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17夏] Day 5 – Ville de Van Gogh

Ville de Van Gogh

 

 

在 Marseille 僅僅住了一晚後,今天早上並沒有多排觀光行程,而是在飯店享用早餐和午餐,稍晚又要準備前往下一個城市了。但比起昨天的市區觀光行程、或是兩餐 bouillabaisse,今天早上才是我來到這城市的理由。

 

Le Petit Nice。

 

Passedat 一家三代在 Marseille 開餐廳,現在的主廚 Gerald Passedat 是第三代了。他一開始在法國其他城市的餐廳學藝、後來才回來接班,用各種華麗的技巧處理當地的新鮮食材。除了改造飯店和擴展餐廳版圖之外,最老字號的餐廳 Le Petit Nice 也在 2008 年的法國米其林取得三星至今。今年適逢餐廳 100 週年,便毫不猶豫的選擇這家作為這趟歐遊的三家重點餐廳之一:不計金錢時間行程代價、一定得吃到。

 

雖說地如此悲壯,但也沒想像中複雜,不就是花錢訂個飯店就好了!官網訂的話,一開始看最便宜的是普通房間, 416 歐元,房間大小是 27 sqm。一個多月後,無聊在 Hotel.com 逛逛、看這間飯店的狀況,竟然看到行政房、35 sqm,只要250歐元。立馬改訂之後,現賺了160歐元、房間還升級變大,超級幸運。

 

入住當天就有嚇到了,人生第一次入住這麼大的房間。上一次住高級飯店、已經是16年春天在東京入住的 Dai Ichi Hotel,但也沒這麼大間。

Le Petit Nice 自然不是一百年來都長這樣。最近一次重新設計時,他們提出新的概念:每個房間都要可以看到地中海。在這樣的概念下,大面積的窗戶是必然的,就像下面照片中秀的:一開窗、便是飯店的花園、和波光粼粼的地中海。

 

 

 

前一天的洗手間更是生猛。上完洗手間之後,趕著要出門、卻找不到哪邊按沖水。只好讓臭臭的東西留在馬桶裡、回來再研究。結果回來發現,竟然已經被沖乾淨了!到底在哪裡啊那開關!大家可以研究一下下面的照片…

 

 

答案是,畫面右手邊那個會反光的亮面金屬!那個是可以按下去的,按下去就會沖水了!我的媽啊,有錢人家的廁所都長這樣嗎?貧窮真的限制了我的想像嗎?

房間剩下的部分就請各位自己觀看影片了。從入門開始,玄關有衣櫃,一旁是洗手間。另一頭是小小的辦公區和茶几區域,接著是大大的床、正對著地中海。再往裡面走去,是超級大的一塊的浴室和洗臉台。

 

 

這房間住起來還蠻賞心悅目的。對我來說,該有的都有,床好睡,就容易多了。外面的風景和過多的設施,對目前的我來說、其實是很邊際的效應了。講是這樣講,一直在肖想入住 Park Hyatt 又是另一件事情了。

 

房間介紹得差不多了,回到這一天的行程!

 

飯店雖然有個海水游泳池,但人都到地中海了,當然不能錯過下海游泳。所以第二天一早,我就簡單整理了東西、來到飯店外面的海灘。

 

想不到!大清早的,離市區這麼遠的角落,竟然有人在海邊游泳了!石頭的海灘上,三三兩兩的民眾,聊天、吃早餐、游泳。看起來都是當地的民眾無誤,還真的是很悠閒…

這裡因為地形的關係、海浪並未如 Nice 的天使灣海浪那麼大。一大早的,天氣還算舒服、不那麼炎熱,但這就代表、水溫其實沒有很高、還是很冰涼的。在晨光下游泳,看著這片景色,會突然覺得,很多事不一定有那麼多的所謂。

 

 

隨著時間過去,人也越來越多了,真不愧是歐洲的夏天啊…倒是,一個亞洲人都沒有呢!會奢侈地把時間花在海灘放空游泳的,除了歐美人士之外、應該只有我這類珍稀的亞洲人了,多數觀光客應該是忙著血拚拉車逛景點吧。

 

回到飯店簡單梳洗之後,下樓吃了早餐。早餐就在 lounge,採 buffet 的形式。外頭已經熱了起來,就不拿早餐出去露天區吃了,直接在 Lounge 吹冷氣吃飯。東西還算不錯吃,麵包尤其好。餐點種類不算多,畢竟是歐美的飯店,只會端出歐美的東西;反觀是日本的高級飯店,為了通吃本地客、歐美客,常常早餐 buffet 都得兩邊討好、擺出一大堆東西。

 

 

 

等等吃完飯就要走了。上樓整理行李之後,換上比較正式的服裝、下樓吃飯。這飯店本身是五星級的、餐廳則是米其林三星。餐廳名稱就是和這家飯店一樣:Le Petit Nice.

 

Marseille >> Le Petit Nice

 

總的來說,算是賞心悅目的一餐,但是因為同質性過高、整個套餐顯得冗長。

服務和菜式都有經驗中的三星餐廳水準。海產類的主食,橄欖油作為醬汁的基底,再用普 羅旺斯地區的香料做層次變化。甜點也是,不離當地盛產的水果。但是同質性太高了。只吃一道菜的話,我會覺得很舒服、體會到他的理念、以及 Marseille 後靠普羅旺斯、前面地中海的山海風情;但如果是整個套餐,我覺得過於平實,層次變化不足。

我一直在想這樣的一餐,我給他的評價到底是如何。他很忠實地呈現了他的理念和想法,但我就是對這樣的套餐感到無可奈何和失望。畢竟我可是只為了這家店、就特別拉了兩天一夜的行程來 Marseille,觀光景點我也就去山頂的聖母教堂和舊港晃一下而已。

 

沒有對錯,只有對不對盤。

 

作為法國的米其林三星餐廳,作為法式料理地中海派系之一,作為 Marseille 地方料理承先啟後的代表之一,我覺得這家店的單一料理符合他的身份和評價,但是套餐的搭配不合我意。如果是帶著這些期許來用餐的話,我覺得不會失望。如果是我自己再來,應該會是自己單點了。

 

 

吃完之後,離開拖著行李、叫了 Uber 前往 Saint Charles 車站、準備離開 Marseille。帥氣的門房大叔和飯店經理送我到門口,跟我告別。前往車站的 Uber 挺順暢的,畢竟是中午時段、又是進城方向。只是仔細一看,昨天晃點司機的下場、就是自己的評分被扣得很慘,唉。

 

到車站之後、又是另一場大冒險,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要在法國車站取票上車。從 Marseille 到下一個城市 Arles 並沒有 TGV,我要搭乘法國的城際列車 TER。找了好久,總算找到操作的好的機器、可以取票了。匆匆忙忙地拿著票、找到車。因為是沒有劃位的二等車廂,上車找了一下才找到可以坐的位子。第一次坐 TER,挺新鮮的,就是台灣的普通車。

 

四十幾分鐘後,Arles 到了。這地方其實算是古城,有個兩千年以上的競技場,附近還有水道橋。但真要說 Arles 最出名的卻是因為一個窮苦潦倒畫家、在人生晚年被送來這裏的療養院。於此同時,他也留下了許多出名的畫作,此人名為 Vincent van Gogh,中文名叫梵谷。

即便我常在部落格說過各大貼文說,我吃東西很實事求是,但其實我心中還是存在很多假掰的幻想。像是,都來南法了、就一定要來梵谷的小鎮、一定要來星空下咖啡館、一定要看看隆河星空、一定要浸淫在 Stary stary night. (那支信用卡廣告真夠洗腦的…)

 

想像歸想像,眼前的景象比較傻眼:出了 Arles 火車站,前面的大圓環廣場跟台南高鐵站一樣荒涼,說好的兩千年古城和梵谷小鎮呢?拉著行李往舊城區走去,一路上還很擔心會不會被搶,畢竟沒什麼人潮。一陣擔心之中,繞過古城區邊界的城牆,就來到飯店啦!

今天下榻的是 Hôtel Acacias,就在舊城區和車站的中間點,是家商務旅館,一晚65歐。房間就普普通通,反正可以睡就好了,在 Arles 也就休息一晚而已。

 

C/I 之後,快速地往舊城區的中心前進,因為其實現在已經快五點了,要趕緊來競技場參觀。這個競技場的歷史已經兩千年有了,當時設計用來觀賞戰車比賽和血腥徒手格鬥,聽說可以容納兩萬人。當然、兩千年來的高盧沒停過戰火,120道拱門和瞭望塔到後來早已殘破不堪,後來甚至在18世紀變成碉堡般的城樓。直到更後來不斷的復原工程、躲過二次大戰,變成今天的面貌。

在今天,這裡會舉辦音樂會、比較和緩的鬥牛大會(是的!我去參觀的當天就有看到這個夏天的活動訊息),競技場都已被建設鐵架作為觀眾席。四個瞭望塔我記得經壞了兩座,只開放一座可以參觀。復修工作仍在繼續。

台灣…應該是不會有兩千年古蹟的一天,在不到兩百年的時候’就因為都更被燒光光了吧。

 

競技場正面很雄偉。建築比羅馬小,但狀況比羅馬好。原本聽說附近有治安疑慮,拍的時候還很擔心會不會被搶之類的。

 

 

唯一一個可以參觀的瞭望台上面,可以鳥瞰 Arles 的舊城區、還有遠方的隆河。

 

 

往內則是競技場的內部,拱門共有120道。只是這種大小真的可以住兩萬人嗎?

 

 

復興工程的介紹。

 

 

逛完之後離晚上的餐廳還有點時間,便先在 Arles 市區晃晃。舊城區的一旁就是一般居民的所在,和想像中的歐陸現代城市沒什麼不一樣,沒那麼繁榮、但已經是城市等級的了。路上遇到即將上映的新一集 Minions,Agnes 還是一樣可愛!

 

 

市政廳前的廣場和方尖碑。歐洲常常有很多這種方尖碑,不過不是很明白背後的意義。

 

 

市政廳旁的禮拜堂。跟在 Monaco 和 Marseille 看過的比起來樸素許多。

 

 

七點了,該去吃飯了。今天要用餐的餐廳位在舊城區的巷弄裡,是 Arles 在旅遊網站上排名第一的餐館,Le Criquet。

 

Arles >> Le Criquet

 

整體吃下來,料理方式簡單、但是直接,整盤菜的層次有,味道足。價格不貴,前菜+雙主菜+甜點+飲料,60幾歐左右。

環境就是乾淨的小參觀,裝潢篇復古。用餐氣氛很好,大家都有說有笑的;我是一個人吃就比較安靜,但如果三五好友來這邊用餐、可以很開心的大聊特聊。

 

服務不錯,外場雖然就大姊小妹,但是出菜速度夠快、招手也叫得來。一開始坐戶外,後來下雨、移到室內、大姊的手腳整個超快。最後心情好,70歐免找,當小費。

考量到 Arles 吃飯選擇不像大城市那麼多,米其林二星那家要價也不便宜,下次還有來的話、會優先考慮來吃這家。

 

 

寫在後面:這家超夯,一定要訂位,不訂位就沒得吃(奇怪,我就記得訂這家、沒訂 Nice 那天晚上的)。開放一週內的用餐訂位,只接受電話預約。店家是說英文會通,實際去吃也是會通,只是我還是找了信用卡秘書處理。

 

吃完都晚上九點了,Monaco tragedy happened again……天她媽超亮!行程之所以這樣排,就是因為想要拍星空下的咖啡館和隆河星空。結果吃到一半就下起雨來、從露天座被請進去 table seat 不說,吃完之後外頭既多雲、又亮的要命。沒辦法,都九點多了,今天也累了一天,只好在這種狀況下走行程。

 

星空下的咖啡館離競技場不遠,走一小段就到了。店家本身早已不是當年的咖啡館,有許多網友回報說現在東西很難吃,拍拍照就好。

 

 

隆河星空……結果只是大排阿!! 只靠自己想像了!在 Arles,梵谷畫作的景點都會有這種示意圖。是對觀光客很友善啦,不過看到隆河星空的對比真的是笑不出來。

印象派…果然就要靠印象的經營啊?

 

 

梵谷小鎮的一日遊就這樣結束了。後來的 review 這趟歐洲旅行時,在這趟行程拜訪的各個城市中、Arles 給自己的感動、必要性、再訪率都是最低的。也許是因為衝著梵谷的名氣,才覺得一定一定要來,來過之後也不算有太多後悔。但同樣性質的小鎮、在歐陸實在太多了,畢竟也是中世紀文明大肆發展的地區。

當然,水道橋我沒去、聖雷米休養院我也沒去,可能有很多景點沒去、由來我來說這會不準。但如果之後有看到這篇的朋友想來 Arles,請三思一下、自己有多愛梵谷。如果行程充裕、又對梵谷有深刻的情感,Arles 是可以來觀光的小鎮。但如果同大多數人一樣、並不是時常來歐洲、也沒有很多天數可以安排、甚至原先沒有要來南法的,Arles 真的就不那麼必要了。

 

旅行的第五天晚上,Arles 的雨從晚餐開始就沒停過。外頭雨聲滴滴答答,我只能在自行想像的隆河星空中睡去。

 

 

[整理] 英法旅行吃貨筆記-2017夏

[整理] PPHOLIC 的旅行吃貨筆記們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