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don >> Core by Clare Smyth

這趟在英國的最後一晚,排上了這趟來英國的重點餐廳。這店其實前一年來英國就想吃了,卻跟不上行程、只好忍痛放棄。這店是 Core by Clare Smyth.

 

 

Core 應該是這趟我最期待的餐廳。

 

這趟幾個豪華大餐廳中,除了 L’ambroisie 吃過、沒什麼懸念之外,Le Cinq 和 La Fourchette des Ducs 我也只是嘗鮮心態。挾持著新科米其林二星、Clare Smyth 單飛處女作等等名號,Core 從去年開幕到現在就話題不斷。另外一件事情則是,這會是我收集的第一百顆米其林星星。所以從順利訂到位子開始,我便很期待這次的拜訪。

 

坐 Uber 來到彷彿是 London 天母上城般的 Notting Hill,周圍感覺高級住宅林立。而 Clare Smyth 想打造的,正是這種居家環境的用餐體驗。

 

 

入店後,前方是個 Lounge Bar 區,接著穿過 Chief Table 和廚房的玻璃窗後,便來到主 Dining room。聖誕季開始,這裡被布置得像有著聖誕裝飾的客廳一般溫馨。比起大餐廳的雍容華貴,這裡的環境給人的氣氛蠻舒服的。

 

 

入座後,除了 Still Water 之外,也選了香檳作為餐前酒。選擇的是 NV Brut Reserve Charles Heidsieck,香味濃郁、但蠻順的。看了評價,這支的 NV 用上大比例的五年、十年老酒下去調,所以味道比別人家的來的厚。還不錯。

 

 

點菜。

邊看菜單邊上桌的是 finger food,是 Cheese and onion gougères,簡單的說就是起司洋蔥乳酪泡芙。有點沾手,鹹味層次中間,不算驚豔的一品。

 

 

開胃小點三品。

Jellied eel, toasted seaweed and malt vinegar.
Foie gras parfait and Madeira.

Crispy smoked duck wing, burnt orange and spices.

以鹹味和清爽為主,海藻餅挺有趣的,是帶些厚度的襯底。鴨肉串的鹹味還是蠻重的,燒過的橘子沒有把味道壓下來太多。最後則是鵝肝塔,我覺得調味不算出眾。

以開胃小點來說,僅是中規中矩之作。

 

 

 

 

 

佐餐麵包,選了相對安全的裸麥麵包。完全不優,約莫是這趟精緻餐飲中最糟糕的。口感還算軟,但調味實在太鹹了。

 

 

 

Isle of Mull scallop tartare.
sea vegetable consommé.

涼涼的前菜。扇貝的貝柱軟、稍脆,海藻基底的醬汁是鹹味帶著海味。

這樣的菜是倒也不是沒吃過,而且應該說吃的不少。17年夏天在 Marseille 的 Le Petit Nice 吃套餐時,這種菜大略佔了三四成有。比起來,Core 的調味力道搔不到癢處,以吃原味為出發點可能會有比較好的體驗。

 

 

2006 Chateau Cantemerle 5ème Grand Cru Classé Bordeaux.

後面有紅肉類主菜和白松露,選了 House red wine. 看價錢選的,還不錯,口感順,香氣也是我們可以接受的。

 

 

‘Potato and roe’.
dulse beurre blanc, herring and trout roe.

回頭看了一下照片,這餐從這邊就開始不喜歡了。

白奶油醬汁基底,搭配紫紅藻。聽聞 Clare Smyth 一直想要翻轉一個約定俗成的現象:魚肉主菜搭配蔬菜,所以部分菜式她以蔬菜為主體、搭配少量魚肉類。

這做法是也沒有不好,馬鈴薯也算軟綿,但是這醬汁真的調的太鹹了。更別說上面還點綴著鱒魚子,鹹上加鹹,盤中也不見香草或柑橘等品項拉回整體鹹度,實在不愛的一道菜。

 

 

 

進主菜。

我加價選了白松露義大利麵。白松露香氣是好,基底的白松露醬汁帶著法式手法的泡沫,可是味道太厚重了。麵的部分明明有粗度,口感的脆度卻不足。

跟17年冬天在香港吃的比起來,我覺得這盤麵並不適合感受當季白松露的風味。另外,這種表現的 Supplement dish 卻索價45英鎊 ,我覺得很失望。

 

 

Skate
Morecambe bay shrimps, Swiss chard, brown butter.

接著則是Y君吃的,她選擇了原先套餐上的這道蝦子搭配甜菜佐奶油醬汁。據她表示,鹹到她覺得都要洗腎了。讓她花了不少錢錢卻吃的不滿意,真的很過意不去。

 

 

‘Lamb carrot’
braised lamb, sheep’s milk yogurt

同前幾道所說,這又是 Clare Smyth 嘗試翻轉法式料理架構的作品:以羊肉陪襯胡蘿蔔的作品。整條的小胡蘿蔔,上面撒上細碎的羊肉末,搭配蔬菜片,還有綿羊奶優格、以及海藻醬汁。

還是鹹底。奇怪,Clare Smyth 之前在 GR 沒聽說是這套路啊?羊肉末像是台灣的肉燥般,既新奇又熟悉。期待把整盤菜拉起來的優格和海藻力道還是薄弱了些,海藻換成香草類的不知道會不會更好一些。

 

左上角那塊佐餐麵包實在是和我們無緣。吃太飽了,等等還有一盤主菜加甜點三兄弟,完全不敢碰它。

 

 

 

再次換掉Y君的主餐,不吃胡蘿蔔的她、由店家上了一道羊肉搭的是洋蔥吧。

“是還OK,可是還是好鹹,而且好飽…”。

 

吃完這餐後,欠Y君的人情真的要還不完了。

 

 

Duck and nectarine.
thyme, honey, Timut pepper.

主菜尾盤,總算。

鴨肉和油桃搭配著麝香草,醬汁是沒那麼鹹了,蜂蜜基底,鹹甜各半、參著些許胡椒的刺激,但味道還是厚了些。鴨肉口感不錯,嫩。油桃 Tart 還算新奇,但在整餐過鹹的主菜末段才遇到是晚了些。

 

 

‘Core apple’

Pear and verbena
poire Williams sorbet

前甜點,店家名字都押上了呢。總算,總算來了一道可以讓我們從鹹味的泥坑裡離開的料理。

在台灣,這樣的甜點最有名的大概就是 CJSJ 了,雖然我個人對他們家不愛就是了,也間接讓我對這類甜點有不好的刻板印象。(但我得說,我後來在 Paris 吃到漂亮的品項了,整個大改觀)

 

梨和馬鞭草做成的慕斯,包覆著梨子口味的雪酪。我得說,以味道層次來說,這道前甜點距離我心中的高標還有不小的距離。但考量到前面說的,這餐真的被虐太久了,在這邊吃到這道真的是覺得獲得救贖。

 

 

 

Warm chocolate tart
“Sauternes and Banyuls”

“Thanks god……”.,我沒有誇張,吃到這道對我們來說、至少晚了四十分鐘上菜的正甜點時,我心中發出了如此驚嘆。這絕對不是一道驚式神作,卻像是救命的蜘蛛絲般珍貴。

用白巧克力塔來形容也沒錯,但其實比較像是以白巧克力為基底,搭配香草、蛋白糖霜、還有…這是大黃嗎?調味的部分,菜單上寫的:Sauternes and Banyuls,是用上這兩個產地各自的貴腐酒和甜酒嗎?已經忘了。

輕盈的層次像是女孩的春裝一樣層層飄逸,味覺如此,口感亦若是。削片的蔬果(到底是不是大黃啊?還是梨?)爽脆,蛋白糖霜的脆度也好,搭配裡面的慕絲,漂亮。

 

真的是吃到這裡,才覺得有在 Core 用餐的水準。

 

 

 

茶點我個人覺得中規中矩而已,附照片就好。茶點也有做的精彩的,我覺得 Le Cinq 的甜點車就很漂亮。

 

 

作為這趟英國重點拜訪餐廳,我對 Core 感到失望。

 

服務其實和 GR 差不多,小小的 Dining Room 裡面有整團服務生看你吃飯、為你服務。這不是絕對的錯誤,但要是知道有人可以想 Le Cinq 一樣進退得宜時、你會開始衡量帳單上的數字和自己的體驗是否等價。

菜式的部分,當我期待 Clare Smyth 大展身手、在料理中拉出層次卻又保有完整性時,它給了我的答案卻像是不小心把鹽罐丟進我們的盤子裡。鹹而厚重,於我對法式料理的喜好或對她的猜想都不同。Supplement 的白松露義大利麵真的太 NG 了,我真沒想到會普通到帶有後悔。

 

這和米其林二星沒有關係,我吃過的十二家米其林二星餐廳中,Core 也還不是倒數的。但是基於對這樣的主廚、這樣的評價、還有這樣的索價,我覺得我的期待是落空的。

如果下次有人找我去,我會很直接的選擇單點,視情況再嘗試幾道菜。但如果是我自己到 London,我是不會主動再去這邊的。

 

 

[整理] 歐洲旅行吃貨筆記-2018冬

 

 

米其林餐廳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

[❉米其林餐廳筆記目錄 ❉]

 

 

<<店家資訊>>

Core by Clare Smyth

[用餐日期] 2018/12

[Trip Advisor] 連結

[米其林評鑑] ❉❉

[營業時間] 18:30~22:00 (週二、週三),12:00~14:15,18:30~22:00 (週四~週六),週日、週一定休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