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 >> すき焼割烹 日山

年末來了東京。趁著年末年始的大連休前,和朋友約吃了壽喜燒。選擇的餐廳是人形町的老店すき焼割烹 日山。

 

 

這趟來日本是在年末年始的期間,也就是歐美的聖誕新年假期。對日本人來說,這就是台灣的舊曆年一般重要的節日,所以很多店家都會在這時期休息。對觀光客來說,這期間來日本可就真的麻煩了……

不過難得來日本(?),該吃的米其林還是要吃的。在這期間,還是湊出了看來像樣的、充滿濃濃江戶風情的吃飯行程。嘛,希望吃起來也能這麼像樣就好了。

 

沒有細讀東京的發展史,但人形町似乎是不少庶民小吃的名店所在地?除了風行世界的親子丼之外,這裡還有壽喜燒名店。不過為了加緊收集星星的進度,這趟沒有去大家熟知的今半,而是去附近的すき焼割烹 日山用餐。

用餐當天,從三越前的超市逛過來水天宮和人形町一帶。三年前第一次來日本觀光時,東京的下榻處便是人形町;三年後的今天,覺得街道到沒什麼大變化。比起來,月初去兩年不見的香港感受到的差距,真的只能用滄海桑田來形容。

 

朋友還沒來,在寒風冷冽的東京街頭踅了好一會、也花了點時間打涼了這次來日本吃的第一家餐廳。同許多壽喜燒名店一樣,日山也是已經肉舖起家,而且頗有歷史。1912 年至今,也是百年有餘。外觀看起來,也就是日式老店舖的外形,一樓是精肉鋪、一旁樓梯上二樓便是餐廳。

冷到受不了,上樓先坐。原來和16年冬京都去的三嶋亭不同,這裡即便是兩人用餐、也願意給個室,約莫四疊榻榻米的大小。在寸土寸金的東京,僅此價位的餐廳、便願意做到這程度,可真是讓我驚訝。

 

烏龜慢的朋友總算到了,點餐。這種壽喜燒店的晚餐菜單我是領教過了,都只賣附上各種小菜的貴貴套餐。請朋友事前網路訂位時,便直接預約了使用最貴的肉的套餐,一人 16,000 日圓。那時還抱持著一個難得嘛的想法,現在問我的話、大概是決不會有這麼瘋狂的事情了。套餐早早就決定好了,便簡單的點了飲料。

 

開胃小菜先上。菠菜,清爽爽的安全牌。說起來,簡單的菠菜我覺得遠比特色的漬物或其他涼菜來的讓人安心。

 

 

前菜盤,忘了有什麼東西了,蜂斗菜和魚類的冷盤吧?。炸的魚吃起來普通,那皿醬汁倒還不錯。

雖然只是安全牌、沒有太多印象,但至少不難吃。

 

 

主菜上桌,由資深女將服務。疑肉不點,點肉不疑,沒特別問是什麼產地的肉,但目測應該是 A5 沒錯了。

 

接著便開始看女將表演了。

和關西風不同,這裡用的是關東風做法。先把要煮的食材下鍋,接著便淋上預先準備好的醬汁。在台灣吃的壽喜燒,多半都是這種形式,大家來日本有遇到這流派的話、應該都還蠻容易習慣的

 

 

老經驗的女將一碗一碗的弄,幫我們把肉和蔬菜配好之後再個別端過來給我們。嘛,畢竟號稱是すき焼割烹店,有這樣服務也完全不意外。先不說割烹店到底該做到什麼程度,三嶋亭也都是這麼做的。

 

饞了好久、先吃片肉再說。吃其口感,只覺軟嫩;吃其味道,是高級日本和牛無誤。那油脂的香氣讓人熟悉,是先前吃過、記憶中的味道。

可悲的是,乾杯黑毛屋號稱的 A5 和牛沒有這個味道。澳洲日本吃起來真的會有這差異?

 

醬汁下的偏鹹了些,和關西風的大本山三嶋亭下了一堆砂糖有別。醬汁下這麼鹹、實在蠻難享用食材原味的沒錯。也因此,對我來說、只要一家壽喜燒的醬汁一走鐘或不合心意、也就沒必要再來吃的必要了。

 

 

 

女將接連進來服務了幾次,接著便是御食事和水物。在日本念語言學校的朋友和女將聊了幾句,不過內容我還真的都忘光了。

“味噌湯裡面有和牛肉片欸!!”這種話當然不是我在說的。汁,飯,水物都只是普通而已,沒有特別的內容。

 

 

 

總的來說,服務和環境是標準的日本和食個室包廂,還算習慣;餐點也是習慣的日本特色料理店,也就是米其林一星的常見水平。

以享用高級和牛這個目的來說,壽喜燒本來就只是反其道而行的式。在日本老一輩的吃貨觀念中,壽喜燒這種糟蹋肉類的方式,是貧窮人家拿來處理次等肉品的。高級的肉拿來做壽喜燒?太可惜了。

 

撇開這種價值觀差異來討論,各種的經驗之下、我也真的沒那麼愛吃壽喜燒沒錯。因為通常壽喜燒醬汁厚重的味道,會蓋掉肉的原味,這違背了我個人用餐的喜好和初盅。

在關東關西兩種相異的風格之中,我又喜歡關西先用砂糖炒香的風格多一些。之後如果真有興趣,去一趟京都便是了。至於關東風的壽喜燒,當便飯吃吃即可。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7冬

 

 

米其林餐廳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

[❉米其林餐廳筆記目錄 ❉]

 

 

<<店家資訊>>

すき焼割烹 日山

[用餐日期] 2017/12

[Tabelog 網址] https://tabelog.com/tokyo/A1302/A130204/13003043/

[Tabelog 分數] 3.73

[米其林評鑑] ❉

[營業時間] 11:30~15:00(14:00 L.O.),17:30~21:30(20:00 L.O.),日曜日定休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