 

清澈見底的河川和依山而建的市區一隅。台灣要能這麼乾淨的、水色這麼漂亮的,大概只剩花東了吧。

 

 

吃飯時間到。來義大利不為何事,就為了來吃一口什麼是義大利麵。選擇的店家是 Pasta&Basta。

 

Ventimiglia >> Pasta&Basta

 

說到底,來義大利吃義大利麵並不在最一開始的計畫之中。南法是度假勝地,周圍的米其林餐廳也不少,其實原先有計畫多吃幾顆星星。但是後來確定要騎摩托車之後、加上整體預算考量,就不得不放棄位在 Monaco 的高級餐廳們(都要求要打領帶等級的 Formal)、還有位在 Menton 邊境的餐廳(營業時間、預算考量)。取而代之的想法是、都騎車到 Menton 了,不妨就穿越邊境、前進義大利吃義大利麵吧!

整體來說,是還蠻愉快的一餐。料理的話,份量大,但不那麼精緻,價錢也算便宜。就當義式家庭餐廳吃吧!

曾經聽說,義大利餐廳對外國觀光客也是很不客氣,但這家店就像是家庭餐廳般,用餐氣氛很好!對於我這種義大利語和法語都不通的亞洲客人也很好的服務了。店內環境明亮,遠一些的風景就是地中海了,中午用餐心曠神怡。

如果有來 Nice、又有想要來義法邊境觀光的話,可以租車遊覽邊境城鎮和地中海海岸公路、中午再來這邊吃個飯,是蠻不錯的體驗。

 

 

都來義大利了,原先其實很想進城去吃個 Pizza 再走。可是 Pasta&Basta 份量真的大到嚇人,只得帶著飽足的遺憾騎車回法國去。

 

回程路上,經過了 Menton,停下來稍作休息,在港口晃晃。Menton 是早於 Nice 的觀光勝地,現在雖然不若 Nice 名聲響亮,但也還是有很多觀光客拜訪。若非 Nice 有天使灣加持,搭配著依山而建的城區、停滿遊艇的 Menton 港口其實更漂亮。當然,因為是蜻蜓點水的行程,港口的夜景、還有 Menton 著名的 Citron 我是都沒有嘗試到。

來到港口旁的消波塊制高點上拍了風景照。旁邊有年輕人釣魚聊天,也有女孩在這邊看海兼看書。夏天的南法真的很讓人放鬆啊!

 

 

 

 

時間也不早了,繼續騎車往 Nice 的方向前進,來到的是另一個城市、也是另一個國家 ,以紙醉金迷著名的 Monaco. Monaco 的博物館或賭場什麼的、說實在的,我都沒太多興趣。我拜訪 Monaco 最主要就為了兩件事:F1 賽道、夜景。

就是為了達成這兩件事,當時才決定要租機車觀光的。夜景的地點在研究過後,發現幾乎是不好用步行快速抵達的地點、會有回程交通的問題;至於 F1 賽道就更不用說了,走路太麻煩了。最後便決定,租機車逛 Monaco 吧!只是這決定,除了產生了這趟行程另外一個大亮點。

 

如前面所說,Monaco 是個紙醉金迷的城市,消費水平之高、不是我這種奈米資可以負擔的。也因此,網路上很多 Monaco 的遊記,都會介紹這邊的麥當勞!因為這邊的麥當勞價格還是和其他地方相去不遠,而且外頭風景又很漂亮,自然成為我這種奈米資在 Monaco 填飽肚子和小歇的首選。

但除此之外,Monaco 的麥當勞還有一個特色:他們樓下的馬路、正是全天下賽車迷都最明瞭的公路隧道啊!衝著這名堂,便決定把摩托車停在附近的山坡、來這個角落小歇了。

停好車之後往下一看,就是這光景。看到那紅白相間的方塊,就瞬間明瞭什麼了吧!等到一台超跑開過去,先咖這張到此一遊。是說其實我停車格的對面、就是有這種紅白方格了,因為我停的就是 F1 賽道旁邊…

 

 

走下來海岸邊,就是這個著名的長直線加速隧道了。不過外頭正在整修,現在是用彩繪的板子擋起來。歐洲真的太漂亮了,回頭看照片時發現,這些彩繪板子、和外頭的風景還真的相去不遠。看不出來?那根路燈並不是修圖修到沒下半身,而是被彩繪板子擋住了!

 

 

地中海的太陽真夠毒辣的,趕緊躲進一旁的建築物裡。剛剛說的海景麥當勞在二樓,可是晚餐也要吃麥當勞、下午就不吃這個了,改去三樓的星巴克。大熱天的,三樓露天星巴克滿滿人潮,座位幾乎都滿了。不想喝咖啡飲品,便買了 Teavana。這趟來歐洲、至少喝了十幾杯 Teavana,想想也真夠沒 sense 的…

拿著 Teavana 來到旁邊座位區,就可以看到剛剛說的、拿板子隔住海景了。現在這樣看、我還是覺得真的沒差多少…

 

 

 

休息完之後,便騎摩托車在 Monaco 四處繞繞。F1 賽道其實就是尋常街道,就這樣完成了騎 F1 賽道繞一圈的行程。

但這只是序曲,接下來我們要再繞一次 F1 賽道,只是這次車子換成 Lamborghini Gallardo。

 

好啦,我知道這很誇張,但還是容我解釋一下。當初跟朋友在炫耀(X)討論(O)歐洲行程的時候,就有聊到這段 F1 賽道參訪、我會騎摩托車繞一圈朝聖。

 

“要是可以開超跑繞一圈該有多好啊!”那時的我是這樣說的。不過我這個人齁,關於這類吃喝玩樂的想法、通常不太說什麼;但要是說出來或貼出來,基本上要嘛是早早就計畫或預訂完畢等著去、要嘛就是正在大量做功課當中。

所以之後沒多久我就查到,還真的有這種坐超跑逛地中海的行程!這家公司叫做 GetYourGuide,他們有提供世界各地、各式各樣的套裝行程,南法的話甚至還有直升機的觀光行程,非常酷炫。然後就是他們竟然也有繁體中文網頁了,我記得當初還沒有的說,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點閱參考。

 

https://www.getyourguide.com.tw/?utm_force=0

 

稍微看了一下,我可以選擇自己開或請司機開,自己開會稍貴些。主要是按時間分方案,車子有 Lamborghini Gallardo 和 Ferrari F430 可以選;可惜的是,沒有我最愛的 Aston Martin。

我最後選擇的是 Lamborghini Gallardo、請司機載我逛 30 mins,收費是 149 歐元。請司機開是當然的,我連自駕都不敢了,何況是這種超跑。等等有個三長兩短、大概就得留在這邊打工還債好一陣子了(現在想想、好像也不錯?)

 

港口邊的馬路在維修、所以繞來繞去的找不到路,他們寄過來的集合地圖也寫得有些不清楚。弄到最後、我遲到了快二十分鐘,好險最後還是在港口找到了今天的駕駛。

 

冤啊!先不說 Monaco 超跑一堆、我也沒辦法靠看到超跑就覺得這是今天的車子,Monaco 的路真的有夠難認的!依山而建的城市,有著彎彎曲曲的髮夾彎、上下坡,出來之後根本不知道在的隧道,然後是最可怕的:隧道裡面竟然還有一堆紅綠燈岔路。號稱自帶 GPS 的我,真的是在 Monaco 這城市被整的很慘…

今天的駕駛是 John,是個蠻好聊的…帥哥?啊災,我哪分的出來男的算不算帥。這台 Lamborghini Gallardo 是他自己的車,雖然有點年紀了、但超跑就是超跑啦。收了網頁印出來的 Voucher 之後,我們就坐上 Lamborghini Gallardo、開始今天的超跑之旅了!

 

坐超跑就…很舒服,用坐的其實更能體會這城市的風情。車很大,引擎聲浪很強。我們就這樣繞著 Moroco 的 F1 賽道繞了一圈,然後前往靠近 Nice 的郊區公路。在隧道裡面,John 說我們來飆一段、便把時速飆到 180 了,這也是我人生坐汽車上體驗過最快的速度了…。180 可能有人說,覺得沒什麼,自己的車子找個路段拉一下、也是這感覺;不過坐在敞篷車拉到 180,我真的很擔心我的手機會從手上飛走,因為真的拿不太穩。

爽,真的很爽。回程的路上因為下午了、路上車流不少,便有閒暇聊天,他不用專心尬車、我不用小心地抓住我手機不放。感謝 John 沒因為我遲到扣時間,然後也很建議、Monaco 晚上這麼漂亮、車子又少,應該開個夜間場、直接極速狂飆的。他笑笑地說,他會跟他 boss 建議的。

 

 

 

時間還早、離下個行程還有些許時間,在第二家星巴克休息後(對,一來騎車真的還是蠻累的、二來是我又喝了一杯 Teavana)、便先繞來吃晚餐。晚餐就剛剛說的、是奈米資的好朋友麥當勞,只是我吃的是靠近親王宮的這家。

 

Monaco >> McDonalds

 

跟其他餐廳比起來,麥當勞當然只是下下之選。但是如果有來 Monaco、卻不知道要吃什麼、也沒什麼預算的話,還是可以來麥當勞果腹一下。

另外就是,雖然這天是在這家麥當勞吃飯,但我兩家都有去。靠近東邊、隧道口的那家,用餐環境好很多,一定要吃麥當勞的話、可以優先往那邊去。

 

 

 

吃完之後還是很空虛沒事做。會這麼淒慘實在是因為,我下一個行程是 Monaco 的夜景,可是現在!外面!七八點了!天空跟台灣四五點一樣亮!真的很沒辦法,吃飽了、也不想喝飲料,店家商圈也沒什麼好逛的,博物館什麼的早關門了。騎摩托車四處繞、又在親王宮附近的街區隨興的繞。

親王宮聽說會有衛兵交接,我是有看到、但不知道和網友說的是不是同一個。從下層前往親王宮的上坡步道,像是魔戒的剛鐸一般,一層一層往上、每到一個轉彎處附近就有一個 Gate,很有趣的。

 

 

親王宮往地中海方向的街區尾,是一個教堂。這個教堂就是王室舉辦世紀婚禮、Monaco 親王迎娶美國女星的地方。在周日傍晚的此時一看、就只是山坡上的教堂而已。

這是我在歐洲參觀的第一個教堂。聽說歐洲教堂大概看了幾個之後就會麻痺、教堂內部尤其,因為每個都長得一樣。這趟…到後來還真的蠻膩的就是了。

 

 

到了晚上差不多九點半,天總算暗了些。F1 pit stop 處、也是港灣的中心處、好死不死在施工,亮晃晃的慘白探照燈、真的是昏黃氛圍的大敗筆。沒辦法,時間也晚了,等等騎車回 Nice 還要一個半小時,晚上路況也不知道好不好,還是早早撤退。

下面這幾張就是蹲點 Monaco 這幾個拍的。反正都只是手機拍的,看風景和拍風景都不是我的強項,就隨興看看吧。

 

 

 

 

騎車回 Nice 路上,還算順利。我其實不排斥晚上騎車,因為有車燈的關係,反而更容易認出別的車輛。晚上地中海沿岸,還是海浪聲、和臭臭的味道。騎回 Nice 後,肯定是來不及還車了,只得把車鎖在住處對面的街角,明天再處理。

 

累,渾身發累。但今天能用摩托車和超跑這兩種不同的方式,體會到 Côte d’Azur、也就是台灣說的蔚藍海岸沿途的風光,真的很幸福。過往新竹台北騎車來回時,兩個小時真的是身心俱疲,因為路上風景實在不堪入目,又一堆討厭的黑煙大小車;但是在蔚藍海岸,地中海沿途的夏日風光,還有各式重機、超跑、甚至是電影中那種要去度假的可愛 FIAT,讓人只記得這些元素、忘卻 Nice 到 Ventimiglia 兩個多小時機車車程。

 

總有一天,我會再來的。

 

 

[整理] 英法旅行吃貨筆記-2017夏

[整理] PPHOLIC 的旅行吃貨筆記們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